【连载小说】做自己的人生赢家【17马羽戒酒记】

看清你的心,坚定做自己,相信你会得到更好的

李微韵回到了家,马羽担心地问了许多。

"我想好好睡下。"微韵说道。

微韵昏昏沉沉地睡了过去,再醒来时桌上放了张便利签:“亲爱的,我出去买快餐。”

微韵揉揉眼睛,开始无所事事。

突然想到什么,她在电脑搜索着,嘴里念念有词,好一会儿,又拿起日记本写了这么一篇-

【不要怪他  酒瘾其实只是病】

*年*月*日     周六   天气小雨

酒瘾是病可以通过医疗治!

我突然觉得那原本慌乱的内心找到那么一丝希望。

于是问度娘,却也看到了关于酒精中毒产生的变化。

嗜睡,说梦话,干呕,胃口不佳,固执不讲理,恶梦虚实不分,幻听,幻想……

你皆有。

可是我如何为好?

戒酒的过程极其痛苦,酒精可以频繁麻痹神经,控制住痛苦与噩梦的侵袭,戒酒是非常人所能忍受。

若不戒酒身体则在反人类的精神兴奋中被摧残,而侥幸躲过的虚实画面会很偶然地产生,呕吐等等亦是一次次让其痛苦不已。

我有点不知道该采取什么态度了。

但戒酒的立场总该要坚定,哪怕你不快乐。

我心有你,也许我无法掩饰脸上的不高兴,甚至还会表现得厌恶。

但因为酒,已经累得你不再有当初的真诚与责任感了。

是,你口口声声强调你会对家负责任。

然而你始终拗不过你的瘾。

我不怪你,因为它是病,即使这场病的罪魁祸首还是你。

但我已经能理解,是这个病害我难过,让我失望乃至绝望,而不是你,因为你病了,连挣扎都没有能力,你的承诺被这场病一次次吞噬,你战不胜他。

我要做的,就是给你治病,哪怕我没钱,我努力挣。

治了病,我还要担心你的复发。

你的环境,你的喝酒礼仪,这些是你的面子。

哪有那么多面子,随意找个不喝酒人满大街都是!

然而说话也只是张嘴动动而已,并没什么用。

你的戒酒之旅,我任重道远……

李微韵写完,盯着日记看了良久。

“不能再发脾气了,也别无视他的存在,一定要控制好自己,鼓励他戒酒。”李微韵默默想着。

不一会儿,门外传来一阵开门声,是马羽回来了。

马羽拿了外卖回来,手里还拿了小瓶白酒。

李微韵不吭声,此时她的心像被千万只蚂蚁咬着,不吐槽不痛快,可她不能那么做。

她定了定,假装淡定地说,“今天的酒,我陪你喝吧。”

马羽一句“你疯了”脱口而出,转而把酒握得紧紧的。

“亲爱的,关于喝酒,我们应该心平气和谈一谈,尽管我明白你不一定做得到。”

“谈什么你说。”

“我明白你每次都有意识去戒酒,但是每到一个时间点就会习惯性地想喝,这是瘾,你总是控制不了。如果你愿意,我可以监督你。如果实在不行,我们就去治,酒瘾是一种病,治疗并不难,但复发概率大,所以,你个人也要有足够的毅力才行。”微韵说道。

马羽轻拥着她,“对不起,亲爱的,我会努力改的。”

又是这句话,这句听过千万回直接让耳朵起茧的话。

微韵心里很不舒服,毕竟每次听着这句话就意味着又会经历一次内心的煎熬,早已失望的心变得绝望。

但微韵面不改色,她坚定,一定要帮丈夫。

每天一到饭点,马羽便开始各种纠结矛盾,徘徊不前。

酒精是毒药,时刻牵引着他往前一步,再往前一步。

马羽没能把持住,终于还是走进别人家的店铺,在理性与感性的抗争中,他瞥见高高的啤酒瓶,至少,比白酒要少些副作用吧。马羽想。

他刚想开口招呼老板拿啤酒,觉得一瓶不够喝,于是久久不出声,天知道他有多纠结,一面想着不能再对不起微韵了,一面酒瘾又大得不得了……

“几瓶?”老板问。

“……两……一瓶。”最终,他还是努力克制了自己。

回到家的时候,微韵已经在做饭了,转头看向马羽,微韵心里并不那么愉快,她眼角瞥见他手里的那瓶了。

她依旧专心炒菜,不开口也不去迎接,只为能好好缓解下心绪。

看到微韵看了自己又扭头,马羽瞬间明白她的想法,心里暗感愧疚,但还是假装没事发生一样。

他的酒瘾在体内发酵,用牙齿咬开酒盖,咕噜咕噜地喝了一大口。

微韵用余角看他,并没说什么,只是先把菜端上桌,拿出碗筷,“吃饭吧。”微韵说。

马羽的酒已喝了大半,他总是习惯把酒喝完再吃饭。

马羽没发话,只是把筷子拿起,夹了点菜下酒。不一会儿,酒喝光了。

微韵本以为他准备吃饭了,谁料,马羽站起身,“我一会就回来。”

他又要去买酒……

“你在戒酒。”微韵只想点到为止。

“再喝一瓶好不好,就一瓶!”马羽信誓旦旦。

“晚上喝吧。”微韵说着给马羽沏了杯茶。马羽没接,只是木木地看着,他始终还在犹豫。

“喝酒只是一个惯性行为,如果真有心戒酒,你就先把每次习惯想喝的时候去做点别的或吃喝点别的,把这个习惯过渡过去。”微韵声音仍是轻柔。

马羽随意应了声“好”,便坐了回去,没喝多少酒的他饭量也稍微有所增加,微韵欣慰地笑着。

睡觉前,在微韵的鼓励下马羽没有喝酒,然而一个晚上没有睡好,噩梦连连,梦境真实可怕。

第二天晚上便坚持要喝酒了,微韵拗不过他,只能给他控制数量。

从白酒转为喝啤酒,再从餐餐必喝转为偶尔喝喝,马羽显然有了些进步。

微韵有时候也会觉得自己苛刻小气,明明马羽有在改,可看到他喝酒的时候,她的心里仍是那样不痛快。

也许和他喝酒一样,这种心情也是惯性记忆,在每次他喝酒的时候便会不断袭来。微韵想着便自然而然地释怀了。

只是马羽喝酒只是有所改善并没有彻底戒除,每每有朋友来访或是聚餐或是过节的,他定以“招待客人”“过节庆祝”为借口,喝得烂醉如泥,有时候还在屋里或路上摔得满脚伤疤。

微韵对此也很无奈,喝酒的人,就是这样,各种借口无处不在。

微韵甚至想着搬离上海,好使他远离酒肉朋友。但细细想来,如若他戒酒的意念不深,去到哪里都会有一波波酒肉朋友。

微韵总在和他强调责任,健康。可他总是三分钟热度,借口不断。

微韵干脆把自己的工作辞了,把存款留下1000,其余都让朋友帮忙保管,然后对马羽说,“为了你的身体,现在我辞职帮你控制酒,我只有1000块了,我们不可能这么下去,你得振作起来,和我一起去赚钱,少些喝酒开销。”

马羽有些恼怒,怎么一点不商量就辞职了呢?但他也知道微韵是为自己好,便不再说什么。

除了相聚喝酒,马羽很少一个人喝了,晚上再怕噩梦就直接拿起手机看书看到3-4点疲惫睡着。

偶尔酒瘾来了又嫌聚会太浪费钱会决定买回家,但都一一问过微韵才买,有时候在外面,也会打个电话先提前告知。

微韵心里给他定的标准是最多2瓶/天,每次都会允许或是反对,有一回,马羽不乐意了,微韵说道,“你问我之前就应该有考虑过我有可能赞同有可能否定,如果我赞同你高兴了,我反对你也没有愤怒的权利,这对你对我来说才算公平。”

从那以后,如若微韵反对,马羽就努力自行排解酒瘾,夫妻两人相互信任,相互尊重,家庭温馨如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