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禧攻略》:为什么要远离过度压抑情绪的人


梁爽

理性天蝎女

治拎不清、玻璃心、拧巴症

点燃你自律的心


大家最近在看《延禧攻略》吗?

这部爽剧打破了我不看于正剧的flag,为了提前多看,还充了会员。

好久没这样追剧了,因为终于有一部剧的女主人设,是按照我们天蝎女的特质去打造的。

历史上的令妃是天秤座,但电视剧版的魏璎珞,拿的完全是天蝎座王者段位的剧本:告别傻白甜,不等男人救,有仇自己报,有恩加倍还。

剧情发展到现在,我发现之前那些好人都在逐步黑化,比如一开始抢占道德制高点的娴妃,一开始一心协助皇后的纯妃,就连忠心耿耿的老好人尔晴,也随着情节发展开始玩黑心手腕。

这几天的微博热搜,也依次是娴妃黑化,纯妃黑化和尔晴黑化,看来原先人畜无害的老实人的黑化,对大家的冲击力还是很强烈的。

在我看来,她们之前过度控制情绪,成为日后黑化的主因。

这三个人,纯妃作为妃子喜欢别人,必须控制自己对别人的喜欢之情,但娴妃和尔晴还是很有代表性的。

娴妃,刚开始是佛系妃子,言行举止对得起这个“娴“字,不争不抢,恪守原则,别人说话难听也从不发作,后来家破人亡后忍无可忍,发誓“亏欠我的,我会一个一个全部讨回来”,灭掉一个就剪掉一盏灯的灯芯。

尔晴,璎珞刚进长春宫时被皇后欣赏宠爱,明玉心怀嫉妒,不藏着掖着地表达出来了,像这样的人威胁也不大,最怕尔晴这样隐忍的人,心里有话不说,有情绪也不表达,结果憋久了放狠招。

看着女配纷纷转变,让我感慨:过度压抑情绪的人容易黑化

当然,一部电视剧而已,也犯不着上纲上线地当成学术案例来分析。

但这样的人物性格转变,符合生活中的认知:过度压抑情绪的人,不是害人,就是害己。

记得初中时,我们年级发生一起校园事件,A女和B女都喜欢马姓男子,马男先和A恋爱,分手后又和B恋爱。

也不知道B对前女友A是出于嫉妒呢,还是有一种优越感,见面就话里话外地激怒A,一下说自己恋情甜蜜,一下说马男说A不好。A也不回应,当作没事人一样。

我有次课间在走廊,甚至看到B有几个特别不懂事的朋友,看到A就在背后小声说“破鞋”。

以前我以为电视剧里的受气包,被欺负后握握拳是套路化表演,那次我看得真切,A就真的深吸了口气,两拳紧握,然后回教室去了。

也不知道A忍了多久,最后练田径的A把B暴揍一顿,惊动校方,我听说过好几个版本,有一个最夸张的是B的肚子被A踢到不能生育。

不知真假,但B确实请了好长时间的病假,A也被传差点被开除。

现在想来,A就是过度压抑自己的情绪了,装作失恋不伤心,装作被欺不计较,负面情绪憋在心里越积越多,直到憋不住了冲动行事,害人害己。

一般不容易生气的人,一旦生气了会很可怕。因为人的情绪像个高压锅,有冒气才会平衡,一直不冒只会爆炸。

去年我陪我妈化疗的时候,碰到她的一个病友。阿姨有次感慨,我的肿瘤就是憋出来的。

她孩子念初三时她就发现丈夫出轨,因为怕影响孩子发挥,一直装作不知道,甚至丈夫小三到家里做客,她都当朋友一样招待。

她就这么憋着谁都没说,怕她年迈的母亲听了身体恶化,怕耽误女儿学习,影响女儿心理健康,直到她母亲病逝,以及女儿高考结束,才离了婚。

中医专家佟彤曾写过这么一段话:

很多人生气之后没发火,别人看着挺平静的,其实心里暗潮涌动,这种人虽然不扰民,但最后会转为肝郁,成为致病的心结,所以,最高的境界是不生气,其次是有气宣泄出来,有火发出来,最差的才是看似平静实际自我煎熬。

我觉得阿姨那三四年的忍气吞声,持续忍耐,提高了把自己憋出病的概率。

我曾经看过心理学上有一种性格称为C型性格,也就是癌症性格(c是cancer的首字母)。

北京安定医院心理危机干预与压力管理中心主任西英俊表示,克己、压抑、焦虑、抑郁、无助、过分为别人着想的C型性格者。内分泌功能易紊乱,器官功能活动易失调。随着机体免疫能力的下降,更容易患上癌症。

研究表明,C型性格的人肿瘤发病率比一般人高3倍以上。

《延禧攻略》之所以是爽剧,就是女主魏璎珞性格爽快,不仅让皇后羡慕,也让观众羡慕。

她遇事一般怎么做?

1,丑话说在前面

比如她刚进宫时,被集体排挤,拿大桶泼水在刺头床上,严肃警告,“我,魏璎珞,天生脾气暴不好惹,谁要是再唧唧歪歪,我有的是法子对付她。”

2,维护自己利益

尔晴勾引皇帝不成,还去皇后那暗示魏璎珞想成为妃子。魏璎珞和皇后表明忠心后,先单面找到尔晴发出警告,后来尔晴打魏璎珞耳光,魏璎珞打回去。

3,能力弱时蛰伏

魏璎珞没人罩着的时候还是很会认怂的。第一次高贵妃找她麻烦,她知道自己处境,就装傻充愣,让高贵妃以为她是傻子,饶她一命。

把一个电视剧人物拿出来煞有介事地分析,我也觉得有点扯,毕竟现实不是后宫,但有些道理在现实中也能运用。

先说丑话可以有效规避纠纷,比如商场提示贴身衣物恕不退换,婚前或合作之前签好协议条款,别人求你办事,话不要说满,告知对方可能的风险。

如果对方一再侵犯了你的权力,你一再收敛脾气,只会让别人觉得你好欺负,而且一个连自己合法合理权力都不会维护的人,很难去维护家人或公司的权力。

最关键的是,让你生气的要素当中,讨厌自己软弱的个性比讨厌别人跋扈的性格多得多。

鲁迅先生有句名言: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

来形容控制情绪也是蛮贴切的,但我觉得最好的办法是不要走极端,平时合理疏导自己的情绪。

1,先做自己的玻璃心贴膜师,提高自己的气点,不必为小事动怒,我那么惜命,可不能被低情商或坏心眼的人打扰了内分泌;

2,允许自己有情绪,小心眼就别装大度,不要拿圣人标准要求自己,别人什么情绪自己都要接着,干嘛把自己当成一条裤衩;

3,不要过度憋气,学会适度释放负面情绪,转移注意力,给自己一段冷静期,然后正视问题,去找当事人进行真诚有效的沟通。

很多人说控制自己的情绪,才能控制自己的人生,包括我也觉得把脾气发出来是本能,收回去才是本事,但过犹不及,优先级是不生气>合理生气>生闷气。

- END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