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禧攻略》,你不是女人的攻略

《延禧攻略》太火了吧。

朋友圈,霸屏。

影讯网站,又霸屏。

比较同期几个流量剧,《扶摇》大结局波澜不惊,《甜蜜暴击》《武动乾坤》的波澜倒是有……全是口水。

《延禧攻略》呢?随便一个角色出点什么事,都上热搜。

贵妃下线,皇后盒饭。

就连尔晴大哭一场,魔鬼网友也把她推上热搜,“拔丝尔晴”……

不仅内地,到了香港播,它又直接霸占TVB黄金档(每周播6天,20:30档)。

真·现象级。

作为女性宫廷剧,这样的全民跟进,它一定有击中观众的地方。

所以,即使表妹看了、说了,Sir也必须赶上。

(她最近是势头猛,Sir没酸)

(但她看4集,Sir就要看40集!)

实话说,1600分钟,Sir有快进,有回看;有哈欠,有哈哈……

在Sir看来,《延禧攻略》大致有三个阶段。

爽、丧、泯然众人矣。

知道你不懂,咱们从“爽”开始——

第1-第27集

魏璎珞(吴谨言 饰)。

这样的女主确实少见,不甜不哭,锋芒毕露。

有人说她战斗婊,有人说她吉娃娃

(确实,性格和……样子都挺形象的)

别人泼她床,她泼人衣裳;别人扇她耳光,她降婊十八掌。

但我们都晓得,锋芒毕露容易招黑。

果然前5集,魏璎珞就树了6个敌:

乌雅、方姑姑、玲珑、锦绣、高贵妃(谭卓 饰)甚至皇帝。

得罪人多,戏剧冲突就来得快,她平均一集碰两个危机……

结果,魏璎珞一路智商开挂,过关斩将,把敌人一一铲了!

解气,是《延禧攻略》的第一观感。

为什么我们喜欢解气?

在这背后,是现代女性无处不在的忍让,以及个人权利的觉醒和诉求。

宿舍有奇葩,忍忍;公车有变态,避避;工作受委屈,厕所哭哭……

而魏璎珞每次受欺负,都能瞬间振作、复仇,每次被刁难都能急中生智,还立竿见影。

不是哭啼啼也不是MMP,而是确实有行动,行动还有效。

这种YY开挂,某种程度上实现了甄嬛苏的复制。

它的快感,不仅是“绝对”的成长和成就,还是一种“相对”的,“老娘我不服,就是能赢你”的报复心理的释放。

Sir敢说,《延禧》后,魏璎珞这种刺猬女主,会越来越多。

但有人赞赏,就有人失望。

为啥?因为太理想的人生结果,只能靠开挂。

而她的开挂,实在到了扯蛋的地步。

魏璎珞是来宫里复仇的。

在古代,复仇的人是什么样子?

豫让,自毁容貌;勾践,尝人粪便;孙膑,猪圈吃屎……

哪个不是忍辱偷生。

魏璎珞呢?

辱是一般不忍的,稍有机会就要释放。

怼贵妃,小意思;怼皇上,没问题。

(贵妃)就能随便诬蔑好人吗

奴才从未有过飞上枝头的念头

嘴里自称奴才,眼里QNMD

结果,这种锋芒毕露却招来了爱。

直系领导(张嬷嬷)因为她绣工了得,喜欢她;总经理(皇后)因为她聪明伶俐,越级招揽她;就连董事长(皇帝),被怼着怼着,也慢慢爱上了她……

这还不叫开挂?

你们还是皇宫大内吗?

如果你将魏璎珞对比高贵妃,你会发现她们很像。

同样锋芒毕露,同样睚眦必报(还有一个同样,先按着)。

高贵妃地位高,却一败涂地;魏璎珞小宫女,却屡战屡胜。

论及原因,你以为只是魏璎珞更机智多谋?聪明厉害?

还是她因为善良,就有感人至深的光环?

在中外经典中这种“聪明”,一旦跟锋芒毕露绑在一起,大多都要吃亏。

《权力的游戏》弑君者,地位高能力强,大到帝王小到屁孩,都敢杀。

后来被砍了手,活得猪狗不如,好容易才翻身。

从此他就低调了

杨修,聪明外露,处处破曹操的梗,后来被砍了头。

《军师联盟》

是的,Sir说的这些还不算历史正剧,要么是史诗魔幻,要么是戏说历史。

而到了同样戏说历史的《延禧攻略》,只有高贵妃承受了“棒打出头鸟”,被敌人合力(璎珞+娴妃)弄死。

魏璎珞嘛,再多人合力搞她,都能秒杀。

杀人放火是过家家,争权夺利是消消乐……难怪有人抱怨这剧主角光环。

高贵妃死后,很多人说,她其实本性单纯。

演员谭卓,也在豆瓣知乎给角色发声:

她所有的心思和情绪都写在脸上,她没有心机和城府。

意思,她不装。

那魏璎珞呢?

单纯,她和高贵妃是一样的。

对就对,错就错,是非黑白超分明。

无错却要认错

恕璎珞办不到

不是就不是

反正我说的每一个字

都对得起天地良心

她说她心里只有复仇一件事。

与此同时,皇上对她伸出了手,她居然拒绝了。

当了妃子,复仇会更容易。但,她只想做自己。

刀锋上滚还想衣裳完整,是不是好单纯?

只有复仇是我人生最大的事

不敢高攀

有没发现,在魏璎珞解气几次后,人们不再关注她了。

慢慢地,关于《延禧攻略》的讨论焦点,脱离了女主,渐渐分化到各个配角身上。

最后,在27集,她引雷劈死仇人(且不说有多扯蛋),也没引起多大水花。

这标志着《延禧攻略》的“爽”,看着看着,也就没那么爽了。

来到第二阶段——

第27-40集

魏璎珞不再是主角。

这时的皇宫风云迭起,不是陷害,就是背叛。

争斗中,四个人最出彩:

娴妃(佘诗曼 饰)、尔晴(苏青 饰)、纯妃(王媛可 饰)、皇后(秦岚 饰)。

有意思的是,四人本都是不喜争斗的人,活得非常佛系。

结果呢——

三个黑化,一个自尽。

这是道德的沦丧还是人性的扭曲?

娴妃(佘诗曼 饰),佛系代表,从不站队,即使缺钱也不受人恩惠。

我从入宫的第一天就发誓

决不参与任何斗争

是,她不想入局,但不代表她不在局中。

就像她禁欲,不代表没有欲。

娴妃想要的很简单,就是安稳。

安安心心地过日子

但这不是斗兽场里吟诗吗……

亲弟重病在狱,她没钱,所以无力搭救;高贵妃看她不顺眼,她无权,所以无力反抗。

权和钱,她都不想要,不代表她不缺。

一步步,娴妃终于家破人亡,亲娘臭骂她无能,当场自杀了。

家都没了,怎么“安安心心地过日子”?

丧到极点的娴妃,黑化了。

————黑化。

尔晴、纯妃,同样的过程。

两个人,本来都很温柔,尔晴通情达理,纯妃体贴入微。

尔晴帮魏璎珞说话

纯妃替皇后拉拢人心

但她们都想要富察·傅恒,后者呢,又偏偏喜欢魏璎珞。

于是,她们又丧了,再加点嫉妒,加点怨恨,也纷纷黑化。

《延禧攻略》第二阶段的主线,就是各个角色“丧”,然后“黑化”的过程。

她们求而不得,于是前仆后继地跳入宫廷的深渊。

有意思的是,第三集,太后就预言:

什么样的女人

到了宫里来

到最后都变成一个样

再聪明 再漂亮 再珍贵

还不都成了鱼眼珠

泯然众人矣

娴妃、纯妃、尔晴,最终都变成了一个样,泯然众人矣了。

有没有不变的?

有。

高贵妃、皇后、(前40集的)魏璎珞。

前两个不变,都死了。

高贵妃太招黑,被敌人联手对付,魏璎珞设计刺客,娴妃设计粪水。

憎恨你贵妃娘娘的人实在太多了

皇后又太“圣母”,没防人之心,要么怀孕被人暗算流产,要么孩子被人放火熏死。

我容音一生没做过一件坏事

为什么会落得如此下场

两位都不变通,不妥协,明知宫里复杂,非要坚持做自己,最终毁于瞬息万变的局势。

只剩魏璎珞。

这个入宫斩恶龙的少年,命运会如何呢。

是继续少年,还是变成恶龙?

是继续开挂,还是应验太后预言,“泯然众人矣”?

这也决定了《延禧攻略》的高度——

泯然众人矣

第40集往后

先回到第2集。

魏璎珞刚来宫中,跟一帮绣女同事睡在大床上。

一夜,绣女上司突然叫醒所有人,臭骂她们睡相不好。

这儿是紫禁城,行走坐卧都要讲规矩

于是,她逼迫所有绣女按同一个姿势睡下。

魏璎珞呢?

跟大家一样,侧睡了下去。

这个姿势都记住了

是不是泯然众人矣?

这是一个伏笔。

时间来到第40集,皇后自尽,魏璎珞又一次失去了对她最好的人。

她第二次决心报仇。

往后的剧情,看似回到了第一阶段,开挂那样的“爽”——

先在太后寿辰设计,一下跃升贵人;

又百般撩汉,把皇帝骗上了床。

得偿所愿,是不是很爽。

但,在魏璎珞把身体献给皇上的当晚,明玉却失了魂。

明玉很自责。

是她把皇后被害的真相告诉魏,让魏起了复仇之意。

是她逼得魏璎珞变了。

变成啥样了?

不再睚眦必报。

下人顶撞她,她大人不记小人过。

也不再袒露性情。

她不喜欢皇帝,但也接纳了。

第三阶段(40集后),魏璎珞终于抛弃了单纯。

她头也不回踏入了深宫,做妃嫔,争宠,暗地里算计……

按剧里的说法,她不是没有选择。

如果年满25岁,还是宫女,魏璎珞有办法离开。

但现在她成了妃嫔,那就死也得死在这个修罗场。

将她一生都困在紫禁城里

此后的剧情,无非是魏璎珞复仇成功,铲除异党,终成霸妃……

魏璎珞成了恶龙,也戴上了枷锁。

泯然众人矣。

现在回头再看,说出“泯然众人矣”的太后,真是深谙世情、未卜先知啊。

……还是这位老太太也看多了《甄嬛传》之类的宫廷戏?

好吧,根据历史人物,《延禧攻略》的太后就是《甄嬛传》的甄嬛

再细想,这剧里大多角色不止一次出现在荧屏过。

娴妃,既是《还珠格格》的皇后(戴春荣 饰),又是《如懿传》的如懿(周迅 饰)。

《甄嬛传》讲的也是一个心思单纯的官女被召进宫中,一步步在阴谋诡计中成长,最终“泯然众人矣”的故事。

《如懿传》也大致围绕如懿(娴妃)如何夺势,又如何失势的经历展开想象。

说到了这里,很多读者应该感觉到Sir要吐槽了。

猜对了。

但Sir才不会说什么“它不尊重历史”,因为人家一看就是戏说剧——Sir的疑问也由此而生。

如果真拍历史,我们只聊两件事就好,一是历史,一是顺着历史的大致形状展开的文学演绎。

因为历史剧是有枷锁的。

但戏说剧即使有枷锁,无非也是能不能“让我感觉像那么回事”。

老实说,《延禧》很多时候让人出戏,不太像那么回事,比如——

傅恒对皇后说,“贤弟告退”。

这就好比所有古装剧的“在下”,都变成了“在上”……

裕太妃给小宫女行礼。

魏璎珞唤雷公劈死裕太妃。

网友找的比Sir多,就不一一列举了。

这些还是小细节。

你是套着古装的“装古剧”嘛,也许是故意想让观众有一点“出戏感”,联想到现代职场、新女性嘛。

ok。

那我们就说点职场励志剧的要求——为什么你的人物还是像甄嬛、如懿,还是“泯然众人矣”?

戴上开挂光环,降低斗争难度,走上千剧一面的老套路,然后……

婢扶正成了妾,妾扶正成了妻。

一窝母鸡跑来跑去,抢一只公鸡。

如果这也算“新女性剧”,那Sir实在有点不能苟同。

对于有职场、生活困扰的年轻女观众,更没什么启发意义。

如果有人需要真正的女性励志剧启发一下,Sir推荐《傲骨之战》《东京女子图鉴》《了不起的麦瑟尔夫人》……

如果只是想放松,那追一追《延禧》也无可厚非。

毕竟它的制作称得上细致、用心,也绝对有资格成为一时热搜话题,却离真正的好剧还有大把距离。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编辑助理:汉斯寂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