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剧《延禧攻略》:不服输,还不是因为你不能输

甚少看国产连戏剧的我,猝不及防就被圈了粉。除了剧中被人津津乐道的服饰装扮和古韵十足的布置陈设外,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看魏璎珞一路走来,如同看高手升级打怪,痛快无比。这位身在乾隆朝后宫里的女人,仿佛被注入了现代的灵魂,如此特立独行。不但吸引了万人迷富察傅恒,也得到富察皇后的庇佑和疼爱,最后更是不出所料的收获了乾隆的心,成为为乾隆生育最多子女、得到最多荣宠的女子。

在魏璎珞进入紫禁城开始,很多人形容她拥有一个开挂的人生。明明只是刚入宫的小宫女,却轻易就干掉了参加选秀的小主。之后更是一路遇佛杀佛、遇神杀神,任何贵妃、太妃、甚至皇帝唯一的亲兄弟弘昼,都能被她斩杀干净,到底是怎么做到的?

我却深信,没有人天生拥有绝佳的运气和自带的运筹帷幄能力。如果一个刚入宫才十五六岁的小姑娘,就能临危不乱用花粉救下伙伴,顺手收拾了那位骄纵的待选秀女。只能说明这位小姑娘之前的人生,是那种需要她时刻提防,处处小心,必须拥有细心观察的敏锐心智才能活下来的艰难环境。

故此,刚入宫的魏璎珞是不讨人喜欢的。她不苟言笑、睚眦必报、充满了戾气和凶狠。她同情弱者、被害者,因为她自身就是那个被害者。刚一出生,不过是个婴儿,就被冠上了杀死母亲的罪名,被自己的亲生父亲厌弃的拿出去要沉河。如果不是因为姐姐,她可能没有活下去的机会。就算勉强救下,想必她的成长过程中是得不到父亲疼爱的,唯一可以依靠的人就是姐姐。然而无论是姐姐还是父亲,在家族中又是受尽排挤的一支,生存不易让她懂事太早。

姐姐入宫后,魏璎珞在家中的日子应该是更难过的,失去了唯一的庇护者,她全都要靠自己。如果一个人的社会系统中,只有一个建立依恋关系的人,一旦失去,打击将十分巨大。这种痛苦大到无法承受的时候,人就会去做点事情来想办法抵消内心的痛苦。所以一开始,魏璎珞坚持认为姐姐是被害死的。这种坚信有基于事实的判断,也有基于她当时的心理需求。找到凶手,了解真相,是继续活下去的重要理由。

所以她入宫带了任务,这个任务需要她时刻警惕,随时处于技能全开的状态,甚至有点轻躁狂的意味。而且从她高超的绣工上看,是有备而来,就是准备着要入绣房。看起来轻轻松松就如愿做了绣女,但前期准备的功夫只是没人知道罢了。

都以为她入了宫就开挂,但都忽略了她一路走来的辛苦。只不过是在绣房当差,步步惊心的皇宫轻易就夺走了好友的命,而她魏璎珞却只能眼睁睁看着。那时候的魏璎珞还不知道深宫的险恶,为了帮愉贵人,就把枇杷叶的秘密说了出来。如果不是绣房的姆姆看在她姐姐的份上照拂她,告诉她宫中生存之道,以她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莽撞,可能早就被拖到后巷暗暗的解决了。

好在魏璎珞吃了亏,是知道思考的人,她明白要调查姐姐的命案,靠绣房宫女的身份没有什么指望。在紫禁城里,向权势靠拢才是生存之道。嘉嫔为什么要依附刁蛮任性的高贵妃,还不是希望自己和四阿哥可以生存下来。

那么如果她并没有想成为皇帝的女人的念想,能来到皇后身边做近身的大宫女,不失为一个好方法。更何况她当时还在怀疑富察傅恒是害死姐姐的真凶,也许皇后也是幕后黑手,得到皇后的重视一举多得。

魏璎珞绝顶聪慧。靠着从小历练的观察能力,她知道皇后在意什么,皇后身边另外两位大宫女明玉和尔晴又是什么性格脾气。知道心直口快的明玉其实心眼儿好,而深藏不露的尔晴她却甚少和对方交往。同时,在不断的怀疑和观察中,她被富察姐弟的真诚所感动着。在魏璎珞短短十几年的人生中,唯一带给她温暖的只有姐姐。但姐姐也和她一样,出身普通包衣之家,没有读过太多的书,许多人生哲理她们无处学习。可是富察皇后不同,她不但仁厚善良,且饱读诗书。她不单成为了魏璎珞的姐姐、母亲、还具备了人生导师的作用。

就算在皇后身边,魏璎珞不计后果的狠厉性格还是常常会闯祸,而皇后每每发现后,不但努力护她周全,还教育她如何正确的去应对这个世界的复杂和不公平。富察皇后为魏璎珞做的,是一个好母亲的功能。

很多父母知道如何教育子女这个社会的规则是什么,边界在哪里,但是却忘记为他们提供安全港。通俗而言,只是为了教育而教育,没有关注孩子当下的情绪状态,一股脑的把自己认为对的内容强制灌输给孩子。

还有些父母会走向另外一端,孩子遇到问题告诉他们都是别人的错,跌倒了是因为地板不平。过分宠溺孩子,不舍得让他们经历任何的挫折,塑造一个很得孩子喜爱的父母的形象。孩子幼年时可以在这样的父母过分保护下生活的很愉快,可一旦进入幼儿园、小学,开始社会生活就会处处受挫无法习得应对的能力,弄不懂人际交往和集体生活的规则在哪里。

和富察皇后相处的那几年,魏璎珞开始成长。她不再一味的追求泄愤,尝试接受别人给她的温暖,也学习向别人展露自己的内心。电击太妃事件后,她明白去辛者库是皇后对她最后的保全,因为这次她闯的祸太大了。一个小宫女害死太妃还能留下性命,皇后尽了全部的努力。

可惜,富察皇后不是个好妻子。她无论对身边近身的宫女尔晴还是明玉,包括后来最喜爱的魏璎珞,还是弟弟富察傅恒,都给予了他们仿佛母亲般温暖而稳定的爱。但是对着乾隆,她却没有给对方妻子的爱。所以在乾隆眼中,皇后更象是国母,而非自己的发妻,也是因为她自身拼命压抑了对乾隆的情欲之爱。

起因看似太后的一句话,指责她在请安的时候说的话比皇上多了那么两句。可这事放在魏璎珞身上,或者高贵妃这里,听过应承一下就忘记了。又或者当着太后的面,按照规矩做足,转过身该如何还是如何。但富察皇后不具备这样的灵活性,她的认知里泾渭分明。这种分界线意识在她一听到太后的指责,立刻就启动了,并从此以后将这些关于皇后的规则全部内化进了人格面具中,不容许自己有一丝丝的僭越。

但是这样活着,是很累人的,如同长期绷着的弦,外力猛一弹就断了。二阿哥薨逝,就是一下重击,富察皇后让自己消沉了三年,也让她和乾隆的夫妻关系走向岌岌可危的境地。魏璎珞的出现让皇后看到了另一种可能性,紫禁城这样的牢笼里,也有自由的灵魂张扬着。所以富察皇后和魏璎珞是相互成全,她们才能在短时间内建立牢固的关系。

魏璎珞不能和富察傅恒成亲,皇后痛心不已,她反复念叨的一句是:“我以为你们至少可以幸福。”之后魏璎珞终于可以回到皇后身边伺候,有她的陪伴皇后终于有了一些鲜活的力量。魏璎珞知道乾隆是个喜欢新鲜有趣的人,虽然他希望皇后能以母仪天下为己任,但内心深处又渴望白月光闪出不一样的狡黠。所以才有了月下扮嫦娥,这只有魏璎珞敢去想的吸引乾隆的鬼主意。

之后一系列的惨剧发生的太快了,趁着魏璎珞出宫探亲的功夫,纯妃在娴妃的挑拨下瞬间出手,富察皇后果然不出她们所料被彻底击垮。等到魏璎珞赶回来,已经人去楼空。如果魏璎珞在,她一定有办法劝解皇后。因为魏璎珞是惯于从绝望中爬起来的人,足够复杂才有足够的韧性,足够爱自己才能保证不被外界击垮。

姐姐的仇已经报了,皇后也自戕了,魏璎珞如同泄了气的皮球,被袁春望带走去过平稳的生活。这个时候她已经有一些改变了,能去承受生命中的无常,不象刚失去姐姐那会儿,必须依靠复仇来抵御丧失的悲戚。富察傅恒娶了尔晴,皇后死了,以前这些痛苦对于她魏璎珞一定需要反噬到某些人身上才可以,现在她能够允许自己陷入悲伤并慢慢去恢复。

如果不是在圆明园再遇明玉,魏璎珞还是个等待二十五岁出宫的普通宫女。但从明玉这里得到的消息让她大吃一惊,于是开始了兵行险着为太后祝寿,成功引起皇帝注意,并一步步让皇帝彻底爱上自己的设计。这些看似痛快的剧情,背后的付出和隐忍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

顽强的生命力,加上敏锐的观察和分析能力,还有对人心理细致入微的洞察力,现在又具备了耐心,这样的人还不能生存下来,我不知道还有什么人可以了。而在这个阶段,两个男性人物占了主导,一个是乾隆帝,一个是袁春望。

袁春望是剧中很特殊的角色,母亲是普通民女,父亲是雍正帝。就算是个皇族,却没办法证明自己的身份,还被净身做了太监,在皇宫里从事最下贱的工种。这种冲突引发的痛苦,一直在袁春望的心里撕咬着他,让他一刻不得安宁。在他的眼中,全世界都抛弃了他,所有人都对不起他。

生活给了他唯一的一点温情,就是认识了魏璎珞。洗个恭桶,也能想到用灰来掩盖恭桶的气味,在最糟糕的生活里继续努力,魏璎珞是个特例。他被魏璎珞吸引,是自然不过的事情。魏璎珞的活力,也为他原本无望的人生里,注入了生命。

圆明园和魏璎珞一起工作的两年,是他最幸福的时刻,这辈子从未体验过的美好。也正因为如此,当魏璎珞要离开时,他充满了愤恨。他对魏璎珞的感情是自私的,可是在他的一生中又有谁给过他无私的爱呢?

魏璎珞成了他最痛恨的乾隆的贵人,自己应该拥有的东西,这个同父异母的兄弟都拥有了,最后还抢走了他仅有的人。复仇,顺理成章,他要报复的是整个后宫。乾隆、魏璎珞、太后、弘昼、继后,这些人都是他痛苦的根源,他们谁死了都是再好不过的事情了。他成了紫禁城里的一根搅屎棍,利用那些人的贪婪、痴念揭起了腥风血雨。

那么乾隆对于魏璎珞又是怎样的存在呢?他是紫禁城的至高无上的主人,将魏璎珞从宫女变成了主子。赐予她封号,给予她荣宠,并将帝王稀有的爱情也给了她。不过这一切,魏璎珞得到的一点不容易。在她成为乾隆妃子的早期,斗智斗勇从未停止。

如果说富察傅恒的爱来的意外,乾隆的爱来的却不容易。初识魏璎珞,乾隆不清楚自己对她的感情是什么。他用厌弃来防御自己对一个宫女的好感,屡屡和皇后表示自己多么讨厌她,说的连皇后都看出来他的情意了,他自己却不愿意接受。

看到魏璎珞受苦,他会焦躁难安,却不忘折返回去扔下一把雨伞。乾隆的表现,如同情窦初开的少年,通过拉前面女生的辫子,来引起对方的关注。偏偏这个前排女生一点也不关注他,这个前排女生喜欢学霸富察傅恒,还要忙着为姐姐复仇,然后就陷入失去皇后的痛苦。乾隆知道,在魏璎珞眼里他只是远远的某个男人罢了。

初恋失败,不过是人生常态,乾隆还有后宫那么多莺莺燕燕可以抚平自己这点小痛苦。偏偏魏璎珞要复仇,只能借他的力,无辜的乾隆一把又被拖回当年对魏璎珞的牵挂中了。虽然这一次魏璎珞成为了他后宫中的一员,但乾隆依旧没有胜算。因为在魏璎珞眼里,感情是平等的,并不因为他是帝王就让自己受委屈。

富察傅恒是魏璎珞男女感情路上启蒙者,相比乾隆,富察傅恒更清楚自己要什么。沿袭他们富察家一贯的给予稳定的爱的能力,他不吝啬情感的表达。可是乾隆和魏璎珞在情爱这条路上都是新手,别看魏璎珞笼络乾隆的时候,和明玉说的头头是道。为了吸引乾隆注意,扮太监扮买酒女玩的很溜,可是真正让她去面对自己的那颗真心时,又退缩了。

魏璎珞用“我在复仇”防御自己对乾隆的感情,乾隆是富察皇后深爱的丈夫,而富察皇后对于她来说如同母亲。魏璎珞怎么能允许自己得到“父亲”的爱呢,这是对“母亲”的最大背叛,所以必须找一个很好的理由,为了替母亲复仇。所以她偷偷的喝避子汤,表面看害怕生孩子难产死去,内心深处也可以不用承担生下“乱伦”的孩子的内疚。

那段日子魏璎珞有很多人要对付,暂时还没时间深思自己对乾隆到底是一种怎样的感情。她运用自己的智谋和手段,一路高歌挺进。干掉了纯妃,又毒死了尔晴,这些乾隆都可以包庇她。但同时,她却忘记了,乾隆也是绝顶聪明的人。就算如何喜欢她,也该发现自己被利用了。一直到避子汤事发,乾隆的自尊被击碎了。乾隆或许可以不在意自己深爱的女人利用自己报仇,但如果对方只是利用却全无对自己的感情,自己的深情又该安放到何处呢?

不过乾隆还是给了她最后一次机会,可惜魏璎珞太骄傲了。两个还不懂爱的人如果相爱了,彼此伤害总是不可避免。这一次乾隆真的不再回头,魏璎珞才明白她早已对这个男人情有独钟。不过好在她是魏璎珞,是从最底层走出来的蒲草,有的就是韧性。讨太后欢心,陪太后去圆明园,让乾隆在看不到自己的岁月里不断怀念她的好。两个人分开,才让他们渐渐明白对对方的深情。

从圆明园再一次回到紫禁城,这是她第三次来到这里。第一次她为了给姐姐报仇,第二次她为了给富察皇后报仇,第三次她心中已无仇恨,是为了回到心爱的男人身边。

这边乾隆也在使诈,那个所谓的完美女人沉璧,也是被乾隆利用逼魏璎珞回来的棋子而已。一报还一报,其他人在两人眼里,都不重要。经历了种种艰难后,魏璎珞也完成了她人格的定性和成长,最终守住了乾隆,成为继富察皇后后乾隆心中最重要的朱砂痣。

撇开宫斗剧情,如果只能看到魏璎珞的一次次胜利,却看不到她从泥潭里爬出来的勇气和作为。就如同人生路上总有各种风雨,但不是每个人都能见到彩虹一般。更多时候,只不过白白遭受了几次暴击,什么也没得到。所以相比成功,我更爱失败带来的闪亮的瑰宝。在挫折中,才能真正得到一些重要的东西。

本来对宫斗剧不是特别感兴趣,但是被一波波的朋友强烈安利,忍不住去看了。大概一周刷完七十集,佩服自己的神速。之后紧跟着《如懿传》就上了,这个秋天后宫好忙。

想加入影心理读者群 请联系平台助理微信:xinliwanka,通关密码:我是读者。如果觉得我们的文章还有些趣味,或许还能给一些提点和帮助,欢迎点赞转发,或打赏支持主创。想跟进一步了解主创,可以关注微博:心理咨询师贾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