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为一名成功的斜杠青年?


最近看了很多关于斜杠青年的文章,觉得非常有意思,今天来和大家分享一下。


什么是斜杠青年?


大家知道什么是斜杠青年吗?我们首先来百度一下


斜杠青年来源于英文Slash,出自《纽约时报》专栏作家麦瑞克·阿尔伯撰写的书籍《双重职业》,指的是一群不再满足“专一职业”的生活方式,而选择拥有多重职业和身份的多元生活的人群。


这些人在自我介绍中会用斜杠来区分,斜杠青年越来越流行,已成为年轻人热衷的生活方式。比如李笑来老师:比特币首富 / 畅销书作家 / 社群大神 / 前新东方名师;古典老师:生涯规划师 / 新精英生涯创始人 / 畅销书作家 / 少年文青……


大家可以想其实现在很多成功人士都是斜杠人物,他们多数有N家公司,又是企业家又是投资人又是明星又是老师,我们想想雷军、马云、王石、王思聪、各种的艺人,他们都有多重身份。


斜杠只是对这种多重身份总结,而后面加了一个青年,代表年轻人对这种文化的认可。现在说自己是斜杠青年的人也越来越多,哪怕就算暂时不是斜杠青年,那也要走在成为斜杠青年的路上。



我觉得斜杠青年代表了年轻人追求的这样一种生活状态:能摆脱单调的社会职业分工,同时担任多种角色,利用爱好和特长获得新舞台和额外收入,甚至是通过额外收入掌握更多主动性和自由。斜杠青年在互联网商业中有一个对应词“跨界”。


我觉得当前移动互联网高速发展,给了斜杠青年很好的机会。因为互联网天然消除消息不对称,使得大家获取信息的门槛越来越低,从而使得这种“跨界”、“斜杠”变得更加容易。社会分工会高度精细,我们可以以个人的名义向多家公司提供服务。现在的企业组织结构也将被重新定义,不再存在传统的上下属关系,每个人都是项目的最终受益者和推动者,人与人之间相互协作,共同实现目标。


误读“斜杠青年”


当然,网上对斜杠青年的争论也比较多,觉得斜杠青年是不务正业的代名词,觉得是一群“啥都懂一点儿但是啥都不精通”的浮躁人群。


我觉得这完全是误读了“斜杠”。


斜杠是别人给你打的斜杠,而不是自己给自己打的。你不能说你每天去一次健身房,就有个斜杠是健身专家了;不能说你会炒两个菜,就有个斜杠是美食家;不能说你会写作文,就有个斜杠叫作家。所有的斜杠都是别人给自己打的,而不是自己给自己打的。比如,李笑来有这么多斜杠,是李笑来自己给自己打的吗?不是!是市场给他的。怎么介绍马云?企业家?联合国官员?慈善家?投资人?老师?网红?这些都不是马云自己说的,是别人给马云加的。



所以每一个斜杠都一定是得到了别人的认可,比如你光是健身很厉害没有用的,你还要会教别人,还要会激励别人坚持,而且还要有一群这样的人,同时这些人还要愿意为你付费,这才能算是打上一个健身专家的斜杠。这个知识才华能变现的黄金时代,斜杠青年无处不在。他们不是不务正业,而是把个人所长充分发挥出来,在自我娱乐中获得高额的商业回报。


所以,个人的特长、爱好都不能算斜杠,你必须有自己的核心技能,在领域内得到别人的认可,还要有变现能力。想要做斜杠青年,至少要有一个看家本领,简单来说就是某一个单项必须十分耀眼。比如想称自己为作家,至少要发表过四篇带稿费的文章;想称自己是设计师,至少设计的东西在市面上可以见得到;想称自己为时尚买手,至少要完成过几笔交易。


如何成为“斜杠青年”?


斜杠思维,发展个人兴趣和爱好,把个人兴趣从娱乐性提升到专业的水准上。任何行业不是单靠兴趣就能支撑起来。如果你仅凭一颗爱经商的兴趣,但是经商毫无章法可循,那你最终将泯然众人矣,把兴趣变得专业,你才有更长久的出路。


当然,斜杠也要专注,斜杠之间大多都是有关联的,不然最后什么都做不好成为了糊涂青年。比如,我们熟悉的很多物理学家都是斜杠青年,因为他们都是数学家。牛顿力学的基础是微积分,爱因斯坦相对论的基础是里曼几何。所以,你最好让自己的斜杠之间彼此有联系,而不是完成孤立的,这样的成功可能性很高。比如,做互联网产品经理,后期做顾问、投资、创业导师这样的斜杠就比较容易,你偏说我要做化学家,这有点儿远了。


说了这么多,总结一下怎么成为一个好的“斜杠青年”:


1、首先做好一个领域

在作斜杠前首先得做好一个领域,把一种工作吃透,否则就是不务正业,把一种工作做到优秀是为后续从事工作提高能力基础和物质保障,有了这个1后面的0才有意义。那么采取的策略就是东方亮了再亮西方。


2、相关领域拓展

斜杠工作之间具有相关性,从事新的工作不用从0开始,可以把之前积累的能力和经验移植过去,快速把新工作做到优秀水平。尽量别选择几种毫不相干的工作,否则会更辛苦。


3、分清主次

当从事兼职工作严重影响了现在工作,那么要立刻放弃兼职工作,确保有稳定的收入源,不能因小失大。


4、每个领域做到优秀

既然作斜杠那就努力把所从事的所有工作做到优秀。


5、依据爱好

选择斜杠工作最好依据爱好而定,多份工作带来多份收入的同时也会多份辛苦,只有做自己喜欢做的才能不觉得累,才有动力做到优秀水平。


如果你想成为斜杠青年,请像看待产品一样看待自己,你就是世界上最完美的产品。

最后我们来念一念斜杠青年宣言:


Work smart. Work hard. Work happy.

Work-life balance.

A New Model for Work Life Success.

----I am a slash.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