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杠青年:我唯一承认的成功,是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过一生

我们的一生中,可能会跳槽很多次,也会经历很多的公司,但可能终其一生,从未拥有自己的事业。

事业是什么?不是给你带来工资的工作,也不是给你社会地位的头衔,而是可以让你辛苦却满足,忙碌并充实的事情。但是大多数人都没有机会和勇气让自己的兴趣爱好成为自己的专职工作,直到我们有了另外一种选择——成为一名“斜杠青年”。

斜杠青年

让30年的工作生涯有100年的人生体验

什么是斜杠青年?其实你可以理解为兼职的一种时髦说法。如今越来越多的人不再满足“专一职业”这种无聊的生活方式,而是开始选择一种能够拥有多重职业和多重身份的多元生活。这些人在自我介绍中会用斜杠来区分不同职业,编辑/作家/摄影师,于是,“斜杠(Slash)”便成为了他们的代名词。

就斜杠青年这个话题,我们特意在猎聘同道App上投放了一个关于兼职的小调查,在24小时内收到了6000多份回复。其中有17.53%的受访者表示已经在做兼职,而高达74.93%的人表示虽然尚未兼职,但正在考虑中。

数据显示,绝大多数职场人都愿意尝试兼职,17%以上的人已经是兼职达人了

当我们在现有的专职工作中疲惫不堪的时候,为什么他们会有余力从事兼职并乐此不疲呢?猎聘调查发现,49.21%的人兼职是出于对财富的渴望,24%的人是因为转型需要;18.31%的人表示兼职是出于兴趣的需要。由此可见,财富、转型、兴趣是人们选择兼职最重要的原因。

调查发现,人们做兼职的出发点各有不同,但是对财富的渴望总是最为重要的原因。

在我的采访中发现,斜杠青年的生活比我想象的还要炫酷多彩,在他们身上,生命的宽度得到了延展,使得一个普通人身上都能散发出迷人的魅力。有些采访对象表示,一个人的全职职业生涯一般只有30年左右,但一个斜杠青年却能在30年的工作生涯中,拥有100年的人生体验。

玩票斜杠

发现人生的另一种可能

东北姑娘佳桐漂亮爽朗,从小热爱音乐,长大后,她得偿所愿成为了北京一名声乐教师。而她的斜杠身份则是:环球小姐参赛选手。

佳桐说,一开始只是觉得有趣,抱着玩玩的心态。直到在海选中,她的直播观众突破了12万,她才发现原来自己可以有更多的可能性。“有人开始关注我,有人喜欢,也有人说我不好,心情肯定会有点复杂,也动摇过,但为了喜欢自己的人还是会坚持。”

环球小姐初赛晋级复赛,佳桐(左)和其他选手开心地自拍。

因为参与比赛,27岁的佳桐意外获得了很多节目录制的机会,还有剧组找她客串角色,但她并未打算进入娱乐圈。“在这个多元化的时代,尤其是在大城市,我们该趁年轻去尝试更多的可能,不要把青春全部放在工作上。因为我是学教育出身,以后可能还是会继续当老师,有机会也会尝试去支教,并不是参与了选美比赛就一定要走娱乐圈的道路。支教也好,比赛也罢,对我来说都是兴趣的延伸,让我发现自己更多的可能。”

            佳桐和她的学生们在歌唱比赛中。

和佳桐一样,参与猎聘调查的24%的受访者认为兼职会为他们提供一个转型的契机,或者更多的合作机会。如果你深陷朝九晚五的工作,觉得烦躁且疲惫,不妨思考一下自己的兴趣爱好可以带来哪些附加技能,也许你就可以发现人生的另一种可能。

全职斜杠

生命有限,应该浪费在喜欢的事情上

在我知道的所有斜杠青年中,做得最彻底的绝对是暖暖了。因为如今,她已经是一位全职“斜杠”。暖暖做了十年的华为系企业HR,兼职做培训讲师,一有空就组织读书会,策划众筹项目……因为热爱生活催生的一系列兴趣,延伸出了她多重的身份,而今,她将这些身份巧妙融合成了一个角色:杭州一家民宿主理人。

           暖暖在浙江工商大学做职业规划分享。

促使她变为一个全职斜杠青年的契机,是一次并未成行的旅行。

2015年五一期间,暖暖搭乘班机前往尼泊尔,和很多疲于奔命的职场人一样,她遭遇了一些难以释怀的闹心事儿,想要去雪山脚下重新找回自我。然而机长突然通知,尼泊尔发生了8.1级地震,飞机折返昆明。这场经历像是逃过一劫,却也给了她不一样的触动——生命有限,应该浪费在自己喜欢的事情上。

旅行回来,暖暖开始认真思考自己的人生:有没有一个地方,与山水为邻,与花草相伴,可以安放和朋友们的各种人生经历和故事呢?后来她得出了答案“这个地方不在别处,就在民宿”。

                   暖暖和她的“梦”民宿。

“梦”——是暖暖辞职后和小伙伴一起众筹的主题民宿。她认为斜杠青年打理的肯定是斜杠民宿,不仅提供住宿,还应该兼具“阅读、植物、艺术”等等功能,梦民宿定期组织读书会、分享会、园艺课、花艺课、水彩课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着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一起参与,将民宿打造成大家的精神家园。

斜杠青年不同于专职青年的最大特点,就是他们拥有更多逃离单一生活的可能。他们也比其他人有更加迫切的愿望,希望自己的人生丰富多彩,无法容忍重复与无聊。

暖暖告诉我,对她触动最大的一句话就是:“这世上只有一种成功,就是以自己喜欢的方式过一生”。

我们中很多人都想开咖啡馆,开民宿,想拥有自己的店,成为斜杠青年,无疑可以为这样的理想铺路,但是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成为斜杠青年呢?

资深斜杠

驾驭你的工作,而不是被工作挟持

“如果无法hold住本职工作,那么还是不建议发展兼职,毕竟不要让工作压力占据生活大半,那样就不会觉得开心了吧。”Dean这样对我说。

Dean,今年27岁,是北京一家互联网公司的品牌创意经理,同时也是社交平台上拥有大量粉丝的KOL(Key Opinion Leader,关键意见领袖),同时还兼职做小猫饲育的工作,朋友圈里总是有很多萌我们一脸血的小猫图片。

Dean的兼职收入远远超过了他的本职工作收入,然而他却并不考虑将兼职变为全职。他说:“创意是我热爱的事业,喜欢的事情就该一直坚持。兼职让我从不同的角度体会更多的人生,而同时这些也可以为我的本职工作提供更多的素材。

成为斜杠青年,给我们的人生提供了更多选择。然而这都在建立在你已经可以完全驾驭自己的本职工作的基础上,通过自己的特长爱好,探索新的人生可能,拓展自己的人生宽度。而当你在仍为现有工作疲于奔命的时候,不要指望一个全新的领域可以解决你的所有问题。

成为一个斜杠青年要考察自己全方面的能力,在猎聘的调查中,人脉资源拓展能力、掌握更多的工作技能、时间管理能力成为受访者认为斜杠青年应具备的三种最重要的能力。如果你还深陷社交恐惧症、拖延症和deadline恐惧中无法自拔,那么还是将你的斜杠计划暂且放一放吧。

当大V、网红、直播……这些新鲜事物以强势的姿态进入我们的生活时,人们养活自己的方式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玩游戏不再是不务正业,开网店也可以衣食无忧,成为一个斜杠青年,已经成了潮流的生活方式。无论你擅长什么,无论你热爱什么,我们每个人,都该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过一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