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杠青年修炼手册 |《斜杠青年:如何开启你的多重身份》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读书 | 第10篇


过去一年,在个人成长和职业发展领域的热门排行榜上,一定有”斜杠青年”这个概念 。

网络上几位斜杠青年榜样被小伙伴们仰望崇拜到不行;各种微课、分享都在以”如何成为斜杠青年”来吸粉;大学生积极走出校园、职场新人纷纷跳出格子间,期望成为斜杠青年;就连主流媒体也表现出对斜杠青年的关注,《第一财经日报》还特别做了一篇报道《身兼八职的女”斜杠”:一个活经常能赚到一年的钱》。

一时间,斜杠青年成为互联网时代新青年最向往的身份之一。如何成为斜杠青年随之也成为他们最关心的问题。

斜杠青年的概念始于《纽约时报》专栏作家Marci Alboher2007年写的一本书《多重职业:让工作和生活获得双重成功的新模式》(OnePerson/Multiple Careers:A New Model for Work LifeSuccess),她在这本书中提出了斜杠青年Slasher的概念,意为拥有多重身份,需要用斜杠(即slash)将各种身份分开的人,例如:

Sanjay Gupta,精神外科医生/CNN新闻记者

Carrie Lane,艺术顾问/普拉提教练

Ronald Hoffmann,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诗人/剧作家

关于斜杠青年,我们应该知道什么?它是一时的潮流还是一种趋势?如何修炼成为一名斜杠青年?

今天就推荐一本目前为止我读到的有关斜杠青年最棒的一本书,Susan Kuang的《斜杠青年:如何开启你的多重身份》。

先说说作者Susan Kuang。我知道Susan,始于一篇微信推文,然后关注了Suan的微信公众号,发现这是一个有着认真的生活态度、深刻的理性思考以及丰富的人生体验的有料有趣之人。Susan是将斜杠青年的概念引入中国的第一人,而她自己的人生,也是对斜杠青年的最好诠释。她给自己的身份标签是留美MBA/第2身份创始人/LinkedIn专栏作者/自媒体人。但实际上,她对多重身份的探索不止于此,她先后创办了The Thinker Group和兰溪沙龙,举办过两次个人画展,出过4本个人杂志,坚持学习舞蹈,还拿到了CrossFit一级教练。

作为一名多重身份的优秀探索者和演绎者,以及一位出色的自媒体人,Susan的这本《斜杠青年:如何开启你的多重身份》自然让人充满期待。读毕全书,留给我印象最深,启发最大的不仅仅是Susan对斜杠青年多重身份的解读,更是她对于成长和人生的深刻思考和独到见解。在这成功学泛滥、心灵鸡汤变质、浮躁功利的社会中,Susan对于成功、幸福和人生的理性思考,就像出淤泥而不染的莲,值得我们细细欣赏、研读、实践。


对斜杠青年的正确理解

斜杠青年概念的兴起激动了一群过着家和公司两点一线枯燥生活的小伙伴。多点兼职多点收入,甚至裸辞做自由职业者成了小伙伴们对斜杠青年的最直观理解。殊不知,兼职、开源、自由职业,都不是斜杠青年的本质,甚至和斜杠青年没有关系。虽然大家看到的”斜杠青年”榜样,确实是因为有了多重身份而获得了多重收入,但这并不是斜杠青年的目的和本质。

Susan说,”斜杠青年是为了追求更多元化的人生和更完整的自己”,也就是说,成长和发展才是目的,而多重收入、可自由支配的时间,只是副产物罢了。换句话说,”即使你有固定的工作,即使有些身份并不能给你带来收入,这些都不影响你成为斜杠青年”。

Susan说,斜杠青年是一种天性,植根于一些人的骨髓。他们天生爱好广泛、喜欢尝试、勇于冒险,不被世俗和偏见束缚,可以不计成本地把大量时间花在喜欢的事情上。当社会大环境提供给他们充分展示自己的机会时,这部分人自然就成为斜杠青年的潜在人选。

Susan说,斜杠青年是一种思维突破

如果有人认为一辈子只能把一件事情做好,那么他就不会开始其他的尝试;但如果他相信人有多重潜能,人生也可以多元化,那么他就会选择体验与尝试新鲜的事情,努力让自己成为一个多元化的人。不同的信念会导致不同的选择,不同的选择构成了不同的人生。

Susan说,斜杠青年还是一种自我发展的策略,这种横向多元的发展策略取代了过去职业发展中标准的纵向单一发展,让人生有了更多可能。


斜杠青年的五种模式

Susan引用了Marci Alboher博士总结的斜杠青年五种模式:

1.稳定收入+兴趣爱好的组合:

这种模式适合于还在兴趣爱好探索阶段或者兴趣爱好收入不足以支持生活开支的人。例如有些人拥有固定的工作和稳定的收入,但在工作之余,他们积极学习并掌握一门新技能,利用新技能开启人生新的篇章。

2.左脑+右脑组合:

这是理性思维与创造性思维共同发展的模式。例如有的人白天是计算机程序员,晚上就化身为科幻小说创作者。

3.大脑+身体组合:

这种模式也很好理解,有的人在工作中是一位管理者,工作之余是一位健身教练。

4.写作+教学+演讲+顾问组合:

Alboher博士本人就是这个黄金组合模式的代表人物,这4种身份之间可以形成完美的循环推动。

5.一项工作多项职能型:

有的工作岗位涉及不同的领域,需要有全面和综合的能力,能胜任这类岗位的人,即便并没有多重身份本质上也是一个斜杠青年。最典型的,CEO就是一个斜杠青年。


斜杠青年出现的有利契机:联盟

Susan指出,斜杠青年的出现,和社会与企业组织方式的变迁息息相关。

按照现代经济学理论,企业的本质是一种资源配置机制,以一定的组织和管理方式实现社会资源的优化配置,降低社会整体的交易成本。但最近二十年科技和互联网的飞速发展极大地改变了社会和资源的组织方式,传统企业在成本和效率上的优势正在快速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扁平化、项目制、弹性工作制等效率更高、灵活性更强、更能有效调动员工积极性的组织方式。

优秀人才和企业的连接不再只有雇佣这种形式,LinkedIn的联合创始人ReidHoffman提出了”联盟”这一概念,它是指企业与员工的关系将从商业交易式的雇佣关系转变为互惠互利的相互投资关系。这个新趋势为斜杠青年的出现和发展壮大提供了有利的契机。

不难发现,我们在报道中或现实中知道的那些斜杠青年,往往都不受雇于某个固定的企业,而是通过参与独立的项目来贡献自己的价值。在这个过程中,他们更能掌控自己的时间,兼顾工作与爱好,探索人生的无限可能。


成为斜杠青年的关键:产品思维

Susan总结了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斜杠青年必须具备的三大能力

1)相对完整的知识结构;

2)1-2门达到熟练级别的技能;

3)清晰的思考和写作能力

但这三大能力只是准备,要将能力转化为资本,再产生收入,任何一个斜杠青年都必须拥有产品思维,将知识和技能产品化。

Susan提出了产品思维的两个关键点

1) 转换视角,从第一人称视角转化为第二人称视角,唯有如此我们才能更准确地把握和理解客户需求;

2)将理解的需求具体化,用产品的方式去满足需求。

其实不仅仅是斜杠青年,如果我们每个人在工作和生活中都学会并使用一些产品思维,很多问题都会迎刃而解,我们也更容易发掘到很多潜在的机会。

除了对斜杠青年的解读,Susan也在书中呈现了她对成功、幸福和人生的思考。


什么是真正的财务自由

财务自由几乎是现在社会中每个人的标配梦想。但大多数人理解的财务自由就是财富最大化,钱多到花不完。Susan说,财务自由的核心是自由,而非财富最大化。财务自由是为了将财务的”约束力”降到最低,从而获得个人身心的最大自由

而对于”自由”的理解,应该”拒绝”的自由,而非”拥有”的自由,否则欲壑难填,再多的财富在有些人眼里始终都是不够。Susan一针见血地指出:”当我们不再需要为了钱而去做自己不喜欢或者不愿意做的事情的时候,我们才获得了真正意义伤的财务自由。

真正理解了这句话,我们会发现,其实财务自由比我们以前想的要近很多。


关于成功与幸福

Susan是典型的自信、独立、理性、成熟的人。她对成功和幸福有自己的理解,她认为那些没有坚定信仰和成熟价值观的人,很容易放弃独立的自我探寻,去追求主流价值观定义的”成功”和”幸福”。而这往往会带来内心所想和真实拥有的不一致,造成痛苦。

经过自己努力的学习、探索和思考,Susan认识到不是所有人都应该追求某一种生活状态。我们也不必评价别人的生活,人生没有什么必须,更没有统一的评价标准,唯一值得推崇和鼓励的,就是勇于改变的勇气和坦然接受的智慧。因为面对内外冲突引起的痛苦,勇于改变和坦然接受是我们消除痛苦的两种选择。它们不分好坏,都能让我们更幸福,不同的只是过程而已。不管选择的是改变还是接受,只要能够坦然面对选择之后的结果,人生就会是美好和幸福的。



喜欢就关注点赞鼓励一下呗^_-

【为时未晚】生命不能重来,人生总可重启,为时未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