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母,我的家!》81:人间值得

摄影/长姐


武军挽着女儿,心里百感交集,严肃的一步一步走向婚礼台。

喜的是女儿找到了自己的真爱,有了好的归宿。

另外,心中又有千万般的不舍,早上小棉袄的上班告知,晚上下班的一声:爸,我回来了,温暖又亲切。

当他把女儿交给新郎时,心里有一些失落感,真正体会到了:儿大当婚女大当嫁的人生体验。

办完女儿的婚事,年底武军就该退休了,到了他这个级别,就该在部队养老了。

2017年的春节来的特别早,长霞接到武军的电话,武军诚恳的说:“姐,我现在退休了,终于有时间陪你们了,今年春节全家人都到杭州来团聚吧。”

长霞听到心里热乎乎的,弟弟退下来第一件事,就是接全家人去南方过年,看得出对家人的真情。

想着弟弟从小就一个人在外打拼,把前半生献给了国防事业,就在退休前还为大型会议的召开,做好安全保卫工作。

他为社会作出了贡献,为家族争了光,也为自己的军旅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年越来越近,武军和夫人也忙着订洒店和餐馆。

这一年的冬季,长霞刘鑫在琼海过冬。

玉婷放假,随瑶瑶姐姐去海南三亚旅游,顺便去琼海看望长霞。

长霞听说侄女要来家中,心里十分高兴,一天天算着侄女到家的日子。

侄女的到了,长霞也忙的不亦乐乎,每天去市场买各种鱼、虾和鲍鱼,买姐俩没吃过的当地水果。

还学着当地人做椰子鸡和鸡屎藤糖水,长霞想着用短短几天,让姐妹俩尝试海南味道。

在有限的时间里,长霞陪着侄女游玩了附近的景点。

时间一天天过去,年也越来越近。

这天长霞带着侄女去潭门港,这是侄女在琼海的最后一个景点,刚下公交车,长霞的手机就响了,长霞看了一眼,是长雁的,连忙接通,只听长雁说:“姐,我们的票已经买了,年二十八下午到杭。”

长霞听后说:“我们是年二十九上午的机票,已经和你哥说了,到时候有人接我们。”

长霞长雁又聊了几句,说杭州见就挂了电话。

这一天慧瑶玩的很开心,只是海洋博物馆没有开业,有一点点小小的遗憾。

在离武军家二百米处的地方,有一家宾馆,宾馆的左边还有一家不错的早餐店。

武军和夫人为了这次聚会,费了很多心思才安排好,住的酒店要靠家近,必须要能解决早餐。

武军安排长霞和刘鑫住在家中。

七十年代全家福


年三十的晚上,武军准备了二桌饭菜,大圆桌上坐着六对夫妻,茶几上坐着孩子们。

武军是个有生活品味的人,每一道菜从买到做,在到摆盘都十分讲究,这一点像极了王诗远,平凡的日子过的要有仪式感。

晚餐前,武军弄了几菜,放在王诗远和张书贤的照片前,倒上两杯茅台酒,放上筷子,看着爸妈的照片,心中默默地告诉爸妈:我把姐姐、小妹、老四、老五全家都请到杭州过年,如果您二老还在……

想到此,武军觉得眼眶内有泪水在涌动,他没敢眨眼睛,生怕泪水流出。

晚宴在热列、友好、幸福的氛围中进行着,长雁为了留下这美好的记忆,前后忙着拍照,一张张幸福的笑脸在“咔嚓”声中定格。

酒过三巡,晚宴到了高潮,武军站起来提议:“我们姊妹五个喝一杯,今生能同为手足,值得!”

长雁接着说:“今生不够,来生我们还做姊妹。”

五双手从五个方向伸出,在桌子中间的上方相碰,五个人抬起头举起杯一饮而尽。

酒入肠的那一刻,五个人心里涌起阵阵幸福的暖流。

接着一阵的掌声响起,有人喊了一声:好!

接着武军又站起来说:“作为家里的长子,我敬姐夫、妹夫、二个弟媳妇,还有夫人,大家庭的和谐离不开你们的付出。”

被点名的人一一站起来,杯中有酒的端起,没酒的抓紧满上。

主桌的节目还没结束,孩子们端着饮料走来,七嘴八舌的说着各自的祝福语。

他们先是共同敬酒,接着又是一个一个的敬。

有了孩子们的参与,主桌更是热闹,谈笑声、碰杯声,喝酒声、吃菜声,此起彼伏,一浪高过一浪。

三家人走在回酒店的路上,虽然是冬季,又是晚间,没有人觉得冷,他们的情绪还都在抗奋中。

宏军、伟军、长雁和他的先生为第一阵队走在前面。

老四媳妇带着儿子,和老五媳妇居中,孩子们在后面紧紧跟随。

伟军双手插在牛仔裤的口袋里说:“大哥今天是亲自下厨,亲自动手,看不出来这位大校军官还可以下厨房,弄出几个拿手菜,这点很象老爸,讲究。”

长雁接着说:“大哥就是大哥,刚退下来,就邀请我们来杭过年。还安排的非常周到,每个房间放上水果、年货。”

长雁老公宇峰说:“老大安排的十分周到,”

宏军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大哥今天用三十几年的茅台招待我们,感情、用意都不一般。”

摄影/艳子


长雁说:“是啊,我们家的酒,儿子上大学时喝了。”

长雁又问身边的宏军:“你们家的酒还在吗?”

宏军说:“还在。”

计划经济时期,什么都要批条子,王诗远为老首长子女,找关系批过几次白酒条子。

为了感谢,对方为王诗远弄了一箱平价茅台酒,王诗远分给五个子女一人一瓶。

长雁又问伟军:“你们家的酒还在吗?”

伟军说:“我们家的酒老妈过六十岁生日喝了。”

接着又说:“大姐家的是刘婧过二十岁时喝了,现在只有老五家的酒还在。”

晚上长霞、刘鑫躺在武军夫人准备好的床上,柔软的被褥散发着阳光晒过的味道。长霞拿起手机,在“一家亲”群里编写着文字:“三十年年有,今晚终不同,千里来杭聚,浓浓血脉情。”

长霞文字发出去没多久,群里一片热闹,有的是美好的祝福、有的是衷心的感谢、还有夸做菜手艺好的,也有说这是今年最完美的一天。

接着就是各种的发红包,抢红包。

长霞最爱操心,又发了信息:大年初一早点回来吃水饺。

大年初一,武军在进门的玄关上放好大糕,这是家乡习俗、糕象征着来年的生活,步步登高。

厨房内,两只灶台炉火正旺,煮饺子的锅内热气腾腾,武军正专注把饺子放入。

长霞做着辅助工作,把碗筷放在餐桌上,又放上几小碟调料。

此时门铃声响起,长霞打开房门。

一声声的“新年好”响起,一片片的“步步糕”入口甜心,房间里顿时充满了欢声笑语,这种快乐、幸福感染着每一个人。

饭后的发红包,才是初一的重头戏。

地板上铺上大红色带“福”字的垫子,对面的沙发上坐着长霞和刘鑫,长霞手中拿着厚厚的红包,里面的数字也是大家商量好的。

只见静静笑嘻嘻站立在垫子前面,看了满屋的人,又对着弟妹们说“学着点,姐姐给你们打个样。”

说完就跪在了垫子上,面对父母说“一祝爸妈身体健康,万事如意。二祝老妈越来越漂亮,老爸越来越帅。三祝我们大家庭幸福美满,平平安安。”

磕完头理理头发,伸出双手接过爸妈手中的红包。喜上眉梢的说:“谢谢爸妈!”

接下来,每个孩子都会如此。

第二轮的是武军夫妻俩,当孩子们说过祝福语时,武军也会说:“祝身体健康,学习进步,工作顺利。”一类鼓励的话语。

最后一个是宏军,他总是能弄出一点花样,让磕头拜年的氛围达到高峰。

当他俩口坐下时,就对着孩子们宣布:“我的红包里有一个红包,是多了一百元的,看看你们谁的手气好。”

玉婷磕完头跪在那里,看着妈妈双手里的红包,左摸摸右试试,表情也是跟着不停的变化,一会肯定,一会否定,看看爸妈又看着哥哥姐姐们。

姐姐和哥哥也是十分着急,怕玉婷把多出一百的红包抽走,便齐声抗议的说:“不准摸,看准了就抽走。”

玉婷想了想说:“四四如意,我拿第四个。”

当玉婷拿了红包,哥哥姐姐们迫不及待的说:“快打开看看是多少钱。”

这一刻眼睛的目光,都齐刷刷的转向玉婷。

当看到红包中並没有多出的一百元时,玉婷很是失望。

开心的是哥哥姐姐们,他们就多了一份希望。

到了后面就乱了阵脚,拿过红包的,没拿过红包的,都跪在了地板上,上演了真正的抢红包。

宏军一看老婆招架不住,拿过老婆手中红包站起身来、笑的合不拢嘴说:“按规矩来啊,按规矩来。”弄得大家哄堂大笑。

节日的喜庆、吉祥、欢乐、幸福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

摄影/艳子


入乡随俗,抢完红包一家人就去香云寺拜佛烧香,运河边“走运”观景。

武军把对父母的爱、关心,都用在了家人身上,让每个人都感受到他的细致入微、用心动情。

假期很快就过去了,离杭的前一天晚上,武军订了一个很有特色的酒店。

今天没有分两桌,要了一个非常大的厅,一家人围绕着大圆桌坐下。

说不完的感谢,道不完的情深,有相聚的喜悦也有分别的不舍。

武军端起一杯酒,感叹到:“父母离开我们二三十年,我们始终相处的如父母在时一般,感谢今生我们血脉相连,情同手足。”说完大家一饮而尽。

伟军有点激动的端起酒杯对武军说:“感谢大哥,我同学都知道、我有一个十分照顾我们的大哥,谢谢你对大家庭的关照。”

伟军刚坐下,长雁站起来说:“我提议,我们一起敬大哥大嫂,感谢的话都在杯中。”

酒杯酒壶不停举起、放下,长霞也动情的说:“同为父母儿女,流着相同的血,今生有缘,人间值得!”

每个人都被幸福包围着,被爱感染着。不知是谁唱起来“难忘今宵!”

歌声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幸福快乐的歌声在大厅回响又飘向远方!


全文结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