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母,我的家!》80:长孙女的婚事

摄影/长姐


孩子们的喊话,打断了大人们的交流。

春晚也是新年的一道大菜,文化生活的大餐。

花开花落、月圆月缺、在冬去春来、日出日落的日子里,又迎来了一个特别的春节。

武军的女儿订婚了,这个春节武军带着亲家一家,一起来到了老家过年。

武军的决定是对家人的尊重,更是亲人间应有的样子。

长霞接到通知,内心十分感动,武军对家的依恋,对父母的教导,都体现在每一次的回来中,母亲在时他回家,母亲不在同样每一年都回家。

长霞考虑今年的特殊,拿起手机对武军说:“今年你的亲家来淮,我还是给你也订个酒店吧。”

武军隔着屏幕对长霞说:“不用了,给亲家订就行了,回家住家里才有家的味道,才有家的感觉。”

年后初三下午,寒意中带着一丝的暖阳。长霞、刘鑫早在门口等候着弟弟的到来。

一辆浙江牌照、白色的奥迪商务车缓缓驶来,从车里走下来四个中年人,两男身子笔直显的精神。两女穿着得体,气质高雅,其中一男一女正是武军和夫人。

另外一对长霞猜,应该是武军准亲家。

一阵握手言欢,热情介绍,就算正式拜访开始。

坐下后,才知道两个孩子到宾馆办理入住手继。

武军带准女婿一家上门,是武军对手足的尊重,体现了他一贯的对老家亲人深情厚谊,是他对家的依恋,因为心中有家,才能年年走进家门。

当天的晚宴安排在住的宾馆,刘鑫安排好客人的坐位,其他人员依次就坐。

欢声笑语中,有酒杯的碰撞声、南腔北调的交流声、孩子们的夹菜块、咀嚼声、声声传递着开心和祝福,时不时还夹带着服务员上菜声,每一道都是淮扬特色菜。

摄影/长姐


第二天下午,咖啡人二楼南面包箱里,柔软舒适的沙发上,面对面坐着六个年青人。

包箱不大,布置的很雅致,温暖的空气中散发着、淡淡的月季花香味,午后的阳光穿过窗户玻璃,落地了茶台和地面上。

寻着光线从房间往外面看,几棵松树就如打开的一把大伞,空旷的广场里中有一大块冬青,树跟下还有没化完的积雪。

年青人东西对坐,中间的茶台上摆放着点心、果盘、咖啡和饮料。

一缕阳光照到点心和西瓜汁的饮料上,红色的西瓜汁立刻变得通透。

一只纤纤玉手端起杯子,放在唇边轻轻的敏了一口,然后面带笑容放下杯子说:“谢谢静姐请我们来这里相聚。”

说谢谢的是武军女儿雅晴,白净的脸上带着优雅的气质,齐耳的短发透着一股英姿飒爽。

她不仅是标准的美女、还是一名标准军三代的女军官。

坐在对面的静开心的说:“难得你回来,还把妹夫也带回来了。”

年青人不拘小节,静的话音刚落,淮然就对着准新郎说:“未来姐夫,说说你是如何追到我姐的?”

准新郎有点为难,不知是说、还是不说,他带着不自然的笑意扭头看着雅晴,好像在找答案。

淮然追着又问:“这还要请示?快说吧。”

准新郎看着淮然幽默的说:“这不是请示,是交换眼神,是尊重对方。”

准新郎下意识的立正坐好,目光从对面人身上扫过,最后落在淮然脸上说:“我们俩是在警官学院学习时认识的,见到你姐我就心头一动,产生好感,认准这就是我要找的女朋友。”

淮然呵呵的笑着说:“下了不少功夫吧,我姐可不是好追的!”

准姐夫用爱意的眼神看着雅晴,转过头对淮然说:“那是,除了内心的真爱和真诚,也下了不少功夫。”

没等其他人接话,准姐夫转移话题看着慧瑶说:“听你姐说,你学习很厉害,当年考上了最好的高中,还拿了三年奖学金。”

坐在对面中间的慧瑶,个子不高,两个眼睛明亮,是个开朗活泼的女生。

她对着准姐夫调皮的说:“你这是转移目标,我们在听你的故事呢。”

雅晴看着慧瑶解围说:“我们就在学院相识、相知、相爱了,没什么悬念。”

接着她浅浅优雅的一笑说:“说来挺有缘分的,他爸和我爸在同一个部队,也算是战友。我们住的也不远,隔着一条马路都在部队家属院内。”

听的人竖起耳朵,瞪大眼睛,见雅晴停了下来,静静好奇的接着问:“那大舅以前认识叔叔吗?”

雅晴笑着说:“只听说过名字,不认识本人。”

接着雅晴看着慧瑶,对准新郎说:“我的这个妹妹,拿奖拿到手发软,对姐夫说说,拿了多少少奖金?”

慧瑶不好意思笑着说:“也没有拿什么奖金。”

静静接着对准新郎说:“我来说吧,她拿了外婆留下来所有项目的爱心基金,从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和研究生。”

准新郎不停地点头,对着慧瑶竖起大母指,口中发出:“厉害、厉害。”

一阵夸奖过后,玉婷缓缓站起,拿起水壶给姐姐、哥哥们加水。

摄影/长姐


玉婷在省城上大学,是个安静少动的乖乖女,哥哥姐姐们也十分喜欢这个妹妹。

玉婷有个特点,喜欢吃带壳的食物。什么瓜子、松子、香榧、螃蟹啊,总之都是很费牙齿的。

在加水时,其他人也把各自面前收拾一下。

水加完,玉婷又款款坐下。

慧瑶将一碟松子往玉婷面前推去。

慧瑶、玉婷俩人相对一笑,玉婷拿起松子慢慢的吃,静静的听哥哥姐姐们谈话。

淮然问雅晴:“雅晴姐,你们在这住几天啊?”

雅晴抬起头对淮然说:“我们明天去他的老家。”雅晴转过头,把目光落在准新郎身上。

接着又问淮然:“你几号回单位?我们相聚一次也不容易,上一次还是大三放暑假回来住你家。”

话音刚落,静静就接着说:“那也没聚齐啊,我在北京没回来,应该是你上大一时,我们几家去杭州时吧?”

一时无语,几个人从脑子中搜索着记忆。

然后又开始你一言我一语的对话。

静静问玉婷:“你几号开学?”

玉婷正吃着水果,慧瑶替她回答说:“我和她一起走,过了正月十五在定。”

她俩都在省城读大学,玉婷大一,慧瑶大四,她们就可以结伴而行。

静静接着又说,我初八回北京,希望瑶妹妹能来北京读研究生。

淮然接着说:“今年单位在东北接了一个项目,由于东北天气冷,我过完正月才会去哈尔滨。”

这一次加茶水的是静静,她放下手中的茶壶,看着雅晴问:“你们的婚期订在什么时候?”

雅晴说:“大概是十月,到时参加婚礼姐姐、哥哥、妹妹们一个不能少。”

她的声音甜美,眼睛里透出满满的幸福。

静静看了大家,然后对雅晴说:“你是我们这辈人当中第一个结婚的,我们必须都到,不论我们人在何处,一定去现场祝贺。”

小一辈的感情,如同长辈们一般,充满了团结友爱,长期的相处让他们彼此多了些亲情和帮助。

摄影/长姐


到了金秋十月,武军给老家的姐姐、妹妹、弟弟发出邀请,邀请全家人去杭州参加他女儿的婚礼。

婚礼的前一天,老家的人就到了杭州,入住在部队的招待所。

静静、淮然、玉婷和慧瑶分别乘飞机,高铁当天到达。

这是第一次全家人在杭州相聚。

婚礼安排在西湖边一个有名的国宾馆。

第二天下午,长霞一行乘车进入国宾馆的大门,两边绿树成荫、鸟语花香,拐弯往里走草坪如毯、绿绿葱葱。

来到一处被绿植遮掩的青砖青瓦的古建筑前,长霞一行下车。

一行人被眼前美景惊艳,一组的古建筑群,有亭台楼阁、碧瓦雕柱、飞檐翘脚,四周的绿植有的高大如伞、如的修剪如球,古朴中透露出现代。

精神饱满的武军从大厅内出来,面带喜庆的笑容对大家说:“现在时间还早,这里环境很好,你们可以在附近走走,看看西湖的美景。”

长雁对武军说:“我们还是帮你忙忙宴席前准备吧。”

武军对长雁说:“谢谢啦!都准备好了。特意提前安排接你们来,就是让你们欣赏美景的,你们按时回来就好。”

接着武军又对长霞说:“静静已经在来宾馆的路上,淮然还要半小时才落地,慧瑶和玉婷都已经落实车辆,放心吧。”

长霞带着一行人,沿着小路随意说笑着向前走。路过一个曲曲折折的木制长廊,左边透过芭蕉树,可以看到远处藏在树木中古建筑的飞檐。

他们游性正浓时,刘鑫的手机响了,提醒他们前往婚宴大厅。

来到婚宴大厅,婚礼的彩排正在举行。

大厅内古朴典雅,浪漫温馨,走台两边布满了鲜花,淡淡的花香在厅内飘散。一条红色的地毯从厅门外,一直铺到婚台,红的如火喜庆吉祥。

洁白的桌布椅套,造型别致的婚宴喜糖,让人感觉到主家对来宾的心意。

吉时已到,婚礼拉开了序幕,威武帅气的父亲挽着女儿的胳膊,在祝福声中一步一步走向婚礼台,把美丽的新娘交给新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