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闭上眼睛才能看清楚自己》读书分享

《闭上眼睛才能看清楚自己》这本书是香海禅寺主持贤宗法师的人生体悟,修行心得及讲学录,此书从六个章节讲述了禅修是什么?什么是空性?如何通过感悟禅修的智慧,来体悟自己的人生。下面我就此书做以下分享。

      慈爱众生并给予快乐,称为慈;同感其苦怜悯众生,并拨除其苦,称为悲;两者合称为慈悲。我们所遇到的一切困扰,都是源于内心的不慈悲。慈悲的人,拥有“心含太虚”的宽广胸怀,他们与山河大地、花草树木、世间百态、人情世故,无所不容,因而少有烦恼与痛苦。在我们的圆满自性中,每个人都有慈悲之性。“时时存好念,事事存善心”,“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并不断身体力行地利益他人,那我们就融合在慈悲里了。

      禅修,就是提升我们的自我觉性。觉生命的本质,就是在生活中保持中庸之道,去通过不断地自我反思和转化,让身心灵达到柔和的状态,《故道白云》中写佛陀走在路上,他的神情是慈和,自在,超脱的,有幸目睹其风采的人全都为之震撼和感动。这就是柔软带来的力量。柔软就是一种轻安,柔软就是一种放下,柔软就是一份爱,柔软就是人和人之间的接纳和包容。它是正面的力量,它能帮助你的生活变得更美好。从现在做起,把自己从里到外做一次彻底的大扫除,用柔软的方法把以前狭隘的思维和习性,统统改变。世上存在的每件事物都是互有联系的,跟我们的心灵也是互通的,当我们将自己的爱毫不吝啬的散播给别人的时候,我们得到的反馈往往是最多的。你的内心因此变得柔软、接纳和包容,你的生活也将变得妙不可言。

      禅修就是让我们把跑在外面的心收回来,从内在去升华,从内在去超越。这样的崛起、超越、升华不是别人可以帮我的,要靠我们自己。通过禅修,我们找到一种正确的思维方式,并落实到自己的行动当中,在我们的人生里面体现出来。所有的困扰实际上都是自己造成的。仔细想一想这世间的因果是不是这样?种下什么因就结出什么果,今天去读书、写字、吸收新的知识,那么我们这方面会有很大的提升,这就是因果。不要认为所有的东西都是别人强加给我们的,不是社会、学校、公司、环境强加给我们的,都是我们自己的所作所为所造就的。禅修让我们不断地从内在的心灵、潜在的意识里面去自我反省和提升,把狭隘、黑暗、局限、恐惧和不安的一面找出来,在充满光明、积极、乐观、清净的境界里面不断的自我升华和超越。

    禅修就是认识人生的无常,认识万物都是变化、流动、生灭的属性。宇宙一切东西不可能永恒而固定不变。感情会变化,人际关系会变化,事业会变化,任何东西都在无常当中生灭不息。《心经》说,“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不异空,空不异色”也就是四大皆空。在佛教里,“空”的意义就是“如来性”,就是“清净本性”,就是让我们得到大自在的前提。有这样一句话,叫做“因缘所生法,我说即是空;亦名为假名,亦是中道义”,他是《中论》里的一个著名的偈子。这句话是说一切事物都是因缘条件聚合而组成的,本性即是空。“亦是中道义”,就是说我们要选择“中道”去认识事物,就是《中庸》上讲的,对事物的认识,不偏不倚谓之中。比如说凳子,木头、钉子、人工、油漆就是凳子存在的因。这张凳子在不久的将来无可避免的会坏掉消失。再从凳子引申到房子,从房子扩大到地球到宇宙,种种事物都不能偏离和违背这个生灭的定律。明白这个规律之后,我们就能明白,活着只是一个过程,没有一样东西逃得开,所谓“缘聚则生,缘散则灭”。当我们听到窗外鸟叫的声音,肯定认为声音是存在的,但对于一个失聪的人来说,这个声音是不存在的。那么,对于判断声音的存在与否,是不是取决于我们自己呢?再比如说,每个人都有名字,可是名字是我们本身吗?它不过是一个代号,我们本来没有必要太在乎。当别人提到我们的名字,或赞叹、或辱骂,你就会随之高兴或发怒。可是换个角度想想,名字本身就是假的,我们何必纠结于这个代号呢?如果不了解“空”,就会为了一个假名而升起烦恼,我们说到空性思想,就是要我们正确认识事物的存在规律,认识事物的究竟原理。不了解空性的思想就有很多东西放不下,思维枷锁打不开,身心得不到自在。了解空性是身心和谐的前提,事业、家庭、人际关系和谐其前提就是身心的和谐。如果要家庭幸福快乐,那必须聚集可以使家庭幸福的因缘。任何事情的完成都是一个过程,把握过程才是首要的,因为好的结果肯定要有好的过程。如果我们专注于过程,可能结果反而会超出我们的想象。很多人常常会说,如果让我回到20年前,我会那样选择,那样生活,那样规划自己。这都是对生活不满意、不满足的表现。其实,现在、当下、就在此刻,就是最好的,未来的一切结果都来自于当下。我们要将心收回来,然后放下,放下,再放下,进而用全神贯注的态度来面对生活,享受生活中的每一个当下。若不珍惜现在,而是一味的对过去耿耿于怀、对未来恐惧,那么只能活在痛苦里。事实上我们所恐惧的90%都不会发生,而且那仅有的10%,还有很多回旋的余地,可是我们并不懂得这个道理,我们明白了,了解了一切的困扰都可以迎刃而解。“当下”这一内涵的力量非常大只要我们运用得当人生的品质就会大幅度的提高。我们要把“当下”这个词牢牢记在心里,刻在精神的深处,好好的用起来,就像一位学者问一位高僧,“生活禅为何”?师父说:“禅就是饿了吃饭,困了睡觉。”“空”的智慧要求我们以睿智的眼光来看待生活中形形色色的各种事物,一切只不过是浮在我们面前的一些表象,而“空”才是事物的本质。“空”的思想,是要我们以智慧的心态立足于天地之间,以一颗更加从容和宽广的心态面对现实。

    禅修就是让我们明白自身存在的价值,明白人活着的意义,通过什么方式可以让我们生活的更美好。有两个很重要的字:明白。比如说一个人恭维我们时,我们可能不会当真,可是当十个、百个人恭维我们时,就会飘飘然觉得真的是那么回事了。人常常有点成就,就容易迷失自我。禅修的明白就是让身边的假象全部被破除,让自己更清晰的明白自己是怎么样的。明白自己不是通过别人的眼光和评价来了解自己,而是需要将眼耳鼻舌身意六根收回,然后向内了解自己,觉察自己。

    以上讲了禅修和空性,接下来和大家分享一下:坚固其心。虽然说修行很难,但只要坚固我们的心愿,就能使我们坚定的走完正确的道路,成就良善的信仰。我们知道,做任何事情只要认定了正确的方向,剩下的就是要坚持。古话说“行百里者半九十”,很多事情如果不能坚持到最后那么前面所有的努力都是白费。记得有一个很著名的游泳健将他曾经想创造横渡大西洋的世界记录。当他那天游到英吉利海峡时雾特别大,到最后坚持不下去了,因为雾太大看不到岸边,就这样放弃了,等他爬上船一看,其实离岸边没有多远了。所以人生不要给自己找任何借口,包括修行、事业、为人处事都要有坚持的精神,不能半途而废,否则到最终后悔的是自己。禅修不是一天两天的事,而是一个持续不断的过程,人很容易偏激,也很容易颓废,很容易回到从前那个状态里去,所以我们要不断自我反思,让自己的思想行为不脱离正轨。我们还要以大悲、大愿、大慈的精神去展开我们的人生,生命就会谱写新的篇章。古之圣贤都是以天下之忧为忧,以天下之乐为乐,芸芸众生挣扎在水深火热之中需要我们伸出爱的双手把他们拉上岸,烦恼和污浊时时煎熬着我们,让我们沉迷挣扎在这个世界当中无法自拔,我们需要让自己的身心得到清净,我们要学习,我们要提升,我们要改变,我们要具备无穷的能量,那就要学习更多的知识。我们要把自己定位为一个有远大抱负的人,愿是理想,愿是人生方向,愿是人生期待的美好结果――愿越大成就就越大。管理学大师德鲁克认为,我们每个人的存在只是这个世界的一个点,在这个点上定位好自己之后,要思考如何把这个点做到最好。我们的存在不是为了向社会索取多少,而是要把自己定位成一个为社会解决问题的角色,如果我们这样做,那以后的成就就能够无穷大。我们要发大愿力,为这个世界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们一个人的力量可能很小,但是只要努力和坚持,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就是“爱的繁衍”,只要我们把爱推广开来,一个人传播给十个人,那十个人就能够再传播给100个人,由此繁衍,力量就无穷大了。

    禅修是一生的事,通过它,我们可以一点点的转变自己,将原来不良的状态转化成正面的。于是在面对生活的时候,就会发现即使天在下雨,我们的心中仍然是阳光明媚,生活的好与坏就是我们用积极或消极的心态来选择的,如果我们的心是积极的乐观的那么我们的每一天都是灿烂的美好的。

    禅修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打开我们每个人内心深处的清静、慈悲、智慧的佛心。我们每天用镜子照一照自己:“我今天讲的话,做的事情、思考的内容、为人处事等等,有没有夹杂自私的污垢呢?”如果我们能够时刻具有菩提心,内心充满对众生、对家人的悲悯、开阔和大度,到了这个理想境界的时候,还有什么事情做不好呢?

    最后,禅修是一个自我修炼,自我提升,自我超越的过程,她不是老师可以给我们的,也不是佛陀可以给我们的,更不是上帝可以给我们的,而是要靠我们自己。禅修就是把外在的追求、疑惑与分别,通过收回来,自我反省,自我觉察,自我反馈,要想展示一个崭新的自己,只有自己去蜕变。

    今天的分享到此结束,我是宜均,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会陆续分享自己的读书心得,感谢有你的陪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