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汤煮馍

                      面汤煮馍

                      裴庄初中    尚仙琴

        问世间什么样的情是亘古不变的?那无疑就是亲情。而我,只愿在平常的烟火生活中,用我最暖的一颗心,最真挚的一份情,和挚爱的亲人相依相守,彼此温暖。

                                    ——题记

      面汤煮馍是民的最爱。

      民是我的爱人,每当到了春冬两季,节假日我在家的时候,早上起来,我只要问他,民,今天早饭咱吃什么呀?十有八九他肯定会说,面汤煮馍吧!

      面汤煮馍既简单易做,又营养丰富,尤其是寒冷的冬日,吃上一碗面汤煮馍,肚里热乎乎,浑身暖融融的,真的是一道家常美食。为什么这么说呢?一是面汤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质,经常喝面汤,有助于胃的吸收和消化,对于胃病患者来说,是一种很好的食物;二是制作的方法很多,可以根据个人的口味放入很多的营养食材,能够多方面的满足我们的营养需求。当然了,我每次做面汤煮馍都是用我自己蒸的酵子馍,这馍比用发酵粉蒸的馍吃起来更香醇、更筋道、更有嚼头,吃到嘴里真的有一种浓浓的麦香味。

图片发自简书App

        白面汤煮馍是最纯正的汤煮馍,最有营养,原料用的也最少了,就是小麦面粉、馒头,馒头用几个具体按人数来定。第一步,先把馒头切成厚薄适度的片,再切成长条,最后切成长方形小块,放到盆里,上面撒些干面粉,搅拌均匀,让每一块馍馍都要沾上面粉,这样一会儿才不会煮的稀软,吃起来才会筋道;接着往碗里放一点面粉,倒入适量的水,搅拌成面糊。第二步,坐上锅把水烧开,倒入面糊,一定要边倒边用勺子搅拌,不然会粘锅底,等面汤熬好之后,倒入馍块,再烧开后就可以出锅了。吃着热气腾腾的汤煮馍,就着自家腌制的咸韭菜、五香萝卜干,再来一盘香菇烧油麦,真的是一种享受哦!记忆中,我刚上初中那一年,我父亲患了胃溃疡,不能吃面条,不能吃玉米面馒头,一吃这些胃就烧心吐酸水,为此,母亲几乎一年都没有给我们做过面条吃。平日里,母亲蒸馍的时候,给我们蒸的是玉米面馍,给父亲专门蒸了小麦面粉馍馍,当然看起来有点黑,是不能和现在的白面馒头相比的。一天三顿饭,我们几乎都是白面汤,每天早上,母亲大多数情况下,都会做面汤煮馍。那时候,我们姐弟几个都还小,有点儿不懂事,就会嫌弃白面汤煮馍寡淡无味,这时候,母亲就会给我们炒一些葱花,我们自己调到碗里,而父亲就这样喝了一年的面汤,你还别说,从那以后,父亲的胃病竟然再没犯过。

        五香面汤煮馍是民喜爱至极的。做这道汤煮馍需要的材料有:花生、芝麻、小茴香、辣椒面、葱、蒜、盐、五香粉,还有自家蒸的酵子馍馍。这道美食比较费功夫,首先要把花生、芝麻、小茴香切成碎末,葱蒜也切成碎末,馍块切好拌面,搅好面糊;然后炒锅倒上适量的油,等油五六成热之后,倒入花生芝麻小茴香碎末,小火煸炒出香味,再倒入水,只听到一声“哧啦”,随着蒸汽上升,诱人的香味就会溢满厨房,让人陶醉其中;等到锅里的水烧开之后,先倒入面糊,边倒边用勺子搅拌,不然锅底糊了,就会影响口感,最后倒入拌好面的馍块,锅开之后关火,盛在碗里就可以开吃喽!民喜欢吃凉拌菜,在享用这道美食时,我常常做个凉拌胡萝卜丝、凉拌小豆芽和五香花生米,吃起来怎一个美字了得?

        鸡蛋面汤煮馍是儿子鹏儿情有独钟的。这道美食做起来也很简单,需要的原料有:鸡蛋、馒头、面粉、葱、蒜、盐、五香粉。首先,把葱、蒜切成葱末蒜末,馒头切成小块并拌好面粉,再在一只碗里搅一点面糊;其次,炒锅倒入油,烧至七成热,倒入葱末蒜末爆香,放点五香粉,再倒入适量的水;最后,水烧开之后,先倒入面糊,等开锅再倒入馍块。享用这道美食,我常常会做个凉拌黄瓜火腿,还有自己腌制的麻辣泡萝卜条,再炒一盘麻辣土豆丝,吃起来那叫一个爽口过瘾。

        烩菜汤煮馍则是我一往情深的。我喜欢这道美食,是因为它有母亲的味道,记忆中,我上小学的时候,还是在村里的学校,那时候我们吃早饭是早上十点钟,而不是现在的十二点。到了冬天,家里生的炉子是父亲砌的土炉子,烧的是用无烟煤抹成的煤片,所以屋子里并不暖和。每当我们姐弟几个放学回到家里时,屋子中间是摆好的小桌子,桌子中间放着砂锅,里面是早已经炖好的酸菜炖豆腐粉条,母亲怕酸菜凉了,上面盖着一个盘子;另外,母亲早已经切好白菜、豆腐、胡萝卜、葱姜蒜,馍块也切好并拌好了面粉,炉子上茶壶里的水也是烧开的。母亲一见我们回来了,就赶紧在炉子上坐好锅,倒入一点食油,等油冒着白气的时候,母亲倒入葱姜蒜末,爆香后倒入白菜胡萝卜,再放一点老黑酱,倒入茶壶里的开水。当锅烧开后,母亲再往锅里放入海带、豆腐片和一把自家做的红薯粉条,随着“咕嘟咕嘟……”的声音,小屋里热气腾腾,暖融融的,到处弥漫着的葱香、蒜香、酱香、海带香、胡萝卜香……馋的肚子“咕咕……”叫唤的我们口水直流。等白菜、粉条、胡萝卜煮软之后,母亲倒入拌好面粉的馍块,等再开锅后,母亲把锅端下来放在地上,给我们一个一个盛好烩菜煮馍。这时候,小屋里热气蒸腾,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着热乎乎的烩菜汤煮馍,就着酸酸辣辣的酸菜炖豆腐粉条,好温暖,也好温馨,至今想起来,我还觉得那简直就是世上最美的食物。

        当经历了岁月的蹉跎后,我更想把这每一份温暖铭记在心,也终于明白,生活原本就是柴米油盐的平淡,偶尔打开尘封的记忆,一道平平常常的面汤煮馍,也会带给我太多的欢笑和快乐。其实,人生何需要求的太多?只要以良好的心态快乐处世,踏实做人,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把平常的烟火生活过成一种浪漫,就是最大的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