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untain:做有用户的区块链 || 应用场景,就是FTN的秘密武器!

先自我介绍一下:毕小特同学,币乎三脚猫写手,简书半吊子玩家。
不必关照,不踩就行。

前两篇我们分别聊了FTN的用户教育、其他平台能够给Fountain带来什么价值,都相当于前期铺垫,谈的是如何推广Fountain生态。

那么,用户来到Fountain生态之后呢?我们给他们提供价值?他们为什么要持有FTN呢?FTN的核心价值在哪里?

不知道大家是否想过,Fountian和其他公链相比,最大的优势是什么?
是 有用户 的区块链!

用户,就是简书与Fountain最大的优势,也让简书积累了很多内容平台不具备的资源,能够将FTN快速迁移到应用场景中。

这篇文章我们聊一聊应用层面:应用场景,就是FTN的秘密武器!

(一)通证 = 通 + 证 + 值

关于通证,最广为人知的可能是孟岩的解释,孟岩也是把token翻译成 "通证"的第一人。但是,关于通证的通俗化表达,我个人更倾向于志顶科技创始人王玮的观点:

通证就是通、证、值三者组成的统一体,具备三个属性:

第一个属性是可流通,包括使用、转让、兑换等。一个凭证在公司内部使用和全社会流通具有完全不一样的性质。

为什么能流通呢,因为它有具有第二个属性——证,它可以被识别和防篡改。我们现在敢于接受人民币的,某种程度上因为人民币具有很高超的防伪技术,有很多人把区块链比作比特币的防伪技术,某种意义上是对的。

通证的第三个属性在于它的价值,通证作为价值的载体和形态,背后有可能是股权、货币,也有可能是承兑汇票、物权,多种权利都有可能。通证的这种价值属性,其实是来源于社会对其价值背书方信用的认可,所以又将其称之为社会共识。

通证就是通、证、值三者组成的统一体。通证 = 通 + 证 + 值

FTN也是通证的一种,而简书钻、简书贝,都是FTN在社区中的通证道具。

目前FTN已经实现了前两种属性:

1、流通:交易所、场外交易、贝市场、贝壳小岛,都有不少用户在交易FTN;
2、被识别和防篡改:FTN资产上链、交易可查,可以被识别,也难以被篡改,保证了安全性。

而第三种属性,也就是“权益属性”,FTN目前还相对薄弱。

即便是一个在简书参与PoC分配的作者,目前能说出来的FTN作用恐怕也仅仅是加权重、点赞得更多FTN......

这样带来的风险是:

1、一旦规则变化、社区治理严格,一部分持有FTN作者无法获得预期中内容挖矿红利,这部分用户就很容易出现砸盘离场,造成价格波动;

2、价格下跌时,由于FTN不能带来其他权益,用户没有理由长期持有,可能带来进一步的恐慌性抛售......

同时,在FTN不断增发的过程中,如果没有应用场景消耗FTN,很难形成通证流转中的闭环。就像不断增发的货币,很容易带来通货膨胀和经济体系崩溃。

因此,增设有价值的FTN应用场景,是Fountain生态稳定的需要,也是保护FTN持币者的需要。

(二)Fountian生态中已有的应用场景

如果你理解了上一部分内容,就不难意识到:Fountain生态中除了要有好内容,给好内容分配FTN(FTN在简书社区里以简书钻、简书贝的形式出现),还要有消耗FTN的应用场景。

什么样的应用场景是好的应用场景呢?

1、要有足够的体量:不然起不到消耗token的作用,供需难以平衡;

2、要有充分的流动性:价值在交换中产生,足够多用户参与,足够用场景支持,用户才有长期持有FTN、简书贝的必要;

3、要有一定的特殊权益:当同样一件事你既可以用FTN、简书贝做,也可以用法币做,你会如何选择呢?你一定会选择综合成本最低的方案。所以FTN、简书贝想要拓展应用场景,还要适当提供一些特殊权益,比如用FTN、简书贝更便宜,或者只支持FTN/简书贝支付。

那么Fountain目前已经建设成型的应用场景有哪些呢?是否符合这些标准呢?

我观察到了三个方向:

1、付费开通连载

评分:五星 ☆ ☆ ☆ ☆ ☆
之前,一个普通作者在简书想要有一个自己的连载文集极其困难。现在通过简书贝就能满足愿望,我觉得非常不错。这个场景也满足了"特殊权益"的标准。

2、简书贝兑换实物

评分:四星 ☆ ☆ ☆ ☆
我观察到目前一些用户自发为简书贝兑换场景,比如:

  • 简书贝交易市场:
    在这个市场当中,大家可以把自己的闲置物品用简书贝标价交换;

  • 简书贝拍卖:
    文介首创了简书贝拍卖模式,很多商品可以利用简书贝竞价获得,为购物增加了一些趣味;

  • 简书贝兑换京东商品:
    何思源小姐姐首创了简书贝抵付、电商平台代购模式,增加了更多商品选择。

  • 简书贝换话费:
    七星小鱼提供的简书贝充话费,十分方便。

应该说简书用户们还是非常有热情的,在自发地为简书贝提供应用场景。不过这些渠道据我观察交易量都不大,暂时难以起到为FTN提供 “内需“ 的作用。同时在这些场景中,简书贝的竞争优势都不明显,还需要进一步完善活动设计。

3、简书贝竞拍广告位

评分:四星 ☆ ☆ ☆☆
在今年3月末,简书官方曾经试水了一次简书贝竞拍广告位。这是非常棒的FTN应用尝试。如果能够拓展开来,可能满足“规模”和“特殊权益”两条标准。

遗憾的是,拍卖的广告位的流量效果并不理想。这次活动也很快就没了下文。
但不论如何,这都是一次大胆的尝试,为FTN的后续应用提供了经验支持。

(三)FTN的应用场景如何发力?

不知道大家是否想过,Fountian和其他公链相比,最大的优势是什么?
是 有用户 的区块链!

用户,就是简书与Fountain最大的优势,也让简书积累了很多内容平台不具备的资源:

1、有完整的互联网产品生态:网站、APP、微信公众号、微博,每一个自媒体维度都有相对稳定的用户,也有一定互动热度和变现方式;

2、简书用户相对年轻:这些年轻用户对新事物好奇,也有一定的消费需求;

3、商业合作模式:版权合作、知识付费课程、电商合作等。

其他通证化内容平台需要冷启动找用户,然后引导用户了解应用场景,进展缓慢。而在Fountain生态里,简书先要构建FTN、简书贝应用场景,只需将通证道具搭载在原有用户需求上即可,比其他的区块链内容平台容易太多。

比如简书贝兑换连载、简书贝打赏、竞拍广告位,都在通证化改革几个月内就出现了,证明了简书在FTN应用场景上的优势。

按照这样的思路,我们不妨畅想一下,FTN还可以从这样几个角度发力:
1、FTN兑换付费课程:

付费课程既可以来自简书大学堂,也可以来自其他知识付费平台,或者简书作者自己开的课程,只要支持FTN支付,都可以来简书宣传。FTN获得消费场景、简书用户获得优惠福利、课程方获得宣传。

2、FTN广告竞拍

适当提供有吸引力的广告位,针对简书上有正当推广需求的用户,提供支付FTN、简书贝竞价渠道。

3、电商付费

简书微信公众号电商渠道、简东西商城中商品是否可以考虑支持FTN、简书贝抵付呢? 如果开通这个渠道,可以一举两得:既表达简书官方对FTN、简书贝的重视和认可,也能让更多简书用户了解到FTN的用途。

(四)总结

总的来说,我个人认为好的FTN应用场景需要满足三者之一:

  • 有足够体量;
  • 有充分流动性;
  • 有一定特殊权益。

同时,Fountain与简书已经具备了快速搭建应用场景的条件:

  • 有完整的互联网产品生态;
  • 用户群体相对年轻;
  • 前期商业合作模式通畅。
作为我最看重的“有用户的”区块链项目,期待Fountian 和简书能够充分发挥优势,让应用场景成为FTN的秘密武器。

再次感谢阅读。

以上都是基于个人观点的分享,欢迎各位简书朋友批评指正。

如果你觉得有启发,或者哪里有困惑,欢迎留言告诉我,更欢迎你在评论区艾特可能对简书建设感兴趣的朋友,一起来讨论。

毕小特同学,币乎三脚猫写手,简书半吊子玩家。
欢迎关注我,未来会开个连载,就叫《乱想与胡说》......话说,你还有更好的名字吗?

本文参与简书钻/FTN优质文章挑战赛,币圈头条来自于三颗苗苗战队,我的另外两位伙伴为:七星小鱼币圈头条
队友文章:
1、《守正创新:简书“币改”的三重维度》之一:价值驱动:用户与内容
2、《守正创新:简书“币改”的三重维度》之二:供需矛盾:币价与场景
3、守正创新:浅析简书“币改”的三重维度(三)
4、关于社区治理Fountain基金会透露出的信号
5、新版Fountain白皮书中容易被忽视的附件4
6、关于简书贝应用场景的几次尝试
7、简书 X 币乎:不谈情怀,只谈利益,币乎能给Fountain带来什么?
8、也谈“内容节点”:如何低成本帮Fountain实现用户教育?
9、Fountain:做有用户的区块链 || 应用场景,就是FTN的秘密武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