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内容节点”:如何低成本帮Fountain实现用户教育?

先自我介绍一下:毕小特同学,币乎三脚猫写手,简书半吊子玩家。
不必关照,不踩就行。

毕小特来到简书学习,转眼也有大半年时间,考虑人微言轻,一直没发表什么意见。

借这次征文机会,为了不拖累队友,我出来冒个泡,聊聊一个自认为对Fountain生态很关键的问题:如何低成本帮Fountain实现用户教育?

(一)用户教育为什么重要?

发展一个通证化内容平台,我认为有三个关键点:

1、精密的通证设计:能激励用户创作热情;
2、稳定的价格体系:捕获平台的内容价值,维护用户权益;
3、社区支持:要有一批铁杆用户,维护共识。

前两者不是我们这样小门小户小作者就讨论得来的,而社区支持部分,我们可以参与建设。

大部分区块链项目在上交易所的时候,社区活跃度都是一个重要指标。社区支持本身就是项目价值的一部分。

拿简书来说,坐拥1500万以上注册用户,按理说Fountain会有非常好的社区基础,但以我目前对Fountain的了解,简书社区里能弄懂Fountain各种背景、原理、共识的人少之又少。

(二)Fountain用户教育的困难在哪里?

虽然也有很多作者义务做了很多科普,看得出来,他们也在尽可能把文章写得简单通俗接近读者,但比较遗憾的是,很多简书面对这些内容仍然是一头雾水。我相信读者的反应也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这些科普作者的热情。

为什么会造成这种 ”用户教育不佳” 的结果呢?

因为前期的科普还是一种“老师教学生”的模式,需要依靠用户自己吸纳信息,而用户并没有学习这方面信息的意愿。

1、简书平台以文学创作为主,在通证化改革之前并没有太多区块链技术相关的介绍和引导,绝大多数用户对于区块链投资并没有兴趣,也不知道通证化改革和自己会有什么关联。

2、很多用户把简书作为一个写作上的世外桃源,来获得心灵慰藉。这就像做完一天工作,轻松玩两局游戏。我来到这里就是为了轻松,为了得到滋养,现在你让我投资、让我运作权重、让我精细运营,我觉得真的很累,姐姐我不玩了还不行吗?

3、区块链知识确实有一定门槛。你需要去了解各种原理,为什么Fountain要上链?还要去了解产品设计,为什么解锁要13周?还要懂得其中的工具怎样使用,转换器、钱包、交易所、贝市场、币礼包......在这之后如果你想追根溯源,还有比特币起源、椭圆加密算法、加密经济学、政治学与博弈论、各种社会隐学......门槛真的不低。

界面简洁友好,能立即上手使用是简书的一大优点。

而在Fountain方面,用户接受20小时培训,都不一定能搞懂其中的来龙去脉。

怎样解决这个问题呢?

(三)Fountain用户教育:思路转变?

我认为比较好的方式是:用“提供服务”的方式,取代“老师教学生”的方式。

当我不想去了解Fountain信息的时候,我就安安心心创作。

当我想要了解信息、或者遇到交易场景需要有人帮助的时候,能够找到一个持续有效、值得信赖的官方途径去解决问题。

所以问题就转变成:我们需要一批Fountain认证“信息服务提供商”。用户可以不需要你,但需要你时,你一定在。而这些“信息服务提供商”提供的服务,一定不是写冷馒头一样难啃的区块链硬核知识,而是能够直接解决用户的实际问题。

这种服务方式,与目前平台上的自发科普,是有本质不同的。

首先我非常佩服平台上一些作者自发科普Fountain知识、用爱发电的模式,但可惜的是,他们付出很多,但效果却比较一般,或者即便效果好,也难以满足大体量简书用户的需求。

这种模式缺陷明显:

1、自发宣传、零散宣传的模式缺乏官方背书,一些好内容比如币布斯组队发起的《简书钻100问》并没有得到足够曝光,大多数简书用户根本不知道。同时,简书用户对这样的作者还缺乏一些信任。

2、没有足够激励:可以说在简书上做区块链科普,投入产出比非常低。同样的时间精力,写文案或者搞币圈项目往往会有可观收益。而做这样的科普成就感低,还动不动要自己掏腰包做活动,机会成本极其高昂。

这种模式相当于“自掏腰包、义务支教”,我非常敬佩这样的作者,也私下支持他们。但我深知这样的模式是不可持续的。
所以,我更倾向于用“购买服务、提供服务”的方式,取代“老师教学生”的方式。

(四)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那么是不是只有Fountain推广项目时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呢?

NO !我们不妨来看看其他区块链项目是怎样做的......

今年有一个区块链游戏公链Cocos-BCX非常火热,实际上它2017年就上线了,但因为今年引入了一批生态合伙人,才为人所知。

其中有一批生态合伙人叫“内容节点”,专门负责Cocos-BCX相关的宣传、培训、用户教育等活动。

最近我们能看到Cocos-BCX在简书、微博、微博上遍地开花,新闻、活动、漫画、视频等等层出不穷。Cocos-BCX的社群有人维护,每天的日报有人整理,活动有人宣发,问题有人答疑......

为什么这些人这么卖命地为Cocos-BCX宣传呢?

答案非常简单,因为有项目的代币可以拿。

对于Cocos-BCX官方,只要投入代币激励,之后考核内容节点的每月绩效,就可以根据工作量给他们排位次,发放不同额度的代币。

这样既激励了社区的正向行为,同时也有效解决了官方团队运营人力不足的问题,让他们能够跳出琐事,彻底关注于战略。

而由于竞争排名机制的存在,各位节点都非常卖力,绝不会尸位素餐。

那么,这种模式适不适合Fountain生态呢?

我觉得答案非常肯定。

1、简书是一个成熟的互联网产品,Fountain经过近一年发展,已经有一些用户很熟悉Fountain生态里的各种操作。有一批早期用户已经算是有资质的合格内容节点。

2、FTN每年持续增发,增发部分的85%将用于社区激励。而在社区的正向行为中,用户教育、用户共识能有效增加FTN价值,非常值得鼓励。

3、简书是一个创作者社区,本质上是一个人情社会。有时候官宣做不到的事情,身边的朋友成为节点来做宣传,反而很容易形成peer pressure,也就是同辈压力,大家会更加关注。

比如今年年初的Fountain征文当中,我发现好几个Fountain使用教程居然来自于50岁以上的作者。后来我发现原来是他们在简书里交到了懂区块链的朋友,从而手把手教会了他们。可见,区块链内容如何科普很重要,由谁来科普更重要。

(五)关于建立“内容节点”的建议

综上,我的建议是:Fountain可以考虑招募一批内容节点进行试点。

1、内容节点有认证,工作范围不建议宽泛:由经过认证的负责人组队申请内容节点,工作内容初期建议集中,以Fountain对内教育、对外宣传为主;

2、建立考评标准:目前已经有其他项目的节点考核标准进行参考;

3、体现竞争机制:根据绩效进行考核、梯度奖励,形成有效竞争机制,避免套取;

4、加强用户服务:由内容节点建设相应节点社群,当用户遇到问题时,有明确的咨询途径,比如联系节点负责人、节点工作人员进行沟通,兼顾了简书没有客服的局面。

5、深入体察Fountain生态:内容节点在工作的过程当中,将发现的各种问题和细节以周报的形式提交Fountain团队,为Fountain、简书发展提供更有价值的信息。

关于内容节点、社群节点的执行细节和其他思路,@币布斯 的文章也论述得非常精彩。币布斯是我在简书很认可的作者之一, 我这里就不狗尾续貂了。

大家可以移驾到以下文章品评:
1.内容节点:基于Dpos共识思想的简书新型社区构建方案
2.节点社群:简书&Fountain社群的提质增效之路

需要说明的是,我和币布斯的观点相比,主要有几点执行层面的差异:

1、内容节点的工作内容不宜宽泛,建议首先集中力量搞定FTN用户教育,有经验有余力后再行拓展。

2、初期不建议采取DpoS模式,不建议由用户质押权重为节点投票。从一些平台的DpoS情况来看,用户的参与度不够、用户理解DpoS机制需要时间、节点拉票造成不必要的内耗。不妨由Fountain直接评定,也便于初期进行工作指导。

3、暂时不建议用内容节点取代内容专题。简书专题的管理,我个人更倾向 《唤醒沉睡的宝藏地图 | 如何利用FTN通证模式,发挥简书的专题优势?》的思路。

这没想到这篇写了这么多,感谢你的耐心。
下一篇,我们聊一聊我在简书看到的另一个问题:FTN的应用场景如何更好进行拓展。

再次感谢阅读。

以上都是基于个人观点的分享,欢迎各位简书朋友批评指正。

如果你觉得有启发,或者哪里有困惑,欢迎留言告诉我,更欢迎你在评论区艾特可能对简书建设感兴趣的朋友,一起来讨论。

毕小特同学,币乎三脚猫写手,简书半吊子玩家。
欢迎关注我,未来会开个连载,就叫《乱想与胡说》......话说,你还有更好的名字吗?

本文参与简书钻/FTN优质文章挑战赛,币圈头条来自于三颗苗苗战队,我的另外两位伙伴为:七星小鱼币圈头条
队友文章:
队友文章:
1、《守正创新:简书“币改”的三重维度》之一:价值驱动:用户与内容
2、《守正创新:简书“币改”的三重维度》之二:供需矛盾:币价与场景
3、守正创新:浅析简书“币改”的三重维度(三)
4、关于社区治理Fountain基金会透露出的信号
5、新版Fountain白皮书中容易被忽视的附件4
6、关于简书贝应用场景的几次尝试
7、简书 X 币乎:不谈情怀,只谈利益,币乎能给Fountain带来什么?
8、也谈“内容节点”:如何低成本帮Fountain实现用户教育?
9、Fountain:做有用户的区块链 || 应用场景,就是FTN的秘密武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