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大作战|成长,变化的年味,不变的幸福

变化的年味,不变的幸福

对于兜兜转转着已过而立之年,且携家带口的我们来说,春节永远都会是儿时最美好的回忆。一放寒假,天天盼过年。到了除夕这天,可以穿新衣、吃好多好吃的,放鞭炮、放孔明灯。从小就挑嘴的我,新衣是没多少诱惑力的,倒是那些特有的美味和玩具,可以让我们着实兴奋好久呢。

出生伊始至六岁以前的我,都生活在隆昌。印象中只有大年、小年、春节才是那儿一年中的节日。

每年腊月25开始外婆就开始准备年货了、上街赶场买一些过年必需。

赶 场 啦!人山人海!!

赶场

外婆大年三十一大早就开始忙碌起了

烧火炖各种肉。

早起烧火

把经水泡过的优质糯米放在大饭桢里蒸,蒸熟后倒进石臼,一人用木杵舂,一人翻动,一下一下,直舂到米饭粘稠如泥状,挑起不断为止,民间俗称“打糍粑”。然后装进盆里,加香油点润,用手捏成块,搓成丸,放进装有炒熟磨细的芝麻、花生、豆、糖的碗中滚过沾满后即可食用。

蒸糯米

美味糍粑

这甜润柔韧爽口,舒气和胃,多吃不腻的糍粑可是我的真爱。外婆的隆昌特色菜姜汁兔,鲜香细腻,也是儿时年夜饭记忆中的一绝了。

姜汁兔

近六岁时,爸妈从青海调到泸州,把我接到Ta们身边一起生活。吃惯了外婆菜的我,总嫌弃Ta们做的菜不够好吃。但还是念念不忘着那时爸爸主厨的年夜饭。平时都难得在家的爸爸准备年夜饭时会做他祖传的客家名菜—— 酿豆腐。馅料以肉糜搭配各种蔬菜,酿入三角形豆腐中先煎至金黄再回锅焖煮,吃起来外焦里嫩,味道浓郁,十分下饭。简单的豆腐酿上肉馅别有一番风味。爸有时会随意搭配,创新馅料和酱汁口味,比如在肉馅中加入鱼肉、香菇或紫菜类的,往往更具风味。也许我后来做菜的喜欢随心所欲就来自爸的影响吧。

客家酿豆腐

酿豆腐鲜嫩滑香、营养丰富,是客家人过年的保留菜式。爸说,豆腐的“腐”与“富”同音,这道年味代表着客家人对来年生活的美好期盼:富贵安康,幸福延年。客家酿豆腐,酿出的是美味,吃出的是客家人独有的情怀!

大爱心灵手巧的爸根据在外吃过的美味,自己摸索创新出的干煸麻辣泥鳅。新鲜的泥鳅炸得是正正好,焦香酥脆。又明显能感觉到泥鳅的鲜香肉质。配上醇正的油辣子,再加上芝麻和花生碎的酥脆,绝配,香惨了!咸度也刚好。真的辣过瘾了。吃罢很有欢畅的感觉,就一个字“爽”!

干煸麻辣泥鳅

好吃得停不下来的节奏。爸一般会一次做很多,让我们饭后看春晚时还能边看边吃。分明好吃得停不下来的节奏。

只是现在,爸因为不怎么吃辣椒的关系,没做过这菜已经很久了。

结婚后到婆家过年的第一顿年夜饭,确是被婆婆亲手做的一道大菜给惊艳到了:肥瘦适中的活动肉剁成茸,加够多的葱蒜水,和以红薯淀粉,再加蛋清搅匀,用蛋黄做外皮。蒸出来p的味道鲜嫩滑爽,再配上菜头、胡萝卜、豌豆、酥肉等,肉蔬搭配,不但色香味俱全,也体现了Ta们对食物的尊重与珍惜。真是不错的美味!

粑粑肉

后来才知道这是粑粑肉,也叫杂烩,是四川自贡富顺一带特有的传统美食。每逢年节,家家户户都以粑粑肉作为节日餐桌的一道主菜,其他地方基本见不到这种做法,难怪我之前都没吃过呢。也因此,年夜饭里一碗粑粑肉其实寄托了远离家乡富顺的的公婆的思乡情。

都是些我成长记忆中难忘的家庭年夜饭。有着相同的丰盛,不同的特色。寻常年,未曾隆重,却也热闹,不算专业,却也美味,一菜一味都融入记忆。

一顿饭里尝尽一个时代与家庭的味道,无论社会如何发展,食材如何变化,总有一些特别的味道就这么世世代代流传下来,亘古不变。不同地方总有自己过年的方式,不同人家也会有自己的传统。年夜饭其实是团圆饭,一家人围坐,其乐融融,吃什么反而是次要的事,重要的是准备这顿饭的时光,对这顿饭的期待。一顿饭传承着中国人对于年的认识。

所以,还是家里的年夜饭更有年味。曾经有几次赶着春节要出去旅游,又嫌麻烦,就提前约着爸妈到外面酒楼里吃的。各种高大上的菜品,味道也是好的,但在大快朵颐的同时,难免会吃进很多油、盐,摄取过多的脂肪、胆固醇等,注重健康的爸妈,总嘀咕着不如在家里吃得顺口、健康。我们也总觉少了些年味。

是啊,当一切都变得越来越便捷之时,我们还是怀念过去那“慢着火,少着水,火候足时他自美。每日早来打一碗,饱得自家君莫管。”般慢悠悠纯朴自在的生活方式。懂得享受美食制作的人,一定是热爱生活的人。也只有热爱生活的人,才可以从简单朴素的食物中,领悟到美食慢生活所氤氲的趣味横生和诗意盎然。何愁没有年味?所以,在我们叹息着说“过年的年味没有了”,“年味变淡了”时,该怪谁?其实是自诩新派的我们自己擅自精简着过年以为繁琐的仪式,到最后连对过年的期许都精简掉了,才渐渐觉得丢了什么。弗洛伊德说:“没有所谓的玩笑,所有玩笑都有认真的成分。”仪式也如此,从来没有纯粹的仪式,所有仪式都有内容的反射,没有仪式的内容,或被淡化的内容,本身的存在就值得怀疑。

所以,今年年关,看着日渐长大着,还像我们小时候一样热望着年的女儿时,我不敢再轻视其中的味道。 因为爸妈都享受宅家的安逸,我们特意将海岛游定在了大年三十年夜饭之后的初一。

这仪式感并非只在于现在这雾霾天里我们不可得的鞭炮声声之后余下的烟花味儿。更多来自 于我们对中华民族千年年文化的传承:就在这约定俗成中回归昨日种种,并祝福明日新天地。
让仪式感与“年味儿”相濡以沫吧。当万千滋味无从说起,不如,带着女儿一起享受自己动手的乐趣,帮着爸妈做一桌有“心意”的健康年夜饭,从亲手创造的美食里,享受年节时的别样乐趣,自己给自己温馨的年味吧。

老实说,我们都像女儿一样,其实是有些雀跃的。因为这其中无关技巧,只关乎亲情与点点心意演绎“年”的情怀呢。

爆竹声声迎金鸡

全家一起的创意:椭圆形盘子上面一串用牛肉卷金针菇山药煎过,再挂炸过的番茄酱做成的鲜红爆竹,下面一些萌萌的小鸡 。煮好的鸡蛋白横剖成两部分,剪出锯齿状作裂开的蛋壳,米饭和鸡蛋黄炒后再戴一次性手套捏成黄色的大小适中的椭圆形饭团放蛋壳上做小金鸡的身子,葡萄干剪成小圆片贴面上做眼睛,香橙皮剪成小三角贴饭团下面点,就成萌萌的小金鸡咯!粉丝泡软放油里炸成窝状,里面依次垫些球形圆生菜叶、拌好的折耳根,再放上做好的小金鸡和几个煮好的鸽子蛋。刚出壳的萌小鸡,看起来好可爱的样子,真像是被这喜庆的爆竹声声给吸引出来的呢! 呵呵,放不了爆竹,就这样过过眼瘾与口欲,也是不错的。寓意大家都拥有一个红火好运的鸡年。

爆竹声声迎金鸡


爆竹声声迎金鸡

金玉满堂开屏鱼

我的创意设计,徐先森亲自操刀的一道大手笔。

1、鱼收拾干净后,切下鱼头、鱼尾,从鱼背下刀切成薄片,腹部不要切断,使切开的鱼片在腹部相连。

2、盘中摆上姜片、葱丝,将切好的鱼摊开一圈,腹部相连的地方空出一个圆圈,把鱼头摆上,鱼尾放在摆好的鱼身中间的空余位置里,也可单作他用

其余步骤可参见父亲节,用心为爸爸做一道美食

这次是将就爸买的花鲢做的,头太大了,有些怪异。其实用武昌鱼之类的扁形鱼,造型效果会更好些的。

金玉满堂开屏鱼

鸾飞凤舞

就是双味鸡翅(孜然味和香橙味)。以前都用的烤箱,但爸家没烤箱,就用万能塔吉克锅一并装着,在火上焗的,相当的节能省时,锅具直接当餐具用。孜然是小朋友爱的味道。香橙 味鸡翅是为了充分利用家里的橙子。加之年夜饭里的肉食偏多,难免会腻。而香橙有清热去火、化痰、健脾的作用。用香橙来入菜,去腥味的同时还可以增加酸甜的口味,很开胃。年节时,吃多了肉,又不想上火,怕腻的人们,都可以尝试着水果入菜的健康做法。

Tips:

1.橙子皮上的白膜要去掉,要不然会有苦味

2.橙子肉炒制的时间不宜过长,这样果肉的香甜味才会保留

鸡翅的做法其实很简单,没什么技术含量,不管做什么味道的,关键都在于要提前腌制入味,能腌一晚最好。

考虑爸妈和女儿的饮食喜好及健康因素,加上拌折耳根青笋丝,爸炖的鳄鱼肉炖云耳、虫草花汤,炒的白油菜和油酥花生米,我们的年夜饭全是用新鲜食材现做现吃的,压根没有以前一贯的烟熏腊制品和只有刚出锅时才好吃的酥肉。重在心意和健康。少了些传统的花样,却也是吃得异常开心。用老人的话说,还少了好多压力呢。本来嗜辣的我,这次统筹设计出的年夜饭可是没什么辣味的呢。真正有爱的家人都是这样的吧: 珍惜每一次聚会,相互包容着吃到一起,贴近彼此的心。

就这样子,一家人其乐融融地一起制作美食,享受天伦之乐,其实挺好。特别是家里的老少二代。我想, 即使“摇一摇抢红包”、“集福卡”的数字狂欢热潮已经铺天盖地一般席卷全国的现在,甚至或许生活发生重大变化,过年方式随之发生多更大改变的将来;不管有没有爆竹声,“年味”于我们始终都有这一桌热腾腾的团圆饭。希望,N多年后,即使离家在外的女儿,也会记得那些年里和我们一起做过的“年夜饭”,让这些些儿时的年味,在岁月的流逝中,深深的烙在她的脑海里,飘在记忆中。那时的“年味” 于她更将是一抹浓浓的乡愁,相信有年味记忆的她,定会以她的方式留住“年味”,用爱将我们家的“年”文化传承下去……

愿看到此文的您,一路“鸡光”灿烂,拥有幸福甜美的鸡年,万事如意!


-END-


谢谢您愿意看完

我是“无折腾不生活”的扶摇风,用心原创所有的快意确幸与意外跌宕

若于您有用,请留下小红心,关注后再走吧

再次感谢您对我小小梦想的支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初中。 吴名打开门,对厨房里喊一句:“爸,我回来了。” 厨房门被打开,母亲从里面端出一盘西红柿炒鸡蛋,“今天我...
    与月阅读 585评论 5 6
  • 简介 *自定义构造过程 *默认构造器 *值类型的构造器代理 *类的继承和构造过程 *可失败构造器 *必需构造器 *...
    FishSha阅读 238评论 0 0
  • 7.21刘润商学院日课感悟:风险管理 风险随时随地都有,本质看如何规避。简单的生活起居,睡觉有风险、吃饭有风险...
    徐猛_Merlin阅读 340评论 0 1
  • 1997年的同学录。泛黄的纸张,有时间的味道。最爱的歌曲的一栏,写着——《爱的代价》。 不清楚第一次是听这首歌是什...
    周世恩阅读 552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