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

图作者 与月

1

初中。

吴名打开门,对厨房里喊一句:“爸,我回来了。”

厨房门被打开,母亲从里面端出一盘西红柿炒鸡蛋,“今天我做饭。”

“妈,我爸呢?”

“就知道找你爸,他跟隔壁李叔叔逛街还没回来。男人凑在一起就爱买买买,不让他买就给脸色,等他回来看我不收拾他。哎你这小脸怎么这么红啊?”

“放学的时候,有一个女生朝我吹口哨。”吴名吞吞吐吐地说。

母亲愣了一下,将儿子上下打量一番,教训道:“说了多少次不要穿短裤,不检点,快,回屋换了。”

吴名把书包放地上,委屈地低估:“这么热的天……”

门忽然开了,父亲满脸笑容地走进来,“呀,饭都做好了,老婆,看我给你买的包包。”

母亲把饭端到餐桌上,“就知道给我买,你自己没买什么?”

父亲笑笑,转眼看到闷闷不乐的儿子,问清了缘由,说道:“最近是热,孩子穿个短裤怎么了?”

母亲脸色立刻阴沉下来,“怎么教育孩子呢,将来他以后没人要,你能养他一辈子?”

父亲见形势不好,连忙转移话题,“双双还没回来?这都几点了?”

“女孩子嘛晚回来一点很正常。”母亲话音刚落,门外响起脚步声,吴名的姐姐戴着耳机,摇头晃脑地走进来。

“呦,还没吃呢?我和同学吃过了,先进屋了啊。”

“跟谁?在哪吃的?吃的啥?”父亲问。

“爸你越来越啰嗦了,就我那帮姐妹,你们都认识。我写作业了啊。”

“不许关门。”父亲的话伴随着一声响亮的关门声。

“女孩子嘛,不管她。”母亲随口说。

2

高中。

吴名把卷子从书包里拿出来,红色的九十九分看上去十分醒目。

“这次成绩不错嘛。”母亲看了看。

姥爷一边给金鱼喂食一边说:“考再好又能怎么样,将来结了婚就是别人的人了,不如早点工作,让双双读书就够了。”

“可我也想读书,也想上大学。”吴名小声说。

“男孩子嘛,长得端正点,娶个好老婆就行,读那么多书有啥用?”姥爷有点不耐烦。

“孩子成绩好,家里又不是没这个条件……”父亲小心翼翼地插嘴。

“呦,敢跟我爸顶嘴了?行啊你!”母亲立刻提高声音,父亲赶紧闭了嘴。

“哼,还不是你没本事,现在的孩子都跟女方姓,生不了女儿,儿子能传宗接代?将来准备了聘礼,就是泼出去的水了!”姥爷有点生气。

“爸,你怎么又提这档子事。”母亲劝解。父亲眼眶红了,默默走回卧室。

“别以为我不懂,电视上说了,生男生女都是男方决定……”

母亲不再多说,敲了敲卧室的门,刚一进去就看到丈夫怨怼的脸。

“你也不帮我?”父亲满脸委屈。

“我不是帮你了嘛,再说了,那到底是我爸,我能怎么样?好了好了别哭了。”

“当初就不应该跟他们住一起。”

“我家就一套房你又不是不知道,当年你家也收了不少嫁妆嘛。”

在一旁偷听的吴名瞅了瞅姥爷,不明白男人为何总喜欢为难男人。

3

大学。

吴名的姐姐很漂亮,性格也开朗,在学校极受男孩子欢迎,大学时换了十多个男朋友,没确定关系的更多,还收过校草的情书,每次聚会都拿这事吹嘘自己。

“校草你都不要?”朋友问。

“就是长得英俊,没什么脑子,还整天作天作地,谁受得了。”姐姐摆出一副嫌弃的脸色。她夸夸其谈了半个多小时,拍拍弟弟的肩膀,“怎么样,你交到女朋友了吗?我给你说,追女孩可不能太主动,要不显得你特廉价。”

“上次的女朋友劈腿了。”吴名叹了口气。

“没事,女孩嘛,都是视觉动物,你以后别找太漂亮的,老老实实的就行。”姐姐安慰。

朋友问吴名,“是你第几个女朋友?”

“第三个。”

吴名起身去厕所,男生们彼此交换一番眼神,对姐姐说,“你弟够骚的啊,换了这么多女朋友,明明是个绿茶,还装成一朵小白莲。”

“怎么说话呢?”姐姐不乐意,“你们都是男人,留点嘴德。”

“你不懂,男人看男人最准了。换这么多男友,我看肯定是他的问题。”

姐姐想了想,“好像是有点多。还好我没告诉爸妈,我爸管得很严。”

“那是,父母要是知道了,也会觉得丢人的。”

4

毕业。

吴名跟女朋友同居的事被父母发现,母亲气得好几天没理他,父亲声泪俱下地说:“儿子,你是不是被人骗了?她就是个禽兽!”

“爸,她是我女朋友。”

“她动过你没?要记住,你可是个男孩,这样会吃亏的!我跟你妈也不指望你啥,但你要洁身自好啊,怎么能做出这么不知廉耻的事?”

“爸,我跟女朋友是认真的。”

“爸爸跟你讲过没有,男孩子结婚前一定要守住底线,万一你们吹了,将来可没人再要你。”

“我们打算结婚啊。”

“结婚?”父亲脸色一转,“她们家条件怎么样?有没有车?房子呢?嫁妆多少?就这么点?不行不行,我和你妈绝对不同意,你以后娶过去是要受苦的啊!如果要和她父母住一起,以后有你受的!”

“我们先租房子,以后会一起努力。”

“你别想得这么简单!家里的钱是给你姐姐结婚准备的,以后房子也没你的份,你这种条件,人家会真心实意跟你过?男孩子的青春短暂的很,输不起啊,再过几年你可就被耽误了!”

“爸,我相信她,我们很相爱。”

“你要气死我。好,你就等着看,将来后悔了别回家哭!”

5

工作。

吴名是好不容易才找到这份工作的,为了能去女朋友的城市,他费尽心神,吃了很多苦,毕竟男人找工作比女人困难很多。那段时间吴名不舍得给自己买衣服,每日三餐能省就省,不再吃零食,想看电影也只下载盗版,有时候为了省路费,他宁愿步行三四站,每天都主动加班,晚上走夜路手握防狼喷雾,挤地铁还要担心被女流氓揩油。每个月省下来的钱都攒着,一有节假日就坐火车穿越一千多里去找女朋友,只要能看到她,一切辛苦都值了。

异地几年之后,他们终于团聚,两个人过上了平淡又幸福的生活。过年的时候,父亲偷偷拉着他的手问:“儿子啊,你工作这么多年,有没有攒到钱啊?”

吴名摇摇头,钱都贡献给中国铁路了。

父亲有点不愉快,“你每天都忙,怎么可能没钱?我给你说啊,你姐要结婚了,他们要搬出去住,看上一套房,首付还差几万,都交给你了。”

“爸,你怎么能这么对我,我也要结婚了。”

“你姐是女孩,跟你不一样啊。让你帮帮忙怎么了,那可是你亲姐啊!”

“不是我不帮,我真的没钱。”

二人话还没说完,家里来了亲戚,什么叔叔舅舅的都提着水果进屋,看见吴名在家,立刻围了过来。“吴名都这么大了,工作怎么样啊?年薪多少?”

“瞧你,把人问得脸都红了。吴名告诉舅舅,准备什么时候结婚啊?你年纪也不小了,再过几年就难了。”

“是啊,”表哥说,“我们男人老得快,得赶紧结婚生孩子,时间不等人哦。”

吴名抿了抿嘴,“还得再等几年,攒点钱。”

“再过几年还有谁要你,不如趁现在年轻,娶个有钱能干的老婆。你看我儿子现在多幸福,男人啊,结婚生子才是正事。”

叔叔舅舅们开始讨论自家孩子以及邻里之间的八卦,吴名只想一个人出门走走。

6

结婚。

吴名与女朋友结婚了,两个人挤在租来的公寓里,锅里是香喷喷的泡面,他们吃得又香又满足。

“等我们有钱了,一定住个大房子!”女友,现在是妻子了,满脸自信地向吴名许诺。吴名傻傻的看着她笑,觉得自己幸福无比。

那时的他怎么也想不到,才结婚三年,妻子就对他失去了热情。没有甜言蜜语,没有情人节礼物,一下班就玩游戏,睡觉前对着手机打字。

直觉告诉吴名,妻子的手机一定有古怪。在破解了手机密码之后,吴名惊讶地发现几条暧昧不清的短信和几张令人脸红的照片。他脑中一片空白。

最终决定跟妻子摊牌,妻子也爽快地承认了。

“他是我初恋,是我心头的白月光。”妻子低着头。

“那我算什么?我们在一起这么多年算什么?”吴名开始摔东西,然后痛哭不止,妻子离开家一晚没回,哥们过来看他。

“想开点,女人是猫,哪有不偷腥的。”哥们说,“发泄发泄就行了,日子还不得照过?”

“我想离婚。”吴名抽烟。

“别傻了哥们,女人都一样,你现在都三十好几了,离了婚以后怎么办?现在的女人都喜欢找小鲜肉,前一阵新闻里,八十多岁老女人嫁了二十多岁的男人。离了婚吃亏的可是你。”

“她背叛了我,小三是她初恋。”

“成熟点,谁心头没有个挂念的人。我说等她回来,你别拉着脸,好好劝几句,这事就完了。”

朋友走后,吴名站在阳台上,冷风袭来,他心中思绪万千。拿出手机,在网上发了个贴:妻子出轨,我该不该离婚?在线等。

五分钟之内留言的人已经超过一百个,除了骂小三的,其他人论调都与哥们如出一辙。而隔壁贴男友出轨的,大家都很愤慨,一致建议分手。

这个世界怎么了?吴名痛苦地想,真希望自己是个女人啊。


图文/与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