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代价

1997年的同学录。泛黄的纸张,有时间的味道。最爱的歌曲的一栏,写着——《爱的代价》。

不清楚第一次是听这首歌是什么时候。记得的是,那时没有CD,没有MP3,只有老式的卡带录音机。张艾嘉缓缓而又清澈的声音,从我的1994年,我的9403班师范的教室里,不徐不疾地流过,电一般地击中了一位少年。一颗都叫少年维特,青春的心。然后,这首叫做《爱的代价》的歌,我一辈子都没有忘掉。

那时,正结束了一场无疾而终的单相思。老套的90年代的爱情故事——写朦胧诗,唱老狼的《同桌的你》,喜欢白衣飘飘的女孩,向往爱情,就是不敢告白。等到鼓起了勇气,心仪的女孩却骑着她的白马,绝尘而去。失落,心伤,便听歌,听《爱的代价》。一遍遍地放,一遍遍地听。“走吧,走吧,人总要学会自己长大。走吧,走吧,为自己的心找一个家。”不知道《爱的代价》是否属于治愈系?应该流过泪,但听着听着,一段被青春咬过的伤,不治自愈。

1997年夏。求学鄂北边陲的一所师范。一群的人,青春的荷尔蒙肆意泛滥,无聊,文青,想标新立异,爱摇滚,足球,迷惘,犯怵,做傻事。曾从广水跑行到大悟,两个城市其实不太远,三十多公里的路程。一路狂奔,热了,脱下衣衫,光着膀子,满大街的人看着,指指点点,没有半点脸红害羞,却特别的受用,兴奋得像昂扬的斗鸡。用了一整天的时间,我们跑完了这段三十公里的路程。回到学校所在的城市,已是华灯初上。返回乘坐的是绿皮的火车。在最后一节车厢上,我们都盘腿坐着,都没有说话。远方沉浸在黑色帷幕里的山峦、建筑、河流,在火车快速行进,在火车的灯光中,在我们疲惫而又安静的眼眸中快速地退去。我们都安静,窗外,似乎正有一场青春,在黑暗的虫洞中,无可奈何地渐行渐远。汽笛声正好拉响,淹没车轮的“哐当哐当”。没有《爱的代价》的旋律响起,脑海中,却盘旋起了一句歌词:还记得年少时的梦吗/像朵永远不凋零的花/陪我经过了风吹雨打/看世事无常/堪沧桑变化——一刹那,泪如雨下。

青春是一场终将散场的电影。很快就毕业。每个人都想抓住这场电影结尾的精彩,做一切自己还没敢做而且能做的事情。一寝室的人凑钱买一包“恭贺新禧”的香烟,只是喜欢的作家路遥曾经抽过。喝酒,酩酊大醉,肆意地喊出喜欢的女孩的名字。翻墙,到录像厅里呆一宿,看香港的武打片。策划一场别开生面的生日晚会,在青草蔓延的山坡上,点亮蜡烛,让女孩对着山坡大声地喊:我一辈子会记得!记得——这——个——生日。其实,我们不知道一辈子到底有多长——我们不知道一辈子也到底也有多短——不等沧海变为桑田,世事却已变化无常。毕业最后一晚,送别一位同班女孩。她住学校附近,每天骑着红色单车飘然而至,然后,又飘然而去。她给我们带那种白色包装的烟,抄写歪歪扭扭写在纸片上的诗,责无旁贷地给一位莽撞而又羞涩的少年关心。十五分钟的路程,走了足足两个小时。一路,我们小心翼翼,有一句每一句地说着,知道一转身就天涯,却漏掉了很多想说的话,异常地克制、理性。我们希望这一段十五分钟的路更长些,更长些。可是,我们却不知道——再长的路,也不会远过一辈子。

在电视上看到了张艾嘉《爱的代价》的MTV。剪着短头的张艾嘉,小巧,精神,眼睛黑白分明,清澈。她缓缓地唱着:“还记得年少时的梦吗?像朵永远不凋零的花”。歌声依旧逶迤而透明,依旧就像一潭湖,好听,入耳,入心。歌为心声,我不知道张艾嘉为什么能演绎得这么地好?只是我知道的是——2006年,在李宗盛的演唱会上,身为嘉宾的张艾嘉在舞台上哽咽着问他:“你有没有爱过我?”李宗盛没有回答,只是用他的歌一带而过,故意忽略掉了这个提问。真的无法回答,有些答案,它永远只能存留在心底,永远只能存留在时间里。说出来,它会被风吹走,被记忆偷走。

1999年7月,站在107国道边,我等待一辆开往武汉的客车。这辆车,会把我送到我从没去过的武昌火车站,然后,带着逝去的青春,一路狂奔,到达我从未去过的南方。骄阳似火,我一手拧着一条装着棉絮的蛇皮袋,一肩扛着一件旅行包,汗流浃背,狼狈得像一只土拔鼠。我拒绝了父母的送行。我倔强得像一头驴,其实,我不想让他们看到我的自卑和脆弱。客车愈行愈远,把江汉平原上绿油油棉田一块块抛到了后面,把我的青春抛在了后面,把我的父母抛在了后面,把我的故乡抛在了后面。我望了望窗外,按下了单放机的播放键,开始听歌。《爱的代价》。

还记得年少时的梦吗

像一朵永不凋零的花

陪我经过那风吹雨打

看世事无常 看沧桑变化

那些为爱付出的代价

是永远都难忘的啊

所有真心的痴心的话

永在我心中 虽然没有他

走吧 走吧

人总要学着自己长大

走吧 走吧

人生难免经历苦痛挣扎

……

是不是总有一首歌,它会大于一首歌?在你悲伤的时候,在你快乐的时候,在你青春的时候,在你迟迟垂暮的时候,恰如其分地出现,不经意拨动你的心弦,打动你,抚慰你,忧伤你,混合着时光,陈酿着记忆,让你一辈子,忘不了。

一晃,18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还记得年少时的梦吗? 像朵永远不凋零的花。 陪我经过那风吹雨打, 看世事无常, 看沧桑变化。 走吧,走吧, 人总...
    听云说阅读 470评论 0 1
  • 张艾嘉的《念念》就要上映了,记得上次看她的片子还是十年前,那一部《二十三十四十》,那时候的刘若英跟李心洁当红还未嫁...
    达达令阅读 756评论 2 2
  • 第二季《跨界歌王》第四期,姚晨与江珊同台合唱“我愿意”。两个人的唱功与舞台表现,难分伯仲。 但是对比之下,姚晨的声...
    燕无忧阅读 1,125评论 25 28
  • 今天中午没有出去吃饭在单位看了一集张艾嘉的开讲了,结束时放的歌曲是她唱的爱的代价。 还记得年少时的梦吗,象朵永远不...
    dare_to_think阅读 290评论 0 0
  • 某年的中秋,我读了一本亦舒的书,名为《花常好月常圆人长久》。 连故事情节人物全忘了,偏偏记得这个名字,大概因为在当...
    原上离离阅读 567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