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培训班

复制张永军老师笔记

学习笔记(一)

课题研究引领名师成长

——侯怀银

山西大学教授,社会科学处处长

12月10日于承德

一、课题研究概论

名师应该在最好的年龄做最好的事——教,学研究,改进教学,形成自己的影响力。

(一)课题研究的概念

口号:与学生共同成长

申报确立一定的课题,发现问题、分析研究问题、总结经验、推广应用成果的认识和实践过程。

申报国家课题是名师成长的必要途径。

好的问题、好的研究方法《教研科学方法》

课题研究超越了一般的经验,是经验的提炼、提升、应用推广。

应做自己的课题,形成做课题的意识。

教育研究的共生体:大学教授、教研员、一线教师——课题研究的团队。应在五、十人以上。

(二)特点

——系统性,有计划,多因素

——规范性,区别于纯粹的经验行为

——整体性,研究的不是一个独立的问题

——规律性,尽可能合乎教育规律

研究(程序、总结规律)

创新性,有理论和实践的新意。

名师可以共读教育博士,这样就有理论研究了。

名师要讲从讲别人的话到讲自己的话。

名师学习:培训、读书、写作(反思、日志),把阅读和写作当作自觉行为。交流。杂志《中国教育报》《人民教育》、教育厅部、教育厅的网站要浏览,以此了解政策。

(三)问题

1.认识上的问题

对课题能否推动学校发展存疑,对教师是否进行课题研究存在存疑。

校长是否有著作,说明他是否有思想。

对教师能否进行课题研究存疑。

依靠专家不能迷信专家

2.实践中的问题

有教研室没有教学理论研究室。

不能一味追求大气,创新,轰动,理论。

如:《中学生学习能力的创新研究》

应抓真问题、具体化问题。

扎实、踏实、真实

永恒不变的名词:全面教育。

注意:中西关系、古今(传统与现代)关系。

改革是把不好的改了,而不是把好的改了。

传承很重要,团队年龄。老教师好的经验很重要。名师成长一定要取得老教师的欣赏与支持。

办学与教学的传承。

案例、叙事、日志、反思记录等,都是教师课题研究成果的重要载体。因此,过分追求“理论高度”并不现实。

3.管理中的问题

评审对中小学一线老师重视不够

名师要与教研员和大学教授合作,交朋友。

(四)基本对策

1.改革管理体制

2.强化服务意识

3.强化管理过程

过程性汇报材料,定期指导,培训,评价,检查

4.注重区域联动

产品和思想

5.倡导小题大做。将问题进行提炼筛选,形成课题。

课题类型:一是涉及学校重大问题和教育教学的一般规律的课题,解决共性课题。二是教师自己或少部分教师解决自己在教育教学中的问题。

经营教学,经营家庭——双星提升

6.降低文字要求

用百分之九十的精力做研究,用百分之十的精力做文字。

二、名师成长需要课题研究

1.成为专家型教师的需要

善于学习,研究(发现问题,寻求问题答案 解决),写作问题去(从课题写作中产生教育的智慧)。

2.学校发展的需要

三、名师应做怎样的课题研究

校、区、市、省、国家级规划课题

经常浏览其网站

国家级课题:部级课题(重点课题、青年专项课题、规划课题)

微信联系人:五千人

保持与科研专家的联系

提升:学历水平的提升(教育博士),研究水平的提升,生活水平的提升。

课题验收

校级课题,为了学校,在学校中,基于学校。

教师个人——自我反思;教师群体;专家引领

方法多样性

研究步骤

1.选题

从实际出发,在研究中实践,在实践中研究。

不要贪大求全。

注重平时积累,要有问题意识。

2.课题论证

题目和方法

3.课题实施

四、名师应如何申请课题

(一)课题选择在

历史(经典教法的研究)、

政策、经验、比较、课堂、反思、写作、网络、培训完、会议、社区中选题

要拿国家级基础教育成果奖

研究其评审程序和标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陕西省名师工作室有关问题的思考 曹 公 奇 2015年7月9日,陕西省教育...
    曹公奇本真语文阅读 1,698评论 0 2
  • 文字原创/四季界 图片部分原创、部分来源于网络 无意中劝说身边6岁多的儿子要开始看书了,否则他的口头作文里只有一句...
    四季界Sunny阅读 319评论 0 1
  • 诚将此书献予计算机之灵。 “我想,在计算机科学里,在计算活动中,保持玩乐之心是极其重要的。起初,计算机科学真(特么...
    这个昵称太俗了阅读 283评论 0 1
  • 从小到大父亲和我的交集不多,一起相处的难忘回忆也不多,所以一直没有为他写过什么,现在想起来还真有点儿对不住他老人家...
    傲然无双阅读 3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