丞相,您怎么看?

从小到大父亲和我的交集不多,一起相处的难忘回忆也不多,所以一直没有为他写过什么,现在想起来还真有点儿对不住他老人家。

虽然父亲没读过多少书,但其实他挺聪明。父亲有个口头禅: “瞎研究呗,不一定哪下子就研究成行业专家了。”

我小时候买的玩具不会玩,他拿过去研究一下就研究明白了;有时候家里的电器坏了,即使他也不懂什么原理,也看不懂说明书和电路图,但是专业维修部都修理不好的经他这么一研究竟然也能修好。

因为他喜欢瞎研究,所以我经常叫他“军师”。

后来他对我说:“军师是帮着主子出谋划策的,我是摆平家里难搞的事情的,你应该叫我‘丞相’。” 我想想也是,每次有困难需要他的时候,他的确总能帮忙搞定。那么,丞相就丞相吧,只要他高兴就好。

不论多大年纪,父亲都像一个小孩儿,从小到大他给人感觉都是不那么成熟,说他是个丞相实在有些名不副实。                             

一、遇事爱懵圈的丞相

父亲喜欢平静的生活,在遇到突发事件时就会懵圈,慌了手脚。

父亲刚出生不久就被爷爷奶奶送到太奶家去抚养,在他19岁的时候,一次偶然的机会去了内蒙古的昭乌达盟,成了一名牧羊小伙儿。

第一次出远门,他觉得什么都新鲜。

有一次和组织出去办事,他接触到了拖拉机。平时放羊要么步行、要么骑马,这拖拉机还是很新鲜的。

当时大院里没有人,他壮着胆子坐上去开起来。院子的面积毕竟还是有限,再加上他不懂拖拉机操作,竟然直接撞上大院院墙,拖拉机被他撞报废了。

拖拉机的主人是个牧民,说什么也不让他走了,必须赔车!组织的领导们好说歹说才将他带走。

后来组织的领导在回去的路上问他事情经过,他像桩子一样一声不响。

还有一次是我出生的时候,因为难产,母亲产后大出血。医院护士让父亲在大人和孩子之间选择一个。

父亲就像热锅上的蚂蚁一样,又开始懵圈了,毕竟手心手背都是肉啊。他支支吾吾半天也不知道怎么办才好,最后还是姥姥在旁边直接大喊:"当然是保大人啦!以后别问这个‘木桩子’,他什么主意也没有!"

唉~现在一回忆起这些事情,我总想把父亲拉过来告诉他:“如果丞相都像您这么爱懵圈,可别想干成什么大事儿呀!”

二、不够自立的丞相

父亲是个路痴,只要走出家门就会晕头转向,坐公交车参加聚会都走丢过两次。 只要他出门,我和老妈总要电话远程遥控他怎么坐车,明确哪站上下车,即使这样他还是能坐错。

有几次他们青年点的朋友们聚会,非得带上他。但是他是路痴怎么办?最后那几个叔叔想了个办法,派一个离我家住的最近的,在父亲下班之后带着东西去单位接他,然后直接和他去集合地点,等聚会结束之后再负责把他给送回来。

直到现在,父亲出去办事,我和母亲都必须有一个跟着。

想到这儿,我又想拉过他来问问:“哪朝哪代的丞相像您这么不自立是可以干成大事儿的?”

三、不爱学习的丞相

父亲小时候太奶喜欢教他识字,但是好先生不一定就能教出好学生。

太奶教父亲之前总要在桌子上摆一堆糖果和梨子,然后拿出本子,写一个字教父亲读一个字。如果父亲读的不错,就赏块糖;如果表现超常,可以识一个句子,就奖励一个梨。

搞笑的是,糖和梨都吃完了,父亲学的字和句也都忘光了。

祖父和两个叔叔都会木工活,唯独父亲不会。两个叔叔都想教他,他也不学。后来每当看到他们爷仨打出各种各样的家具,他羡慕的直流口水。

有一次二叔一边干活一边问父亲:“怎么样,大哥!是不是想通了要和老弟学学木匠活儿啊?”父亲点点头,二叔挺高兴,以为父亲终于开窍了。

结果只学了一天,父亲就不干了。

他说太累了,根本不是人干的活儿。他学习刨木方却怎么都刨不直,等他换个方法终于刨直后木方已经成板片儿了。

我呆呆地望着他说:“哪朝哪代的丞相像您这么不爱学习还可以干成大事儿的?”

四、偶尔失常的丞相

有时候父亲也会体现出与他性格不符的一面。

父亲水性很好,喜欢游泳,但是他却反对我游,无论如何也不让我学游泳,我小时候有好多次想去游泳都被他阻止。

有一次,二婶看我可怜,就趁他外出不在家的时候偷偷带着我和小弟、邻家妹妹三个孩子一起去家附近的公园游泳池学游泳。虽然那天我全程带着救生圈,还是没学会游泳,但的确过了一把游泳的瘾。

他回来发现家里的泳圈不见了,就明白是怎么回事。不过在我回家的时候,他居然什么也没有说,到现在也不知道那天他是不是吃错药了,居然没动怒,也没有责怪二婶胆子太大。

还有一次,我拿着一撂小人书看。 因为当时年纪太小,我什么也看不懂,就去找二叔去给我讲,二叔却全凭图里画的样子猜测乱讲一通。

我记得最清楚的一篇是老虎与猫的故事,因为二叔讲得特别有趣,我还跑回家讲给父亲听。

父亲听完之后说:"这就是你二叔给你讲的故事? 根本就不对,听丞相给你重讲一遍!”他居然有板有眼地把小人书上的字都读给我听。

我当时愣住了,父亲原来认识这么多字呀!

后来父亲为了防止二叔"误导"我,每次都亲自给我讲小人书,我至今仍然记得父亲给我讲的智取威虎山、武松打虎的故事。

再后来我长大了,懂的事情也多了,和父亲的交集越来越少了。

学校里发生的一切事情一般不怎么和他交流,父亲渐渐失去了存在感,那个时候我没有注意到他眼神中流露出的失落感。

直到前几年,我在外边闯荡,遇到一些困难的时候却不能和母亲交流,因为母亲是一个对事特别上心的人,我不想让她为我担忧,不敢说和她说实话。

这个时候我又想起父亲,因为我知道他是个“没心没肺”的人。

我经常打电话给他,他一般也能简单地指导我一些解决方法。虽然他没有什么文化,但是这也正是好处所在。他可以把一些很复杂的道理用最通俗的方式表达出来。

我打趣他:"丞相虽然年迈,但是脑子还挺好使。"

父亲回我说:"只老,没废!"

现在我又重新回到家乡发展,认识了越来越多的伙伴们,但有时还会刻意放下手机,在母亲出去溜弯的时候和父亲单独在家里聊聊天。

遇到一些新奇的事情,或者看到电视上猜谜、解密、悬疑的节目时,我都会对他发问:"敢问丞相,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父亲摸摸他的光头说:"老朽觉得此事定有蹊跷啊!"

如今父亲已经60多岁了,前不久在医院做了一个疝气手术,顺便进行了一次全面的体检,体检结果显示他几乎没有任何健康问题,这让他高兴得睡不着觉,非得拉着我出几道题活跃活跃大脑。

看着眼前这个活蹦乱跳的“老顽童”,我突然冒出个奇怪的想法,也许上天安排什么样性格的父母给你都是命中注定的,只要他们还在,家就是完整的。我真心祝福父亲可以长命百岁,在未来我遇到难题的时候,还能随时问上一句:“丞相,您怎么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米指南针产品级的源码 简单 华丽,是对MIUI指南针最最贴切的形容词。 不需要复杂的功能,只求在“黑暗”中找到正...
    极分享阅读 912评论 0 4
  • 文 / 余三肾 下班的时候,朋友微我,要不要去喝点? 我好酒,却不嗜酒。傲娇的需要一个喝酒的理由,才义不容辞。 朋...
    老余叔阅读 346评论 0 1
  • 老郝是安徽人,三十七八岁的样子,个头一般,人比较瘦,大大的眼睛炯炯有神,非常精明能干。老郝的老婆是一个瘦小伶俐的女...
    托腮云朵阅读 438评论 0 4
  • 说走就走的旅行,跨越半个地球的深爱。 曾经我以为我渴望的家庭将和你一起建造,因为你拥有我想要的一切。曾经我们我...
    cristyjaat阅读 317评论 0 1
  • 暑假不去见你一面我的心会骚动不安,我怕黑。 说来好笑,我只是随意定下的日子,数日前,柚子(张乃佳)却告诉我彼时恰逢...
    薛先生阅读 16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