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名师工作室有关问题的思考

          陕西省名师工作室有关问题的思考

                    曹 公 奇

      2015年7月9日,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授予全省首批97名中小学幼儿园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牌匾,标志着陕西省中小学幼儿园名师工作室正式启动运行。一年多来,根据我们对名师工作室的走访、问卷及其他形式的调查了解,名师工作室这种优秀群体在重大课题研究、教育教学指导、引领专业发展、打造优秀团队、精品课例建设、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等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推动了我省高层次骨干教师队伍的建设。但是由于我省大多数地市县区还没有设置相应的名师工作室,在名师工作室的定位、功能、建设、管理等方面的研究甚少,致使名师工作室在实际运行过程中,存在着一些具体的问题和困难。

        第一、地方教育行政部门的支持不够均衡。

      各地市、县区教育行政门、教研部门以及学校单位,对名师工作室的支持力度不够均衡。除少数主持人是单位主要行政领导,工作好开展以外,大多数主持人在开展各种教学研讨、示范观摩等活动,主要靠自己的人脉资源。市县两级教育行政部门和教研部门,大多不闻不问,也没有相应的规章制度,而许多学校单位,特别是主持人和成员所在的学校单位,更认为这是工作室主持人和成员个人的事情,致使多数工作室开展活动困难重重。另外,由于许多学校只要分数,不讲教研,加之许多一线教师专业发展的积极性普遍不高,所以,许多工作室主动工作的多,被邀请示范指导的较少;活动在工作室成员所在校做的比较多,在其他地区和学校相对较少。

        第二、各个工作室运行发展不够均衡。

      各工作室主持人,有些热情很高,真心实意想在名师工作室这个平台上,认真搞好教育教学研究,努力带出一批优秀教师;有些主持人由于受到各种限制,工作活动容易受挫,打击了其积极性;也有些主持人,因为各种因素,工作室的事主要是应付。导致到工作室的成效上,差别就很大。

      第三、名师工作室的成员之间发展不均衡。

      工作室成员本身都是基层学校的骨干,教学、甚至管理任务较重,时间有限、精力有限,对于工作室的课题研究任务、教研活动任务等,经常参与就有一定难度,加之有些学校领导不够支持工作室成员的活动,不给成员参加活动准假,有些成员只能自己请事假参加。所以,导致到一个工作室内成员之间的进步、发展快慢不均。当然,也有极少数成员,为了别的目的而来,不愿意做扎实细致的实际工作。

        第四、工作室的视野和格局还不够高远。

        各工作室普遍存在着只着眼于本学校和本地区的交流研讨活动,与外省市交流研讨较少,和全国名师工作室的整体发展也不相适应,与国际间的交流就少之又少谈不上,缺少多元、丰富的、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教学交流。另外,工作室的优质教学资源和优秀人才资源,对本地区、周边地区,甚至在更广范围内充分发挥示范、引领、辐射作用,仍须下大功夫才行。

        第五、工作室缺少合理的奖惩激励措施。

        因为名师工作室是个非正式的学习、教研共同体,没有独立的地位,在整个运行发展过程中,难以有合理的奖惩措施。要发个通知、文件、聘书、证书之类,没有公章,个别支持的单位,就以单位的公章来代替,其他工作室大多没办法。要想奖励,经费的使用又受诸多限制。

        第六、工作室经费不足,使用困难。

      省教育厅给每个工作室拨了三万元经费,只有少数市县、学校配套了一定经费,绝大多数市县和单位都没有配套经费,所以,各工作室经费严重不足,还存在许多具体困难。一是地方财政部门规定,无论什么经费,两年未用完就一律没收。工作室经费到2016年底,如果没有用完,财政就要没收,而工作室的工作还没有结束。二是报销受限多,要文件,要规定,而工作室的活动很难发出红头文件。另外,主持人单位以外成员的基本差旅费,因不是本单位的职工,也无法解决。各方面的限制太多,无法保证工作室正常地开展各种工作。

      针对我省名师工作室目前的运行状况,特别是存在的具体困难和问题,特提出如下建议。

        一、制定地市教育行政部门执行省厅系列文件的实施细则。

        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先后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小学教师队伍骨干体系建设的意见》(陕教师〔2013〕28号)、《关于建立陕西省首批中小学教学名师工作室的通知》(陕教师〔2014〕31号)、《陕西省中小学教学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培养计划(试行)》(陕教师〔2016〕2号)等关于名师工作室的一系列文件,对工作室的建设、运行、发展及相关单位的责任、要求比较具体。但是这些文件的执行,还需要市县教育行政部门的检查督促,才能够落实到位。所以,各个地市应该制定《地市教育局落实省教育厅关于名师工作室系列文件的实施细则》,根据省上文件精神和本市实际,把名师工作室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好,切实落实好这一些列文件精神。省教育厅对各市教育局落实这个文件精神,要有要求,有总结,有汇报,有检查落实,促使市县及基层单位对名师工作室建设的重视,让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把这件陕西教育的大好事真正做好!

      二、名师工作室应准确定位发展目标方向。

        对于名师工作室的工作任务、发展目标,省教育厅有统一具体要求。在课题研究及教学研究、青年教师培养、网络平台建设、精品课例建设、示范引领辐射等方面,各工作室要准确定位,确定好发展目标和方向,省教育厅定期对各市教育局及名师工作室检查、考核、通报,促使名师工作室健康发展,力争使我省在名师工作室建设方面,赶上甚至超过发达地区,以名师工作室带动学科带头人工作坊、优秀教学能手工作站以及周边的学校、教师,从而提升我省教师队伍的整体素养。

        三、要注重名师工作室的高端学习交流。

        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及其成员,应注重自身专业素养的进一步提升。要走出去,多到发达省市去参加交流学习和研讨,或者参加开展省内外名师工作室之间的互动交流活动,互相学习,共同提高,学习其他名师工作室好的经验和做法;或者走出国门,到世界上教育发达的国家去学习交流,如大学和研究院所的访问学者一般,让名师工作室能够有机会接触最高端、最先进教育理念和教育思想,有机会进行高端学习交流和研讨访问。高起点的名师工作室,才能起到真正的引领辐射作用。

      四、需要必要的的经费保障。

        名师工作室的建设,需要添置图书资料,进行专题研究、网站建设、课题调研、外出指导及考察学习等等,省厅原来下拨的经费,到2016年底就会结束,2017年工作室将面临没有经费的问题。多数市县和单位都没有相应的经费支持配套,省上最好有个统一要求,就像落实省级教学能手津贴一样,明确市县和单位经费配套支持的具体数目,保证名师工作室的正常运转。

      五、完善工作室的激励机制。

      省教育厅对名师工作室要加大检查、督促、奖惩机制。一方面,各地市教育局要对名师工作室的运行发展情况每年检查一次,了解工作室的运转情况,解决工作室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将检查结果向省厅书面汇报。另一方面,省教育厅定期或不定期的对名师工作室进行检查督促,了解名师工作室现状,以便制定或调整相应的政策制度。每年对名师工作室的检查考核结果,与各地市的检查考核结果相结合,对名师工作室的表现做出奖惩决定。优秀的,表彰奖励;问题较多的,提出整改意见;改正不了的,取消名师工作室建制。

        六、建立名师工作室长期运转机制。

        名师工作室培养期为两年,满两年后考核命名。关键是命名以后,怎样继续发挥名师工作室的积极作用?不能像优秀教学能手工作站、学科带头人工作坊一样,考核命名后,工作站和工作坊也就基本不工作,停止运行发展了。对于考核优秀或者合格以上的名师工作室,继续加强管理,继续每年划拨一定的经费,支持这些工作室继续发挥积极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最好制定出经费支持和使用制度,如每年每个工作室1万元经费,年终考核合格后,下年可继续划拨;考核不合格,就直接取消资格。只有建立起名师工作室长期的运行机制,才能充分发挥名师工作室的作用,使名师工作室一直成为我省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和教师队伍建设的领跑羊!

      七、工作室要不断创新工作思路。

        各个名师工作室,要不断创新工作思路,积极开展各项活动,争取各种机会,为每一名成员提供展示自我的平台和机会,给工作室成员有更多接受专业培训的机会,以活动为载体,引领和带动更多教师在专业成长的道路上走得更好更远。另外,针对成员分散的实际,工作室要加强网络研修,让学员多交流,相互学习,相互研讨,共同成长。课题研究一定紧贴教学实际,在教学实践中研究,在研究中促进教学,不要搞那么空洞的、不贴教学实际的研究,使名师工作室的研究对基层教师教学真正有所帮助和指导。

        我省名师工作室的运行发展仅仅一年多时间,明年才能够满两年的培养期。相信在后期的发展过程中,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教研部门、教育培训部门等,能够认真落实省教育厅和省人社厅关于名师工作室的系列文件精神,以积极的姿态,全力支持名师工作室的建设和发展,为实现我省高层次教师队伍的建设、为我省基础教育教育事业的新突破做出更大贡献。

[本文为陕西省2015—2016年度基础教育重大招标课题“陕西省中小学幼儿园名师工作室建设及应用调查研究”(ZBKT1510)成果之一]

                                  (原载于《教师报》2017年1月1日头版头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