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名师:站在优质教育的供给侧

中原名师:站在优质教育的供给侧

□ 本报记者 代修鹏/文图

中原名師,因何而名?

豫派實踐型教育家,因何而立?

中原名師如何站在優質教育的供給側,促進一方師生有品質地成長?

   3月14日至21日,2016年中原名师和培育对象集中培训活动在浙江师范大学举行,120名中原名师和中原名师培育对象齐聚浙江金华。中原名师,因何而名?豫派实践型教育家,因何而立?中原名师如何站在优质教育的供给侧,促进一方师生有品质地成长?以上三个问题,已成为导师与学员、会上与会下,对中原名师群体以及学员对自身的三个核心追问。

   课堂上、论坛上、答辩会上、餐桌上,记者发现,真正期待中原名师进一步成长,实现豫派实践型教育家群体兴起的学员们,时刻在思考和研讨着这些问题,以期获得更优更快的进步。中原名师群体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基础教育客观现实面前,在河南基础教育领域教师群体大发展的需求之下,变得更加珍贵,因为他们的引领水准,基本代表着河南教师的最高水平。

2016年中原名师培育对象培训班开班典礼现场图片发自简书App

教师强,则教育强,教育发展靠教师

   要把中原名师培养成一支豫派实践型教育家群体,培养成河南基础教育的领军人物,构建以中原名师为引领的中小学教师梯队。

   采访中,记者发现,为了促进中原名师培育工作科学健康发展,省教育厅师范教育处和省基础教研室前期深度调研、认真研讨,谨慎出台培养计划和实施方案,认真组织实施培训研修活动,客观评价和认定培养对象,能够做到开言路听建议,及时微调培养中的实施策略,将培养变成培育。

   2015年9月,省教育厅制定和发布了《河南省教育厅关于深入推进中原名师培育工程的通知》,随文发布了《中原名师及培育对象考核管理实施方案(试行)》,这标志着中原名师及培育对象考核管理进入制度化、规范化的新阶段。中原名师培育工程实施以来,省教育厅先后出台了多项政策文件,对这项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设计,到目前为止,政策保障到位,落实各项培育与考核任务成为新常态。

   在《2013—2020中原名师与培育对象考核任务表》中,记者看到,考核分为六大项:个人发展规划、理论研修、实践研修、教师发展学校、名师工作室、课题研究。具体内容有11小项:六年个人发展规划质量、年度个人发展目标完成情况、集中培训学习成效、读书学习成效、学术研讨成效、实践研修成果、教师发展学校建设规划质量、教师发展学校建设成果、名师工作室建设规划质量、名师工作室建设年度成果、课题研究质量。

   记者发现,考核是较为严格的。周期培育对象每年度考核项目全部合格,才能进入年度重点培育计划,才能获得财政专项经费资助;年度考核未能全部合格,停发财政专项经费资助,连续两年未能全部合格,停止培育。而对于已获得中原名师资格的老师,两年一考核,连续两次考核不合格,会被取消中原名师、中原名师工作室及其学校河南省教师发展学校称号。

   河南省基础教研室副主任丁武营说:无论是制度设计还是具体的操作方案,我们牢牢确定一个定位:要把中原名师培养成一支豫派实践型教育家群体,培养成河南基础教育的领军人物,构建以中原名师为引领的中小学教师梯队。

好钢不怕炼,中原名师也需反复捶打

   这次培训设置了课程与教学改革、教师专业发展、名师工作室建设、名师论坛、教育科研五大专题,让学员们打通专业发展的“任督二脉”。

   集中培训,便于形成学习的场域,使得每一个身处其中的人都自觉地去思考同一主题之下,自己的实践以及不足,悄悄地寻找自己下一步发展的路径。

   这是记者在浙江师范大学中原名师培训班教室里的一个强烈感受。

   2016年中原名师培训的主题是“立体多元的发展之路”。河南省教育厅师范教育处副处长杨永盛介绍:设定这样一个主题,就是首先要让大家进一步明确刁玉华副厅长提出的“一二三四五”的培育模式是对豫派实践型教育家群体快速成长的系统设计,既有目标要求,又有任务安排,还有实现目标的清晰路径;其次,要让大家进一步明确名师的成长需要多方面的立体的条件支持,包括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项政策所提供的保障、培育基地和各方面专家所提供的指导、教师发展学校和名师工作室所提供的平台;再次,要让大家进一步明确名师的发展任务是多元的,包括理论学习、实践研修、课题研究、青年教师培养等。

   这次培训设置了课程与教学改革、教师专业发展、名师工作室建设、名师论坛、教育科研五大专题,让学员们打通专业发展的“任督二脉”。

   14日上午一开课,浙江师大教育学院周跃良院长,带来了一场题为《“互联网+”背景下的课堂变革与应对策略》的报告。他在报告中提到,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中,在第六条“互联网+惠民服务”中提到“探索新型教育服务供给方式”。周跃良讲道:教育也一样,无法满足社会的需要,无法满足学生学习的需要。当前,我们看到的“互联网+教育”更多的不是在教育内部,而是在教育外部。这些论点,引起与会学员深深的思考。

   接下来,培训中来自浙江的教授和浙江名师的讲述与分享,精彩纷呈。浙江省功勋教师、原杭州市学军小学校长杨一青以自己几十年积累的为师之道,讲述《教师的职业修为与使命》。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学院的朱乐平,结合自身的工作室运作,讲述了《名师工作室的活动设计与实施》,他和团队的“一课研究”,让大家叹为观止。

   15日上午,河南省基础教研室申宣成老师以《怎样开展课题研究》为题,和台下的120多名中原名师和培育对象一起真诚互动,将课题研究的难点和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对话,让学员大呼过瘾。

   15日下午的中原名师论坛上,进行了一场让人难忘的展示活动。浙江省两位名师王国芳、范新林,河南省三位名师刘新选、路桂荣、刘忠伟同台讲述,30分钟内,将自己对于名师的定位、名师的研究和成长,以及对教育的感知和认识各自进行了精彩阐述。

   浙豫名师同台,带给中原名师的是专业成长的启发,是教育视野的开拓,甚至是教育理想与情怀的落地,让大家悄然做内心的比对,寻找再出发的角度与力度。

   在紧张的学习之余,部分中原名师和培育对象,还和自己的课题指导导师在一起,就课题研究的问题进行商议。会上,还进行了2015年度中原名师课题开题论证会。郑州市金水区实验小学宋君、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洛阳分校张胜辉等人纷纷向记者表示:做课题,就得有追问意识、深入意识和研究意识,与课题相守、相恋,结出果来。

2015年度中原名师课题开题论证会图片发自简书App
台上台下互动交流图片发自简书App

蓄力再出发,中原名师需要从何处发力

   称得起派,就必须有群体性特质。需要反思的是河南教师目前是否具有豫派的味道,如果有,是什么类型的味道,要讲清楚。

   豫派实践型教育家的特质是什么?因何而成一派?需要从何处发力?还要走怎样的路?

   3月17日晚,丁武营副主任召集了2013年和2014年的部分中原名师代表,对以上问题进行了自由讨论。

   2013年度中原名师、南阳市第一中学副校长杨文普认为:称得起派,就必须有群体性特质,如京剧有京剧的唱法,豫剧有豫剧的腔调。需要反思的是,河南教师目前是否具有豫派的味道,如果有,是什么类型的味道,要讲清楚。我们现在强调教师的个性,其实是忽视和弱化了教师的共性研究。教师群体形成合力才能产生所谓的教学流派。

   在几天采访的当中,记者也就以上问题与部分中原名师和培育对象探讨。可以看出,对于不断完善制度,给中原名师成长提供保障很重要,而个体在专业方面努力精进提高自身软实力,也是当前较为迫切的任务。

   中原名师培养对象、河南大学附属中学冉明远老师告诉记者:“我们的名师在群体特征上,还有这些特点——首先是虽然教学水平已经够高,但定位还不够高,自信心不强;其次是眼界不够开阔,思想不够深邃;再次是践行多总结少,升华成理论层面的更少;最后是点燃激情容易,坚持落实困难。”

   “我觉得,只有在日常的工作中,发自内心地愿意为教育教学奉献自己,且不断地追求自我专业成长,立足自身找到教学技艺的突破,能够影响和带动一大批年轻的教师发展起来,我们就不愧为中原名师。同时制度保障、专家引领、同伴互助、主题研修等也至关重要。”河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周枫琳老师告诉记者。

   丁武营介绍:“中原名师培育的方式和方法中,有三个平台。一是中原名师培育基地,就是浙江师范大学。二是名师工作室平台。三是教师发展学校平台。”记者发现,在浙师大培训期间,浙江名师团体展示出来的专业特征,给了中原名师深切的影响。

   “我感到浙江名师的教育视野开阔,他们谈教育、谈课堂、谈管理都凸显了一个‘融’字。他们跨出了教室、校园和学科,用交互的、综合的、辩证的角度观察和思考教育以及自身的学科。我们中原名师也要通过‘学、思、行、达’实现自我突破、提升和转型,期待实现关键性一跃,选好个人发展点,由广而浅走向精而深,形成自己的专业品牌。”鹤壁市山城区实验小学的董文华老师说。

   浙江师范大学姜根华教授告诉记者:中原名师群体平凡而不平庸,简约又不简单。中原名师崛起,需要各方协力完成:组织者多搭台,个人找师傅,挑战自我,走出去,最终成长自己,影响他人。

   对于打造豫派教师何处用力,课间讨论也很热烈。杨文普谈道:一是深思教育之根,树好豫派之模。从原点出发,思考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我们通过怎样的方式才能培育那样的人。二是名师参与,高位提升。给名师定任务压担子,围绕大课题,选取小课题,定期汇报交流。三是辐射带动,形成群体。政府制定规划,有序推广,媒体持续关注引领。

   丁武营告诉记者:“在短短一周的2016年中原名师培训班上,中原名师群体涌现出的智慧和努力,代表着中原名师崛起的力量。教师兴,教育兴,优秀的教师就是教育的供给侧。今后,将继续按照中原名师培育模式要求,坚持培育内容主题化、培育方式多样化、培育效果最大化,科学设计培育课程,实现中原名师和培育对象的持续成长。”

交流从课上延伸到课下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