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高效“读书的运用--《好好学习》读书笔记(上)

你读了这么久的书,你真的懂得如何读书吗?我听了成甲的课,我觉得我压根不会读书啊。

成甲讲了如何高效读书,此处所讲的高效快速,并非普通意义的高效速读,而是运用正确方法快速掌握全书的主题,然后带着问题去深入研究主要思想,再根据情况判断是否需要更深入阅读。听此次讲解,对我有很好的启发作用,读了二十几年的书,却从来没有学过怎么读书,以前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会读书。可能有很大一部分人,一辈子也不会懂得如何读书。

以下是我对此次听课的读书笔记,分享给大家:


误区一:读书一页一页读?

容易半途而废,只用一种方法来读书,读书并不是这一种从头到尾的方法,转变认识,让书来服务于我们,而不是我们服务于书。

主动阅读。

主动思考作者的思想和与我生活中的关系。《落差》。主动思考,把书中的道理用到自己的生活中,只有运用才真正有作用。

误区二:读书就要读完书?

并不是要读完一本书才叫读书,而是读懂作者思维和核心观点。

新手高效阅读的四步:

1.五分钟破解一本书。破

首先知道书在讲什么,不是读完一本书,其实很短的时间就可以知道一本书的主要内容。

封、目、 序、尾。封面:一般作者都会好好思考如何体现一本书的主题思想,封面的题目就在讲整本书要写的是什么?目录:作者的核心逻辑所在,最重要的,根据大标题,小标题,就会引起好奇,带着好奇读书。先知道自己要读什么才开始读书。序言:结合目录读序言,往往是作者讲为什么要写这本书,写这本书的主要内容。结尾:作者都会总结全书,结尾会把所有思路再清晰一遍。

会读书的人,会花费大部分时间在这上面,二八原理,花20%的时间用在80%的主要内容上,以上四部分就是主要内容。

2.先写答案再看答案。备

看到作者提出的问题,先思考自己是什么看法,写出答案,再看作者是什么答案, 有什么观点,再思考作者为何这样思考,自己没有这样思考,如果运用在自己生活中有什么改变,如何运用在自己生活中。

3.“结硬寨,打呆账”。研

读书不是要多少,而是要把书揉碎了,融入到自己的实际行动中,真正的受益。分为三个层次:现象,原因,行动。看到一个现象,分析原因为何有用,然后产生行动。比如:FFC赞美法。先描述感受feeling,再描述事实fact,再比较compare。

4.判断是否扩大战役。判

根据前三个步骤,已经基本掌握本书的主要内容,现在就要判断是否需要更深入花更多时间去读。读书不是要重头读完,而是读核心精髓。如果了解了核心精髓后,根据自己的进度,吸引到希望了解更多作者的主张和观点,自然而然会被吸引着,甚至一字不差的读完。当然市面上有很多书,只需要读核心,就基本掌握,而没必要深入阅读。

读书的其他技巧:

1.怎样标记书中的重要内容?用彩虹笔记法,用红、黄、绿颜色的笔,如果遇到特别重要的知识点,用红色标记。如果遇到有疑问的不理解的,用黄色标记。如果遇到你觉得有意义的例子和观点,用绿色标记。

2.遇到读不懂的地方怎么办?遇到读不懂的地方,留白。先不读,然后带着问题,一般书后面会再次提到,再返回去看。

3.读书太多,怎么管理学到的越来越多的知识?①用云笔记来记录。②行动清单(错题本整理集中)。


听了这堂课,我也对读书有了新的认识。正好近期在读成甲的书《好好学习》,运用四步书法,来阅读本书。

读封面,《好好学习-个人知识管理和精进指南》题目,为读者提供对个人学习知识的如何系统管理,并提供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方法。对不不懂如何学习,在学习上容易半途而废,在学习上付出努力又没有取得好的效果这些问题提出解决方案。

因为我自己在学习中遇到了一些问题?比如,看了一些书,订阅了很多专栏,看了很多网络知识,真正运用的却很少,知识管理混乱;只知道学习的重要性却不知道学习哪方面的知识;读书没有重点,从头开始阅读,读完却什么都不知道;拿着工具却不知道如何更好运用(比如印象笔记)……带着这些问题再阅读。

读目录,本书主要内容为以下四方面,

第一章、知识管理与认知优势。

1.在海量信息时代,我们拼什么?2.如何提升认知深度?3.为什么大多数人的学习层次上不去?4.到底哪些知识值得学?

第二章 、掌握临界知识的底层思维和方法。

1.跳出”低水平勤奋陷阱“。2.学习临界知识3.提升学习能力的三个底层方法4.持续提升学习能力的三个技巧

第三章 、发现和应用自己的临界知识。

1.为什么临界知识能四两拨千斤2.如何发现自己的临界知识3.天赋与学习临界知识的关系4.如何应用临界知识5.用临界知识构建自己的”能力圈“

第四章 、核心临界知识和运用。

1.复利效应。2.概率论。3.黄金思维圈。4.进化论。5.系统思考。6.二八法则。7.安全空间。8.临界知识的综合应用。

结合以上我自己的问题,从目录中我找到了找到了第二个问题的答案,在第一章中的第三小结:到底哪些知识值得学?能找到我要的答案。其他问题占时没找到答案。当然,从目录,我就发现了很多新概念是我不知道的,比如:临界知识、概率论、黄金思维圈、进化论、系统思考、安全空间这些概念,是我未听说过的,当然这引起了我阅读的好奇心。

读序言,脱不花说成甲是掌握了高级学习方法,而且愿意透露高级学习法给更多的人,学习“学习方法”,提升认知水平。徐金琪说成甲拥有跨界学习的能力,而且他是用实际行动说明这些方法论的可行之处,他的方法论简单易行,没有复杂高深的套路。成甲自己讲了本书的四部分内容分别是什么?

第一章:介绍为什么知识和知识是不一样的,有些知识比其他知识的威力更大。少数的知识能够给我们带来关键的影响,就是临界知识。

第二章:对于掌握临界知识,首先掌握底层思维和方法,其次才是具体的知识和技能。

第三章:在掌握了理念和方法基础上,核心问题:如何找到有价值的临界知识并把它运用到生活中。

第四章:每个人应有自己的方法来安排自己的临界知识,有的临界知识又是通用的。

本书既有宏观思考也有具体实际的案例分析,并注重底层方法、思考逻辑和案例展示。

读结尾,本书讲了认知能力的在未来的重要性。当然看完结尾,随后又恍然发现,第一章有相关详细讲解。随着认知优势的升级,如何让自己的认知提升的重要性,结合新的知识和观点,此书对我来说应更进一步深入阅读。


读书准备已完成,感悟:继续带着我自己的问题,和新的问题开始阅读,期待深入阅读细节,突破更新我的认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