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天共读一本好书-《好好学习:个人知识管理精进指南》-第1天共读精选

图片发自简书App

4月18日共读内容:第一章
4月18日讨论主题:思考自己的学习层次在哪个阶段?通过阅读,你觉得我们需要学什么知识?你下一步行动是什么?


20170418-王**-《好好学习》共读打卡第一天 1,心得:个人觉得这本书还是非常实际的,因为我在工作中也在用临界知识,用的还是比较广泛的,尤其是案例分析以及带新人的过程中,去年没有接触到这个概念所以不懂临界知识,只是在运用,并且实践证明用的效果还不错。由于我们每天接触的信息太多,要学习得太多就容易没效率,但我只学最基础最重要的,抓住核心知识,就不会乱并且很有效率。今天看了一篇文章验证了我之前的方向都是正确,坚定了这种学习方式的方向,而且本书的后几张也有机会去优化自己的学习方法提高效率。

2。我觉得我现在需要跨界,也就是说把工作当中的临界知识作用到生活中,两者相结合,提高效率,让自己能开心工作,享受生活。思考是否有更好的方式来找规律,是否可以更快速的找到规律并及时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这个主要是在生活中去作用摸索的)。这也是下一步要做的事情。

3。今天时间没有安排好,晚上看书还是有点赶,效率还是差一点,明天早起看书,另外每天需要学习的内容需重新规划下。


《好好学习》共读打卡-曾*-20170418-第1天

知识与知识是不一样的,有些知识比其他知识的威力更大。少数的知识能够给我们带来关键的影响,这就是临界知识。

衡量你的学习是否有效的重要标准是学习之后你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是否得到了改变,如果你学习之后和学习之前思考和行动都一样,那么显然这样子的学习是无效的。比如知乎上的文章,如果你不去阅读它就只是一些数据,而当你阅读内容之后,它就成了信息,但只有你知道了如何改变你的行动,信息才会变成知识。知识是那些能够改变你行动的信息。

本书想要和大家分享的核心内容是如何发现和应用临界知识。只有我们有能力自己发现和总结出属于我们自己的临界知识,才能让这一能力,对我们的生活产生巨大的帮助。

我们一生就需要学习三个级别的课程:

一公共基础课,执行能力;二专业必须课,专业能力;三通用必修课,结构能力;

讨论主题:思考自己的学习层次在哪个阶段?通过阅读,你觉得我们需要学习什么知识?你下一步行动是什么?

1、我觉得自己目前还处在“知道,但很多没做到”,总是喜欢收集整理很多知识,知道很多,但真正运用非常少。

2、我最需要的第一是那些能够改变我行动的知识,帮助工作生活提升的知识。第二是阶段是,通过训练,发现属于自己的临界知识。因为我原来只会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客户解决问题,最近我将时间管理,心理学一些知识加上专业一起运用,发现效果非常好。

3、老实说,我现在还不完全能理解透彻这本书所说的认知效率、临界知识,但我的第六感告诉我,这个东西对我一定有用。善于总结是我的优势,所以,只要我坚持阅读并立即行动,将知识转化为行动,就一定可以慢慢发现和总结出我自己的临界知识。


《好好学习》共读打卡-范*-20170418-第1天

阅读了序言到第一章的内容,书中所描述的几个核心概念都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对知识的定义也是挺新颖的,感觉自己以前接受的东西多属于信息,上升到知识层面的偏少,上升到临界高度的可以说没有!学习层次还是处于极其初级的阶段!

由于本人是从事质量管理的工作,前两三年对这份工作失去了热情,由于工作的繁琐和诸多无奈……工作上得过且过,现在重新唤起了对工作的兴趣,而且发觉这份工作还是蛮有魅力的:不断提高自己对这份工作的认知深度,需要掌握相关质量标准,精通相关物料的成型工艺及缺陷应对,还有和不同层次的人沟通协调把品质问题彻底解决,也是蛮有挑战意义的!今后要更加深入钻研和品质管理的相关领域知识,做个书中所说的提升认知深度后自然成长为的斜杠青年。

最后说说感悟随笔:作者研究的东西和出发点感觉要从哲学角度来看待,看待一些问题,分析一些问题,提到的思维当时都蕴涵了哲学方法论方面的内容。还有作者说的临界知识,跨界领域的底层联系,和一个绝顶武林高手达到无招胜有招,信手拈来都是好招的境界如出一辙似的……


《好好学习》共读打卡-马*-20170418-第1天

第一章

一、自读心得

1.知识的学习,已经不能仅仅只看知识的数量,而更需要关注知识学习的深度。

2.要努力提升认知效率,避免陷入“老鼠赛道”而造成忙碌却无法提升学习层次。这需要我们找到有用的知识,即临界知识,把80%的时间用到20%的有用知识上面。

3.做“斜杠青年”并不意味着单纯地去做更多种类的工作,而是要对某些领域进行深入探索,而不是简单追求数量的结果。但也不是纯粹地深入学习专业知识,而是要多元跨界。

二、4月18日讨论主题:

思考自己的学习层次在哪个阶段?通过阅读,你觉得我们需要学什么知识?你下一步行动是什么?

个人觉得自己的学习层次在第二阶段初期,目前属于知识获取的速度构建层次。我觉得自己应该多学一些经济和管理方面的知识,补充自己工科男的知识领域。接下来可能会看一些相关书籍和视频课程,诸如《鸿观》等知识节目。


《好好学习》共读打卡-潘*-20170418-第1天

第一章

一、自读心得

1.知识和信息是不同的。很多人认为的所谓知识其实只是信息。当信息没有转化成能力的时候,那就不能成为知识。

2.知识管理的核心实际是通过管理知识提升我们的认识深度,进而改变我们的行为模式。

3.在分析问题的时候,能够跳出问题本身,思考更普遍的情况,在寻找答案的时候能够根据理由可信度判断是否接受这个理论。这是有深度的认识能力。临界知识是我们经过深度思考后发现的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规律或定律。我们经常会想到,道理很简单,就是做不到。这个很简单的道理,其实是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规律和定律。

4.文中区分了技术效率和认知效率。也指出了,我们绝大部分人都是在追求技术效率。往往就像老鼠赛道一样,我们一直很努力,但是却是在原地打转。认识效率强调的是找到问题本身的规律,并且有效地利用这些规律。我们本书最主要的内容就是学习认知效率问题。

5.书中指出,我们一生需要学习三个级别的课程,1.公共基础课:执行能力。2.专业必修课:专业能力。3.通用必修课:结构能力。

我们绝大部分人学习的是专业能力,反复在自己的专业上花很大的力气。很少人会认真思考结构能力。

二、4月18日讨论主题:

思考自己的学习层次在哪个阶段?通过阅读,你觉得我们需要学什么知识?你下一步行动是什么?

我感觉自己的学习层次正在往临界知识方面摸索。我们需要学习的是我们的思维模式,了解思维的出发点,掌握事物的根本规律。我觉得下一步行动需要花更多的时间,看清楚事物本身的规律,这个过程可能需要一定的时间。我正在这样做,就如,如实记录,刻意练习和反思精进。


《好好学习》共读打卡-20170418-高**-第一天

1,自读心得摘要

(1)认知优势的构建三个阶段

知识数量;知识获取速度;知识深度

(2)通过提升认知深度得出结论,这些结论就是我们说的临界知识,它是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规律或定律。

(3)大多数人学习上不去的原因,是因为掉进了追逐技术效率的游戏圈套:“老鼠赛道”。只有提升认知效率才能跳出老鼠赛道。

(4)我们一生就需要学习三个级别的课程,一,公共基础课:执行能力;二,专业必修课:专业能力;三,通用必修课:结构能力。我们特别需要提升专业能力和结构能力。

通过阅读本章我的理解,通过深挖事情/事物的本质,通过本质(临界知识)去思考,从而发挥其威力!

2,4月18日讨论主题:

思考自己的学习层次在哪个阶段?通过阅读,你觉得我们需要学什么知识?你下一步行动是什么?

现在处于“老鼠赛道”中,需要提升认知的深度和本质(基本规律/定律),向临界知识探索!

我需要学习深入认知的思维,看清事物本质的思维。比如一篇文章你要知道作者他想表述的是什么?讲述的依据和中心是什么!

下一步行动:学习看事物本质的思维,这需要可以练习,第一步先将本书的思维和方法进行练习!


《好好学习》共读打卡-20170418-林**-第一天

第一章

一、自读心得

1、     读完第一章,我内心很欣喜,这是一本好书,尽管这个书名非常不具有吸引力,很庆幸,我进了这个群,没有错过这本书。

2、     与其说第一张告诉了我们什么是信息、知识、认知效率、技术效率、临界知识等,进而阐述了如何去掌握深度的临界知识以及临界知识对我们的帮助,那么,我个人认为,第一章更多的是教会我们如何去思考和如何去汲取深度的临界知识。通过透过事物发展的表面现象去摸索和掌握底层规律,运用这个思考的“工具”去深入、透彻地分析我们工作、生活中遇到的种种问题,这样才能使问题得到实际性的解决,也让自己在问题的解决当中成长起来。

3、     如何去汲取深度的临界知识?我认为,无非是用心。只有在精神意识层面上重视,进而落实到实际行动中,相信,很多宝贵的知识也会随着你的“留意”和“兴趣”信手拈来,积累到一定程度,加上自己的思考,总有一天,那些“储备”会在骨子里转化为自己的思想,在需要用到的时候,厚蓄薄发、喷薄而出!

4、     尽管我们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但是这个世界呈现在每个人的眼眸里,是不尽一样的。我认为,思维方式决定着你眼里的世界是怎样的。甚至,思维方式的改变随时改变着你眼里世界的样子。

二、讨论主题:

思考自己的学习层次在哪个阶段?通过阅读,你觉得我们需要学什么知识?你下一步的行动是什么?

我觉得我的学习仍停留在汲取阶段,系统的思考明显不够。我觉得我需要学习的知识,正是自己要在不足的方面加强深度认知和扭转思维方式。我下一步的行动是加强思考。在我看来,吸取知识、掌握信息是为了思考、为了指导行动,而不是为了高才八斗、学富五车。


20170418-庞*-共读打卡第1天

一、阅读心得

(自读部分心得)

1.学习这本书的第一章,就颠覆了以往我对学习的看法。以往我认为,学习就是在自己所处的专业领域,需要什么就去学什么,然后,用这些知识来解决我所需要解决的问题,就ok了。认为技多压身总是好事,无论用不用得上,先学了再说。所以疯狂的报了很多的专业知识或技能的培训班,甚至,自己还在工作之余去进修了MBA的课程。但随着学的越来越多,我自己却困惑越来越大,学到的新知识,有时候在课堂上,觉得很好恨不得回去马上用上,但是下了课离开了课堂,总是感觉新知识记不住,用不上,就像我上了两年的MBA班课程一样,无论我在课堂上如何跟同学们讨论的热火朝天,如何激情澎湃的写出我的毕业论文,期待的学成以后能够回到自己的岗位大干一场。但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回到了公司回到自己的岗位后,平时该怎么样管理还是怎么管理,现状毫无改变,这样我感到很无力和苦恼。通过阅读本书,里面提到的知识管理以及掌握临界知识等,这些观念让我耳目一新。也让我找到了我自己的症结所在,即是像作者所说的,如果在学习后,你的行为或认知没有发生改变,那么,无论你学多少次,你的学习显然无效的。反思以往我自己的学习,按照第一章介绍的衡量学习是否有效的标准来评判的话,以往我的大多学习,只不过是通过阅读或培训之后,把它变成了自己的信息而已!原来这么多年,我沾沾自喜地认为自己掌握了很多的知识,提高了技术效率,但实际上我只不过在老鼠赛道中,跳来跳去而已,虽然看起来一直在努力,可其实是在原地打转。

2.通过认真阅读第一章,我最大的收获是认识到了:

(1)在知识大爆炸的时代,我们必须对知识进行管理,而管理知识最重要的并不是大多数人以为的,对知识进行收集、分类、保存,知识管理的核心,实际上是通过管理知识,提升我们的认知深度,进而改变我们的行为模式。而有深度的认知能力,应该是这样的:在分析问题的时候能够跳出问题本身,思考更普遍的情况,在寻求答案的时候,能够根据理由可信度判断是否接受这个结论。通过深度认知得出结论,往往能解释相似情境中的很多问题,在这些结论中有些结论经过了更为广泛的长期的验证,也在更普通的领域具有指导意义和应用价值,这些结论就是,临界知识。所谓临界知识,便是我们经过深度思考后发现的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规律或定律,掌握临界知识,我们便能开启学习的少即是多,四两拨千斤的模式,从而极大地提升学习的效率。

(2)一直有一个问题困惑着我,因为我发现正如书中所说的努力学会了越来越多的业务套路,虽然对工作来说,越来越能够驾轻就熟,但是面临的问题也越来越多,我需要不断努力的去学更多的知识,学更多的软件学更多的新套路,这让我精力透支。通过阅读第一章,我找到了答案,即是,如果我们的学习是在不断掌握应对具体工作场景和问题的方法,那就是在努力提升技术效率,在这种模式下,我们遇到的每一个新问题都是要学习新知识的。但如果我们的学习是在了解问题本质,了解解决方案的底层规律,能够让我们认识,清楚问题,表现背后的实质,那我们就是在提升认知效率。在这种模式下,我们会发现,很多看似全新的问题,其实不过是狡猾的旧问题,换了一身装扮再次出现而已。所以不要把时间花费在想办法提升技术效率上,而是要把更多的时间放在提高自己的认知效率上。

(3)在过去的2016年,想成为斜杠青年是我的一个梦想。在工作之余,我分别同时进入到了四个不同的行业领域,盲目地追求多元学习,并兼职变现,认为这样做可以让自己的能力,在短时间得到最大程度的提升。但事与愿违,结果把自己搞得疲惫不堪。书中作者的一句话,让我触动很大,就是,一开始就能带来直接利益和诱惑的事情,很可能要拿未来的机会做代价。虽然我想同时把四个领域都经营好,但过去的一年用血淋淋的事实告诉我,原来真的如作者所说,斜杠是提升认知深度的结果,而不是追求多元的结果。

(4)书中提到我们一生需要学习三个级别的课程,一是公共基础课,即执行能力,二是专业必修课,即专业能力,三是通用必修课,即结构能力。反思自己过去三十几年的人生,我的学习,级别只停留在了公共基础和部分专业的必修课上。而通用必修课,这门课我是缺失的。感恩遇到这本书,让我,重新审视了自己,也让我,在还年轻的时候有机会去重修我这门对于人的一生最关键的课程。

二、主题讨论与自我精进

(主题讨论心得)

1.我以往的学习可以说都是按需学习,大部分只停留在收集信息的阶段,即处于输入期。通过近期的阅读和思考后,我认为学习是分为两个部分的,第一是学,即是一个输入的过程。第二是习,则是要把自己所输入的知识通过内化,并进行输出外用,解决实际的问题。只有做完这两个步骤,才能说是正真的学习了。

2.下一步打算:把更多的时间用在结构能力和专业能力的学习上,结合自己的实际好好学习临界知识,努力掌握底层思维和方法。


20170418.-薛**-共读打卡第一天

一.自读心得

1.认识了知识管理的定义,知识管理就是通过对外部信息进行加工,提高我们改变认知或行动的速度。他有三个维度,第一是数据管理的维度,第二次信息管理的维度,第三是底层规律的维度。

2.加深了我对晨间日记的理解,就是将学到的知识进行内化,形成战斗力。加深了我对解决问题的理解,其实我们解决问题就是要深刻理解问题的实质,然后用能够解决这些问题的规律去解决问题。思维方面的突破,就是说我们要坚持从底层思考。

3.本章你在开始时提出一个非常有趣的问题,在海量信息及时获取时代,我们拼的是什么?其实我们拼的是认知的优势,而在当今社会上,认知的优势主要是以认知深度核心。紧接着便提出了我们该如何提升自己的认知深度?其中便提到了临界知识,什么是临界知识呢?便是我们经过深度思考后发现的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规律或定律。

4.今天我们许多人都处在一个老鼠车道里,只有极少数人处在快车道,为什么呢?因为我们没有掌握到二八原则,我们应该用20%的时间去学习,用80%的时间将知识内化成行动。

5.在本章他提出的斜杠问题,对于现在大学生中是十分普遍的现象。它里面有一句非常直接和新的话语,就是一开始就能带来直接利益和诱惑的事情,很可能要拿未来的机会做代价。斜杠是提升认知深度的结果,而不是追求多元的结果。但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常就将斜杠变成追求多元,但我们常常忽视了,我们要提升自己的认知深度。

6.正是由于现在,科技的发展,还有各项工作分配越来越细致,所以不管是大学生,还是在外工作的人都被打上一个标签,就是你做什么?那么你就懂什么,你就只学习这方面的知识。这样子会把一个人,只放在一个知识领域里面,不管是对他的发展,还是对它未来的,成就都会有巨大的阻碍,所以我们一定要,将一个人活成一个一支团队,要,无用之用方为大用。

7.我们一生就需要学习三个级别的课程,第一公共基础课,执行力,第二,专业必修课,专业能力,第三,通用必修课结构能力。

二、主题讨论与自我精进

1.思考自己的学习层次哪个阶段?

      我现在学习层次处于输入阶段学习很多知识,很多文章,但是并没有将它化成自己的能力,也并没有认真的去思考,如何将这些知识,转化为自己行动?也不晓得什么是二八法则。

2.通过阅读,你觉得我们需要什么知识?你下一步行动是什么?

       我觉得我们需要三个维度的知识,第一公共基础课,第二次专业必修课,第三通用必修课。从这三方面着手,去建立自己的知识结构,去提升自己的认知深度,还有提高自己的认知效率。我下一步行动是慢慢转化角色,慢慢的去转变自己的思维角度,不是重在提高知识的广度,而是重在培养自己的认知的深度,还有认知的效率以及,知识的转化率。


2017.4.18刘**共读打卡第一天:

翻开这本《好好学习》这本书看了推荐和自序,第一章还没有看完,我的初步感受就是,这似乎对我来说是本硬骨头!但是再硬也想努力把它啃了。

不用想我都知道我是处在学习层次第一个阶段,并且第一个阶段的一些事情都处理不好,我不奢望,只想先踏踏实实的能够把自己的学习层次先提升到第二个阶段。先找到自己的节奏阅读、写读书笔记。


好书共读第二本《好好学习》-王*

20170419(1/20)序和引言

看了这本书的副标题“个人知识管理精进指南”的时候,我以为这个是讲类似于如何使用“印象笔记”来整理知识这一类的书籍。

直到今天看完了序言和引言,才知道,原来这是一本教我们,如何去认识、发现和应用“临界知识”的书。而这些“临界知识”就是那些可能发生裂变,可以对我们生活很多方面进行指导的知识。

同时,对作者提到的“信息只有转化为行动,才是真正的知识”非常赞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我就是喜欢把学到的知识尽快转化为行动的人。现在觉得找到了共鸣,对后面的内容充满了期待!


《好好学习》共读打卡-冉*-20170419-第1天

第一次读这种书,不太理解,简单分享下

第一章

一、自读心得

1.知识是那些能改变你行动的信息

2.临界知识,20%的知识比80%的知识更有用,我们要做的是花80%的时间用在这20%的关键问题上,而不是平均的把时间花在各种知识上

3.斜杠青年,把一个人活成一支队伍的状态,不是说只学某个专业的知识就够了,而是要学习与解决某一类问题相关问题的所有核心能力

二、4月18日讨论主题:

思考自己的学习层次在哪个阶段?通过阅读,你觉得我们需要学什么知识?你下一步行动是什么?

我感觉自己的学习层次还在信息层面,接下来要多分享、多输出


《好好学习》共读打卡-钟*燕,20140121-第一天,第一章;一自读心得1在海量拼更知识的时代,我们需要的是提升自己的认知深度,在分析问题时,跳出问题本身思考更普遍的情况,在寻找答案的时候,能根据理由可信度判断是否接受这个结论。二老鼠和快车道不同在于如果我们学习是为了提高技术效率。,那只是原要打转,要跳出来不要提高认知效率,找到效能的杠杆咪,花80%时间用在这20%的关键问题上。三执行能力,专业能力,结构能力 是我们一生需要学习的三个级别课程,二8定律告诉我们,20%的知识决定80%的结果,应该交将多的用在力和专业能力,通过掌握临界知识做到。讨论主题:思考自己学习层次在那个阶?通过阅读,你觉得我们需要学习什么知识?你下一步行动是什么?我还处于摸索,需要找到适合自己的。通过阅读,去学习我们的思维模式和好的习惯。下一步打算写日记,总结反思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