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视阅读】之《好好学习》

一、前言。

跟着永澄大大学习【检视阅读】,除了收获了【检视阅读五步法】外还有以下几个收获:

1.千万不要掉到细节里,可以使用【留白工具】。

2.以【心理表征】为导向高效学习。

3.【好奇心】是成长的重要【利器】。

4.【读书】是和作者【沟通】的过程。

5. 找【关键词】特别重要,重要的不得了。

6. 读书要从【中间】开始读,容易引起【好奇心】。

7.【张五常】读书法。

带着以上收获开始践行【检视阅读五步法】,阅读的第一本书是成甲老师的《好好学习》。

二、践行。

【前提】:带着问题主动阅读。

1.这本书是讲什么的?
2.这本书的结构是怎么组织的?
3.这本书讲的对不对,哪里对?哪里不对?为什么?
4.这本书跟我有什么关系?

【目的】:

1.快速阅读《好好学习》,了解这本书的整体结构和基本内容。

2.产生疑问和阅读兴趣。

2.刻意练习【检视阅读】。

【目标】:

1.读完前文可以回答出【主动阅读】提出的四个问题。
2.找到至少三个作者反复强调的【关键词】和自己【不明白】的地方。
2.时间控制在两个【番茄钟】内。

【检视阅读五步法】

【1】看包装。

#【主标题】:《好好学习》

#【副标题】:《个人知识管理精进指南》

 

【PS】:副标题可拆分为【个人知识管理】+【精进】+【指南】,初步判断这是一本指导具有【个人知识管理】基础的人【如何】【精进】的一本书。

【OS】:听了大大的分享发现,哇哦,原来标题是要这么【解读】的,透过现象看本质。

 

#【文案】:教你【如何】变【知识】为【资产】,让【学习】成为【财富积累】。

【PS】:实现知识变现吗?【星星眼】

#【作者】:成甲

【PS】:我是今年听【个人崛起】跨年演讲的时候第一次知道成甲老师的,当时就被成甲老师的个人经历给震住了,世上怎么有如此有才又这么帅气的人呢,新一代【男神】啊(【桃花眼】表情)。并且成甲老师也是永澄大大的好朋友诶,哎呦喂,【优秀】的人总能吸引到同样【优秀】的人彼此欣赏。我也要努力成为【优秀】的人,吸引【优秀】的小伙伴做朋友,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话说,成甲老师在这次跨年演讲上也提到了【好好学习】这本书,当时就第一时间关注了成甲老师的公众号,坐等新书消息。没想到,永澄大大居然搞了个【好好学习】的领读活动,噢,买噶,简直不要太幸福。珍惜机会,跟着永澄大大将【好好学习】进行到底。

#【封底】:大神推荐语之【关键词】

脱不花】:【学习方法】【刻意练习】【临界】
小马宋】:【沉下心来学习】【慢慢来,比较快】
彭小六】:【增强内化知识的能力】【解决办法】【修炼步骤】
万维钢】:【学习怎样学习】【有关知识的知识】
李笑来】:【把学习说透了】
战   隼】:【快速获取重要知识】【应用】
易仁永澄】:【元知识】【值得花费精力】【更大威力】
《好好学习》:【最有效的学习】【值得花精力学习】【如何应用知识】【知行合一】

【PS】:二次判断,这是一本跟【临界】相关,需要【沉下心来学习】的关于【值得花费精力】拥有【更大威力】的【知识】和【有效学习】及【应用】的一本书。结合初次判断,莫非这是一本【指导】具有【个人知识管理】基础的人,通过【有效学习】【值得花费精力】具有【更大威力】的【知识】并【应用】从而达到【精进】的【目的】的书?简单讲就是关于某些【知识】的【学习】和【应用】的书。

#【类别】:思维科学-指南

#【策划机构】:中信出版社

#【版次和印刷】:2017年2月第一版

【PS】:这是我第二次买预售书哈。

【2】看整体。

#【目录】【大标题】:
#【第一章】:知识管理与认知优势。(PS:两者有什么【关系】?)【疑问】

#【第二章】:掌握临界知识的底层思维与方法。(PS:什么是临界知识【what】?为什么要掌握临界知识【why】?用什么方法掌握?【how】)【疑问】

#【第三章】:发现和应用自己的临界知识。(PS:咦,原来【临界知识】每个人都可能具有哈,更加好奇什么是【临界知识】了。如何发现呢?又如何应用呢?临界知识到底有什么用呢?)【疑问】

#【第四章】:案例:核心临界知识及其应用。(诶【二声】,有案例诶,有助于加深理解哈。【核心】临界知识?是什么样的知识呢?又是如何应用的类?)【疑问】

【大标题】看完,我产生了以下想法:

 

1.封底脱不花提到的【临界】一词在目录中出现了三次,原来这本书是讲【临界知识】的哈。知道【临界】,也知道【知识】,可是组合到一起【临界知识】就不晓得是什么了哈。大脑中飞快的【搜索】跟【临界】相关的词,试图从中发现点什么。临界值?临界状态?好像是物理学的概念诶,莫非【临界知识】是从一种【知识境界】进入另外一种【知识境界】的【敲门砖】?咦,忽然想到了封面文案提到的(教你【如何】变【知识】为【资产】,让【学习】成为【财富积累】)【临界知识】是不是就是变【知识】为【资产】,让【学习】成为【财富积累】的知识哈?我要从书中找一找答案。

2.既然这本书是围绕着【临界知识】展开的,那么大神推荐语中的【关键词】肯定是跟【临界知识】相关的哈。那么是不是可以试着推断:临界知识拥有【更大威力】,学习临界知识可以【快速获取重要知识】,可以【增强内化知识的能力】,【值得花费精力学习】。我的推断到底对不对呢?

带着以上疑问接着阅读【小标题】看看能不能找到部分答案。

#第一章小标题:

1.【小字部分】:果然,临界知识具有【更大威力】,这个判断是正确的。可是为什么【临界知识】具有更大的威力呢?【疑问】

2.【提升认知深度】可以增强【认知优势】,有助于【知识管理】?【疑问】

3.哪些知识【值得】学习,比如【临界知识】?【疑问】

#第二章小标题:

1.【小字部分】:【道】【术】

2.哪三个底层方法?他们之间有什么联系没?【疑问】

3.哪三个技巧?方法和技巧有什么区别?【术】与【器】的区别还是其它?【疑问】

#第三章小标题:

1.【小字部分】:【在掌握了理念和方法的基础上】,理念?方法?立马联想到永澄老师的【掌握精通四层次法】模型,【理念】是【道】的层次,【方法】是【术】的层次。上一章讲了【道】和【术】。这一章讲什么呢?【器】?【用】?接着往下看,【核心问题】是如何找到临界知识?如何应用?哦,原来这一章讲的是【术】和【器】啊。

2.【为什么临界知识能四两拨千斤?】原来【临界知识】为什么具有更大威力的【答案】在此啊,赶紧备注下P113。

3.【天赋】与【学习临界知识】有什么关系呢?是有拥【学习临界知识的天赋】学习【临界知识】更容易?还是学习【跟天赋相关的临界知识】更容易撒?【疑问】

4.【能力圈】指什么?各种能力组成的圈?类似于各种朋友组成的【朋友圈】?如何用【临界知识】构建自己的【能力圈】?【疑问】

#第四章小标题:

1.案例?诶,到了【用】的层面了哈。
2.【小字部分】:【确实有一些重要的临界知识是通用的】,咦,【临界知识】到底是什么啊?为什么说【有一些重要的临界知识是通用的】啊?用在哪方面啊?怎么用的啊?【疑问】
3.除了【安全空间】不知道指什么,其它几个案例名词都听过哈,也大概了解。咦,原来这些都是【重要的临界知识】哈。它们都有什么共同点呢?它们好像都是定律撒,有关于基础科学的,有关于自然科学的,还有关于...不知道什么的,貌似都是关于科学的哈。莫非,【重要】的【临界知识】是关于科学的规律的?诶,不对, 这些案例名词貌似都可以跨学科使用诶,比如【复利效应】和【概率论】不仅用在数学科学中,也应用在经济学中撒,学习中也经常会听到知识的【复利效应】。【二八法则】更是应用在生活中的各个方面。哦!!!难道【临界知识】威力更大是因为可以【跨界】使用?就像【斜杠青年】一样,【临界知识】属于【跨界/斜杠知识】?我要从书中寻找答案,验证我的想法。【疑问】

ps:诶呀妈呀,看个【目录】居然看出这么多【疑问】,我简直快成【问题宝宝】了。【问题导向】的阅读果然很有意思哈,好奇心被吊的足足的。难怪永澄大大会反复强调【好奇心】的重要性。

好了,先来【总结】一下通过阅读目录我都得到了些什么?

1.【主题】:这本书的主题是【临界知识】。

2.【结构】:第一章引出主题,第二章从【道】和【术】的层次上对主题进行阐述。第三章从【术】和【器】的层次上对主题进行阐述。第四章则是从【用】的层次上对主题进行阐述。

3.【若干疑问】,主要归纳为:a.什么是临界知识?(what)b.为什么要学习临界知识?(why)c.如何学习临界知识并运用?(how)

4.【有待验证的假设/推断若干】。

# 接下来看【序言】,看看能否从作者的【自序】中找到一部分答案。同样是快速阅读,寻找【关键词】,这里我用了永澄大大利用寻找【转折词】的方法快速跳读 。以下是我从作者的【自序】里get到的点:

1.我找到了【知识管理】和【认知】关系的答案【PXV:知识管理就是通过对外部信息进行加工,提高我们改变认知或行动的速度】,原来【知识管理】可以提高我们改变【认知】的速度,那么反过来,认知提高了,我们【知识管理】的水平是不是也就提高了类,原来两者之间存在着【共赢】的关系哈。

【PS】:阅读后文才晓得,作者认为【做事情A,会导致结果B,而结果B又会加强A,不断循环,是一种【复利效应】。【知识管理】和【提高认知】之间存在着【复利效应】。

2.提取了两个关键词【解决问题】【底层规律】

3.这本书的阅读重点:a.掌握学习【临界知识】的底层思维和方法。b.核心问题:如何找到有价值的【临界知识】并把它应用到生活中。

4.本书特色:注重【底层方法】,【思考逻辑】和【案例展示】,用【问题】的结构而非信息的结构来展开全书。这是一本以【问题】为导向的书哈。

5.读完【自序】,读【结束语】,推导作者的写作目的:a.分享改变底层认知的感悟和认识,启发读者提升自己的学习效能。b.为培养拥有认知战略优势和掌握商业底层方法论人才做一些事情。c.实现作者的自我价值。d.承若和责任。

 

【3】看细节。

1.【索引/附录】:书中提到的重要书籍。有一部分是自己看过的,有一部分是自己已购买却还没来得及看的书,还有一部分是自己知道但是没有看过的书,最后一部分是自己压根没听过的书。

【PS】:在阅读本书的过程中遇到【自己看过的书】中的内容时,思考作者引用的是相关书籍的哪一部分知识【what】?为什么引用【why】?是如何引用的【how】?对于作者引用的【自己已购未读的书籍】内容时,做以标记,之后在对【已购未读】书籍进行阅读时,进行关联思考,建立相关【心理表征】。将【知道未购】书籍加入【书籍购买清单】。最后一部分【从未听过】的书籍可以豆瓣搜索相关内容进行大致了解,或者根据作者书中引用的观点来进行判断是否考虑加入【书籍购买清单】。

2.【寻找关键词】

【作者反复强调的词】:【临界知识】【底层规律】【假设】【反思】【二八原理】

【自己认为重要的词】:【以慢为快】【打通知识阻塞】【融会贯通】【刻意练习】【心理表征】【反思晨修】【元认知】

【自己疑惑的词】:【绿灯思维】【习惯性防卫】【跳跃性假设】【边际效应】

【4】下判断。

1.这本书值不值得读?

很值得+++,首先,作为一本讲【学习方法】的书,本书从【道】【术】【器】【用】四个层面对【临界知识】进行了阐述,方法落地,可以直接拿来在【学习】和【生活】中进行刻意练习和应用。其次,书中的很多内容对于【提升认知】有很大的帮助。再者,书中所讲的【临界知识】可以【快速获取其它重要知识】,可以【增强内化知识的能力】,很值得花费精力阅读学习。

2.这本书跟我有什么关系?

第一:我在永澄大大的《好好学习》【读书群】,我要在永澄大大的【领读】下好好读书,争取【读透】这本书。

第二:我之前学习过【个人知识管理】,拥有一定的基础知识,想要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知识管理能力】,而这本书恰好是【个人知识管理的精进指南】。

第三:我正好在进行一个关于【高效学习】的【主题阅读】,而这本书的内容正好也有讲如何【高效学习】。

3.用什么方法读?
【张五常读书法】+【分析阅读】+【主题阅读】
4.什么时间读?
这个假期。

【5】粗阅读。


提前预估阅读速度:5秒/每页。
【PS】:这个做起来貌似有点难度哈,总是为了赶速度不由自主的只看【黑体字】和【小字】部分,没有把每个字都过一遍。

三、复盘与感受。

1.做的比较好的地方:带着问题去阅读,变阅读边思考边提问,不仅【好奇心】被吊的足足的,对阅读这本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而且阅读的【目的】性也更强了,对于书中内容的理解也有很大的帮助。
2.做的不太好的地方:a..在【看细节】的过程中还是会因为对阅读的内容感兴趣偶尔【掉入细节之中】,出现【超时】的情况。b.在【粗阅读】的时候,做不到每个字都快速扫描,总是【跳读】。
3.分析原因:a.【小我】看到自己的感兴趣的【猎物】,想要立刻【捕食】满足自己。b.自己的【心读】速度比较慢,担心全文扫读会花费很多的时间。
4.解决方案:a.推迟满足感,在【看细节】过程中再遇到感兴趣的内容时先做标记,完成【检视阅读五步法】之后再进行精读。b.借助工具,在【粗阅读】的过程中,借助【手指】/【签字笔】/【眼球】的移动来帮助自己【逐字】快速扫读全文。
5.下一步行动:在下次【刻意练习】【检视阅读】的时候,a.在【看细节】过程中【如果】遇到自己【感兴趣】的内容,我【就】立马做标记,跳过去接着后续内容的阅读。b.【如果】开始进行【粗阅读】,我【就】移动自己的【手指】或者眼球对全文进行【逐字】快速扫读。

 

四、延伸思考。

在学习了《检视阅读》之后,我发现自己其实一直都在使用《检视阅读》选书,只是不自知而已。

【1】、当我在实体书店买书的时候,我在进行【检视阅读】:

1.从一排排整齐排列只露出【书脊】的书籍中挑选出自己感兴趣的名字的书拿出来。

2.看【封面】【封底】【文案】【推荐语】,这本书大概是讲什么的?作者是谁?都有那些人推荐?为什么推荐?

3.看【目录】,这本书都讲了些什么?有没有我感兴趣的?对我有没有用?

4.看【序言】,作者为什么写这本书?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写的这本书?

5.挑选自己感兴趣的【章节】进行精读,是否有打动自己的地方?或者对自己很有帮助的地方?

6.【做决定】,这本书值不值得看?我要不要买?买回去之后立刻读?还是先放着找时间再读?

【PS】这个过程中,自己是从自己感兴趣的章节开始看起的,不会是第一页哈。可是书买回来之后,往往就是从一页开始全文阅读,进入【低效读书】的状态。偶尔有的时候也会只挑自己【感兴趣】的或者【需要的】章节进行阅读,但是这样的次数相对比较少。想想以往阅读一本书要七个小时左右就...感谢这一年遇到永澄大大...遇到《好好学习》共读群...2017,让阅读飞起来吧...

【2】当我在【当当】买书的时候,我在进行【检视阅读】:

1.看【图书销量】,选择图书销量高的点进去。

2.看【编辑推荐】,这本书大概是讲什么的?为什么推荐?

3.看【内容简介】,这本书主要讲什么?对我有没有用?我感不感兴趣?

4.看【作者简介】,哪种类型的作者?

5.看【目录】,这本书具体讲了些什么?我对哪些章节比较感兴趣?哪些章节对我比较有帮助?

6.如果有【在线试读章节】,就进行章节试读。进一步判断这本书的价值。

7.看【评论】,这本书好与不好的地方分别是什么?

8.借助其它平台对本书进行搜索,辅助判断这本书的价值。

9.做出决定是否购买本书。

【PS】在【当当】买书分两种情况,第一种是别人【推荐】自己确实需要或者喜欢的书,不需要花费太多时间就直接下单购买。第二种是【淘书】储备精神食粮,这个时候会发现网购的一些弊端:比如,很多书籍没有试读章节,无法更好的体验判断书籍内容;或者有试读章节,但不是自己感兴趣的章节。有的时候会【判断错误】,买到的书籍可读性不强。被放置书柜一角几乎没怎么翻阅。最近几年几乎没有买错过书,但是早几年的时候买过几本【励志类】畅销书,营销的厉害,内容养分不多。

【3】为什么我喜欢读【纸质书】?原因如下:

1.一页一页进行翻阅的时候,感觉很有手感。

2.方便圈圈画画,方便进行批注。

4.看完一本【厚厚】的书,会很有成就感。

5.不读书的时候摆到书柜里做装饰也是蛮好的。

6.可以放在床头当枕边书,睡前读上几页,感觉美美的。

7.可以很方便的翻阅到感兴趣的【章节】进行跳读。

8.可以和他人进行交换读书。

【4】为什么我很少看【电子书】?原因如下?

1.没有手感。

2.批注不方便。

3.跳读不方便。

4.【电子书】我只用来看小说,而我看内容精彩的小说又容易上瘾,为了避免耗费过多的精力和时间,所以一般情况下我不怎么看小说,也就很少看电子书了。

五、结束语。

这是我从未体验过的【检视阅读】方式,这是我从未写过的【读书笔记】方式。对于【作品声音】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只有真正把想法写下来的时候,才会知道自己真正【抓住】了些什么,【作品声音】某种程度上也是对自己思想的一次梳理,在【作品声音】的书写阶段,会有一些之前完全没有注意到的想法突然冒出来,补充之前的思维,形成更加系统的认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