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北大同学身上学到什么?不设限的人生有多精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我有幸在北大汇丰上一个短期的课程。作为班里最小的学生之一,我的同学们都是比我年长的前辈们,有福布斯“30 under 30”精英的上榜单者,有央视财经主持人,有台湾知名艺术家,都是在各行各业中大放异彩者。最让我获益的不仅仅是他们的对事情的独到见解,而是他们背后的故事让我打破了毕业以来一直给自己划的条条框框,重新获得勇往直前的精神动力。


1.

她,出生在西北的一个小城市。中学的时候是一个很普通的学生,长相不出众,成绩也不拔尖。高考的时候,她也没有如小说里那样超常发挥,而是去了一个北方一所普通的大学。毕业之后,她顺利地进入了铁道部工作,过上每天朝九晚五的生活,很是舒适。此时,周边的人也开始游说她结婚生子。无意间,她看到了清华大学法学硕士的招生信息,其中一条要求是“有铁道方面的工作经验”。这则消息像一支小火柴,燃起了她尘封已久的名校梦。她像着了迷一样,力排众议,也不管自己非法学本科的劣势,从一点一滴开始啃起厚厚的课本,下班便与书本纸笔为伴,俨然比高考的时候还拼。最终,出乎所有人的意料,这位从小到大没有显示出任何“学霸”特征的瘦弱女生,在那年的万千考研大军中拔得了头筹,成为了清华大学法学研究生。

没有人规定有一份“铁饭碗”的好工作就不可以再深造;不是女孩子到了年龄就一定要结婚生子;没有考过高分也不代表将来的某一天不可以成为名校的一员。如果一开始就因为世俗观点和不足而放弃努力,就没有以后拥抱更好的教育资源和职业空间的宝贵机会。

请千万不要因为看似不可能,就连尝试都不敢。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她,是清华美院的四年成绩第一的优秀毕业生,白皙的鹅蛋脸上带着一副黑色的方形眼镜,眼神温柔而坚毅。毕业的时候,出人意料的是,她没有急于展示自己的才华,拒掉了保研的机会,推掉了高薪的工作,前往被誉为“只收天才”的艺术家摇篮--伦敦中央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再读了四年本科。

在读书的期间,她参加了路易威登举办的箱包设计比赛。在这一个星期内,她独辟蹊径,别人都只是按照要求出了设计稿,而她则直接设计并完成了一款产品,一举夺得比赛冠军,并获得了到路易威登巴黎设计总部实习的机会。

在国外沉淀多年之后,她回国从无到有创办了自己的设计师品牌,受邀参加央视等知名媒体的节目,入驻各大电商平台,为当红影视明星设计衣服。不同于别的设计师急于办展,她的品牌成立三年后才首次举办时装秀,彼时洪晃还是座上宾。

因为不按常规直接读研或工作,敢于清空自己,才有机会在向往的高校再一次修读本科学位;因为不循规蹈矩,在LV设计比赛中提供了设计图和成品,认真的态度让她获得评委青睐;因为不紧跟他人节奏,她在自己的品牌建设之路上慢慢走出自己的步调。

不随波逐流,不为己设限,才有可能走出自己人生的精彩。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他,出生时因基因缺陷而缺乏左臂,从小没少遭遇校园霸凌。他也一度因此而不愿面对这个世界,每每在外都佩戴义肢,生怕被人看出异常。直到小学高年级一次来自他人的包容,让他意识到自己并不需要去隐藏。自此,他不再考虑别人的异样的目光,也不再局限自身发展的空间,他考上了台湾清华大学,考到了游泳教练证,成了街头艺人,获得了各大歌唱比赛冠军,演讲了数百场,主持了台湾各大场合。或许上天就是想“苦其心志”,在他大学的时候夺去了他的父亲,他没有怨言,不仅照顾好了母亲,为妹妹承担了所有的学费,还重新负责起家里茶庄,到处拜师制茶工艺,从生产,设计到销售全部承担,最终创办了自己的柠檬茶品牌,彼时的他,才23岁。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样的经历放在谁身上都会难免产生自怨自艾的想法,但他却像一个小太阳,有他的地方就有满满的正能量和欢声笑语。

这样的成绩,许多人终其一生都不一定能够获得。他并没有因为先天不足就裹足不前,把自己局限在一个小小的范围内活动,允许自己去尝试别人觉得他并不能做到的事情,而我们为什么还要说自己“这不行”“那不行”呢?

很多时候,我们做不到,只是因为我们在心里说了句“我不行”。

4.

网上有一篇文章写道,中国人的生活可以被归纳成这道选择题。

“我,今年____岁,在____上班,任____职位,有____套房子,有____部车子,有____个孩子。”

很多人将这些成为奋斗目标,然而人生真的就可以简化到这些指标吗?

《生而不凡》作者维申·拉克雅礼,一个拥有超过40个国家员工、150万用户的互联网教育公司的创始人,提出每个人都活在两个世界:第一个世界,就是绝对真实的物理世界,一切按规律运行,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第二个世界,则是难以察觉的精神世界,其中有各种思想观念、概念、故事、规则。但是其中的种种,并不一定符合现实和个人情况。“我们默默接受着胡扯的规则,就像鱼儿终其一生,遨游在其中,反而感受不到水的存在。”

请时刻冷静地审视自己的精神世界,尽早找到前进的阻碍,摆脱内心的枷锁。

不设限的人生,可是要多精彩,就有多精彩的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