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救赎中完善我们的灵魂——读《追风筝的人》有感

图片来自网络


昨天,粗略地读完了《追风筝的人》。说粗略是因为我读书总会在不知不觉中陷入情节,进而只顾追求情节和结局而忽略了很多细节,看得很不细致。

整本书以阿米尔和哈桑的友谊为线索,尽管这对童年好友只相处了十三年,但他们的友谊却影响了彼此一生一世。

两人虽是同父异母的兄弟,但彼此并不知晓,谜底直到哈桑去世后才被揭晓。因此,两人的整个相处过程都是以主仆的身份进行的。也许正因为这种特殊的关系,再加上哈桑纯良的本性以及种族歧视、宗教矛盾等大的社会背景,哈桑在两人关系中始终都扮演着付出者与保护者的角色。

哈桑的付出最大的一次莫过于为了达成阿米尔的心愿:夺得风筝比赛的冠军,进而赢得父亲的宠爱和关注而惨遭阿塞夫残酷地凌辱和强暴。而这一切却是在阿米而的眼皮底下发生的,本来他完全可以挺身而出避免哈桑受辱,但由于懦弱和自私他选择了逃避。

最终,阿米尔以大获全胜的形象出现在父亲的面前,终于得到了久违的父爱,但是,他却再也无法真正开心,因为他丢失了内心的安宁,良心审判官终日让他跪在圣坛前悔罪。他的良心备受折磨,郁郁寡欢,夜夜无眠,精神上的压抑如一块巨石般让他无法喘息。

年幼无知的阿米尔以为他之所以忘不掉这件事,备受折磨,是因为哈桑存在于他的生活中,他无法避开他,如果哈桑不再出现在他的生活里,他就一定可以获得灵魂的安宁。

于是,他又做了一件违背良心又伤害众人的事情:设计陷害哈桑,使哈桑父子被迫离开他的家。

可是,对于一个有良知的人而言,违背良心所做的事除了赎罪别无他途,压抑、逃避都无济于事。

阿米尔就是这样一个人,他虽然懦弱、虚荣、自私,但却不乏良知,而且,如若不是年幼无知再加上情况特殊,他其实也算是一个心地善良、品格高尚而又有正义感的人。

因此,在他的后半生,他的心底始终烙有对哈桑的愧疚之印,始终走在救赎自己灵魂的道路上。

最终,他的救赎在哈桑的儿子索拉博的身上得以实现。

为了营救索拉博,阿米尔奔走于恐怖、战乱的阿富汗,被恶魔阿塞夫打得筋断骨折、浑身是伤,还要面对索拉博的抑郁。但他灵魂也终于在整个营救索拉博的过程中得到救赎。

一个完全没有良知的人做了亏心事,对他而言就像日常吃饭、睡觉一样自然,丝毫不会引起内心的不安。但是,一个有良心的人做了违背良心的事,就会背负沉重的思想负担。除非有一条救赎之路,否则,长久的灵魂磨难不可避免。阿米尔给了我们一个最好的警示。

其实,在书中还有另外一个走在救赎路上的人。

当拉辛汗没有揭晓谜底时,父亲给我们的感觉始终是非常高尚的:赈贫济困、乐善好施、不畏凶残、坚强勇敢。在邻里乡间享有盛誉,好评如潮。但当拉辛汗揭晓了谜底,我们才恍然发现,原来父亲也始终走在自己的救赎路上。

哈桑是父亲的儿子,是他背叛自己的发小、与自己一同长大的亲如兄弟的阿里的妻子生下的孩子。

为了减轻良心的谴责,弥补自己的过错,他待阿里亲如兄弟,对哈桑的疼爱胜过他名正言顺的儿子阿米尔。由于阿里与哈桑均是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可怜人,他继而由此及彼,有点及面,不自觉地扩大自己的悲悯情怀,广济贫苦。其实,从某种意义上,不能不说,这是他对于阿里与哈桑的愧疚所致。

当然,我们不能否认,父亲本身就是一个品格高尚而又有正义感的人,他只是一时糊涂犯下了错误。在良心的谴责下,他的高尚被激发出了更大的动力与更多的行为。

父亲的救赎相比儿子,更加地艰难,至死也没有彻底完成自己救赎,未竟兄弟之请,未竟父亲之义,让自己的兄弟与儿子都死与战乱纷飞之中。

整部《追风筝的人》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其实就是父与子的艰难救赎路。父亲与儿子都犯下了在他们自己看来几乎不可饶恕的错误,继而都踏上了自己的救赎之路。

其实,反观我们自己的人生,不难发现,我们每个人几乎都走在自己的救赎路上。人无完人,人生当然也不可能完美无暇。

每当我们回顾往昔之时,都会有一件、两件或者更多的让我们后悔、悔恨甚至捶胸顿足的事情,时至今日,当你想起它时可能还会不自觉地脸红。

记得上初三的时候,我住校。那个时候,家里兄弟姊妹四人全在上学,父母都在街道办工厂上班,工资极少,一家人生活极其清苦,真正一分钱掰成两半花。除了一日三餐,我从不花零钱。钱在我心中成了最稀有和宝贵的东西。

有一次,我去食堂打饭,打饭菜的阿姨一边打饭,一边跟身边其他的人聊天。我打了两块钱的饭菜,结果,她却鬼使神差地按成了两毛。我当时就发现了,但是我没有说,反而心里不无喜悦,似乎占了个大便宜。

但是,那阵喜悦很快便随风而逝。随之而来的却是内心的折磨。我再也不敢去那个窗口打饭,每次从那个窗口经过都会伴随着紧张,生怕那个阿姨认出我,把我叫住,把自己的丑事公之于众。有一次,我在其他窗口排队打饭,快排到我时,我突然发现是那个阿姨,我立刻转身逃走了,弄得身边的人都奇怪地看着我。

就这样,直至初中毕业,我始终避免与那个阿姨照面。仅仅一块八,却让我担惊受怕了接近一年。其实,仔细想想,又何止一年,即使现在,我偶然想起,还会脸颊发热。何苦呢?一时贪念而已。

因此,也是从那以后,我暗暗发誓,再也不做那些贪小便宜的事,一定要光明正大的做人,心胸坦荡地活着。

我有一个朋友,她的姐姐弱视很严重,即使戴着眼镜,天色较暗时,也不是很能看清一些东西。

她姐姐的班上有个女生成绩不错,但却喜欢恶搞。

那时她们的学校条件很差。教室外面有走廊,整个教室与走廊都高出地面很多,但却没有台阶,在紧挨走廊的地上零时放了一块厚实的木头做为临时台阶。

那天,轮到朋友的姐姐值日,大家打扫完卫生纷纷回家了。那时,天色擦黑,她的姐姐在走下走廊时,重重地摔倒了,小腿骨折!

朋友的姐姐休学了近两个月。而那个恶搞的女生也终于受不了大家明里暗里的指责而转到邻村的学校。

但是,多年后,遇到我的朋友她却说她的姐姐与那个女生成了闺蜜。

原来,那个女生本性并不坏,也只是贪玩,闹出了事以后,她自责不已,无心学习,终于鼓足勇气告诉了父母,在父母的带领下去我朋友家道了歉。朋友家也是好说话的善良人家,当即原谅了那个女生。从那以后,女生常常帮助朋友的姐姐补习功课,并且上学放学路上为她引路。两人反倒成了一对令人称道的好友。

我想那个女生也一定通过对朋友姐姐的帮助而救赎了自己的灵魂,让内心重获平静与快乐。

也许,人生就是一场救赎吧。不完美的灵魂一次次犯错,一次次救赎,在救赎中完善自我,升华自我,最终完成人生的修行。

只要我们心存善念,尚有良知,一定会遇见更完美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