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墓丽影:源起之战》:哑火的重启之战

提到最为大众所知的电子游戏女性角色,恐怕就要数《古墓丽影》中的主角劳拉克劳馥了。这其中一半的原因是《古墓丽影》少见的以女性作为故事主角,而另一半的原因就要归功于《古墓丽影》改编电影中安吉丽娜朱莉对这个角色的高还原度。演员和角色的互相成就,也使得《古墓丽影》这部游戏改编的电影大受欢迎,虽然情节乏味,但安吉丽娜朱莉版的劳拉却深入人心。

然而自2004年以来,随着科技的提升和资本的追捧,电子游戏行业大作不断,基本每年都会有不少优秀的作品产生,这也使得《古墓丽影》渐渐被人遗忘进了角落。但这样一部本身就带有很强的话题性的以女性为主角的冒险游戏不可能永远的沉寂下去,2013年,“古墓丽影”系列的重启之作《古墓丽影9》发售,新作并没有延续当初性感劳拉的设定,而是把剧情放到了探险家劳拉初出茅庐的时代,出色的动作体验和人设剧情等使得这部作品不但获得了非常高的赞誉,也成为了《古墓丽影》系列销量最好的一部。

游戏的大火成功的把“劳拉克劳馥”这个大IP重新带回了人们的视线,而一向喜欢炒IP的电影界自然也不会放过这块肥肉。3月16日,翻拍自重启版游戏《古墓丽影9》的重启版电影《古墓丽影:源起之战》上映,由艾丽西亚维坎得饰演“年轻版”的劳拉克劳馥,然而,相比于电子游戏,这部电影重启版,却是差了些意思。

首先值得肯定的是,艾丽西亚维坎得在饰演劳拉这个角色时真的是很辛苦,各种摔打挨揍,演员演的拼,观众看得也很心疼,但是,一部电影并不是主角够拼命就能够决定其是不是一部好电影的。

玩过《古墓丽影9》的朋友都知道,在游戏中,一个简单的过场动画,劳拉便到了岛上,之后的剧情便是劳拉在荒岛上一边努力生存一边与邪教分子战斗,最终一点点接近最终目标——卑弥呼女王的大墓,情节环环相扣,紧张又刺激。

但电影版在这一点上做的却让人遗憾,四分之一的时间过去了劳拉才登上魔鬼岛。可以理解,导演之所以如此铺陈是为了把这个IP重启成一个系列而做准备,但这种过于冗长的铺陈极大地消耗了观众的观影热情,而且飞车大战和香港码头追逐对于刻画劳拉的人物性格方面并没有起到多大作用,让人不禁感觉有注水之嫌。

而除了情节的拖沓,本片最大的遗憾便是在于结尾。熟悉游戏《古墓丽影》的人都知道,这个系列是一个夺宝奇兵式的魔幻冒险题材故事,最吸引人的地方就在于勇闯天涯般的动作戏和神秘的超自然现象,游戏《古墓丽影9》在这方面就做得非常出色,最后神秘的卑弥呼女王的结局非常让人震撼。

然而这个原本“走进灵异”的故事到了电影中却成了“走近科学”,用一个非常蹩脚的理由强行解释了卑弥呼女王的永生和恐怖,这就特别侮辱观众的智商了,那东西不通过飞沫传染、不通过体液传染、不通过空气传染,却偏偏通过皮肤接触传染,这种强行扭转的剧情简直比国产电影《九层妖塔》中“外星人干预”的设置还要让人无语,这种以往只会出现在国产电影中的情节竟然出现在一部美国商业大片中,不禁让我怀疑广电总局是不是在好莱坞设了一个管理处。

本片中还有许多“硬伤”,比如吴彦祖的小渔船竟然能一个人开着就远洋航行了、比如劳拉她爹的秘密地下室七年没人去了竟然一尘不染、比如劳拉破解古墓机关时的“强行变绿”、比如渔民吴彦祖突然之间就成了熟练掌握轻武器操作的起义军领袖等等,这些设置虽然都有问题,但放到一个魔幻的冒险故事中都还能让人接受,可本片偏偏要让结尾变得强行科学,这就让人忍不住想要吐槽了。

虽然本片中有着这么些的问题,但对于游戏粉来说,这部片子还是值得看一看的,毕竟情怀在那里摆着,而且游戏中的很多经典场面也得到了完整还原。我的朋友老文在看过后就表示“翻船、跳飞机、爆肾、冰镐远跳一个不落,游戏玩家对此表示满意”。

影片的结尾,我们看到了劳拉拿起了自己的招牌武器——双枪,同时也带出了一个围绕在劳拉身边的巨大阴谋,毫无疑问的,这部重启的影片还将会有续集问世。这部电影最大的问题就在于导演既想还原游戏中的场面和故事,又不想走魔幻的路子,结果玩砸了成了一个“四不像”电影,这种题材的电影越大胆就越吸引人,《夺宝奇兵》系列的成功就是很好的案例,而导演罗阿尔·乌索格在这方面还是太胆小了。希望在续作中不要再出现这种“走近科学”的剧情了,如果把粉丝的热情都磨光了,那么即使演员再拼命,等待这个IP的也只是凉凉的命运了。

最后再来说说游戏改编电影这事儿,近些年来,电子游戏改编的电影不在少数,比如《魔兽》、《生化危机》、《刺客信条》、《寂静岭》等等,然而除了很少一部分外,大部分游戏改编电影都逃不过“粉丝观众跳脚骂,普通观众不买账”的结果,究其原因就是片方没有处理好电影与游戏的关系。

电子游戏有较长的剧情和良好的互动性,而要将这些东西如何塞进两个小时的电影中就成了一门学问,所有东西都想表现出来和只捡一点东西表现出来都会让电影变得很糟糕,如何保留游戏中最吸引人的重要元素是成败的关键,而除此之外,选择一个优秀的导演,也对一部游戏改编电影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遗憾的是,几乎所有游戏改编电影都有着以上一种或几种错误,从而也使得这种题材的电影往往成为过眼云烟。

就目前来看,游戏大IP改编电影仍是电影界的大热门,毕竟游戏已经为IP们积攒了很大的热度,只要拍成电影基本就不会赔钱,然而一味的只追求热点不追求品质的做法迟早会影响这类题材电影在观众心中的印象,最终也会导致背后资本的失败,所以还是希望电子游戏改编电影能够走上良性发展的道路,让核心粉丝欢呼,让普通观众买账,这样才是长久之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