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影评】古墓丽影源起之战:不聚人心,何以平天下?

时隔一年半,我们再一次在大银幕上见到了另一部野心勃勃的游戏改编电影。但遗憾的是,《古墓丽影:源起之战》并没有甩出它的前辈们一条街,只不过领先了几个身位而已。

这几个身位,能够实现游戏改编电影质的变化吗?答案自然是一目了然的。游戏改编电影存在的种种问题,此前我已经在《刺客信条:万物皆虚,万事皆Possimpible》和《魔兽:情怀是把双刃剑 打交不能全靠它》等文中指出了原因。简言之,那就是不同媒体所采取的交互形式,使得题材未能适应和转化,也更加难以在规模较小的玩家群体和层次跨度更大的电影观众之间找到平衡。

那么《古墓丽影:源起之战》有没有找到解决这一问题的真正关键呢?

并没有。但值得高兴的一点,是至少索尼方面已经意识到这一问题了。

作为为数不多获得商业成功的游戏改编电影系列,安吉丽娜·朱莉版本的《古墓丽影》,是亚文化圈杀入主流的标志性作品。自从上一部《古墓丽影》以来,也已经过去了将近15年。这对于好莱坞来说,也已经是一段相当充足的时间,去看看当时究竟犯了那些错误,并且开始着手打造新的系列了。通过放弃安吉丽娜·朱莉此前塑造的超级英雄+性感偶像形象,转而选择艾丽西亚·维坎德,积极迎合时下的主流氛围,采取了与游戏系列相同的重启策略,让女性主角重新变得人性化和脆弱起来,也迈出了走向正确方向的第一步。

但与此同时,CG特效依然是同类型动作电影迈不过去的重要门槛。《古墓丽影:源起之战》最好的动作戏是电影开场的自行车追逐戏,充满速度感和刺激感,因为它与电影的其他部分不同:它看起来真实。

显然,在职业生涯中经常与CG作伴的挪威导演罗阿尔·乌索格,并没有发现近年来好莱坞动作片“二次复兴”的重要特点。上个十年里充斥着花哨CG的“伪”动作戏,在这个十年里试图以更加精细的视觉效果,去遮掩糟糕的编排和场面调度。而这也就引出了《古墓丽影:源起之战》的最大关键词:自相矛盾。

电影想塑造一个更加真实的,会受伤的劳拉·克劳馥,却在绝大多数时间里用卡通化的简单反派,和毫无悬念的卡通化CG场景去填充时间:一会儿跟身材四倍于她的男子徒手搏斗,一会儿在大出血时攀登悬崖,更不用提只用弓箭击败大批自动化火器。这些动作戏的确与游戏之间有着颇高的相识度,但再一次地,同样的戏份,在不同的媒体之间有着不同的目的性和作用:在游戏中,电影化场景是高参与度和重复行为之后的有机调剂和奖励内容,而在电影中,类似的标志性场景并没有对应的作用。配上应接不暇的快速剪辑,只会让观众找不到时间去质疑这些动作戏的合理性和真实性,去发现故事是如何地缺乏说服力和推动力。

与艾丽西亚·维坎德同样来自北欧的导演罗阿尔·乌索格,在2015年的灾难电影《海浪》中以紧张到令人窒息的悬念获得了一致好评,也尽可能地在《古墓丽影:源起之战》中试图重现同样紧张的气氛。影片的结构和大部分关键动作场面明显借鉴于游戏《古墓丽影9》及其续作《古墓丽影:崛起》,但比起艾丽西亚·维坎德的丈夫,迈克尔·法斯宾德主演的另一部游戏改编电影《刺客信条》,显然有了长足的进步。如果我们暂时忽略大量降低故事可信度的CG场景,就会发现《古墓丽影:源起之战》在故事尽量摆脱了“中二”的世界观,没有让动作戏码喧宾夺主,乃至成为叙事核心。而这主要得益于导演和动作编排,强调通过解决问题,而不是拳打脚踢摆脱眼前的紧张局势——这与《古墓丽影》游戏玩法之间有着一定的相似性。

但在故事方面,《古墓丽影:源起之战》并没有比早些时候的《勇敢者游戏:决战丛林》做得更好。老套的剧本充满乏味和别扭的情节设定:劳拉不想找到古墓,只想找到父亲;反派马赛亚斯·沃格尔不想找到古墓,只想回家;甚至劳拉的父亲,理查德·克劳馥也不想找到古墓,只是不想让别人找到古墓。如果影片中人人都在找古墓,却没人真正关心这座古墓的话,这就成为了一个糟糕的麦格芬。观众很难对冒险故事感到好奇,而仅仅出于对艾丽西亚·维坎德一身低脂腱子肉的兴趣,而去关心劳拉·克劳馥的个人安全。这也是电影为何充斥着各种CG化的危险镜头的主要原因之一。

这对于解决剧本中存在的问题其实无能为力,只是暂时分散观众的注意罢了。其效果,也会随着电影的发展而逐步递减。

至于影片的人物关系,更是早早锁定在了父亲形象的缺失上,几乎每个主要角色都被Daddy Issue所拘束,试图以此弥补角色之间缺缺的化学反应。由此,在接连不断,看似现象丛生实则不然的惊险镜头下,新版的劳拉·克劳馥,在大多数时间里,更像是个为了坚强而坚强女战士,而忘记了,也没有时间去挖掘开场时候的角色定位。 劳拉MMA风格的战斗特长与弓箭相得益彰,与雇佣兵的战斗也并不难看,但这些内容最终无法弥补电影对劳拉的整体处理不当。2013年重启的游戏《古墓丽影9》为了改变劳拉的形象做出了很多努力,但电影本身反而是一个巨大的退步,因为它并没有理解,或将劳拉在游戏中所达到的效果很好地改编成电影语言。在游戏中,我们看到了劳拉·克劳馥是如何一步步地,从一个涉世未深的考古学家变成我们所熟悉的那个英勇果断的冒险家的,但《古墓丽影:源起之战》却恰恰相反,比游戏本体,还像是一场充满刺激的电子游戏。

尽管如此,《古墓丽影:源起之战》依然称得上是一部制作精美,有着野心的动作电影。放在游戏改编电影的坐标系下,远远算不上是最差的(比如一大批的乌维·鲍尔制造),也不会是最好的(《寂静岭》依然是我眼中最好的游戏改编电影)。

从电影最终呈现的效果来看,新版的《古墓丽影》,可以算得上是一部过关的动作片。虽然大量的根本性问题导致它难以实现质的提升,但有一些不错的动作场景和古墓设计。电影从2013年的游戏重启版中汲取了不少灵感,但令人失望的是,它并没有选择让劳拉成为游戏中的那个有趣而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