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吐血整理,0-3岁绘本推荐(含中英文绘本)

在正式是介绍绘本之前,先简单说一个问题:“孩子几岁开始读绘本合适?“我的答案是:无论你何时跟孩子进行绘本阅读永远都不算早,也千万别太晚。

绘本对于孩子来讲就像是精神的食粮,最初的阅读可以帮助孩子提早认知事物,认识世界,正确认识自己的情绪从而正确的表达自己的情绪,甚至对于智力的发育都会有积极的影响。

而且阅读不是天生的,是习惯,需要培养,越早阅读就会越早养成这种习惯。我儿子伊森从2个月开始看黑白卡片,6个月开始每天不间断的亲子阅读,在他10个月左右的时候就能够独自安安静静的看书半小时以上。事实证明,每个孩子都是爱阅读的,就看家长如何引导。

选择绘本要遵循每个阶段孩子的发育特点:

0-1宝宝五感迅速发育,通过阅读色彩和象声词丰富的绘本,能促进感知觉发展;另外可以配合认知类绘本,比如动物/蔬菜水果的绘本,这样可以为后面绘本阅读理解情节打好基础。

1宝宝精细动作发展,适合翻翻书/洞洞书等游戏性强的绘本;

2宝宝逐步对情节感兴趣,故事书帮助培养宝宝阅读能力;另外这个时期也是宝宝的情绪敏感期,情绪管理类的绘本会帮助他很好的度过这个阶段。

3是社会性发展的重要时期,阅读与用餐、如厕等成长话题相关的绘本,有利于养成良好的习惯,培养规则意识。

下面就根据以上阶段特点,分解介绍绘本:【每阶段介绍的绘本都是指从这个年龄段起就可以看,但是不限于这个年龄段。】

0-1岁阶段

(1)视觉训练卡

伊森还没有出生时,我就为他准备好了视觉激发卡,从2个月起就开始给他看这种黑白卡片了。

6个月之前的宝宝需要看黑白卡片,原因简单来讲就是可以刺激宝宝的大脑和视觉发育。宝宝一生下来就进入了视觉敏感期,新生婴儿的大脑就像一张白纸,要有外界足够的感官刺激,各种功能才会渐渐发达,刺激得越多,发展得也越快。

人出生以后,脑细胞的数量就不再增加,但外界信息的刺激,能促使脑细胞的树突和轴突的增长,形成“大脑互联网”,使信息有效沟通。很显然,刺激越多,树突和轴突就会增多,这是大脑学习、记忆的基础。我们大脑所摄取的外界信息中,有83%都来自于眼睛。眼睛是宝宝接收外界信息的重要渠道。宝宝接受的视觉刺激越多,头脑的各种“网路”就会越精密,好处就可想而知。

注意:新生儿的视力很差,如果你拿着卡片来回移动,他就很难看得清楚;因此,你应该拿着卡片静止不动,起初要十五秒以上,时间会随着小宝宝的视力发展而逐渐减少。 另外,要注意时间要适度。

(2)布书


如其名曰,布书就是用布做的书,一般都是认知类的,比如小动物/蔬菜水果/数字等内容。大小适合小宝宝的手掌,内置棉花,非常柔软。布书能咬能撕,即便是洗澡的时候也可以玩或者看。可以选择内有响纸的,让宝宝从听觉/触觉/视觉等多个维度感知事物,促进大脑的发育。

(3)认知类

《幼儿认知小百科》中英双语和点读版


如需购买或咨询其他问题可+薇💗 mengmeng_2012

这套0-4岁幼儿认知小百科,全套三册,是日本低幼认知类图书中的明星产品,系列中的第一本内容涵盖动物、水果、蔬菜、交通工具、汽车、昆虫、植物、身体、颜色、数字等十个品类,每个品类都有侧边的标签标注出来,这一册所认识的事物以单个的形式出现。

系列中的第二本以场景来分类,将孩子们带到街道、商店、餐厅、超市、医院、车站、海边、节日、幼儿园等地点,教孩子们认识这些特殊地点的专有事物。

系列中的第三本是这套书中的进阶篇,带给那些想认识更多东西的孩子们。认知的事物包括食物、家庭、天空、鸟、玩具、乐器、服装、家居用品、城市设施。

《My Very First Library》(我的第一座小小图书馆)


本套书也是卡尔爷爷的作品,分为8个主题,分别是数字/形状/动物叫声/基础英文单词/颜色/食物/心情/动物的家,每一个都是幼儿衔接世界需要接触的事物。既然叫very first,就说明书中的词汇都是非常基础,非常贴近日常的。话说这套My very first library, 还长居美国Baby Shower最佳礼物榜单!在美国非常流行,孩子开始认东西时就可以用,一直用到6岁都没问题。


本套书还有一个亮点:上下两半的翻翻设计,培养孩子的观察力、手部精细动作和思维能力。首先,书是很厚的纸板书,上下两半的,用于做配对小游戏!其次,上半页左侧是英语单词,右侧是对应左侧单词的图示。下面会有一页是对应的元素,可是并不是一一对应的页数,需要孩子自己去翻了匹配。这个过程,大大培养了孩子的观察力、手部精细动作和思维能力

(4)洞洞书

《猜猜我是谁系列全4册》有英文原版和中文版两种


这套书在美国被誉为“100本伟大的儿童书“。这套书是硬纸板的,特别适合陪宝宝度过撕书阶段。而且最有趣的是,每本书最后一页都有一面小镜子(很安全),可以想象充棉好奇的宝宝翻到最后一页突然看到镜子里的自己,会有怎么样的反应呢?总之,每当伊森翻到最后一页看到自己的时候,都会咯咯的笑个不停,这真是本书的一大亮点。

(5)其他启蒙系列

《我爸爸》《我妈妈》分为中文版和英文版


这两本可以说是亲子绘本里的经典之作,出自国际绘本大师安东尼·布朗之手,画风温馨幽默。书中从孩子夸张的视角,把爸爸和妈妈比作各种动物,并且不断重复“我爸爸(我妈妈)真的很棒!“相信孩子们可以从中找到自己爸爸妈妈的影子。

《小猪佩奇》4册双语故事纸板书中英双语


这是一套《小猪佩奇》专门为低年龄段儿童设计的纸板书,4册分别是《我爸爸》《我妈妈》《我爷爷》《我奶奶》。讲述了家庭成员之间的故事,帮助孩子感受家庭成员之间的爱,构筑他们的安全感。

在书中,小猪佩奇用欢快自豪的语气介绍了她最重要的家人,以及他们最特别的地方。比如:我爸爸是世界上最棒的爸爸。他有一份非常严肃的工作,但是他陪我们玩的时候一点也不严肃;他关心大事,但是最喜欢的是给我和弟弟乔治读睡前故事……同样,小猪佩奇也向大家介绍了她的妈妈、奶奶和爷爷。

卡尔爷爷系列

《brown bear brown bear what do you see?》

这是卡尔爷爷的一本经典之作(左边为卡尔爷爷本人),也是我非常喜欢和极力推荐的一本绘本。书本中将小宝宝喜欢的动物赋予了非常丰富以及艳丽的色彩,并以押韵的方式,说唱中配合简单的对话,吸引宝宝一步一步的阅读,直到找到所有的动物。这本书非常适合英语启蒙阶段使用,基本上妈妈平常跟宝宝边唱边互动,在整个互动过程中,宝宝无形中认知了颜色和动物的名称。

《Dose a kangaroo have a mother too?》


这是卡也爷爷笔下一本非常温馨的绘本。绘本是以一问一答的方式进行,互动性极强。“动物也有妈妈吗?”孩子一遍有一遍的提问,妈妈耐心的回答:“是的,就像我和你一样。”让人感受到母子之间一种真挚又温情的爱,这种方式非常适合探索时期的宝宝,吸引他们不断的提问。书中依旧采用丰富的色彩进行绘画,每页都能吸引宝宝的注意力,让他们的探索中,学会动物的名称。

1-2岁

(1)纸板翻翻书

《Baby‘s Box of Fun》英文原版书


这套绘本一共三本,也有7本一套的。最有名的应该是《where is baby’s belly button》这一本。这套绘本的最佳购入时期应该是在孩子开始认知器官和一些常用事物的时候。

这套书最大的特点在于,引入了介词、方位的概念,而不是单纯的单词学习。比如我图中所示:宝宝的眼睛在哪里——在帽子下面!让小朋友可以明白under的概念。爸爸妈妈在家里可以模仿书中的内容和小朋友们做相同的游戏。学以致用,反复使用才能真的让小朋友们将英语运用到日常生活中。

《小波系列翻翻书》中文/《Spot‘s Library of Fun》英文


如需购买或咨询其他问题可+薇💗 mengmeng_2012


小玻系列翻翻书是翻翻书的开山之作,它由英国著名插画家艾力克·希尔创作。据说敏锐的作家是从自己儿子迷恋上平面广告中的小翻页中获得灵感,创造了第一本带小翻页的图画书——《Where's Spot?》,此后,他又陆续创造了小玻系列中的其他几本,为孩子们讲述温馨可爱的家庭生活和精彩有趣的故事,让孩子们在兴奋、愉悦、轻松中迸发灵性,发现事实,熟悉生活,快乐成长。

对1-2岁的小宝宝来说,书的阅读功能是其次,它的好玩才是第一。而且我们也知道,小朋友们对躲猫猫的游戏简直就是百玩不厌,其实《Where's Spot?》就是躲猫猫游戏呀。

比如“开始找小玻啦“,小宝宝打开了一扇门,发现没有小玻只有一只大熊,继续往下翻,是一条蛇,在翻箱倒柜地搜索了一遍之后,还是没有发现小玻,而每次都会听到一个同样的声音在回复小玻妈妈——no。小朋友特别喜欢这个重复的“no”字,当读故事的妈妈爸爸一次次异口同声地喊出这个“no”会让他感觉特别好玩。

《Dear Zoo》

这本书作者是英国著名儿童图书作家Rod Campell,他专注于0-5岁儿童创作童书并多以动物为主角,一火就是30多年,再说说这本书的战绩,它曾入选纽约图书馆推荐的100本必读图画书,和美国国家课程阅读书单。

每次掀开盖子之前,都能给孩子屏息期待的感受。而且通过动手把书翻下来,可以锻炼小孩子的动手能力。简单易懂的故事情节和生动的动物形象,即使是一岁的孩子也能容易理解。书中的动物特征明显,一目了然,接近现实。非常适合刚开始学认动物的孩子。而且不同的动物被装在不同样式和不同颜色的箱子(笼子,盒子或者筐里面),对孩子认知物品和对色彩的分辨很有帮助。

(2)《小熊宝宝系列》


这套作者是日本画家佐佐木洋子,一套15本如图。《小熊宝宝》系列绘本自问世以来,被全世界许多国家的绘本专家推崇。伊森是一岁半的时候开始看的,接受度很高。书中内容丰富,涵盖了幼儿生活的各个方面:吃饭、睡觉、洗澡、穿衣、问好、交友等。在增长知识的同时能开发宝宝的智力潜能。

2-3岁

前面说了,这个阶段应以行为情绪管理类以及规则秩序培养为主,前面的《小熊宝宝系列绘本》其实也属于该类,但是由于画面和语言简单,所以1岁多的宝宝就可以理解和接受。

(1)情绪行为规则类

《大卫系列绘本》


《大卫系列绘本》包括:《大卫惹麻烦》、《大卫上学去》和《大卫,不可以》三册。其中三册分别是:启发精选世界优秀畅销绘本、启发精选国际大师绘本系列和启发精选美国凯迪克大奖绘本。光听听这些奖项就知道这套绘本有多么的受欢迎了。

调皮捣蛋的大卫是一个一刻也停不下来的小男孩,他每做一件事都让妈妈抓狂!可是每一个看过《大卫,不可以》的孩子都非常喜欢他,这个天真无邪、把家里搞得一团糟的小男孩,让他们觉得又开心又释怀。这是一本爆笑又温暖的书,送给每一个像大卫一样淘气的孩子,也送给每一位为孩子操劳的妈妈。

《菲菲生气了》


2-3岁的宝宝是情绪敏感期,这个时期情绪管理的绘本就非常有必要,情绪的管理是宝宝发展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如何帮助宝宝梳理自己的情绪,选择正确的方式处理自己的负面情绪,是很多爸爸妈妈的困扰。从绘本入手,是一个很好的途径哦!

故事中的菲菲先是以肢体动作表达愤怒,进而躲进自己的世界,渲泄悲伤、渐渐缓和、最终恢复平静。是孩子感受情绪、管理情绪的好书。

《小鸡球球系列绘本》立体书


如需购买或咨询其他问题可+薇💗 mengmeng_2012

 “小鸡球球的成长故事”系列共6册,《好朋友》《妈妈在哪?》《小鸡球球藏猫猫》《晚安小鸡球球》《小鸡球球帮妈妈做事》《谢谢啦》,全套以一只绒毛小鸡为主角,讲述了小小孩的生活中最常见的问题:迷路找不到妈妈、遇到小困难、对藏猫猫乐此不疲……每个故事都讲述了宝宝的一次成长经历。这套书很温馨,故事充满了爱。1—3岁的宝宝会在故事里找到自己,更容易产生认同感。随处可见的“藏与找”的游戏,让宝宝充满期待,伸出手去上下翻动、左右查看,调动感官去探索,和小鸡球球一起感受立体阅读。

(2)《小熊很忙系列》/《Bizzy Bear》机关书

这套书分为中文版,英文版,双语版,现在还出了英文点读版,可见受欢迎程度。本来是8本,后来又出了12本,现在市面上最全的是16本一套,16本书16个生活化的游戏场景,让孩子在玩中去探索世界。

这个年纪的孩子,对于机关书无比热衷,虽然这边书推荐年龄是3+,但是我在伊森1岁时就入了,搁置了半年,在他一岁半的时候渐渐对这套书产生了兴趣,孩子们可以跟随小熊的脚步,体验各种职业:建筑师、消防员、建筑工人……同时还有快乐的假期、公园欢乐日等等。特别是里面有恐龙的/工地的/消防站的,男孩子可能对于这种题材都比较感兴趣。

这套书内容富有韵律和节奏感,读起来朗朗上口,给孩子有趣又好玩的英语启蒙。整本书故事流畅,句型简短,读起来跟歌谣差不多,即使没有英语基础的家长也不用担心。孩子只要跟着听读几遍,很快就可以说顺溜啦。对于英文启蒙来说,每本书听下来,孩子们将会掌握大概20来个小词汇。

此套书号称是手撕不烂的纸板书,但是由于伊森对于这套书的热衷,老母亲我还是用胶带左粘了右粘。说此书为0-4岁必不可缺少的书,一点也不为过。

(3)性教育绘本

《小鸡鸡的故事》和《乳房的故事》


引导孩子们正确认识男女差别,为孩子进行正确的性启蒙。你是男孩儿还是女孩儿?是男孩儿,你怎么知道的?你和女孩儿有什么不一样?这些问题相信是孩子成长中家长不可避免要回答的问题

男女生理结构的不同、生命的诞生、生殖器的清洁、保护自己不要受到性侵害等等,表达出“每个孩子都是宝贵的生命!”的美好情感。同样会有很多家长会认为《小鸡鸡的故事》从内容到画面的尺度超过了自己和孩子的接受范围。这一点还请各位家长大可放心,孩子的视角跟我们成人完全不同。当一本书满足了孩子的求知,教会了孩子自我保护,我们的成人思维就显得太过荒诞与多余了。

(4)自然科学启蒙绘本

《美国国家地理分级阅读》National Geographic Readers


这是一套世界顶级读物,它由美国国家地理学会的官方杂志编排出版,在内容和排版上都精益求精,是全球发行量最大的儿童科普读物,美国的小朋友几乎都在看,可见它的含金量。

为了适应每个年龄段的孩子需求,这套书分为4个阶段,Pre-reader:准备起步,适合3-5岁孩子,Level 1:阅读第一步,适合4-7岁孩子,Level 2:开始自主阅读,适合6-9岁孩子,Level 3:流利的自主阅读,适合7-12岁孩子。每个孩子的阅读和科普能力不同,官方给的只是建议年龄,家长可以根据自己孩子英语启蒙和科普启蒙程度进行适度调整。家长也不要小瞧英语科普阅读,将来上了学,类似的科普文章用作阅读分析题的不要太多!

(5)其他绘本

《猜猜我有多爱你》/《guess how much I love you?》


这是一本很温馨的绘本,一大一小两只兔子短短的对话,浓缩生命中最复杂、也是最伟大的情感。小兔子认真地向大兔子表达“我爱你”,并用各种身体动作和看得见的静物表达自己对大兔子的爱。但不管怎么比,永远也比不过大兔子来得多、来得高、来得远。最后,小兔子终于在一片酽酽爱意的包裹下睡去了。本书全球销量已突破2300万册,非常值得为宝宝阅读!

《是谁嗯嗯在我的头上》


本书透过幽默有趣的故事情节,带领孩子认识各种动物的大小便,满足其好奇心,帮助孩子健康地面对大小便的正确常识。书后特别增辟“亲子共读”单元,针对每一种动物的吃、喝、拉、撒做了详细的介绍,让孩子能进一步了解动物的食性、消化功能或排泄方式,是一本趣味性及知识性兼具的图画书。

《逃家小兔》


该书讲述了一个小兔子和妈妈玩语言捉迷藏的简单故事。小兔子对妈妈说:“我要跑走啦!”“如果你跑走了,”妈妈说,“我就去追你,因为你是我的小宝贝呀!”一场爱的捉迷藏就此展开……相信几乎每个幼小的孩子都曾经在游戏中幻想过像小兔子一样离开家,用这样的方式来考验妈妈对自己的爱,而这个小兔子的经历就像他们自己的游戏一样,给他们带来了一种妙不可言的安全感。

整个故事通过一来一往对话的方式把孩子们的想像力拓展到了一个无限的空间。

《晚安,月亮》


在绿色的大房间里,一只小兔子躺在床上。“晚安,房间。晚安,月亮。”他向这个灯光柔和的房间里的一切熟悉事物:三只小熊坐在椅子上的那幅画,座钟和短袜,小猫和手套,等等的所有东西,一一道晚安,在这部深受一代代读者喜爱的经典儿童文学作品中,安静诗意的文字,与柔和平静、催人欲睡的画面,共同创造了一部完美的睡前故事书。它从孩子的视角出发,获得了无数大小读者的喜爱,荣誉等身,经久不衰。

0-3岁的可以阅读的绘本真的好多好多,特别是现在国内出版社也引进了一些国外世界级的优秀绘本,更是极大丰富了宝宝们的书单。这里就不一一介绍了,只做简单整理:

启蒙系列:

《蹦》《点点点》《小金鱼逃走了》《走开,绿色的大怪物》《I am a bunny》《the wheels on the bus》《好饿的小蛇》《从头到脚》

车子系列:

《晚安工地上的车》《100层的巴士》《开车出发》《揭秘汽车》《揭秘机场》

科普系列:

《肚子里有个火车站》《忙忙碌碌镇》《小蓝和小黄》《揭秘身体》《可爱的身体》

故事绘本:

《母鸡萝丝去散步》《100层的房子》《鸭子骑车记》《爷爷一定有办法》《爱心树》《和甘伯伯去游河》《妈妈买绿豆》

亲子类:

《why I love my mummy》《why I love my daddy》《抱抱》《世上最好的爸爸》

如需购买或咨询其他问题可+薇💗 mengmeng_2012 ,或关注公号“伊森妈妈爱分享”,更多英语启蒙和育儿好文持续为您更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