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绘本买对了吗?听我说说剁手200多本绘本后的经验(0-2岁宝宝绘本排雷及推荐)

你或许拥有无限的财富,

一箱箱的珠宝与一柜柜的黄金。

但你永远不会比我富有——

我有一位读书给我听的妈妈。

这是《朗读手册》绪论里史斯克兰·吉利兰的话,用诗一样的语言告诉我们亲子阅读的重要性。


宝宝阅读绘本的好处,数不胜数。但我认为,最最重要的是,亲子共读绘本可以渐渐让孩子养成阅读习惯。

 

人生的路很长,能陪孩子一生的不是他哭闹时想要拥有的玩具娃娃,不是他亲爱的小朋友,甚至不是他身边爱他疼他的亲人,而是他自己。越早让孩子养成阅读的习惯,往灵魂里注入丰富的东西,让他们的小灵魂变得丰富、独立、自信,他们才不会觉得孤独,也能成功应对成长中的各种遭遇。

 

所以,对于孩子而言,绘本并不仅仅是一本只有十几页的图画书,绘本里有父母的陪伴、有美好生活方式的雏形、有儿时最为珍贵的记忆、更有满满的爱。

之前有好些妈妈在群里讨论说,孩子不爱看书怎么办。时光君通常会问宝宝的一些情况,然后告诉他们可能适合宝宝的绘本。很庆幸,得到的反馈都是,孩子居然真的开始爱看绘本了。所以如果你家的宝宝不爱看绘本,可能是你错怪他了。你的绘本选对了吗?你陪伴孩子的阅读方式是否是他喜欢的呢?其实,阅读的世界精彩斑斓、内容丰富,没有不爱阅读的宝宝,只有没有好好培养习惯的家长。

 

如果你的宝宝刚好还不满两周岁,那么这篇文章正好适合你。会告诉你如何选购0-2岁宝宝的阅读读物,以及如何培养宝宝的好习惯。



1.如何选到适合自己孩子的绘本?

网络上挑选绘本的攻略贴少说不下1000份,总结起来的通用原则无外乎是好的出版社、优秀作品获奖情况、作者风格。这些具有普遍参考价值,但完全依着推荐书单挑选的,你家孩子也未必爱看。比如美国学乐出版社评选为“100本最伟大的儿童书”的《猜猜我是谁》

一度很风靡,身边的朋友都说很不错,但一一妈妈说她女儿完全没兴趣。所以最重要的还是你要寻找到你孩子喜欢的,适合他阅读的。

关于适合,是两个层面的适合。

一、年龄上的适合。一定要考虑到书本的选择是否适合孩子这个年龄的特征

如果我们给3岁的宝宝读《白雪公主》的故事,经典童话,很多孩子喜欢。可是几个月的孩子肯定不喜欢,因为理解能力有限,兴趣爱好不匹配。两周岁以内的宝宝没办法理解不同人物关系、以及故事情节走向。可是我们给宝宝色彩鲜艳,简单没有深度的绘本,宝宝就明显会被吸引。

1周岁前的亲子阅读,早期我们需要做的是引导孩子对于阅读的兴趣,选错书会让本来对阅读感兴趣的孩子直接不爱读书。而且,1周岁前这个阶段对于阅读习惯养成,思考能力的培养至关重要。

只有符合本年龄段的书籍才适合宝宝,所以整理了实践检验的靠谱书单和具体的操作方法,希望可以帮到大家。

二、性别和性格上的适合。比如男宝宝喜欢宫西达也的恐龙系列或者很多关于车的情境绘本。但女宝宝则更偏向情感交流和小动物系列的。外向的孩子喜欢热闹有趣的,内向的孩子会喜欢思考性更多一点的。

三、作者画风和材质的适合。

你的孩子只有你最了解。所以妈妈们得买一两次绘本,和孩子磨合一下。(因为绘本价格也不低,妈妈们也可以考虑带着孩子去书店先看看,摸索一下孩子喜欢哪类书。)

0-1岁的宝宝经历着一生中最快速的身体变化,所以对于阶段的划分需要更加细致。这个阶段我们主要参考了《婴幼儿语言圣经》里面对于宝宝关键能力发展的描述挑选绘本。0到1岁,以视觉刺激为主。(男孩女孩差别还不太大)

 

0-3个月

刚出生的宝宝,具备的能力十分有限,视觉上只能感受明暗光线和模糊的轮廓,因此3个月以内的宝宝更容易被色彩鲜艳、有强烈黑白对比的颜色吸引。如一些人脸、靶心之类黑白相间的图案,就特别能够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公认的“黑白卡”可以给宝宝带来有效的视觉刺激,适合小月龄宝宝练习追视。布丁妈妈推荐的这套黑白卡也得到很多宝妈的认可,一共4册,它同时还配有适用于3岁以内宝宝的彩色卡,可以供宝宝稍微大一些的时候使用。(黑白卡要买采用哑光膜的,如果是光面膜的产品,反光明显,对宝宝眼睛有伤害,要谨慎购买。)

 

3-9个月

这个阶段的宝宝,生活作息渐趋规律,哺乳慢慢达到供需平衡,烦人的睡眠问题得到了一定的改善。吃饱睡足的宝宝想要探索更广阔的世界了,他会关注大人在关注的东西,这是个引入亲子共读的小小契机。在注意力方面也有了一点进展,保持在事物上的时间开始增多。此阶段的宝宝获取外界信息主要靠听,或看,或触摸,主要需求仍旧是色彩不同、质地各异、形状有别的物品。所以色彩鲜艳,可以触摸,并且不容易撕扯损坏的布书、硬板书,就是非常合适的选择。

 

1、彩色卡

 

2、布书

立体尾巴布书

 

色彩鲜艳的尾巴书很快吸引了宝宝的注意,但可怜的尾巴总是难逃被咬、咬、咬的命运,所以要注意卫生哦。

Jollybaby早教布书里面有很多选择,比如其中的《热带雨林》、《艾莫晚安》等也都能够提供触摸的感觉,而且作为布书,它不仅撕不烂,在布料选择上,还选用了可以沙沙作响的材质,对孩子的听觉也是一种刺激。

 

9-18个月

这个阶段的宝宝已经会坐、会爬会走路了,大运动能力的发展使得他对于外界充满了探索欲望。他的手指越来越灵活,喜欢触摸、摔、撕东西,还喜欢咬。撕不烂的布书仍旧是这个阶段最理想的绘本之一。现在他的注意力大约能保持1分钟的时间,这是亲子共读的第一步,如果他愿意,可以把他抱在腿上一起看图。我和小布丁的亲子共读习惯就是在那个时候慢慢培养的。不仅如此,他们的理解能力也更上一层楼了,可以接受一些简单的内容了,除了上面的绘本我们可以继续给孩子看以外,我们也可以引入一些稍微复杂的绘本给孩子了。

 

1、布书

贝恩施《MY STORY BOOK》

 

这本贝恩施的3D早教立体布书是很多低月龄宝宝的心头好,对于宝宝的习惯养成、颜色感知、手眼协调、空间形状认识都很有帮助,而且价格不贵,适合大多数家庭。

蒙台梭利早教书《my first book

 

这本应该算是布书中的贵族了,外表是一个背包,内容也还算丰富,缺点就是比较贵,要500块大洋,不过时光君在网上又看到一些心灵手巧的妈妈DIY布书也是棒棒哒,制作布书也有不少教程的,巧手妈妈不妨去网上搜一搜。

 

2、触摸书

这套Ladybird出版的儿童启蒙触摸书有不同的材质,推荐动物农场系列的,色彩鲜艳,动物形象生动,可以培养宝宝绘画欣赏能力。活泼有趣的触摸纸板书,能够强烈吸引孩子的注意力。


 

2、有声书

德国发声绘本 四册动物点读发生书

 

 

 

 

3、洞洞书、翻翻书

非常经典的《猜猜我是谁》系列的躲猫猫游戏书也是众所周知,大神崔玉涛也推荐过,但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时光君认为它的画风不太适合中国孩子,有点像在看恐怖画。

 

对于大一些的宝宝,家长要考虑到他会问到的问题怎么回答合适,例如这本《马戏团》里紫色这页,内容有些吓人,而且洞洞的位置会划到手,总之,个人不太推荐。

 

推荐的这套《和小鸡球球一起玩》,里面有翻翻、洞洞等多种设计元素,而且内容贴合孩子的心理,非常可爱的动物形象和充满韵律的语言,也让孩子在边玩、边读的过程中,感受绘本的魅力,语言的魅力。培养孩子和书的亲近感,自然而然的开启阅读世界的大门。

 

 

 

这套书适合9-18个月宝宝阅读,帮助宝宝认识自己的身体、学习基本的情绪表达。

1岁到2岁

1岁以内的宝宝没有多少认知经验,绘本一定要选择简单的认知类或小故事,不看文字,就看图说图。也可以让他们看些色彩较鲜艳,简单图形、动植物的绘本。1岁至2岁的宝宝,要开始注重生活习惯及认知能力的培养(男孩女孩差异开始出现,个体差异也开始出现)

推荐书单:

《我的颜色是什么》——颜色的认知

《这是什么形状》——形状的认知

《我爸爸》、《我妈妈》——对人物形象的认知,对感情的表达

《大卫不可以》——行为准则

《小熊宝宝绘本系列》、《鳄鱼怕怕牙医怕怕》——生活习惯的培养

《和甘伯伯去游河》、《晚安大猩猩》——一种温情在流淌

《可爱的鼠小弟》——幽默有趣、想象力丰富

《汽车嘟嘟系列》、《小人儿帮手》——跟车相关的绘本,会受到男孩狂热的喜爱

《猜猜我有多爱你》、《月亮晚上好》——女孩会比较迷恋

《歪歪兔逆反期教育系列图画书》——不用说孩子就会听

这个阶段宝宝最大的进步是可以将图片和实物联系起来,从真正意义上来说这才算是开始“看书”了。他可以翻页,也不再像以前那样拿着书往嘴里塞。颜色鲜艳的卡片或者布书仍旧占领着重要地位。亲子共读的时候,让宝宝背靠在大人怀里,双方从同一个角度去看书。可以把图片对应的实物指给宝宝看,或者给图片配声,让阅读成为温馨快乐的互动活动。

 

 

 

写在最后:

0-2 岁是孩子建立世界观的重要时期。而绘本,完全可以成为孩子认识世界的一扇窗。孩子通过绘本建构基础能力,理解爱,激发求知欲和想象力,不仅如此,和谐的亲子阅读也是父母高质量陪伴的一种方式。宝爸宝妈们,快给宝宝挑选适合的绘本,一起享受这珍贵又温馨的睡前共读时光吧。

 (更多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Supermom的午后时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 亲爱的朋友们,特别感恩大家对我的信任和支持。每天后台都会收到很多朋友的咨询问题,尤其以如何选书的问题居多,尽管...
    陶小艾阅读阅读 1,305评论 0 1
  • 1.《我爸爸》:对爸爸的描述,孩子很有共鸣 (英)安东尼·布朗著、余治莹译,河北教育出版社 这本书的图大而夸张,文...
    幼儿园胡老师阅读 2,387评论 0 12
  • 在网络时代,越来越多的人希望‘速成’。于是,各种各样的微课、网课、干货文刷屏般出现,分享‘成功经验’。这些别人的‘...
    EmilyLu阅读 358评论 3 2
  • 课表 上课感受 提问 这个提问主要是针对上一次练习的问题。我说我觉得下腹力量强了之后,走路的时候大腿前面会被扯到,...
    Mavis_Hou阅读 318评论 0 0
  • 秋风飘絮,树叶纷飞。阳光和煦,空气清新。一起走过的路,心记住。风儿见证了这一切的发生,叶子留下了彼此的身影。一切...
    杨彩萍阅读 21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