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单| 0-3岁绘本怎么选,阅过6000本绘本妈妈帮你列清单,并附本人心得。

书单| 0-3岁绘本怎么选,阅过6000本绘本妈妈帮你列清单,并附本人心得。


很多妈妈私信问我,孩子多大开始可以读绘本。这个真的是因人而异,但我的建议是,培养一个好的阅读习惯真的是特别重要,所以越早越好。


受了姐姐的影响,我给小南瓜买第一批绘本的时候是她3个月的时候,每次我翻开一本新书,小小的人儿一动不动,安静地听我讲啊讲啊,有时候一本书至少要听三五遍,听到开心处还会手舞足蹈,这样亲子阅读时光我觉得特别珍贵,也特别享受。

所以今天想给大家推荐一些0-3岁的绘本,都是从家里存的n多绘本里挑选的,大致分成了四大类推荐给各位妈妈。

认知启蒙

《猜猜我是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推荐理由:洞洞书引起孩子兴趣,激发好奇心。

适合年龄:0-2岁

阅读体验:《猜猜我是谁》,是我给小南瓜入的第一批绘本中的一套。刚拿到的时候,我觉得书里内容很少,担心南瓜会不会翻两次就腻了。后来事实证明,优秀的绘本是作者很用心的真正从孩子视角出发来绘制的图书,也许大人觉得没意思,但在孩子眼里可能觉得特别有趣。

对于这么小的宝宝来说,绘本就是要简单直接,而且这本里面还有很多小洞洞,可以引起孩子的好奇心,其中小动物身上不同的特点都可以让孩子在洞洞里发现,猜它们的名字,也是对动物名称的第一次的认知。

噼里啪啦立体翻翻书系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推荐理由:让宝宝认知日常的行为如洗澡,刷牙,拉耙耙等,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

适合年龄:0-3岁

阅读体验:这套书不仅形象很软萌,语言也非常简单易懂,再加上超多很有趣的隐藏画面,孩子得找到并且打开,就会很开心。

这套书里面,最先吸引小南瓜的是《拉㞎㞎》这本书,她最喜欢做的,就是自己坐在马桶上,然后看着小动物朋友们也去上厕所,跟他们一起脱裤子,一起用力,一起擦好,然后坚持要自己按冲水马桶的按钮,让马桶变得干干净净。自从有了这本书,小南瓜的大号问题非常简单都能解决,所以我也买了超多套去送给朋友们,大家的反响都不错,不过击中他们的点,都各不一样~

同类推荐:小熊宝宝绘本,米菲绘本。

《好饿的小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推荐理由:通过夸张的肢体语言来认知形状和食物。

适合年龄:0-3岁

阅读体验:小南瓜一岁的时候我入的这本,小南瓜喜欢的不是那些不同的形状和小蛇吞下食物后奇形怪状的肚子,她更喜欢的是我绘声绘色的发出“啊呜”一声并砸吧嘴的声音呢。

书里有三角形的饭团,有圆圆的苹果,有黄色的香蕉,有尖尖的菠萝,小蛇每次吞下之后都会满足地感慨:啊,真好吃!小南瓜也很喜欢这个贪吃的小东西,每次读完都特别开心。

《幼幼成长图书系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推荐理由:可以读也可以用来做游戏。书中那些简单的表情和动作,可以边讲边为孩子表演,亲子互动,乐趣多多。

适合年龄:0-3岁

阅读体验:讲《小鞋子,走一走》时,我用小南瓜的小鞋子做道具,表演书中蹦蹦跳跳、用脚尖咚咚敲地板的动作;讲《小手手,出来了》时,我一边讲一边拿件衣服和小南瓜一起做伸出头、伸出手、伸出脚的动作;讲《喝汤喽,擦一擦》时,我通过模仿“擦一擦”的动作,让小南瓜养成了饭后擦手擦脸的习惯。

同类推荐:《云娃娃》《小泥人》

《这就是我系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推荐理由:注重自我认知的培养,引导宝宝认识“我是谁”,了解“我和他人是什么关系”。

适合年龄:0-3岁

阅读体验:《这是我呀》和《我的身体》帮助宝宝认识自己;《这是我的》帮助宝宝认识自己的生活物品;《我喜欢》《我爱吃》帮助宝宝了解自我需求;《我的好朋友》引导宝宝接触自我与他人的概念。宝宝们通过小猪的“眼睛”认识自己,观察自己生活中的东西,在熟悉的生活情景中认知自我,萌发自我意识。

同类推荐:《开心宝宝亲子游戏绘本”系列》

《Pat the Bunny》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推荐理由:锻炼孩子触觉,嗅觉

适合年龄:0-3岁

阅读体验:首先,兔子一直是宝贝的挚爱的动物,而这本书里,兔子不仅可以看,还可以摸,毛茸茸的,真舒服。play peek a poo孩子早已耳熟能详,跟妈妈能唱能玩起来。闻花香,虽然这个香的有点刺鼻,我更愿意带孩子去大自然中闻阵阵的桂花香,玉兰花香。爸爸的胡子,我把她跟孩子解释为光滑的和粗糙的触觉体验。书中书给了我们惊喜,又是一只可爱的小bunny。手指穿过妈妈的戒指,尝试着用食指和中指来试试。最后该说拜拜,小南瓜不愿说拜拜。

英语启蒙

《I am a Bunny》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推荐理由:唯美的画风向孩子展示春夏秋冬四季变化,还能激发孩子想象力。

适合年龄:0-3岁

阅读体验:除了躲猫猫布书,这是给宝宝读的第一本原版,画面超美,我家小南瓜非常喜欢。讲到摘花我就表演摘花,夏天看鸟那页表演摘草莓,看到青蛙那页就学青蛙叫,看到下雨那页就说下雨了小兔子在蘑菇下躲雨,青蛙不用躲不怕雨(我发挥的讲两遍她就记住了),看到蒲公英那页呼呼吹两下,然后看到最后一页我觉得最温馨的时刻,总体来说互动还不少呢!这本书超级多人买,文字图片确实优美,我自己也是好喜欢!

《The Very Hungry Caterpillar》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推荐理由:经典的中英双语绘本。从毛毛虫到蝴蝶的蜕变,带来翻页乐趣的洞洞,以及对一周七天和水果食物的认知,内容丰富耐读。

适合年龄:0-3岁

阅读体验:好饿的毛毛虫是“一本充满诗情与创意的绘本”。横版的开本设计让阅读感受特别舒服。我跟小南瓜经常一起双腿一盘,并列坐在床上读。

绘本一开始从“月光下,一颗小小的卵静静的趴在树叶上”开始,到第二天太阳照射下,从里面钻出一个小小的虫子,周一开始到周五,每天对应一种水果,周几就对应几个水果,这对于低幼龄的宝宝来说是非常直接的认知了。

孩子肯定喜欢反复读啦,虫子也是孩子的大爱,又结合了这么多的知识点和创意,经典就是经典啊!

《Dear Zoo》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推荐理由:小南瓜超级爱看的一本,也是翻翻书鼻祖。除了基本的动物名称,还有基础的逻辑训练。

适合年龄:0-3岁

阅读体验:每次掀开盖子,小南瓜都咯咯笑个不停,一边指着小动物,一边抬头眼巴巴的看着我,我就知道拼演技的时候到了。

一会弯下腰用手模仿大象的长鼻子,一会抓耳挠腮模仿小猴子,一会蹲着往前跳嘴里“呱呱”模仿小青蛙…后来南瓜看多了,只要翻到一个动物,也会和我一起表演,经常一起玩一个小时。

《 Brown bear ,what do you see?》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推荐理由:这本书非常适合作为First Book for Kids,一岁(乃至更早)有很强的韵律感, 通过韵律对动物和颜色的认知。

适合年龄:0-3岁。

阅读体验:那时不到一岁的小南瓜对这本很是喜爱,经常自己拖着书爬过来,嘴里“eng、eng”示意爸爸妈妈给她讲,从此认识了很多可爱漂亮的动物朋友。

尤其喜爱最后一页的大集合,目光可以停很久很久,以至于南瓜爸跟我都清晰记得每个动物的颜色、位置…

临睡前,起床后都要讲一遍,讲到最后一页南瓜爸会轮番提问,小南瓜会很开心地指出,当然宝爸也从不吝啬掌声鼓励,于是父女俩乐此不疲。

《My Dad》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推荐理由:用孩子的角度,表达了孩子与父亲之间的爱,里面很多细节和文化梗等着孩子和爸爸一起去发现。

适合年龄:0-3岁

阅读体验:爸爸系列的书小南瓜都喜欢,自己拿到这书会说My Dad,My mum……常常拿起来要读。在每个孩子眼里,爸爸都高大、强壮、有本领,不仅样样事情在行,能给孩子十足的安全感,像太阳一样温暖。小南瓜最喜欢爸爸变成马儿哪一篇,还会学马儿叫。

《小猪佩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推荐理由:无人不知的超级网红

适合年龄:1-3岁

阅读体验:小猪佩奇做英文启蒙再合适不过了,毕竟现在已经没有宝宝不知道小猪佩奇吧。这套书是中英文对照的,还有英文的光盘赠送。

当孩子熟悉了小猪佩奇的故事,再使用英文版,孩子很容易理解。小猪佩奇里面日常的用语很丰富,也很实用,特别推荐。

《Goodnight Moon》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推荐理由:哄孩子睡觉大概是这个世界上最难的事情了,每天晚上不大战三百回合,我是放不倒我家小南瓜的。

适合年龄:0-3岁

阅读体验:《Goodnight moon》是我给小南瓜读的第一本“睡觉”主题的绘本,太经典了。我真的快给小南瓜念烂了。几乎每天晚上睡前都要念一遍,导致她现在一听这本书就犯困。

小南瓜喜欢把厚厚的小书搁在小腿上,一页一页地翻着,时常指着里面的每一样东西让我告诉她是什么,气球、老鼠、小猫咪、手套、袜子、盛米糊的小碗……

《Guess How Much I Love You》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推荐理由:《猜猜我有多爱你》是世界性的经典绘本,也是宝爸宝妈人手一本的,经典绘本。他告诉孩子们,应该如何爱父母,如何关爱别人。

适合年龄:0-3岁

阅读体验:我喜欢比较温暖的画风,没事就会给小南瓜讲,南瓜也特别愿意和我交流,最近宝宝一只会说,妈妈我爱你,我一百爱你,我一千爱你,我一万爱你。听着这样的话,心里有说不出的感动。小家伙,连一辈子是什么意思都还不知道呢,温暖啊。

培养想象力

《 100层房子系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推荐理由:心思缜密的作者,细腻的画风。超级多的动物植物和超级多的细节,爬完楼娃1-100的数字都可以读出来了。

适合年龄:2-3岁

阅读体验:这个系列包含了《海底100层的房子》《地下100层的房子》《100层的房子》三本。是我喜欢的日本绘本大师岩井俊雄的代表作。

一百层的房子,层层有故事。每十层住着不同的动物,海底有海洋的各种动物,地下有各种不同的昆虫和土层。几乎每一层都有非常多的细节可以跟孩子一起发现。比如海底的100层。布娃娃天天不小心从船上掉了下来,她的衣服和发饰都被海浪吹掉了分散到不同的楼层,小侄女在读的时候,总是会第一时间找到布娃娃的裙子,鞋子,帽子和背包,我有时候都没有她快。锻炼娃的观察力和专注力,这个系列真的很不错。

《点点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推荐理由:超级脑洞的互动绘本。

适合年龄:1-3岁

阅读体验:我超级推荐从这本《点点点》入手。小南瓜一岁的时候入手一直断断续续玩到现在。整本书从一个黄色的点点开始,按一下会变多、摸一摸会变色、摇一摇还会跑得到处都是……脑洞大到只能想象,我们每次读的时候都用非常夸张的肢体语言和表情,小南瓜每次都被逗得大笑。

语言表达力

《 巴巴爸爸系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推荐理由:巴巴爸爸一家每个成员颜色不同、爱好不同,阅读时可以问问孩子这是谁,变成了什么……是非常耐读的一套书。

适合年龄:1-3岁

阅读体验:很早就购入“巴巴爸爸”系列图书,完全是出于我的“巴巴爸爸情结”,满满的童年回忆啊!变化多端的巴巴爸爸一家,无论碰到什么困难都想办法解决,他们爱护环境、保护动物,一家人相亲相爱。

小南瓜看这套书,做到了我小时候没做到的事——熟练说出整套“巴巴爸爸巴巴妈妈巴巴祖巴巴拉拉巴巴利波巴巴伯巴巴贝尔巴巴布莱特巴巴布拉伯”,更重要的是,她学会了碰到问题积极想办法解决,尊敬和爱护大自然。

同类推荐:《鼹鼠的故事经典版》


图片发自简书App


《 斯凯瑞金色童书系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推荐理由:英文阅读首选,其中有几本已经出了中文版。故事有趣,强调生活认知。

适合年龄:书中信息量大得惊人,从一岁读到五六岁不成问题。

阅读体验:这套书内容丰富,小到认物,大到数字演算,还有很多好玩儿的故事和真实的生活场景描述。小侄女从这套书里知道了小朋友在学校都做些什么、医生怎么给大家进行体检、消防员救火是怎么回事……其中有本书专门围绕数字讲故事,算是小侄女的数字启蒙书。

在读这套书时,我对西方教育的脑洞佩服不已,全书没有任何说教,只有生活场景的真实呈现,细节之处又不乏小朋友都很喜欢的夸张与幽默。阅读不就应该是这样吗?开心地读,快乐地学,通过自己的体验归纳出生活门道。

同类推荐:《幸福小鸡系列》


图片发自简书App


《穿雨靴的小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推荐理由:几只个性不同的小鹅在一起,彼此间有崇拜与服从、任性与分歧、分享与照顾……对自主意识正在萌发的孩子来说,每只小鹅身上都有自己的影子。

适合年龄:1-3岁

阅读体验:小鹅们穿着雨靴散步、吃好吃的、玩儿捉迷藏……生活简单到令我们觉得无聊。但对孩子来说,小鹅的故事里包含了人际交往的真谛。

孩子要融入同龄人中,才能学会如何与人相处,并在和小朋友一起玩耍的过程中认识自己、调整自己。孩子的世界里肯定会有这样那样的矛盾与问题,我们不需要过多介入,他们自有解决的智慧。

同类推荐: 《999个青蛙兄弟》《可爱的鼠小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 聪明孩子安全有绝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推荐理由:用浅显的故事告诉小朋友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的安全事项,针对城市中人多车多电梯多的情况,还是比较实用的。

适合年龄:1-3岁

阅读体验:这套书的作者是台湾人。《跳跳猴玩儿电梯》告诉小朋友乘坐电梯要遵守秩序;《鸭脚毛毛兔》告诉小朋友不能在汽车附近玩耍;《小小汽车闹翻天》告诉小朋友玩儿完的玩具要收好,不然踩到了可能会滑倒跌伤;《毛毛兔变秃秃兔》告诉小朋友玩火危险……

小侄女的安全意识很好,远离车辆、从不单独靠近电梯,这套书是起了作用的。美中不足是书中绘图美感欠缺,动物形象都丑丑的,当然这是我个人感觉哈。

同类推荐:《我的第一套亲子安全绘本》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请联系我

获取更多绘本干货,育儿精华,资源分享请联系南瓜妈妈:nancykeke123

本期话题

你的宝宝最喜欢哪个绘本呢?

后台留言区等你

—the end—

童学礼记

只做干货

阅读 144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如约来到了书店值班,外面台风临境,大雨瓢泼,风声怒吼,水流成河; 本以为今天的俄阅读馆应该是人烟寥寥;上午十点...
    米娃娃已到中年阅读 168评论 0 0
  • 超级英雄是什么? 这么浪漫的词汇貌似适合纯真的孩子来回答。孩子的超级英雄,应该是他们的守护者了,例如电影《海洋天堂...
    高龄邵女阅读 345评论 3 2
  • 看这部电影纯粹是为了陪儿子看的,因为儿子是变形金刚迷,还梦想着有一天可以到美国去和擎天柱见面。 虽然《变形金刚5》...
    段晓艾阅读 727评论 0 0
  • 2018-3-24星期六 耳边又传来了宝爸教育大宝的声音,絮叨絮叨…… 就不能让大宝好好睡觉吗?一个劲的听着在那里...
    欢乐的小雨滴阅读 247评论 1 0
  • 金句 1,爱上一匹野马,头顶都是草原。 2,每个上称的早晨,都会感谢昨晚那个克制的自己。 3,所谓的一见钟情,不过...
    河海东东阅读 2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