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我们的生活像开挂一样顺畅

我其实很早就接触过思维导图,但是没有认真的看过有关此方面的书。印象里思维导图是帮助学习的,通过导图理清知识点从而加强记忆。而真正了解到思维导图的强大作用,是从这本《日常生活中的思维导图》书上。通过这本书,我对思维导图这个工具有了全新的认识。

矢岛美由希著

不论我们我们处于人生的哪个阶段,可能都会遇见这种情况:

学习上,理不清重点,记不住内容,学起来非常吃力?

工作上,思绪混乱,找不到一条清晰的通往目标的路?

生活中,丢三落四,焦头烂额一团糟?

如果你也有这样的困惑,矢岛美由希著的《日常生活中的思维导图》这本书也许能帮到你。

1、本书的整体结构和内容

《日常生活中的思维导图》这本书的主要内容,我用一张图呈现给大家,让大家一目了然:

手机APP上绘制的思维导图

2、什么是思维导图?

我们还是有必要了解一下思维导图的由来和发展,思维导图是由东尼·博赞在20世纪70年代创建的。博攒最初是看到连收音机都有使用说明书,然后联想到为什么大脑这么重要的器官却没有使用说明书呢?于是,他决心写一部大脑的使用说明书,这是思维导图的来历。

那思维导图是如何诞生的呢?博赞一直在研究什么样的笔记才能更高效的用大脑记住更多的内容,于是他尝试画出了从中央向四周发散线条的放射状笔记,这就是思维导图的诞生。

3、生活中随处可用的思维导图

思维导图能应用在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不论是生活,学习,亦或是职场。正因为涵盖面广,思维导图的使用没有年龄的限制,只要是有思考,有想法的都能通过思维导图呈现出来。

关于思维导图的应用,作者列举了大量实例。遇见紧急情况,用思维导图理顺事情的优先级,避免遗漏事项,并做好各方面的预案。

去旅行,孩子的暑假计划、乃至家庭会议,都可以用思维导图完善我们的思维。


学汉字也能画成思维导图

以前我有个同学,学霸,我曾经跟她取经,她说自己会把学到的每一章节的内容,通过一张图进行梳理。通过这种方法,我能迅速的掌握知识点之间的关系,很少会遗漏,她这其实就是一种思维导图。

我有一个领导也喜欢用思维导图,她每次开会的时候,喜欢在墙上的写字区域,一边说一边画下思维导图,这样我们就能很快的理顺整个任务,还能发现目前我们欠缺的是什么,从而知道哪里是接下来我们要努力的点。

吃饭也能画成思维导图

思维导图有这么多的好处,那如何绘制思维导图呢?

4、如何绘制思维导图

接下来我们到了最关键的一步绘制思维导图,在开动之前,我们先来看绘制的7条规则。需要注意的是,初学者还是建议按照这7条规则来。虽然规则也是可以打破的,但是不懂规则的人弄错规则和在充分理解的基础上调整规则,两者的效果截然不同。

7条绘制思维导图规则


(1)纸张

纸张的选择有三点,种类、规格和朝向

种类:纯白的白纸,让思维导图的线条自由的伸展。

规格:A4适宜,我最近就是把公司的打印废纸收集起来,在背面练习绘制思维导图。

朝向:最后就是纸张的朝向,最好是横着摆放,这主要是我们更容易认知左右展开的景象。

(2)中心图像

中心图像的绘制也包括三个要要点,内容、时间、大小

内容:只要能看懂就行,我们不需要画出漂亮的画,因为我们画的是中心图像,而非中心图画,所以不要因为不会画画就放弃思维导图。

时间:描绘思维导图的时间控制在5分钟左右为宜。

大小:中心图像的大小在5厘米左。

(3)颜色

用思维导图鼻祖的话说就是“总之要使用颜色”,也许明亮的颜色能一扫消极的心情,乐观的分析问题。

(4)分支

分支包括形状、粗细、长度三个要点。

形状:分支的流畅和思维的流畅是相辅相成的,所以分支的曲线要尽量性感优美。

粗细:从中心图象最先伸出来的主支最粗,主支以及下面的二级分支和三级分支应尽量使用不同粗细的线条,这样就能一眼看出来哪些更重要。

长度:分支与文字尽量保持平衡

分支对于初学者来说也是个难点,那就多看大师是怎么绘制的,多练习。画的多了自然就会明白该从来哪里延伸线条,长短应该控制在多长。

(5)语言

分支上遵循1分支1词语,即一条线对应一个词。这条规则是公认的最难遵守的思维导图规则,对于初学者尤其不容易。所以我们可以放宽一点要求,同时线条上的词语可以重复,可以任意排序。因为不经意间的顺序调整,都要可能分解出新的灵感。

而且,线条上词语的选择,会影响此后思维的延展方向。所以我们可以尝试改变词语的顺序,或者词语本身,帮自己选择一个不同于以往的思维角度。

(6)层次化

层次化的规则可以分为分层和排序两部分。

在绘制思维导图的时候,先把能想到的点子都想出来,然后再进行分类,这样能想出更多的点子。总之,先随心所欲的画。分层会随绘制者的知识和兴趣点而改变。

排序就是按照某一规律重新排列的操作。分层和排序结合起来才算是层次化。

(7)TEFCAS

TEFCAS是尝试、行动、反馈、检查、调整、和成功的英文首字母缩写。用心体会,这也是人生的指针。最重要的还是要尝试,迈出最初的一步,就算画不好,也一定会有所收获。

遵循以上7条规则绘制的思维导图被称为是“完整思维导图”,只符合部分规则的叫作“小型思维导图”。

5、我的收获

只要我们明确思维导图是一项工具,是用来服务我们的生活,不只是学导图,更重要的是生活在导图中。不要因为画不出漂亮的中心图像,性感的曲线而自责,或者想着放弃。只要你的身边有一张纸,有一根笔,你就能绘制思维导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