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思维导图提升工作和生活效率?

文/晚晴

9月末做了次思维导图的线上分享,主题是“如何用思维导图提升工作和生活效率”,现在回看,讲的内容还蛮初级的,但毕竟是学习过程中的一步骤啦,总有存在的意义。

今天得空,把那晚的分享内容重新编辑了下,当做是思维导图学习的阶段性梳理。日后再来回顾,也晓得自己的学习轨迹,是怎样一步步走来的。

思维导图的入门学习笔记,我将从五个方面来讲,内容有些多~

↑分享提纲


Part 1

关注工具背后——思维导图是什么?


第一部分,先来简单讲讲思维导图的概念。

顾名思义,思维导图就是把大脑里的思维进行图像化/视觉化的过程,是大脑思维的模拟呈现。说的再简单点,就是把一个主题信息从总到分的梳理过程

理解起来蛮简单的,就不展开多说。我比较感兴趣的是工具背后的东西。因为任何工具都有自己的设计理念在。在使用之前,最好先研究下它背后的思维理念。

当我们了解并相信了这些背后的东西,用起工具来,才能更得心应手。这就叫“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工欲善其器,则必先晓其理念。光会画还不行,你得知道为什么要这么画。

↑思维导图背后有两个挺不错的理念支撑:发散性思维和全脑思维

从上图可以清晰看到,神经元细胞处理信息的方式,就是围绕一个中心点,向四周爆炸似的发散,思维导图为什么也要画成放射状的,就是因为这个,它模拟了大脑的、自然的运行方式。

另一个是全脑思维,即左右脑协同运行。人的大脑左右半球的主要智力功能是有区别的:左脑注重顺序、词汇、数字、线性感、逻辑和分析;右脑注重的则是想象、白日梦、色彩、节奏、维度和空间感等。

我们经常会看到,一些大师级的思维导图基本都用到了视觉化,有图像,有色彩、图标……为什么一幅完整的思维导图要包含这么多元素?因为它相信全脑思维的好处。

你用到的思维技巧越多,你的大脑,你的联想力、想象力、记忆力就会越好。而这些就是你的创造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的体现。

讲完了思维导图的概念和理念设计,接下来就趁热打铁,讲讲思维导图怎么画。


Part 2

手绘v.s.软件——思维导图怎么画?


先拿手绘思维导图来做示范。首先要准备好工具,一张A4大小的白纸,一些彩色笔,就够了。

绘制步骤也简单。就是一个主题,通过线条去延伸节点/分支,一级,二级,以此类推。绘制的重要元素主要有两个,关键词和图像。

首先第一步,画主题。

画一幅中心图像,将所要思考的主题视觉化。

譬如我要做自我介绍,中心图像的主题就是“我”,于是我就画了个穿青色衣裙的古风女子,代表一种理想状态的我,寓意为人青润如玉。

↑中心图

第二步,画一级分支,也就是主分支。

主分支,其实就是你所要讨论主题的方向,分类,它在意的是思考的广度,也就是水平性的。

比如我的介绍,在画主分支的时候,就可以从个人简介、工作经历、个人爱好等方面来发散阐释。

画主分支

第三步,画二级分支。

二级分支是沿着主分支进行的发散,这里注重的是思考的深度,也就是垂直思考,比如【个人简介】这个主分支下,就能想到姓名、性别、性格、联系方式……等关键词。

以此类推,可以接着发散思考,去画更多的分支和内容。第三步结束后,其实一幅思维导图基本就算完成了。

↑画二级分支

第四步是画一幅完整思维导图的其他必备元素。

虽说是第四步,但其实,这些元素并非要等到最后一步才做的,而是融入到前三个步骤中同时进行。

1)曲线。

线条最好用曲线,不要用直线的原因是,你看自然万物,拥有完全直线的是很少的,基本呈现方式都是曲线,曲线的线条也比较有美感,利于引导大脑发散。

2)色彩的使用

记住一句话就好,总之就是要五颜六色!用色请大于3种颜色。

3)图像

加入可视化元素。图像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大脑对于图片的接收和反应速度是快于文字的,所以大家才会说“一图值千字”,可见可视化表达是很有必要的,这样也利于刺激想象和大脑记忆。

4)关键词的原则

尽量使用词语而非句子,做到1个分支1个关键词。关键词的发散性优于句子的,随意组合包含的含义要比一个句子丰富得多。

↑↑一个略微画残了的成品

接下来讲讲手绘和软件的选择。在这里,我用陈列式笔记,简单列出了各自的优势和不足。

↑可以看到,手绘和软件其实是相辅相成的两个工具手法

这里顺便推荐几款软件应用,是我这一个多月尝试用以来,觉得还不错的。

如果电脑是windows系统,可以用Xmind,个人觉得,如果要求不是太高的话,免费版已经够用。

如果是苹果的,可以用mindnode,颜值控的人应该比较喜欢这种,界面设计很好看。生日那天恰好赶上mindnode限免,也是好运气哈哈~

↑一些思维导图应用

最后,在怎么画的这个部分,还想多说点题外话。

关于手绘和软件之争,与其说大家争论的是哪种工具更好,不如说大家讨论的焦点更在于,你用思维导图这个工具,为的是节省时间、提高效率,还是在意图像、颜色等视觉性和美观?

对这个问题,我的想法是,手绘和软件,或者说思维导图,你是要画全图版的,全文字版的,还是要图文并茂版的?其实都可以,你随意,你开心就好——毕竟,“你的导图你做主”。

我的选择参考是:个人习惯+目标/需求+所用场景。

比如,我要用思维导图理顺我今天的工作计划,或者一个项目管理的策划,那首选是软件+纯文字版,因为这个时候,我的需求是省时、方便修改,别人看得懂。

如果是我晚上闲下来读书、做笔记的时候,我首选是手绘,而且很在意图文并茂。一个是刺激大脑,让记忆更深刻。再一个,手绘也是梳理、形成自己的理解框架的过程。

总结来说,画一幅图之前,或者选择一个工具之前,要明白两件事情。

一是这套工具的设计理念,以及它的优势劣势。工具都有优劣势,不必刻意夸大其效用,也不必贬低,只管把它放在合适的地方,然后为己所用。

第二,也是更重要的一点,就是知道自己的目的是什么,需求是什么,为什么要画,想要什么效果?

而且当你真的掌握这套思维方法之后,就不会太在意形式这个东西了,不用天天再想着“我要怎么画比较好”这种事情,只要去画就好了。

但是,在规则之中求变,跟不懂规则的随意去变动,我觉得还是不太一样的,两者相较,宁取前者。


Part 3

用场景说话——思维导图怎么用?


这个是思维导图的用途分类,左边是按类型的分法,右边是按场景的分法。我呢,则主要来分享一下自己的实务经验,从工作、学习和生活三个面向来谈。

看,这又是第三种分法了。

前两部分讲了思维导图是什么、怎么画;第三部分呢,主要来聊聊思维导图怎么用。

其实聊完用法,思维导图的学习到这就够用啦,基本满足日常需求。但如果你像我一样,不甘于此,那还可以再继续修炼,学习逻辑和视觉。毕竟,前方才是高能。

↑一张图清晰思维导图可以用在哪些方面

工作上,可以用于工作日志和项目管理

因为涉及工作内容,有点私密,一些图不方便放出来分享。感兴趣的可自行去搜些模板,了解如何用思维导图做些项目计划跟管理。

接下来我着重说下工作日志的事情,这个创意源自辣妈张小桃的分享,看到的时候觉得挺好,就学习着用,在后续的实践中结合自己的情况做了些许改良。所以强调下,这不是我的原创哈。

清晨上班,打开电脑第一件事是用xmind做今天的工作计划。列完清单后,会给待办事项们排序,确立优先级。

排序会依据“要事第一”,以及“最重要的三件事”两个原则进行。

↑工作上的应用

等到下班前,重新打开xmind,对今天的工作内容和完成进度做下梳理,有整理出资料的内容,顺便进行资料存档。

对于那些尚未解决的问题,则会重新安排上日程,并提醒待解决。

原则就是时间管理中的日事日清,记录之余,关键是经验的总结和反思。

这里再插一点题外话,一般我的个人经验管理,主要借用3个工具:思维导图+晨间日记+云笔记。

思维导图用来梳理、提炼,强调关键词记录,所以容易俯瞰全局和细节,查漏补缺。

晨间日记则是做长内容的输出,强调反思和经验总结。这和思维导图的工作日志是互补的,我总觉得,老用词组进行输出,会影响个人的写作能力,所以会提醒自己多去写些完整的长句子,来锻炼写作。

每日的经验记录与总结,则会不定期同步到云笔记,贴上标签,方便存档和检索。

所以在这里可以能看到,对于个人的时间管理和目标管理而言,思维导图还算一个不错的工具。


除了工作,我还会在生活和学习中用到思维导图

比如做读书笔记,听课笔记,分享提纲,旅行清单,购物清单等等。

现在还在练习手作嘛,就做了个“一图读懂”系列的手作教程思维导图的尝试,也蛮有意思的。

在本节末尾,顺便聊聊绘制的那些思维导图的存档。

如果是软件制图,我会1)在电脑里建一个专门文件夹,保存在本地;2)利用软件的同步功能,保存到手机相册和印象笔记。

如果是手绘,我会1)用一个专门的文件夹来收存;2)用“扫描全能王”扫描备份到手机相册、电脑文件夹和印象笔记3个地方。

这样不怕丢,要找也容易。


Part 4

扫雷给你看——几个使用误区浅谈


在这里列举几个可能出现的误区,并附上我的理解。

Q1:思维导图在什么地方都能用吗?这个工具是万能的吗?

我认为不是的。思维导图不能包治百病,不同类型的问题,有不同的思维方式来梳理。术业有专攻嘛。

有些职场人士会很鄙夷一些人用思维导图做购物清单什么的,觉得这是在小题大做,浪费时间。但我不能苟同这种说法。

因为我觉得日常生活中也不乏复杂信息和管理,比如全职太太、在职妈妈,去超市一次购物就是一周的量,购物前用思维导图梳理下待购清单,查漏补缺,避免非理性消费,这难道不是在提高生活效率吗?毕竟寻常人的琐碎日常也有它的价值存在。

Q2:思维导图不就是把线性笔记换个方式吗?

思维导图并不是把线性笔记换个样子表达,不是语言游戏那么简单。那怎么才能避免把思维导图沦为语言游戏呢?我在第5部分会讲到“层次化”,基本分类概念,是用好思维导图的一个很重要的基础。

Q3:思维导图就是画画吗?

Q4:不会画画还能用思维导图吗?

第5部分我会提到“视觉化”的价值。

但两者的关系,简单来说,思维导图不是画画,不是让我们做一个绘画家,艺术家。事实上,不会画画也照样能把思维导图用的很好。

关键是在画一幅图,或者选择一个工具之前,你要明白自己的目是什么,需求是什么。搞清楚自己想要什么了,再判断你要画的那幅思维导图,是全文字的比较好,还是全图,或者图文并茂的更合适?

总之,工具不是拿来秀的,根本上是要用的,是得能帮助到我们,为自己所用。只要用的有价值,形式是怎样的,并不重要。

总之不要本末倒置。


Part 5

前方才是高能——思维导图的进阶之路


终于来到最后一part啦。前面讲了那么多,如果是单纯画幅思维导图,其实都很容易上手了。

那为什么有的人因而成了思维导图大咖,常常感慨导图如何改变了自己的人生;有的则只停留在勉强会用的阶段,似乎并不见多大成效呢?

我觉得问题恰恰出在两个地方——逻辑与视觉。这也是我在晓得思维导图是什么、为什么要这样画、怎么画以及怎么用之后,开始探索的几个点。

在这篇文里,我们就来聊聊这两块内容:

视觉——让你的右脑灵活动起来

逻辑——思维导图重在思维而非图


1.视觉化

俗语有云,一图值千字。

大脑注意的中心永远是意象,思考的主要形式是图片和联想。

↑为什么要画画?

“因为图片使用到了大量的大脑技能,如色彩、外形、线条、质地、维度、视觉节奏等,图像会引发广泛的联想,加强了创造性的思维与记忆。”

对于经常从事创造性思维和工作的人,学习可视化是一种很不错的大脑思维锻炼。

其次,人人都能学会画画,只是需要练习。

这里推荐一本书,叫《五天学会绘画》,作者是贝蒂爱德华。

↑五天学会绘画

这本书让我终于完全信服了学习画画的必要性——在于学会右脑思维,除了想象力的激发,还有就是培养观察能力。

你为了画好一样东西,就必须很认真的去观察眼前这个事物的每一个细节。拥有敏锐的观察力和洞察力,难道不是一种解决问题的创造思维的训练吗?

这就是为什么,我会很坚持,如果时间充裕,尽量练习用手绘的形式来画思维导图。

↑一份思维导图听课笔记


2.层次化

观察一幅思维导图,会发现主分支的线条会比其他线条粗很多。这是因为思维导图使用了“层次化”。也就是博赞所说的“基本分类概念”。

因为绘制思维导图就是把重要元素逐渐分解成细小元素的过程。所以在这个过程里,如果有意识地体现层次感和分类,思维导图就能清晰地呈现出整体结构和层次来。

这个概念不太容易短时间内讲清楚,我也有点犯难不知该怎么讲。

所以,建议对思维导图感兴趣的朋友,一定记得去看看参考书的相关章节,并且强化练习。

画着画着你就懂得“层次化”是啥了,而“层次化”,正是把思维导图和线性笔记区别开来的关键一步。

↑一份思维导图听课笔记

我来分享下我是怎么来完成“层次化”的。一般来说,我的手绘思维导图会分成两个步骤。

1.随心所欲地画

想到什么就写下来,不要去管它对不对,用不用得上,是不是跑题了。

不要去判断和阻止,一定要让每个想法都自然而轻松地呈现出来。

2.就是分门别类

将第一步所画的小型(不完整的)思维导图,用你的思维去梳理,给这些想法,排序,分类,找关联。层次化后,画一幅完整思维导图。

是不是挺有趣的?

这也是我觉得思维导图胜过线性笔记的魅力所在。它是无限延伸的、相互关联的、你甚至可以无限地联想发散下去。并且知道你的发散路径、内在逻辑是怎样的,这就让你拥有了无穷的可能性。

还有一点要注意。

因为思维导图是对大脑内部思维过程进行图像化的外部呈现,是发散性思维的模拟和强化。

所以,如果你在画思维导图的时候,觉得这幅图画的乱七八糟,千万不要因此而怀疑。也许不是你没画好,只是当时大脑的思维就是这样乱糟糟的。

↑像我之前整理背带包的做法,做的初稿也是蛮凌乱的,步骤细节太多,起初不一定记得住,都是在画的过程里时不时回忆起来一点,就随手加个分支或连线进去。

就像你有时候去听别人的讲座,记得笔记也很混乱,这也许不是你笔记能力的问题,而是演讲者本人思绪就是混乱的,思维导图只是诚实地把思维本身的过程记录下来而已。

那么,当一份思维导图的层次化出现问题,不够清晰,逻辑混乱的话,这时候你就要留意,训练自己的逻辑思维,或去掌握更多的思维模式(思维框架)了。

有人会问,不是说思维导图可以训练思维的吗?我觉得这也是一个学习的误区。

工具本身并不能直接帮助到你去训练思维,能训练思维的只有思维本身的训练。

因而提升自己思维的结构力、逻辑性,强化思维训练并掌握更多的思维模式,总归是有好处的,这才是事半功倍的关键。

以上。我的思维导图入门学习经验总结,到这里就完成更新啦。是结束,也是另一段学习旅程的开始。

↑另一段学习旅程的开始,因为蛮多东西还在探索区甚至未知区,所以会在涉猎的时候,一边学习一边调整路径。

初稿写于2016.9.28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