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面爱笑的镜子 2020-12-25


今天是西方国家的圣诞节,不过可能是碰上百年一遇的疫情的关系,这个圣诞节还是觉得冷冷清清。其实往年的这个时候,城市也几乎是半空的状态,绝大多数的新西兰民众,还是很热衷旅游和度假的。虽然不是享乐主义,但是辛苦工作了一年的自己,还是需要一个美妙的假期去好好犒赏自己,去回归家庭。

今天和母亲视频,母亲还奔波在路途中,需要和一个客户见面。我实在是很不忍心母亲目前的工作状态,几乎全年无休,一周7天上班,每天至少8个小时的工作时间。她是一个很有企图心的母亲,是别人眼中的女强人。在学校里是多年先进的班主任,因为喉咙开刀,下海经商,又是风风火火,干一件事成一件事。我母亲特别后悔的是,没有好好的陪伴我,在我的青春期没有把我引导好。不过好不容易发现自己的儿子到了大学后,开始要强了,她就更希望能给我创造更好的环境,甚至是铺好我人生规划的路线。所以鼓励我出国留学,所以帮我通过各种关系,安顿好后我回国后要对接的外企工作。可惜,很多事情都是事与愿违,为了办绿卡,我滞留了下来,又因为另一半我定居了下来。这一留,就是17年。我母亲是盼星星盼月亮希望我回国,能够在她身边。或是即使不在身边,也至少一个月能见上一面,然后过年能开开心心一起过个团圆年。真得无法想象父母亲,这些年都是怎么熬过去的。

很多母亲都特别亲自己的孩子,而我母亲就是这万千伟大母亲中的其中一位。对我的情感也特别深,而我历来就是众人眼中的孝子,所以我也特别爱我的母亲。但是,世间的无奈又如何去化解和挑开。我成了固执己见的儿子,一个不孝的儿子,一个这十几年中只回家都不超过一只手的儿子。我母亲前几年,因为抑郁成疾,得了非常严重的抑郁症和被害妄想症,因为退休了,在家也无所事事,所以就更加加重了病情。最最重要的还是想我这个大儿子,天天想,夜夜思念。最严重的时候,就是想着如何轻生。这些都是我在母亲克服病情后才告诉我的。

母亲为了走出阴影,去当了一名保险推销员。用了一年的时间,做到了行业的顶端。在出席了各种会议中,我母亲都是年龄最大的一个,顶着这样的光环和骄人的业绩,母亲在第三年升级到了总监,下面有4-5个主任,带队上百号人。年收入上百万。在我母亲身边很多人已经开始享受人生的时候,我母亲又迎来了她生命中的第三个春天。我是既为她高心,也因她繁重的工作,替她担心身体。这些年忙忙碌碌,几乎没有时间去看病,也没有时间好好休息和照顾自己。我母亲一直不愿意停下脚步的原因,一来是想给我多留些身后的财产(我曾多次劝说,儿子已经大了,请母亲不要操劳,儿孙自有儿孙福,不是自己打下的江山,也守不住)。二来,也是最主要的,就是不愿呆在家里,一个偌大的房子,空空荡荡,没有我的身影,觉得孤单寂寞,还不如去拼一份事业,可以在工作中忘却烦恼。

她的确也做到了,我母亲的气色在她这个年龄段,算是很不错的了。最重要的是,这份事业,也帮助母亲从抑郁的病魔中走出来。我每次和母亲视频,要么她还在办公室里见客户,要么就还在路上,要么就在另外一个城市开会。永远都是奔波的身影,停不下来,也不想停下来。

我们只能断断续续的闲聊中,期间她又接了一些电话。然后我们的话题还是围绕疫情上面。她很担心新西兰控制疫情的成果,因为目前英国伦敦封城了,美国这边的形式也不容乐观。然后告诉我她身边朋友的孩子们,无论老少都回到祖国了。一个美国朋友的孩子,一家回国花了20多万人名币,你看这么大的代价都回来了,国外真得没有什么好的。现在祖国这么强大,机会有多,发展又好。其实我知道母亲的画外音,无非就是希望我能回国发展。

我这些年在国外的人生规划也一直不顺畅,在本地华人公司和洋人公司也都担任不同的工作,在德国物流公司也呆了4年半,然后自己出来创业,虽然也没亏但是也前景暗淡。然后投资生意,起起伏伏,这5-6年都是刚刚有了一些起色,然后就进入了冷冬,国内投资方的资金也不能及时到位,所以一直也是狗尾续貂,不伦不类。这期间我沮丧过,自责过,怀疑过,迷茫过,人生于我而言都是灰色,何来晴空。但是每次和母亲畅谈,我都能从她身上感受到不向困难低头的气概和勇气,这才让我有了一直努力下去的动力和信心。

给自己一面镜子,我要好好看看我微笑着的样子。前路也许依然坎坷,我也要知难而上,微笑面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