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5


                            写给30岁边缘的自己


           我就一平凡人,今年32岁。回顾自己的前半生,我和多数人一样,经历着从毛头孩子—读书—工作—结婚—生子—养娃这一过程。唯一不相同的一点,我选择过创业,这过程没有顺风顺水,其中经历的磕磕绊绊,却丰富了我的生命,让我真正醒来。  

孩提时代的我,在父母眼中就是个古灵精怪、能言善辩、会察言观色的孩子,三岁左右就觉察出爸爸和村里一商店老板关系不错,我会去这个店赊好吃的,等老板告诉爸爸后,爸爸再去给我清账。听妈妈说四岁时我会用迷你箩筐背小石头修马路,五六岁自己卖鸡蛋挣钱,当回家被爸妈告知:老板给的钱是假的时,我拿着假钱跑去卖部和老板理论半天把真钱要回来。

我五岁半时读一年级,从小学习能力强,二年级时留级一年,从那以后成绩在班里就是名列前茅的。小升初考试考得不错,初中第一年里,我就分在快班,在班上也是前几名。由于看到很多乡亲们种庄稼很辛苦,得到的收入却很少,我有时就想,长大了要把我们村的贡茶注册成商标,用书上学到的知识来经营,这样就能增加他们的收入了。那时的我在心里默默立志:一定要好好读书,这样才能用知识改变命运,将来不用务农了。带着这样的三观,年少的我,读书努力认真,父母和老师都没有强迫要我好好学习,而我天生都是那么自觉自律有恒心有毅力,即使是严寒的冬日,我每天仍然坚持五六点起床,然后就去路灯下读书。那时的校园生活单纯美好,没有小灵通、没有手机、没有互联网,生活学习都很简单。偶尔有情窦初开的同学们互留情愫,但是我全然不受这些的干扰,就那么认真的坚持了三年。2003中考后,我成了整个初三几百号人里的幸运者,考上了市重点高中,记得当时就7个人考上,女生就两人。

       上高中后,我比以前更努力,因为所有同学都是来自各县各镇里的佼佼者,当时老师就给我们普及,要保持在多少名前才能考上重点大学。而我骨子里,也有一种不服输和勇往直前的劲,努力学呀学,终于在高二文科分班考试时,顺利考上了尖子班。第一年高考考了498分,能上个二本,心里不服气。复读了一年,第二年继续努力考了598分,终于如愿以偿上了重点大学。然而,我身体健康的转折点就发生在2007这一年,在这以前,我每天生龙活虎,就是一个朝气少年,内心简单单纯,就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2007年,就在我复读期间,偶然一次长了针眼,为了图方便省钱,我没有去正规医院就医,就在学校门口的一个小诊所请老板给我看病,她知道这是针眼,就用未消毒针头帮我把针眼戳破,从那以后,我眼睛就三天两头发炎。记得复读的一整年里,很多同学放学后都在忙于做题、看书、复习,而我呢,三天两头往学校附近各种小诊所跑,用各种眼药水:氟氧沙星,诺氟沙星 红霉素眼膏等,这个眼病折腾着我,我一边焦虑怕考不好,一边却用纱布遮着一只眼睛继续努力学习着。因为家离学校远,我不想让父母担心。事实上,从上初中以后,我的衣服和生活用品文具等全部都是自己搞定,并且还时不时省钱给爸妈买衣服呢,我从小就这样比较懂事早熟,遇到事情喜欢自己解决。我这种强撑强忍的生活状态,虽然让我度过了高中,考上了大学,但却隐隐的给我后面的路埋下了伏笔。

        2007年我进入大学,开启了我人生新一段旅程。当火车缓缓抵达长沙站时,我们下车了。火车站门口停留着很多接我们新生的大巴,在出示录取通知书后,一个漂亮的学姐把我和姐姐带上了大巴,我们坐在大巴上,第一次看见传说中的湘江和橘子洲,我眼中充满着兴奋和期待,同时也有不安全感。我进大学寝室的第一天,第一个见到的室友是少琴,在和她打完招呼简单聊几句后,我收拾下东西,安顿了下来。姐姐看我安顿好后就离开了,我把她送走后,躺着床上睡了一觉。后面又来了两个室友心佳和米达,我本来已经醒了,但是不想起床,躺着床上,浑身上下有一种不安全感和无力感。进入大学后,我发现自己就是个异类,超级短的板寸头发,偶尔还穿着小牛队的队服,说话行为动作都比较狂野豪放,完全没有一个女孩子的样子,但是内心里却十分敏感细腻。放眼一看,身边都是美女,看别人的着装打扮十分时髦得体,学习见识家境比我好的比比皆是,我就心生了攀比和自卑心,不安全感和无力感更加增强。大学那四年里,我的小我常常陷入低落的情绪里:无聊、空虚、傲慢、分裂、自卑、执着于外在的东西,这种状态呢,让我学习成绩一般,不再像以前那么自信了,经常参加各种活动或者竞选,刚刚开始满心热忱、没过几天就不起劲了,做事常常有头无尾,以上种种没能让我回归自性、往内在探索,我继续无明的活着。而另外一方面,我的高我却指引我去图书馆:看各种名人传记、创业家故事、哲学 、国学、佛学等书。比如《富兰克林传》、《曾国藩家书》、李彦宏马云徐新等互联网创业投资的书、《沉思录》《论语》《星云大师》等,这些书在我的心里埋下了一些种子,一种向上的、勇敢的、走不同路的种子。

       2011年7月,我开始工作了,像大多数初入社会的热血青年一样,我心中有理想有抱负。换了个环境,很新鲜很期待,决定大干一番事业。入职公司后,企业军训和文化熏陶让我热血沸腾的度过了第一个月。记得从正式上班接手人生第一份财务工作起,每天上班9小时后,我全身酸痛得不行,脖子酸、腰痛,早上起床时浑身乏力。那时的我对身体健康没有意识,不知道去锻炼让身体恢复健康或者调整心态,也没有觉知,全然活在无知里。下班后有时会抱怨工作的一板一眼,有时也会认真思考,照这样的节奏下去,我已经看到人生和事业的天花板了。同时我对未来的美好和不确定性有所期待又倍感焦虑,也许是为了逃脱,也许是为了寻找人生新的方向,我在某国企上班11个月后,于2012年5月31号毅然决定辞职开始创业,那时我24岁。年少的我做事很轻狂,感觉书没读几本,人没阅几个,就敢出来自己独闯。这种敢想敢干、不计较后果与得失的精神,在今天的我看来,十分的鲁莽和冲动。一个成熟的创业者,需要很多方面的综合素养,比如:良好的身体和心态,快速的学习能力和应变能力,坚强的意志,大的格局等。现在再来看那时的我,似乎不完全具备创业者的能力和素养,但我还是听从了内心的声音。

适逢互联网的蓬勃发展。偶然间和学电子商务专业的同学聊起,只要有好的供应链,产品上架后学习推广下销量就很可观。恰巧男朋友(现在是老公了)在外贸公司做采购,经我们一番沟通后,立马决定把淘宝店先开了,产品就销售他开发过程中熟悉的电子产品。就这样,我一个人开始了淘宝店主的生涯。刚刚起步的时候,什么也不懂,需要细读淘宝规则、学习拍照、学习上架、谈物流合作、学习产品销售和售后。注册公司后,又需要熟悉财务税务等,所有一切统统都是我一人来负责。离开原有公司,开启自己的淘宝之旅后,发现自己需要学的东西越来越多,我需要成长为一个无所不能的人。而那时的我,能量不够,这种能量匮乏表现在:我每天容易困乏和疲倦,稍微坐着工作一两个小时就不停打哈气犯困流眼泪。但是为了事业,我仍然坚持着,耗着自己的身体。

2013年,男朋友决定辞职,和我一起出来做淘宝,离职原因是:人手不够。因为稍微接个大点的订单,我一个人忙不过来,比如:报一个天天特价活动,一下子500条耳机被抢空,单是打印快递单就有不小的工作量,除此之外,还需要做客服接待、售后、美工等工作,他的离职,正好可以帮到我 。就这样,2013年我和他一起并肩作战,在淘宝路上前进着。

总结2013年的成长经验,2014年,我和男朋友决定从淘宝转战天猫。理由是:淘宝流量太少,产品给人感觉很山寨。天猫平台无论资质还是质量,都能客户带来信赖感 ,而且流量也会增加很多。从长远看来,天猫平台对我们经营品牌有大的帮助。那时没有钱,因为平台保证金和年费等一年算下来差不多15万,加上房租、水电、招人的各种开销,没有几十万,这事做不了。于是我们就东拼西凑,找妹夫用房子抵押,贷款给我们,找七大姑八大姨帮忙,这家1万,那家2万,好不容易凑足了这几十万启动资本。说实话,当所有钱凑集到我们银行账号上时,我和男朋友对视一笑,其实钱就是一串数字而已。只不过,这个凑集过程有点难,同时也感谢大伙儿的帮忙和信任,让我们能用这串数字招兵买马,开天猫店铺,让我们继续成长前进着。与此同时,我比之前更累,因为大家一起吃一起住,采购油盐柴米的事就我负责,除此之外,我还负责大大小小的订单销售和售后。每天都是深夜十二点后睡。好在住在笔架山下,早起的时候,我们几个同事,都会花几分钟时间爬到山顶,遥望远处,呼吸清新的空气。

2015年,在经营了一年天猫后,由于关内的房租成本太高,我们就搬到了关外坂田在长坑村开展着我们业务,我继续努力工作着,熬着夜,耗着身体,那时的生活简单到:公司——家——餐馆三点一线。

2016年,我们搬到了扬马市场旁的一层农民房里办公,这一年除了做天猫外,还开展了外贸业务。这一年的2月18日,我和男朋友结婚了,愚人节后,我发现自己意外怀孕啦。

由于意外怀孕,我没有做好当妈妈的心理准备。当得知自己怀孕时,我竟然哭了。一方面觉得自己的生活至此被打破,另外一方面又顾及到公司正在起步之时,缺了我怎么运转呢?同时我们又没有买房,我目前还不能给他提供好的成长环境,这让给我不知所措,陷入了焦虑和矛盾中。就在我怀孕的同年十月,我母亲自杀2次未遂,由于爸爸和好心邻居的帮忙,才得以保住了她的性命,而在这期间我不知哭了多少回。每个人都说:怀孕时妈妈要保持好心情,这样生出来的宝宝才健康,然而我就是控制不住自己。也许应验了那一句:一切如你所是。当你想体验不知所措时,上天会安排各种事来让你体验,一直到你体验够。

2017年,由于消防严查,我们搬到了金方华电商产业园办公。这一年的1月2日,孩子木木来到了我的身边,这彻底改变了我的人生方向。

木木出生后,我和老公就面临着各样养育问题。学着喂奶、哄睡、换尿片、处理黄疸发烧等各种健康护理问题。4月底,老公基本每天早上醒来就去买菜,把早餐做好,然后再去上班。中午又继续回来给我做午饭。因为妈妈身体原因不能帮我带娃,婆婆她也有腰椎等各种问题,加上我担心婆媳相处带来的矛盾,所以我们也没有请婆婆帮忙。那时的我有匮乏感,本可以请保姆帮忙却没有请。就这样,每天处理孩子的各种吃喝拉撒睡占据了我和老公的大部分时间。为了不影响他工作,我在2017年4月底,一个人带着娃回贵州老家,居住在妹妹家里。现在回想过来,此举也是希望妹妹能帮我下,但是她在医院上班,每天也是早出晚归,另外她还有一个四岁的女儿需要照顾。居住在妹妹家里,大多数时间还是我一个人照顾娃,每隔两个小时就喂娃一次奶,巴不得他吃完奶后赶紧睡着,这样我好打盹一会儿,每当他不睡时,我就紧张焦虑。这样的强撑导致我在2017年7月中旬的一晚上彻底失眠睡不着,躺在沙发上会感觉有鬼压身,想起床但是起不来。由于过度紧张焦虑,导致我产奶量越来越少,奶不够吃,娃一晚上要醒来四五次,晚上睡不好,白天又需要强撑着带娃,这种恶性循环让我的生命到了低谷的状态。妹妹看到我的窘境,赶紧打电话给我老公,七月底,老公把我和娃接回了深圳。回深圳后,偶尔还会被鬼压身睡不着,有时还是能睡的。我后来才知道,这是生完孩子后,阳气不足,导致的鬼压身和产后抑郁。

2018年3月8日,娃1岁2个月,为了能多帮忙下老公分担公司事务,我和老公决定请嫂子来帮我们带娃。3月24日开始,我一整宿睡不着,那些夜晚我每天都是数星星数羊过来的,从深夜到天明,我能清醒的听见屋外蟋蟀、青蛙和天亮时小鸟的叽叽喳喳的叫声。偶尔刷今日头条时,不能看负能量的,比如:某某跳楼自杀了,某网约车司机杀害乘客等消息。一看到这些,心里就莫名的恐慌,然后立马关掉手机寻求片刻安宁。那时候的我还下载了很多催眠的音乐、well等APP,试图用音乐来催眠,可是效果却甚微,这期间也尝试着去中医馆按摩,吃中药,可是基本没有多大用处。在这种状态下,我还是如此执着和不爱自己,我把事业看得很重。晚上睡不着,白天我继续撑着去上班,中午同事们去吃午饭后,我能在沙发上眯一会儿就感觉特别知足。2018年5月31号,经过两个多月整夜未眠的折磨,我每天昏昏沉沉、内心的焦虑仍然得不到缓解。经邻居介绍,我去了深圳龙岗区一佛教道场学习地藏七。到那儿的第一天晚上,我却执着于学习英语口语课,以至于带课的月轮师兄一脸摇头,来了就要服从这儿规定,放下那些世间法的东西。当天晚上,月轮师兄给我们介绍了本期学习的一些内容及其注意事项。比如:参加学习这七天,全封闭的静心下来学,暂停和外界的联系;这7天全程素食,食宿都免费,用水用电饮食都不要浪费;每天凌晨三点过起床,四点开始拜忏等。在那里学习的前两天,我每天坚持起来拜忏,看视频学习:比如 《水知道答案》、孝道文化等,有时读点经书。说实话对于我这种从小接受自然科学教育长大的无神论者,学习孝道这些没有问题,但是佛教里讲的戒杀生、戒淫邪等很多理念,不仅没有让我低迷的生活状态发生改变,同时又给我植入了一些新的恐惧。比如:我以前吃了那么多肉,各种鸡鸭鹅牛肉猪肉羊肉,如果这是杀生,这是因果的话,那么我们一家子得杀了多少生,背了多少因果呀。就这样我一边学习着一边怀疑和恐惧着。记得6.2号,月轮师兄分享了一点:别以为你们是一个人来修,事实上,你们一人是代表家族来的。我们之前一些师兄在道场学习时,在家里的伴侣就呕吐的不行;有的女师兄得了宫颈癌,来这儿没几天宫颈出血就停止了。在月轮师兄分享的时候,我心里就有一个念头出现了,我在这儿学,家里的老公会不会发生什么呢?晚上十点过打电话给老公聊聊孩子时,得知他们都是平安无事的,我就放心的早早入睡,等待下一天的来临。凌晨两点过起来,发现同事朋友们给我打了很多电话,结果半夜我没有接,继续睡。凌晨四五点时,我给同事回电话,他们说:家文(我老公名字)出事了,你赶紧回来吧。昨天深夜他去发快递的路上被一醉酒壮汉打了,后来我们几个同事冲动之下又打了壮汉,现在他们都在派出所呢。我听了后,很淡定。不慌不忙的收拾东西,然后把事情原委和月轮师兄说了下,打道回府了。回到家,第一眼看到嫂子带着娃,我情不自禁流了眼泪。然后暗暗的告诉自己哭是没有用,要找证据,接下来得想办法把人从派出所里救出来。接下来的四五天里,我整夜整夜的没有睡觉,在找同事们了解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后。我开始寻找证据、在道路两边贴纸条,把我的手机和邮箱写上去,寻求好心人把打架现场的视频发给我。因为醉酒壮汉是BT派出所的巡防员,当警察巡防员出动维护现场秩序时,他们命令旁观者们把手机拍的视频都删了,尽管如此,我还是要寻求证据。在我一路的寻找中,我遇到了一些冷漠看热闹的路人,也遇到了一些加我好友主动关心的人。在后来的找寻中,我锁定了一个店铺老板,从他的眼神中,我能看出他有证据,但他害怕此事关联到他,我也理解他的难处,就没有继续为难他。皇天不负有心人,某个晚上,我发现qq邮箱收到了一个视频,当把视频看完后,我感动得流下了热泪。发视频好心人没有留名,但是我能感觉到是哪位老板。因为他的善念,这个视频让我有足够的证据,把我老公保释出来。保释出来后的差不多一年里,因为醉汉伤的更严重,这事被捅到了法庭。所以从那以后差不多一年时间里,我们都在打官司。由于官司缠身我们没有时间管理公司,新招的运营缺乏经验,导致公司连续亏损几个月,每个月至少好几十万,就这样一直持续到2018年年底。年底的某个周末,趁老公和孩子都在家,身心疲惫不堪的我决定去美容院按摩刮痧放松放松,得好好爱下自己了。按摩的过程很享受,出其不意的是,从美容院出来后偶遇一阵寒风,吹得我卷着衣服往家跑。次日去公司的路上,发现我不能控制自己脸部肌肉了,我这才恍然大悟自己面瘫。于是赶紧找中医开中药吃,又去针灸理疗馆针灸了几次,一直到2019年一月,我的面瘫才全然康复。2018年算是我人生的低谷年,即使经历那么多,现在看来,我依然很感恩。感恩疾病,让我开始爱自己、开始注意身体健康问题;感恩自己去道场学习,让我自己正念的重要性;感恩官司,让我懂法守法;感恩面瘫,让我接触了中医;

2019年新年伊始,这一年我们没有回老家过年,老公和我带着小孩一起去广东香火最旺的寺庙——南华寺,这是供奉六组惠能肉身的地方,在寺院中大致了解了惠能的生平及其他对禅宗的影响,也许是因为之前去过佛教道场学习的缘故,这次在南华寺游玩,感觉心特别平静。接下来两天又游了丹霞山,感受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之美,放松了我们的心情。这一年嫂子因为回老家开餐馆不能给我带娃,我决定自己带娃,这时娃2岁。接手带娃工作后,我发现娃有很多问题:不爱扎堆,喜欢一个人玩;2岁了只会说爸爸妈妈、哥哥、奶奶等叠词,语言发育晚;精细动作也不行;我会发现和他相处时,很多情境我不知道怎么处理?各种问题让我很焦虑不已,我买了各种育儿书,比如《好妈妈胜过好老师》《如何培养孩子的社会能力》《父母的语言》《不吼不叫》等,目的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学习,能更好的育儿。同时我也给娃买了故事绘本玩具等,希望他养成读书的习惯,也让他在玩玩具中学会探索思考,我对怎么养育好孩子很好奇又焦虑。虽然这个阶段我的睡眠有所好转了,但仍然体力不行,阳气不足,带几个小时的娃就腰酸背痛、每天清晨醒来肩部像被一座大山压住一样,让人很难受。回想起来,在带娃这过程中,我是幸运的。能遇见好邻居灵儿,她在育儿、身体健康、两性相处中探索了10年,有很多经验值得我学习。当我遇到了身体、睡眠、育儿 两性等关系问题时,她总是耐心的、热心的帮我出谋划策想出路。偶然有一次,她向我分享了夏夜老师,这是一位灵性课程的老师,他也在深圳,听她分享后,我于2019年7月31日,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带着妈妈和儿子一起参加了老师在罗浮山主持的夏令营课,原因是:我想帮助妈妈解决身体问题,我想帮儿子解决问题。

夏令营的课,和传统观念的课不一样,每天就喝喝茶、看看视频、聊聊天、偶尔做下莲花生动功(这是一种类似增加体质的养生操)、拍打腹股沟(排情绪)、冥想等等。然而就在那几天的聊天中,我人生第一次颠覆了自己的认知:我妈的问题是她的人生剧本,我儿子没有啥问题;我老公也没啥问题;所有问题的根源在我;我是一切问题的根源;一切唯心造。天呐这是什么狗屁观点,彻底颠覆我的三观。我也第一次知道了什么是三脉七轮,我们的财富、关系、情感有问题,就是因为我们身体的三脉七轮堵了。另外我还第一次知道,可以用“能量”来形容人,这人能量高,那人能量低等,万事万物皆有能量。就这样,我一边怀疑,一边观望,一边学习着、一边颠覆着自己的见闻觉知。很奇怪,夏令营那几天睡眠还不错。8月8日从罗浮山回来,感觉自己身心灵得到了洗刷,回到家睡了一个美美的觉,我记得那是我生完小孩后睡的最久最好的一次觉,心中感觉很欢喜。接下来几天中,兴奋的我把自己学到的东西分享给老公,结果老公一听,说我进了邪教,然后各种阻止各种限制各种怀疑,从哪以后,我们的关系就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在这之前,我们不算相敬如宾,生活工作中偶尔有分歧偶尔有争吵但都无伤大雅,但是这次,他就是如此果断坚决的抵制我学习灵性,还让我解散了我组建的家人群。可以看出他是担心我,另外一方面,也可以窥见他对自己不了解的事物所产生的恐惧和怀疑评判。这事让我知道,自己没活好活出来前,家人才是最难改变的。我唯一能做的就是暂时和他们剥离,先活好自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说话。

剥离期的我,每天只管好自己和照顾小孩。对于父母,我仍每月按时给他们打生活费,其他的亲人朋友,基本很少联系。因为我知道,当自己没有真正活出来时,自己的“管”,就是带着控制、抓取、证明自己、得到认可等念头去“管”。当我把自己修好,不仅身体好,心灵也能修到没有恐惧,开心的宁静的喜悦的活好时,我再带着爱回归我的家人朋友们。就这样,2019年很快就过去了,这一年公司经过低谷后销售变得更好了。

2020年新年到来,原本我们计划在高中同学家过完年后,再一起自驾游,结果年还没过,疫情一来,举国上下一片哗然和躁动。我们的出行计划取消了,只能安静宅在家中。宅家里对很多人而言很难熬,对我来说,却是修心修行的好时机。在那期间,老师组织了几次线上课,我连续跟了好几个月,发现自己进步很快,每天写自己学习成长心得,看《老子传奇》 领悟“道” 。每天听音乐静坐冥想,感觉自己很享受当下,但很多问题仍然活在二元对立的相中,没有彻底活明白,身体有所好转、睡眠也变得不错了,但眼睛泛红的问题,却没能彻底解决。  

今年7月,我结识了海量老师,跟着老师学习人生合一课程后,觉得自己受益很多,意识维度提升得很快。另外值得提的是,今年8月13日,我又去了夏夜老师的线下课,去之前老公是极力反对我,但最终我还是去了。这次线下课老师的主题讲的是佛法和禅宗智慧,通过这次学习,我知道我们人之所以有那么多烦恼,无非是太执着于 眼耳鼻舌身意这六识所产生的相了,其实真相在心经里已经说了: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既然什么都是空,所以我们看到的、听到的、闻到的、尝到的、感受到的一切都是假相,放下我执,学会转念后,就可以观自在了。从夏夜老师线下课回来,我就感觉转念特别快,和老公关系也越好越好,我真心的夸他赞他 ,他也能理解和尊重我的所作所为了。从夏夜老师那儿学的情绪爆破、关系处理、佛法禅宗智慧,再加上学习海量老师人生合一课,11月份的某一天,突然一刹那间我感觉豁然开朗了,我找回了那个阳光的、热爱生活的、简单的、积极向上的有力量的自己。经过这几年的不断的找寻、到回归内在的修行,我算是活明白了。32岁,对很多人来说,已是中年,对我而言,人生,才刚刚开始。

另外我每天静坐、练习形体、垫脚尖、吃纳豆等,我的身体变好很多,中午基本不用睡觉,晚上最迟十一点半前能睡觉,这作息的变化,是我以前不敢想的。毕业这9年里,我有太多执着:家务没做完不会罢休、没有洗脸绝不上床睡觉、小孩衣服没有洗没有折叠好是不会收工的。这些“我执”,就是不爱自己、没有觉知、不接纳自己,完美高标准要求自己的表现。现在的我,和睡个好觉相比,其他的都不是事。当自己睡好了精气神足了,做啥都感觉干劲十足。执行力比以前提升的不是一点半点,只要我想做的是,我马上就去做,并且能坚持。在这几个月中,我能每天坚持学英语、静坐、听人生合一课程,每天把家务安排好好的,偶尔乱点无所谓,我接纳了自己不是完人。除此之外,娃的英语中文打卡没有间断,该陪他时就陪他玩,和他一起玩橡皮泥、涂鸦、奔跑、荡秋千、讲故事等,很好的活在当下,享受生活的喜悦。平常和孩子相处时,很平静很淡定了,对比前两年被一点小事就点燃的自己,这真的不可思议。看娃哪儿都好了,没啥问题了。

另外公司的事,我基本没有管,我很愿意放手让我老公去成长,不再要求什么都需要掌控在我手中,当然他需要和我沟通时,我会给出我的意见,最终他自己定夺。我们公司虽然不大,但是最起码能自食其力,能为国家交点税,能为社会解决一小部分就业问题,没有成为社会的负担,至于以后要做到多大多强,这看我老公的心力和格局了。我呢目前为止,就好好的把自己的身体搞好,把娃带好、剩余的时间再学习下、锻炼下,这就够了,人生得做减法,什么都想要,反而什么都得不到。对于挣钱搞事业,这让我很兴奋和享受,它让我在解决问题中获得成就感。但是钱是挣不完的,只要身体好,保持快速的学习力,啥时候去挣钱都不晚。目前为止,身体健康和教育是我更看重的。我会取舍,不是别人说什么好就跟风做什么,我很敞开的接受别人介绍的项目和新的理念,但会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看,比较定了。就在前几天,我突然萌生了一个想法,得脚踏实地的学一些东西了,形成自己的思维体系,用思维和行动去影响帮助更多人,比起做别的,这件事更有趣更有意义。

很感恩自己,在2020年的尾巴:终于悟透了:我是一切问题的根源,一切唯心造的意义。这与《论语》中提到的:君子求诸己有异曲同工之妙。无论健康、关系、财富问题,都可以从自己身上找到答案,把身体搞通透、心修好了,也就找到真相。

本文写于2020.12.19、12.20 、12、22  、12.23 、12.24感恩自己的经历,感恩我老公、感恩孩子、感恩灵儿 感恩夏夜 感恩海量 感恩天地万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投射我儿情绪稳定,树立自己的高考目标,能摈弃游戏、刷视频等手机的分神,静下心来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1月省联考能考进...
    花开生两面阅读 123评论 0 0
  • 最近几天容易晚睡,看着别人写的故事,自己也心痒痒,想一展身手。我想写关于婚姻的故事,题材到是不缺,但是要将人物,故...
    云朵tania阅读 182评论 0 1
  • 再打开时,发现时间整整过去了一个月的时间,快的有点猝不及防。 回望,计划的减肥也没有成功,并没有管住嘴。工作也是直...
    爱吃饼干的瘦子阅读 98评论 0 0
  • 今天是什么日子 起床:6:20 就寝:0:00 天气:晴️ 心情:愉悦 纪念日:24日平安夜,和老公确定恋爱关系三...
    逯晓风阅读 227评论 0 1
  • 最近跟一个同学闹得很不愉快,起因是这样的:首先是在老板公司,因为打算毕业去做程序员,不想跟着老板干这行,我经常...
    渡口徘徊阅读 17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