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电影我心情难以平复--致高分低票房的闪光少女

这大概是一部和我有缘分的电影。昨天和室友出去玩得很开心回来刷票圈,在胡乱划拉屏幕时突然看到一位曾教过我GMAT的很年轻的美女老师发了张电影海报,配有文字中的“民乐”二字吸引我点开了那张海报,五女一男,穿着二次元,每人手里一种民族乐器-古筝,二胡,琵琶,扬琴,中阮,大堂鼓,画风超级动漫,我还在想这大概是二次元的世界吧自己不会喜欢。但这位老师对电影评价很不错,还说电影激起她学民乐的劲头。我便去美团搜了看,刚上映没几天,票房不高评分却不低,9.2分,同期电影打头阵。嘿嘿这就很奇妙了!

没有细看故事情节,只知道主演是甄嬛妹妹徐璐,搜了一下第二天的场次就果断下单了(虽然月末已经穷困潦倒吃饭都快成问题)也不管它对不对胃口,只要有民乐,都足以让我为之剁爪。

影院里果然空空荡荡,我那一排倒是坐了左右两对妹子。影片开始,神经(徐璐饰)和油渣(彭昱畅饰)香喷喷吃着饮水机涮火锅,卷发棒铁板烧,简直为了吃不择手段,这个可爱又心大的妹子偶然撞见西洋乐队钢琴首席学长的帅气弹奏而为之倾倒难以自拔,瞬间发了花痴要追学长,无奈当时西洋嫌弃民乐老土,民乐瞧不起西洋装清高,这个单纯的妹子最初被羞辱了很多次。在被学长以高傲的态度明确拒绝她后,仍不死心,决定自己组建乐队让学长看到自己的才华。于是502寝室的二次元少女们登场,条件是神经每周给她们买手办,动漫展上她们一战成名,一首权御天下震撼全场(这里的古筝小姐姐在B站上艺名千指大人,应该就是现实中的墨韵教主了)。

不过钢琴师哥不但没有被打动,反而被激怒说出贬低民乐的话来,神经大大咧咧的性格,敢爱敢放,完全死了心,把约定好的手办给了二次元少女们,决定解散这个小乐队。古筝小姐姐天生有大姐大气派,同时是真心喜爱民乐,见神经真的只是为了学琴而学琴,曾经以为找到了的知己又变成了陌生人,心痛且愤怒的丢下手办,与神经形同陌路。神经第一次感到了迷茫,不知道自己究竟为何要学习扬琴,想放弃。妈妈听说后很淡定,给她讲了在产房时爸爸情急之下拿起收音机放扬琴曲后她才顺利降生的往事,妈妈只说,扬琴对你有感情,你去问问它同不同意,它若同意了我没意见(很智慧的妈妈,有些感情隐藏在心底,等待自己去发掘),神经果然发现自己其实对扬琴有一种与生俱来的亲切,拿起琴竹的瞬间,便有了那份归属感。

开学了,校长却宣布音乐会只允许西洋乐器专业的同学参加,甚至要取消下一届民乐招生计划。古筝小姐姐直接站到椅子上,大声质问校长,‘因为没有人学就不招生,那不就更没人学了么?!’校长自然置之不理。神经突然站起来,说我们民乐有乐队,校长笑了,人呢? 于是油渣站起来,贝贝站起来,塔塔站起来,一群民乐系的同学都站了起来。

此时的神经,不再为了什么目的而组乐队,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她能对古筝小姐姐感同身受,她真正爱民乐,爱扬琴,并且不想看到自己爱的民族乐器任人践踏。之后民乐的同学齐心协力,在领导(陈奕迅饰)视察那天,隔着那道铁门,和西洋系的同学来了一场正式的斗乐,野蜂飞舞(很精彩!)获得胜利!



之后的故事,就是西洋乐队的同学终于对民乐系的同学刮目相看,在音乐会的最后帮民乐的同学上舞台,让观众感受到古老编钟和民族乐器的神奇魅力。而神经和油渣,一期经历了这么多,也看清了彼此对对方的感情,很朴实也很默契,在一起了呀啊啊啊简直不要太有爱!!




把电影几乎完整讲了一遍,剧透给还没看的童鞋不好意思啦,不过剧情其实也很套路,听音乐才是关键,曲子都很好听。更关键的是,很难得电影电视剧里的乐器弹法是对的,不管是手替还是真弹,都不至于出戏!

我看完电影到现在,情绪也没完全平复。大概是大学两年待在民乐队,真真能感受那种民乐不受关注的无奈与伤感。电影毕竟是艺术作品,有夸张和完美主义的成分在。现实生活里,没有那么明显的戏剧冲突,也没有那么多爱恨情仇,平淡又冷漠居多,民乐西洋两个乐队很少有交集,各自管着各自的队伍。况且我们也不是专业音乐学院学生,大多只是兴趣而已,水平达不到剧中可以斗乐的水准。所以尽管很想让民乐队名扬天下,却有心无力,好在最后的三校艺术节上大伙儿齐心协力发挥不错,反响很好,也是很开心!

一直很想在校园办一次民乐的快闪也没有实现,希望以后的小朋友可以创造一个新纪录吧。既然电影选取这个题材,说明民乐比较弱势也是很严重的问题了,正如油渣说的,当你出了国门去学他们的乐器,你应该自信的告诉他们,我们的民族乐器也很美,之所以来学习你们的乐器,只是因为喜欢!学民乐的宝宝们,前路漫漫,唯有真爱,一切皆有希望。哦对了,我弹古筝,也爱古筝。晚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