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光少女》影评二——细节安排

除了电影的主旋律我已经表达过共鸣,我喜欢这部电影还有主创人员对所有细节的表达都是符合我的逻辑方式的,这就是为什么小伙伴都问我为什么这么卖力宣传这部电影,我到底认同在哪里?我到底有什么样的情怀和执着?不如说是三观一致吧。

人物篇:

女一号陈惊(神经):整部影片的元气少女,青春活力的总代表,为人积极热情,行动力强。陈惊明显活在3次元,甚至可以说根本不知道世上还有种叫2次元的文化,跟其它4位民乐团的小伙伴明显是格格不入的,但是陈惊的技能就是善于融入(融合),能把饮水机当火锅,用琴竹当竹签串烤肉,用电夹板包锡纸烤肉,这种掰开揉烂再捏起来的本事真的是天生的,因此她作为主心骨,为了了解502室恶补历史和动漫,也在无意之中点燃了乐队的全员,虽然之前的502已经是个小团体,但是陈惊的出现无疑是个助燃剂,毕竟502自己也没有想起来组个乐队。此外,陈惊还很仗义,为被欺负的樱仔解围,并且自告奋勇承担“奋勇杀敌”的工作。在组建乐队之前陈惊可以说是完全没有人生目标和负担,为了追求师哥组建乐队,结果却因为这个乐队而改变,青春不止谈情说爱,还要让自己不后悔。

男一号李由(油渣):整部影片我最看好李由同学,我认为这是个懂得思考,有担当的男孩子,是个看上去默默无闻,却有着很强的沟通能力,是个成熟充满大智慧的年轻人。从一开始跟陈惊组建民乐团起,表面看上去都是元气少女在冲锋陷阵,但遇到麻烦时却都是李由同学在旁支招,犹如军师般的存在,比如去找502宿舍,连谈判的步骤和贿赂的策略都帮陈惊想好,让陈惊顺利拿下了502。当无法解决排练室的问题的时候,也是李由出面跟管理员大爷交涉,出了“贿赂”并且谈了条件,成功让乐队可以排练,这些足以说明这个男孩子思路清晰、擅长谈判。每当陈惊对2次元文化提出疑问的时候,李由同学都能简单明了的说明问题,当千指大人对陈惊表现嫌弃的时候,也是李由出面打圆场,成为陈惊打破次元墙的第一助力。民乐系和西洋乐系打群架的时候,李由从来不参与,并且眼见2边马上要爆发冲突的时候都出面喊话,制止一触即发的斗争。再比如斗曲赢了之后,并没有让西洋乐系的同学去天桥表演来羞辱对方,而是诚恳的赞美肯定对方,这是传统中华文化所应有的胸襟和气度,提出对方用帮助来代替惩罚,为民乐团赢来了好感和尊重,这是化敌为友的智慧。我觉得整个剧组的三观担当都在李由同学身上。

千指大人:她外表高冷,但内心火热,她琴艺高超,热爱民乐和传统文化,并且有着对文化传承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这种使命感让她努力学习和提高,并且通过各种尝试让年轻人了解并喜欢民乐,比如在B站这个年轻人聚集的平台发布自己的演奏视屏。她并没有空喊口号,而是真真正正为民乐发展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当2.5次元乐队第一次演出时,根本没有人期待他们的表演,那个时候千指大人的表情是无奈的,可是看到有几个粉丝坚定的举着灯牌支持她的时候,她仿佛才松了一口气,即使只有几个人,只要有观众,她就要完成自己的表演。我认为这也是电影想要唤醒年轻人能意识到现今的社会是需要有这样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因此对于陈惊来说,乐队只是她完成一个愿望,而对于千指大人来说,乐队却承载了她的梦想,当陈惊宣布解散乐队时,千指大人才会骂她“叛徒”,说她根本不懂自己在做什么,因为她希望陈惊能够作为跟她一起推广民乐的伙伴,而不是仅仅满足于一场演出的成功。当系主任宣布新学期停止民乐系的招生工作,理由是“没人学,没人宣传”,千指大人在会堂上站在椅子上霸气的与系主任的对峙,“没人学就不招生了吗?不招生不就更没人学,这不是个死循环?”“没人宣传我来宣传!”即使她做的事情父母都不理解,但是她却很坚定,因为她找到了伙伴。

贝贝、塔塔、樱仔:这3个少女都是2次元典型代表,其它我真的写不出来(哈哈哈)。

秃头系主任:无疑这就是电影的反面人物代表嘛,系主任的戏份主要是开了3次学校大会,第一次表扬西洋乐系的同学考到了外国的名校,批评民乐系陈惊和李由在学校涮锅;第二次,宣布西洋乐系代表学校出席“青少年普及音乐演出”,民乐系停止招生工作;第三次,因为在领导检查当天西洋乐系和民乐系私自决定斗琴,全体口头记过。我上一篇影评提到过,西洋乐和民乐在社会上的地位差距,可谓在秃头系主任这里表现的淋漓尽致,而且可悲的是,系主任身为一个教育工作者,没有为民乐发展做任何贡献,还在学校里直接表达西洋乐与民乐的尊卑态度,“西洋乐系的同学是代表学校荣誉”“学音乐的孩子有点与众不同”“这明显是练的走火入魔了”大人都不认为民乐有发展,更何况这些孩子?这无疑是加剧了民乐发展大环境的恶化。这个角色其实是推动剧情的重要的支线,正是因为有系主任这样的人存在,不光激化西洋乐系和民乐系的矛盾,更激发了民乐系的战斗热情(不是说打架)。

情节篇:

1.争执

电影围绕着民乐系和西洋乐系到底哪种形式的音乐更胜一筹一直争执不下,里面的争执各种形式,打群架,吵架和互相嘲讽。电影里第一次争执为的就是西洋乐的四眼同学把天桥卖艺的落魄二胡老人的照片发在网上,并且奚落了民乐一番,之后遭到民乐系的围殴,他被绑在自己的大提琴箱里,边游街边被迫哭喊“民族的就是世界的”,这其实映射了民乐系的同学都没有自信。每次跟西洋乐系斗都是靠武力,只要关乎民族大义,仿佛就能聚集人心,虽然民乐系每次打架都赢,但是这种胜利并不能改变西洋乐系瞧不起民乐系的局面,因为没有赢得尊重,即便是靠暴力强迫西洋乐系喊出“民族的就是世界的”这样的口号,对方也不会对民乐尊重,甚至都不会对你这个人尊重,这是我们经常会用来解决问题的错误的方式。第二次争执是陈惊表白师哥王文被拒,此时乐队演出已经获得成功,无形之中给了民乐系其它同学很大的鼓舞,同学们的态度也有着微妙的变化,但这次事件阴错阳差又挑起了民乐系和西洋乐系的矛盾,这次规模小了,只是吵架,当时李由站出来对西洋乐的同学说:“你们了解民乐吗?你们听过民乐的声音吗?你们知道它的历史吗?如果民乐不牛,那我们干嘛学习那么久?难道你不想出国的时候可以告诉别人我们自己也有很棒的音乐,学习你们的音乐就只是喜欢,难道这样不是更酷吗?”青春的特点就是热血,但是热血的代表并不是暴力。第三次争执是在谁能代表学校参加“青少年普及音乐会”,三观担当李由同学又出来发言了:“总是打架也不是办法,敢不敢用你们手中的乐器跟我们比一比?”三次争执层层递进,处理的方法也越来越成熟,而民乐系的同学也越来越有信心,并且把打群架的团结劲头转化成斗琴的配合,想当初陈惊组建乐队时很多民乐的同学都嗤之以鼻,所以才有了后面集体斗琴的精彩桥段。

2.萤火虫

陈惊喜欢萤火虫,因为它即使弱小也要努力发光,这就是2.5元乐队在做的事情,即使他们年轻,即使不被理解,即使他们做的有限,但是他们还是认真努力的坚持自己的梦想,点亮人生。2.5次元第一次演出时,台下应援旗就非常的点题“即使弱小也没关系,因为我们有伙伴”。民乐不是靠一个人就能发展的,一个人也无法组成乐队,因此需要每一个热爱民乐的伙伴一起组成团队,大家都懂众人拾柴火焰高的道理。通过2.5次元乐队的演出成功,竟然也激励了其它民乐的同学,让他们也纷纷加入,为最后的“青少年普及音乐会”演出贡献自己的力量,这场音乐会还有一段童声合唱,唱的内容也是“萤火虫”。萤火虫可是随处都在发光的呦。

3.融合

民乐系扬琴专业的陈惊表白西洋乐系钢琴专业的李文,学校成立之初到现在都没有民乐系和西洋乐系结合的先例,这里也暗喻了音乐没有融合的先例,但是电影里却尝试把他们融合在一起,不同的文化背景之间需要相互理解也需要沟通,不止是音乐,还有2次元与3次元的融合,于是2.5次元乐队的诞生,教室走廊上斗琴的场面;古典与现代的融合,歌声与乐曲的融合;最后排练室看门大爷出场献歌,和3D虚拟偶像的出现。这是电影想表达对民乐发展的一种期待和尝试,这何尝不是传统文化的期待跟尝试?电影还探讨了几个细节为什么民乐不能像西洋乐那样去发展,贝贝和塔塔说2次元的审美标准:颜值即正义,不止2次元,这个世界都是如此,民乐给人感觉土,是土在形象上了,当2.5次元乐队在漫展的演出遭遇冷场,油渣就果断摘掉眼镜,脱掉宽大的外套,露出结实的肌肉线条,形象上完全逆转,果然效果不同凡响,大家都来看“小鲜肉”。本人提倡全民提高审美(哈哈哈)。

4.师哥

没错是师哥不是学长,可能很多观众没有觉得师哥和学长这2个称呼的差别,师哥是中国的传统叫法,学长是日本文化的泊来词,虽然只有一个称呼,但是足够用心,我相信喜欢2次元文化的朋友受到日本文化影响比较深,也喜欢沿用漫画日剧里出现的某些称谓,我个人是比较站电影这边,沿用我们自己的称谓。

5.友情

虽然2.5次元乐队能成军是通过谈判和交换来的,但是在几个伙伴慢慢走近,首先是陈惊帮樱仔解围,接着恶补历史和2次元文化,一曲《游园惊梦》拉近了几个人的距离。从初尝演出胜利的喜悦到帮助陈惊表白王文,乐团成员已经能够互相扶持了,当然友情也会经受考验,解散乐队的决定让千指大人骂陈惊“叛徒”,502的全员离场,留下陈惊跟油渣2人,陈惊哭着说“你这个叛徒”,这句话显然不是说油渣,而是说自己,她背叛了友情。陈惊对于扬琴的热爱其实是陈惊与生俱来的,只是在遇到小伙伴之前她完全没有意识到这点,觉得自己的人生就是随意的设定而已,决定组建乐队,决定解散乐队,完全凭自己高兴,而没有考虑过朋友们。也许曾经有迷茫,这是青春常见的事,所以暑假跟妈妈聊过之后,她明白扬琴也是她的伙伴。面对系主任质问千指大人“你们有乐队吗?”陈惊毫不犹豫的站起来,表明自己的立场“我们有乐队”,是的,她一直有502这群伙伴,这次她不为师哥,为友情。

6.爱情

这部片子对青春期的爱情描述比较平淡,无论是陈惊对李文的爱慕,还是李由对陈惊的守护。三角恋的相当简单,没有任何轰轰烈烈。心意满满的还属李由同学,他涉猎广泛,即使浸淫2次元已久,但在陈惊面前一直没有表现出来,为什么一直不说,次元墙打破之前谁都不确定结果如何,万一3次元的陈惊会因此嫌弃自己怎么办,本来就是偷偷喜欢,李由不能拿这个赌,直到乐队成员之间需要打破次元墙的时候李由才一点一点流露出来,因为被陈惊讨厌和失去乐队对陈惊的打击相比,他宁愿被讨厌。跟看排练室的大爷谈判的时候,李由对陈惊说:“就是大爷有个条件,至于什么条件稍后向组织汇报”,这个条件就是排练1小时,其中给大爷伴奏20分钟,李由为什么要稍后汇报?为了让502的小伙伴知道这是他的主意而不是陈惊,这样陈惊就不是那个坏人。在陈惊跟师哥表白失败之后,第一个冲上来帮陈惊解围,告诉师哥扬琴跟钢琴同宗同源,凭什么看不起她?在公交车上,李由悄悄用手护住陈惊瞌睡的头,带陈惊去看萤火虫,一起违规涮火锅,一起被罚站,只要是陈惊的事,都是他李由的事,这个实力暖男给我一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