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微薄力量,也要努力发光

如果有个男人喜欢你素颜不化妆,你瘦了他心疼,你胖了他高兴......

那他一定是你爸,只有你爸。

在微博上一个挺喜欢的博主推荐了这部电影,好评如潮,看名字还以为是少女电影的套路,昨天偶然翻到这部电影的资源就打开看起来,实在燃爆了啊,好难过没买票去电影院看,我一定会激动得不行。难得有一部讲民乐的电影,为民乐发声,为民乐正名。

这是一篇不正经的电影推荐碎碎念,感谢读完的小伙伴。

音乐是人类丰富情感的寄托

古风和民乐

是中国历史的延续

长假悠悠的过完了还剩一个小尾巴,下雨宅在家不出门能有这么好的电影作陪也不觉得遗憾。长久以来人们都不知道该以何种姿态来面对老祖宗留下来的珍贵文化,对于古典民乐更是所知甚少。人们好像对古典民乐有什么误解,看到二胡就想到二泉映月,看到唢呐就想到丧葬···这样都不能称之为热爱传统文化。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应该引起重视保护起来而不是弃之不顾放之不管任其流失。就像原先有部也是非常好的讲述唢呐传承的影片,百鸟朝凤。这样的影片应该多制作多宣传。越来越少的人知道和学习民乐,在大力推行中国古典文化的同时是不是也该把普及民乐知识提上日程。毕竟现在的孩子们更喜欢那些看上去更国际化外观更“高大上”的小提琴和钢琴。

不是说西洋乐不好,毕竟音乐是人类一门通用的语言,全世界都能听得懂没有好坏差异之分。借用闪光少女油渣的台词来说。

“民乐才是老祖宗流传下来的东西,难道以后走出国门不想说句我们自己的乐器才是厉害的,学习你们西洋乐纯属喜欢,这样不是更酷吗?民乐如果不厉害,我学这么多年,我有病吗?!”

电影里陈惊所弹的扬琴在我国经过近400年的流传和演进不论在乐器制作、演奏艺术或乐曲创作上,都已具有我国传统特色和民族风格,并与各地民间乐种相结合,形成了多个具有突出的地方性和乐种性特点的流派。扬琴和钢琴同宗,没有理由看不起我们中国的传统民乐。

图片不是扬琴是古筝,我觉得好看,图文不符啊。不要带入。此处带过

电影里学院的两大学派互不相让常常大打出手,开篇就是一场大混战,有个镜头实在让我笑出声,那个拍照发朋友圈暗讽民乐班的学生是街头艺人的始作俑者学大提琴的西洋乐学生被拖在地上被逼着喊“民族的才是世界的”搞笑的同时又发人深思。

西洋乐和民乐的碰撞,在音乐的殿堂里,只有融合没有排外。这是一场民乐的复兴,看到影片里的千指大人展示精湛的琴技实在酣畅淋漓。电影里陈奕迅饰演的巡查官在看到两大学派切磋技艺时连连叫好,每个人的脸上都在发光,民乐的学生们在捍卫着属于他们自己和民乐的尊严。

陈惊喜欢着学钢琴的学长,可是学西洋乐的学长根本正眼也不瞧一下陈惊,这个敢爱敢恨古灵精怪的“神经”幻想和学长有一场轰轰烈烈的爱情,于是就策划组乐队一战成名,要向学长证明自己学的扬琴不是不能上台面的乐器。

一直默默陪伴守护陈惊的死党,“油渣”是学中国鼓的,他支持陈惊组乐队,可他们两人的力量太微薄,发的传单都被学弟学妹们不屑一顾,直到后来想到传说中不补文化课也不打工的“502”宿舍,但是这个宿舍的学妹们迷的是二次元世界,当我看到寝室门上贴着的“人类退散”字条差点没把我笑喷。

这部电影燃,因为它励志。这部电影奇特,在于它能把民乐和二次元这种看起来毫不相关的事情联系在一起。

可这正是这部电影成功和可爱之处。满溢着青春的气息,看到陈惊和“油渣”就着饮水机吃关东煮的逗比场景就想起原先在宿舍里用酒精灯煮面的搞笑日常,那些不经意的瞬间都能让你温暖。

世界原本就是包罗万象的,二次元又有什么错。不能理解接纳的我们应该尊重和包容。存在就是合理的。陈惊对于二次元世界和cosplay一无所知可不理解不代表她带着有色眼镜去看待他们,她也试着去喜欢去接受最终成功被带跑偏。

我喜欢这部电影里的台词,每一句都很经典。陈惊随口答应拉她们进乐队就每周给她们买一个手办,毫不知情的她还沾沾自喜以为庙会上一抓一把的娃娃就能糊弄过去,当时看到这里我倒抽了一口凉气,手办啊,不算限量首发的每个也都价值不菲啊。这简直是每个动漫迷梦寐以求的。在陈惊偶然撞到被同学欺负的不爱说话的学妹时,勇敢的上前阻拦,说的那般大义凛然的话让我拍手称赞。

大家都是年轻人,都有想要珍惜的东西,只不过有的人写进了日记,有的人装进了琴箱。你没有理由看不起任何一个人所喜爱的事情。

502寝室正式加入了陈惊的乐队,我被“油渣”说“我”也是动漫死宅时两个学古琴的小学妹鄙夷的眼神逗笑了,她们说的没错“二次元世界里,颜值即是正义。”我对cos不是太有感觉,实在是因为真人版和漫画人物相距甚远,二次元里的小帅哥太养眼,哈哈哈。但对于这部片子的cos我并不反感,每个人都是那么自然,我只是不喜欢cos少女不自然矫情做作的姿态,但是影片里的千指大人实在帅爆,虽然是女生cos的却是我喜欢的黑执事,加上琴技精湛,看到她练琴的那个视频我激动的冲到B站狂搜她的视频,看到网易云的评论我就知道我绝对不是一个人。

网易、B站是一家,人才辈出人人夸。

千指大人的原型是B站上很火的墨韵教主,古风歌上几乎都有她的身影,这部电影一出来,B站上就热闹起来,众人纷纷叫嚣着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哦不,是看家乐器。上前比拼一番手速,毕竟权御天下这样燃爆的古风歌实在不可多得,我也就循环了一晚上,开着音乐开始尬舞,我爸一旁都看呆了。然后就看到一众民乐爱好者在比手速,很多版本各种乐器独奏合奏的权御天下纷纷出现,感叹高手在民间。

我一边感叹一边唏嘘我小学时候硬要学的电子琴,当时高价买回来的电子琴学了一年我就无情抛弃了它,在墙角落灰,妈妈说要卖掉,我坚决不同意,我决定要重拾起练琴的热情,大学还买了一把吉他,准备学,半途而废的事太多,唯一坚持到现在的可能就是那份当初学习的热情了吧,还有写文。

不管何时,重新开始都不算晚。一路走来,你并不孤单,我们都在身侧陪伴。

“再弱小也没关系,因为我们有伙伴。”

在漫展上有了乐队的陈惊,刻苦努力的她们成功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努力磨合音乐的过程也让她们成为了伙伴。流传出的视频让西洋乐的同学刮目相看。陈惊终于向学长证明了自己,可学长依旧风轻云淡不以为然。陈惊决定勇敢追爱,在精心布置打扮之后,求爱却并不顺利,学长的一席话给陈惊浇了一盆冷水,学长觉得陈惊在耽误他的大好前程,公开羞辱她学的扬琴没有用,连她自己都不知道为何傻乎乎的学扬琴这么久,傻乎乎的爱了师哥这个烂人这么久。含着泪的陈惊扔下一句话“以后的你回想起自己的17岁一定比我们后悔。”之后又是一场西洋乐和民乐同学的混战,陈惊的死党“油渣”一直默默的守护着她,摘下眼镜去掉牙套的“油渣”实在让我惊艳。

混战后的两大学派不服气起草“战书”,民乐最终赢得了这场音乐的较量,却在向学校提出要为民乐做宣传时遭到拒绝,被拒绝后看开了的陈惊开始思考到底为何学习扬琴,当她想解散乐队时和千指大人吵了起来她流泪说出的那番话让我泪目。世界上就是有我这样的人啊,不知道到底为何坚持了这么久。就算迷茫,但是我喜欢自己正在做的事啊。陈惊回想起一路走来11年里陪伴自己练习了这么久的扬琴,虽然是学习的乐器但在无形中已经成为自己形影不离的伙伴,因为我喜欢我手中的乐器这就是坚持的理由。

就这样“2.5次元”乐队就站在了聚光灯下为自己所学的热爱的民乐正名,像大家证明,民乐千百年来流传的悠扬韵律震撼人心的魅力。西洋乐的同学愿赌服输,最终联手帮助民乐同学踏上舞台,听从千指大人召唤前来助阵的漫迷们举起荧光棒带来了3D投影仪,美丽绝伦的背景配合着激扬的乐曲让全场观众沸腾,这个彩蛋来的猝不及防惊喜万分,民乐赢得了掌声,大获全胜也让西洋乐的同学心服口服。

学习一门乐器可能不是为了以后当做谋生的职业,却能在你感到迷茫忧愁止步不前时给你安慰和力量,音乐就是这么一个神奇的东西,民乐发扬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理应被传承。

our shining days 这些闪着光的回忆,即便在以后也会成为继续前行的动力。

结局油渣带着神经去看萤火虫,油渣问她,你为什么喜欢萤火虫呢,神经说:“我喜欢萤火虫,因为它虽然弱小却能发光”。

不要因为害怕被嘲笑被打倒,就失去闪光的机会,即使微薄力量,也要努力发光。

稿源:青木佳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