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鸟朝凤》&《闪光少女》:中国民乐真的衰落了吗?

前两天我去看了《闪光少女》,然后我在朋友圈和一些微信群安利这部影片:希望大家不要因为片名和简介狗血和傻白,前期杀马特和COS风的宣传海报而错过这部好片。

这是一部无堕胎无车祸的正常校园青春片,有纯纯的爱情酷酷的友情,整部片子也充满了爆笑点。

最重要的是,影片中音乐与动漫联合演绎,它告诉我们其实民乐也可以很炫酷狂拽的。

1

无意看到《闪光少女》的预告片,看在民乐的份上,我毫不犹豫地去贡献票房。本身期望不高,但整体下来《闪光少女》其实不错。

故事发生在一所音乐中学,我的理解大概就是这里的孩子都是乐器专业生,他们以后都是要靠专业+文化课考大学或者出国深造之类的。

片头一开始就是“西洋乐”与“民乐”的学生混战,学西洋乐的看不起学民乐的,西洋乐学生有乐队有资源好像也有着天然的优势,民乐学生则一直试图为自己正声。

女主陈惊貌不惊人,从小学习扬琴,外号“神经”,与习鼓的男闺蜜“油渣”是一对难姐难弟。女主对学习钢琴的师哥一见钟情,为了让师哥刮目相看,萌发了组建乐队的心思。

不错,根本不是为了弘扬中国民乐组建乐队,而是为了追到心目中的男神。为此,神经与油渣同志在屡战屡败的情况下,终于用手办收买了二次元世界的几小只,乐队班子勉勉强强搭了起来。

没想到招来一只大咖,网上爆红的古筝演奏手“千指大人”,女主跟着一起去参加了演出,又精心策划了一场对男生的表白活动,当然意料之中,被拒绝了。

但这不是以一部以爱情为主线的青春校园片,虽然有追求心仪的师哥,虽然最后男闺蜜变男友,但这都不是影片的主流。

影片的核心矛盾是西洋乐与民乐之争,还有三次元世界对二次元世界的不认同和蔑视。

可能为了剧情发展和矛盾升级确有夸大嫌疑,但有些东西的确存在。

再奇葩也有伙伴,再弱小也会发光。

《闪光少女》想表达的其实是一种弱者发声的姿态。

油渣同学有段话还是值得传诵的:

民乐的声音你们听过吗?历史你们了解吗?如果它不牛,我们学这么多年有病啊!等你们出国了,难道不想告诉外国人,我们的音乐也超厉害,学你们的音乐,只是因为喜欢。

我支持《闪光少女》,也不仅仅因为我是学古筝的,因为情怀。

《闪光少女》比起那些狗血到无处不撕的青春片,可圈可点的地方实在是太多。起码从笑点而言,我知道了原来饮水机可以用来涮火锅。


2

今天早上看到了《闪光少女》官微下跪求排片的新闻,心里明白这也许只是发行方的一个不得体的宣传手段,但说实话,心里还是有点难过。

我知道现实生活中,民乐被看不起可能没有影片中那么夸大和极端,但是民乐多少被轻视被忽视是毋庸置疑的事实。

影片中最开始嘲讽民乐的一个镜头其实就来源于生活:有人在街头拉二胡的卖艺讨生活。西洋乐学生暗讽那是民乐学生未来的出路。

二胡惨兮兮地街头卖艺窘状我们见过很多,同样是卖艺,弹吉他的流浪歌手就有几分酷酷的味道,虽然也是落魄不得志,但总觉得没那么可怜。

最关键的,拉二胡的基本上都一把年纪了,而弹吉他的,都是正当年。

这样一看中国民乐的将来总给人一种有种青黄不接,无以为继的苍凉感。

去年的时候我看了《百鸟朝凤》,一部讲唢呐传统文化的影片。但我也是导演跪求排片的新闻爆出来我才知道它的存在。

现在满大街的琴童都是学钢琴的,学吉他的,学架子鼓等西洋乐的,我们中国的古筝、唢呐之类学的人真的是相对较少。

元旦节的时候我去听了王中山先生的古筝独奏会,大师演奏得很精彩,绝对是一场音乐盛宴,但真的只有小众的人才会去捧场,同期王菲的演唱会几万人参加,网上炒的如火如荼。

这就是现状,无可否认。


3

虽然说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但是实际上民族传统文化防线真的在步步后退。

民乐的衰落也许跟民乐本身有关系,比如说新曲不多,比如说音域不够广,音量小,回声效果相对较差等。

但还有更大的原因,有深思过吗?

最简单地来说,你现在去各大商场看看,哪个牌子不都是写着大大的英文,不是英文的我也写字母,总之不能出现方块字。例如有个原本主打民族古风的棉麻品牌,也来了个“JNBY”的牌子, 最开始的时候我是真的没认出它是谁,可是为什么这些牌子都要这么做?

因为一切文化和消费都是市场说了算。

今天我们说要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要保护民乐,但只有弱者才会哭兮兮地要求被保护,因为稀少所有珍贵。

真正的强者光芒四射,勇于竞争。

我们的音乐,流传了几千年,我们应该相信,民乐有其独特魅力可以继续生存。如果一定要保护,中国乐器曾经出现了那么多,难道全部都保留了吗?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最残酷也是最真实,中国的乐器也是不断改进不断留存的。

《闪光少女》里扮演文化局领导的陈奕迅有一句话说得好,“音乐怎么会互相干扰呢?”

不管是西洋乐还是民乐,都是音乐,它们不是彼此敌对的,音乐可以融合,可以共通,可以一起发展。

相信我们的民乐也可以发展得很好,不会消亡,一直都在,越来越好。

真正的好东西,永远光辉灿烂,前程似锦。

~THE END~

豆豆说:

其实不止是民乐,很多国产片都是惨淡经营,这绝对不止是相关文化人的缘故。为什么越是狗血越是三观不正越是有争议有话题就越热?靠炒作得流量获关注从而牟取利益是不是有点畸形了?

是,我们是需要扶持自己的东西,但是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努力做好自己的东西,总不能一直靠卖惨赢票房吧,这样的吃像真的超级难看。

最后再说一句,《闪光少女》真心不错,希望不要被宣传方的“一蠢再蠢”拖了后腿。我努力想找一张不求高大上,只求正常的宣传照片,然而并没有~

另外《权御天下》这首歌可以听一听哦,我说的是古筝与鼓一起的那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