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步法001】国冠等级王天一 天赋胜绩今揭密!

文/六尺巷里
象棋第一人王天一这样说,“相比于99%的汗水,那1%的天赋在我看来更为重要。与其在一个自己不擅长的领域猛下功夫,倒不如努力发掘和确认自己的天赋在哪儿。即便你找到了自己的天赋也须知道,每个人的天赋有高下之分,你不能说中超的职业球员没有踢球的天赋,但天赋水平显然无法和C罗那样的顶级球员相比。无天赋者,学我无用!”

当有着“象棋外星人”之称的王天一在台上说出上述这番话时,余姚兰江小学的孩子们在台下张着嘴巴,像被人泼了一盆冷水。

2017年全国象甲联赛的第19轮比赛,即将在8月5日全面展开,将要面对国内常胜军内蒙古队的杭州环境集团队,把这一轮主场放在了余姚泗门。
这是个象棋氛围极为浓厚的小镇,在当地学校盛情邀请下,杭州队的两名棋手:王天一和赵金成在4日这天,被请去不同的学校开讲座,王天一的那一场,学生和家长们来了一百多个。

北大“学霸”王天一的个人经历比较特殊——他6岁从少年宫学棋起步,一直把下棋当做业余爱好,高中时因学业太重,还一度停顿过一周两练的学棋节奏。

进入大学后,他重拾棋艺并在多个业余赛事中连战连捷,被象甲沈阳队拉入职业界,随后一发而不可收拾,短短数年就成为等级分、象甲胜率都高居榜首的超强棋手。

今年象甲的前18盘棋,代表杭州队出战的他赢了16场,平2场,保持不败,战绩堪称恐怖。

王天一透露,他现在每天大约摆两个小时棋,除下棋外,健身、足球篮球、电影、音乐、电子游戏……每一样他都很喜欢,也都花下去不少时间和精力。

面对学生和家长提出的一些问题,王天一也在现场给出了自己的忠告:如果无法确认自己的孩子是否有足够的天赋,先把书读好,这很重要,因为书念好了,孩子才会有更从容的空间,却发掘自己的天赋。

附评论,五步法曰:@羊同志,上面这一段文字较通顺,观点如何?好像写的一般。个人倾向于棋力是”天赋(大智慧)、努力“是两对矛盾统一,二者是互为转化的。
文中以王天一之口,一是打压了“努力与非努力”系主要矛盾的地位,二是讽刺了中超。从运动的一致性上看,两大运动含象棋足球都是世界顶尖运动,足球号称球类世界第一,那么象棋绝对是车马棋类世界智力第一运动。
从初学者内因分析,努力与否是棋力、足球能力的第一要素的主要矛盾;天赋好差与否,至多是能否把努力转化为最大化的关键因素的次要矛盾,二者绝不是等量齐观的。
马拉多纳个子小,但他利用重心低特点,擅长突破、颠球,终成一代球王。但他若不是从小贫寒,且一直在里弄玩熟过人技术,吃了一番练球的苦头,也绝不会有“一代球王“的称号。观之王天一,也是如此。他成王成霸之前,没有苦练棋软招的十多年功夫,也绝不会有今天。至于天赋,人人都有,文中借王天一夸大其“天赋”作用,观点有商榷之处。
若相信天赋大于努力论,则与爱因斯坦“天才仅占1%,努力和汗水占99%”相悖,既不科学合理,也可能会对下一代棋手成长造成“错误”引导,不利于其信心和成长。
仅就“五步法”核心需求来看,它一是要求“让先”,锻炼棋手取得一个平常心,同时从劣势起步取胜,恢复的是个人的信心;
另一方面,是要求每日一练一小时,每周二到四练,不少于40-50盘(5分钟~10分钟单方用时)训练内容,都是巨大而可怕的脑力劳动(初学者、中级水平可能觉得多了点,但目前“五步法”训练三年以上的学员,按胜率不低于45-50%,每天仅用10小时已过了挑战50盘的纪录,具体见“王者象棋”截图。),确保了“五步法”的高标准、严要求、快进步。
以上供大家酌,拟纳入正文形成视频解说词,以引发全国棋友认真思考、讨论,理不辨不明嘛。
另,拟定期推出【王天一】等20多位成名特大、全国冠军的个人和名局评论,届时欢迎浏览、留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