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伟大的渺小,就是活在当下

《心灵奇旅》/Soul

你生命里的火花不是目标,只要你想生活的那一刻,你的生命就会被点燃

好电影好口碑

最近豆瓣分数高达9.1分,多位大咖都在推荐的《心灵奇旅》终于观看了,最后那一幕,眼泪在我的眼睛里打转,电影结束后,坐在那内心久久不能平静。

乔伊是一位中学乐团老师,始终背负着母亲的梦想生活着,去有社保有补助稳定的职业工作,乔伊他并不喜欢。他真正要实现梦想当一名爵士钢琴家在舞台上演奏,他终于可以实现了梦想的机会,他兴奋的告诉所有的人,结果他却不幸掉入下水道,经历了神奇的灵魂脱离的诡异之旅。

他见到了好多灵魂在飘荡的大桥,大家在一步步的走向天梯里的「生之彼岸」,乔伊保持着生还的信念,他要去完成他的梦想,他向外出逃离,却很奇妙的到达了「生之来处」。

「生之彼岸」是人逃离这个世界的未来,我们不从而知,但在电影中却没有做任何的悲观色彩的强调,每个人都很平静,人挤人,这里暗指着生命瞬间可逝,我们永远不知道下一刻发生什么,不过下一刻意外可能都会有。「生之彼岸」其实皮克斯在《寻梦环游记》就谈到,这部电影主要就是以人是怎么来的核心问题做的分析。

人从何而来?

乔伊到达「生之来处」,是他经历了敲打锤练黑暗的迷途才落入这里,对于人的灵魂是怎么来到这个世界的,这里从一个辅导员杰瑞们带着乔伊一步步了解的,比如每个灵魂性格属性形成,还有心灵导师帮助灵魂宝宝们找到火花才能有到达地球的资格。

「生之来处」的整体设置用的是冷色调,杰瑞们的设计都很简约,很少的浮夸,无非就是灵魂的想象,它虚无缥缈,带着毕加索的抽象线条,却也能融入这个世界,抽象而美好,却带着生命里的那一点轻的空灵感。

心灵导师们的设置很有趣,它要帮助灵魂宝宝们找到火花,用的就是2种方法,一就是回顾走过自己的人生经历启发,一种就是进入热情殿堂可以去体验。

22号就是乔伊要激发的灵魂宝宝,也是在生之来处最强钉子户,她对所有的举动都不屑,并且坚定自己找不到方向和目标。乔伊在陪伴她的时候,回顾了自己的过去,发现那时候的自己过的如此寡淡无趣,又是这么的普通平凡。他还是特别想回去实现自己的梦想。

心灵导师的设定,有在人类历史上留名的大人物,有阿基米德、林肯等等,类似于声名永不磨灭的英灵,它们可以留在这里继续贡献,引导大家完成火花的点就可以拿到通行证去地球投胎。(这里其实也提到了每个伟人也有遇到困难,也有需要攻克她们的课题)

22号宝宝突然发现乔伊过去的人生这么普通,而要回去的信念好强,还是很配合的跟着他去做了热情殿堂尝试了各种各样的玩法和好吃的,结果因为灵魂本无听觉,味觉,触觉,感觉,所以对这些感知完全没有,22号还是没有找到,在寻找火花失败后,乔伊就要被送回生之彼岸。

22号宝宝还是特别想帮乔伊,带着他去了忘我之境,这里是「生之来处」和人间的特别地带,当人们将心注入的时刻就会在忘我之境,他代表人可以穿越一切的物质沉浸其中,这种会带来极端,就是当你过于偏执的时候,你就会化为行尸走肉,盲目行走在沙漠里,对任何事物都有可能有敌意。

这里的设置很巧妙,就是人在灵魂深处的那个大我和小我的呈现,当你过于偏执,很多负面情绪就会到达。

人生有六感,都能带来小幸福

在忘我之境,乔伊和22不小心一起掉入了地球,2个人却神奇的转换了身份,22成为了乔伊身体里的灵魂,乔伊带着22要赶快去实现实现梦想的路上,看到22对地球的一切都厌烦的状态,乔伊给22拿来了披萨,通过味觉让22发现美食不可辜负呀,一路上都在吃。

乔伊带着22去理了头发,路上22对一切都充满了好奇,他听到了美妙的声音,被深深的迷恋,他躺着感受到风从吹风口吐出,身上的轻盈和自在,连走路都是如此快乐。

在理发店,原来一直被怼,甚至被忽视的乔伊,这次22却对每个人说起了自己的故事,很多人都乐于当他的观众,乔伊看到22状态下的自己,特别有魅力,惊呆了。突然发现自己也可以这么酣畅的活,在为人处事上,22大度和潇洒这些其实在乔伊深处也被感染。

这里用的是第三视角,往往第三视角看到自己会更不同,这里也提醒着我们有时不妨换一个视角看待自己的人生,会发现你也可以不同。

当22蹲下来裤子卡拉一声破了后,乔伊带着他回妈妈店里去缝补,和妈妈那段的对话也是让人感动,这样感人肺腑的情感让22也深受影响,当他跟着乔伊准备去演出,在外面等待的时候,看着树叶满地飘落,一棵竹蜻蜓掉落在自己的手里,他突然体会到了,生而为人的价值和意义,他看到了父亲陪伴的时刻,见到了路上人们促膝畅谈~她内心的幸福感悠然而生。

她不舍得离开地球了,她决定要继续在地球上生活,当她们两要交换灵魂的时刻,她撒腿跑,无奈被杰瑞抓了回去。

压倒我们的不是灵魂,而是生活」,这是22在生来之处说的话,而如今她却为了能在生活奔跑着。这里可以体现了,人的观念的转变,不过也暗示着如今当下很多人没有在享受生活,而是觉得生活是一种负担。

我们到底为何而活着?

乔伊和22被抓回了地球,22突然发现自己找到了火花,她的火花拼图完成了,她可以回地球了,乔伊却很愤怒的对他说,因为是交换了身体,她的火花完成其实是自己的目标实现才会完成的,怒斥她,那个不是你的火花,是我的火花。

22开始迷离了,她突然发现自己曾经做的都是徒劳,她开始怀疑自己的人生。她把地球通行证扔给了乔伊,失落离开,乔伊回到地球实现了登上舞台的梦想,完成了第一次舞台演出。

当他的演出精彩绝伦结束后,他对多茜说,完成了这次梦想后,然后呢?(他以为一切都会发生很大的改变,并没有)

多茜就给他说了大鱼和小鱼的故事,小鱼对大鱼说,我想找到大海,大鱼对着小鱼说,你现在就在海里呀。

原来一切并不会你实现了什么目标就会有很大的改变,生活还是会继续。

这件事让乔伊回到家里,反复思考,拿起了22收集的生活中一点点的美好,有棒棒糖,披萨,竹蜻蜓,他决定要回忘我之地去找22,把地球的通行证还给她。

在回去的时候,才发现22已经在忘我之地成了偏执狂,所有曾经大家对她说的话,让她背负着很大的包袱,她不知道她的方向在哪,更找不到生活的意义,乔伊的话一次次的冲击着她的大脑里,她对生活没有目的,没有任何活下去的意义。

当乔伊拿出竹蜻蜓的时候,她的情绪得到了缓和,乔伊给她道歉并且还给她地球的通行证。

这里有个指向,就是很多人现在存在一个误区就是认为生活有目标,目标才是生活的火花,而忽视了,我们生活的每一刻都属于生活最美好的状态。

生命被点燃一定不会在你的目标实现时刻,当你拥有时刻发现生活的精彩,你就会找到人生的价值。

不禁让我想到余华老师说的《活着》:活着就是为了活着本身,而不是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

这部电影给我们带来了可触可及的生活价值,就是好好的活在当下,好好完成自己,是对自己的一次很好的和解。

我们在这个平凡的时代,太多人想成为一些不平凡的人,都想拥有超强的个人品牌,实现伟大的包袱,要改变人生,但是很多人执着于人生,忘记生活之后就又了执念,就容易迷失自己。

茨威格在《人类群星闪耀之时》中说,“这世上所有的伟大壮举,都是悄无声息地完成的”。

这部电影充满了强大的想象力,同时能带给你的是一股暖流,当你迷失了的时候不可怕,找找生命中那些小确幸,在追求人生目标方向的时候,别忘了多关注下自己,多注意下自己的生活。

生活看似普通,但是它也是一首迷人的诗歌。

因为乔伊解决了钉子户问题,做出了贡献,也有了特权,可以再次回到地球。当落日余晖落在他身上的时候,他说了句话,我将珍惜活着的每一分钟

这部电影是对2020很好的告别,哪怕这一年给我们带来的伤痕累累,荆棘密布,我们还是要带着美好和期望继续出发。

谢谢这部电影给寒冬带来些许的温暖,让我再次看到了「平凡的人生一样也可以伟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