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兵就是一步步走出来的兵

图片发自简书App

《士兵突击》是很多年前看过了许多遍的一部书。多年后,偶然间又从书箱里翻了出来。于是,就又有了一遍,也有了这些算不上什么深刻感悟的不成熟的文字。

书中的许三多,作为一个来自农村的孩子,本不具备天赋,更无任何的光环与优越,最终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战士、兵王、特种兵老A。这其中所经历的、所付出的,让我心疼、感动,更让我肃然起敬。也许在他身上有众多闪着光的精神品质,但我只想谈谈其中的一点——坚持,也就是所谓的钢七连精神“不抛弃,不放弃”。

新兵连是所有新兵的起点,却也是许三多人生走向的一个转折点。虽然一开始就被“是骡子还是马”的问题所困惑,但他还是在这里找到了自己的定位和努力的方向,即使自己不是像成才那样的天马,也要做一头像样的“骡子”。所以,当被分到草原上那个被称为“所有班长的坟墓,所有孬兵的天堂”的五班,他依旧保持了在新兵连的那种作为一个军人应有的作风,虽然那只是整理好每一次的内务,站好每一班岗。在那个所有人都在混日子的地方,许三多毫无疑问地成了他们眼中的另类。从帮助所有人整理内务到接到默默地修路,他始终是那个与五班的懒散格格不入的人。如李梦所说:“光荣,在于平淡;艰巨,在于漫长”。许三多就是在这样的平淡和漫长中坚持着,当然其中还夹带有嘲讽和不理解。

上天不曾辜负过每一个努力的人,更不会亏欠许三多的付出。因为修的那条路,还有那个被团报干事视为“风景”的飒爽军姿,许三多得到了团长的赏识。如果说千里马的发迹都需要一个发现他的伯乐,那么团长毫无疑问就是那个发现了许三多身上闪光点的伯乐。然后,将他安排到一个尖刀连队钢七连,这是将他带到军营的史今班长所不能给的。许三多的的坚持第一次得到了认可,而且还是团长这样一个长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钢七连里,许三多得到了一次真真意义上的成长。老团长告诉他说:“想到和得到,中间还有两个字,那就是要做到”。我相信在许三多的心里这句话是一直被铭记的。所以为了不给班里拖后腿、留住那个视自己如兄弟的班长,他努力让自己变得优秀,虽然在别人眼里他是那个又傻又笨且总是出错的人。从最基本的步战车履带拆卸的掌铅和抡锤,到死记硬背各种技术参数顺利通过团里的考核;从三百三十三个腹部饶杠初尝“人前的眩晕和说不出的苦处”的成功的味道,到死缠烂打活捉A大队中校袁朗立大功,他一次又一次的实现了自我的突破,而这些的背后是他日复一日的坚持。

虽然后来班长离开了,七连被整编了,但“不抛弃,不放弃”这六个字却永远的印刻在了三多的骨子里。当袁朗问他愿不愿意和他去A大队,他的回答是:“我是钢七连的第四千九百五十六个兵”。这一个简单的回答让袁朗更加确定了对他的好感,也让他的战友在情感一个层面对他有了更深度的认可。钢七连是个竞争激烈的尖刀连,更是一个重视传统与情感的集体。在钢七连每个人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数字,它象征着光荣与责任,也代表着深刻的战友情谊。这份战友的情谊如同高诚对待史今和伍六一的厚爱,如同史今对许三多的提携。

也许曾今,或者说一开始高诚就十分讨厌许三多这个被坦克车吓得做出投降手势的兵。但最后,当钢七连只剩下他和许三多时,高诚对许三开始了另一个角度的审视。那时的高诚不像是连长,更像是一个失掉了一切的落魄者。而他认为那些本该出现在每一个人身上的悲伤或失落的情绪,在许三多的世界里却是那样出奇的平静,每天一样的早起跑步,打扫卫生,吃饭前喊歌,就像七连的所有人还在。高诚似乎明白了许三多的那份傻和坚持。“不抛弃战友,不放弃自己”这是钢七连的信条。当七连被撤编时,许三多用自己最后且渺小的坚持小心翼翼地维护着七连的荣誉和最后的尊严。一个兵守了一个营房半年,别人看似无聊,在许三多那里却有着极大地意义,因为那里有着属于七连的最后的记忆。

可能我们会说,许三多,他太幸运了,总能遇到赏识他的人,但这份幸运来自于他那份傻傻的坚持。就像袁朗对他的喜爱就是因为他那股“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其实,每个人都会遇到属于自己的伯乐,只不过是我们的坚持还不够,在这场靠坚持和耐力的比赛中,我们大多数人选择了半途而废。而正是像许三多这样被人认为是傻子的人却执着的坚持到了最后,所以他才是幸运的。

“步兵就是一步步走出来的兵”这几个字被赫然的写在了《士兵突击》小说的封面上。一步步这不正是许三多的成长轨迹吗?一步一个脚印的从新兵连走进了A大队,每一步都脚踏实地,不折不挠。反观现实,这个社会里有太多像成才那样懂得取舍的聪明,却稀有三多那样倔强的坚持。我们总想着“致千里”却又不去“集跬步”,没了应有的那份踏实又怎么能做得成学问,做得成事业?

我想这世上唯有坚持是牢不可破的高贵。我们看得穿,却很少做得到。不论做人还是做事,贵在坚持,难在坚持,而成也在坚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总是要分的,而且还会越分越远,见不着面,摸不着人,想得你抓心饶肝的,可是咱也在长啊,个儿越来越高,能耐越来越大,...
    围城无间道阅读 1,134评论 0 2
  • 十年前,我还是个高中生。十七岁的年纪,青涩懵懂而无知无畏,天马行空又多愁善感,爱憎分明却渴望成熟……年少轻狂却...
    相约一生_学习阅读 1,697评论 2 6
  • 《士兵突击》是一部带有反智命题的批判现实主义作品,它就像一面镜子一样讽刺并激励着我们自以为是但又不知所以的生活。这...
    杨洪阅读 3,724评论 0 18
  • 劝君一杯酒,更做两代人。 鱼肉富贵食,男儿钱刀为? 琼浆赠穷家,拦怀爱之非。 大世安得我,光明寄于谁?
    流浪诗徒阅读 228评论 0 0
  • 今天格外热,下午接孩子回家,路上碰到了开心的朋友,他们就一起玩儿去了,看孩子们玩儿的挺好,不一会他们就回家来,可把...
    gal2017阅读 12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