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兵突击》十年之后观后又感

  十年前,我还是个高中生。十七岁的年纪,青涩懵懂而无知无畏,天马行空又多愁善感,爱憎分明却渴望成熟……年少轻狂却拥有欢乐时光。

记得中考过后我就是个高中生了,后来很荣幸遇到了一个那时看来很有思想深度的班主任,他推荐我们去看一部电视剧,貌似是他推荐的,我也记不清了。这部电视剧叫《士兵突击》。我很听话的跑到网吧,认认真真地把它看完了,感觉很好,灵魂似乎有很大触动,算的是一次成长的洗礼。许三多的傻劲儿很适合部队,他的不浮躁,不复杂,和那少根弦的脑子使得他从一个“孬兵”一步步走到兵王的位置。看完之后我一发不可收拾的爱上了这部电视剧,记得当年看完后我最喜欢的是史今和袁朗,然后才是许三多和吴哲。喜欢的原因也很纯粹,就是佩服,他们俩是许三多能够蜕变的根本。后来我从一个好朋友那里借来了一本书,从这本书也可以看出他跟我一样也是《士兵突击》的忠实观众,这本书叫《士兵突击里的十六个男人》。我似乎忘了罗列一些《士兵突击》这部电视剧的荣誉勋章,但是我不打算在这里科普,百度一下你就知道了,我只想说它是迄今为止唯一一部没有女主角的电视剧,全是爷们儿的事,虽然有喜欢,感情,情分等台词,放在当下,可能会被媒体一遍遍打上基情满满的标题,可是十年前是没有的,因为只要是看过整部剧的人都很难去拿这样的辞藻去戏虐每一个角色,看完后你甚至也会对里面的角色产生情分。战友情真的不容当下的吐槽,甚至每一次看到这些字眼时你都是红着眼眶的,或者是泪流满面的。你又如何吐槽呢?

十年前我看这部剧还用好坏去评论角色呢,觉得里面有几个人不太好,甚至不喜欢。而我喜欢的呢,是史今班长的善良,坚持,承诺,付出。袁朗的睿智,深度。吴哲的心态和才华。当然还有许三多的执拗的坚持,傻缺似的较真,不浮躁,不复杂,还有他的运气。

后来的后来我发现这部剧对我有很大的改造,是的,我是被这部剧改造了,当然是三观。我只能说受益匪浅,获益良多。大学时我甚至‘模仿’过许三多做了‘铺路’的事儿,当然不是真的去铺一条带五角星的路了,我是借他的神做了一件类似铺路的事儿。就是我打扫了一间教室,这间教室呢,是学生会的活动室也是储物室同时也是排练室,办公室,这么多的功能注定是很杂乱的,没错,是非常杂乱。我曾经跟我的学长也是我的部长谈过能不能清理一下,打扫一下,毕竟我们每天基本上都是要过来的,(除了周末,想想真好,那个时候周末是真真切切的周末啊。)可是学长说没用的,从他来似乎就是这样,这是传统,因为大家知道,清理干净只是一时,过不了多久还是会脏乱差的。我默默地走了,但是我的想法没有走,终于有一个周末我拿到钥匙了,我去了那个教室,用了一下午把所有的东西都理了一遍,其实没有那么难,后来呢,不知道谁建议各个部门轮流值日,这脏乱差就解决了。我就这样做了一次‘铺路’的事儿。还有一件事情是我们宿舍的卫生一周我有三分之二,甚至到毕业了我一直觉得我们宿舍是整栋楼最干净的,这也是受这部剧的影响。

可是,十年了,毕业已六年,工作的第六个年头了,已经从学生变成社会人士,也从孩子变成了家长。总觉得自己似乎弄丢了很多很多的是人和事儿,学生时期少说也有三四百同学吧,按十分之一能成为朋友算,我也应该有三四十个朋友吧,可是我现在一年也联系不了一半的人,那么多朋友是不是被我弄丢了呢?以前有很多开心的事儿,就给朋友打电话,也经常互相约着去哪里玩。可是现在呢?这些都少了,甚至没有了,为什么呢?是我也像成才一样了吗?可是我没有砍掉我的枝枝蔓蔓啊?是时间,时间像河流一样冲刷掉了我的枝枝蔓蔓,又像氧气一样氧化了我的开心和自由。岁月是把杀猪刀啊,我在被变成猪的路上。迷茫,迷惑,茫然,然后就这样格式化,把所有的感知都氧化掉,冲刷掉,最后成了一头待杀的猪……

前几天,我又重温了一遍《士兵突击》,发现自己眼泪也蛮多的。好久没有哭过了,差点以为自己变得够坚强了呢。谁知道是太久内心深处那片柔软的地方没被触动了。这一次,我认真体会了每一句台词,我用心体会每一个人物,发现他们都是如此真实,如此可爱。现在想想当年那本书里只评论十六个男人视乎有点少了。这一次再看它,我已经长大了十岁。对它的体会更深刻了一点,想说说~

先说主角吧,许三多,他是个凡事都慢正常人半拍的人,大家眼里的傻子,呆子,许木木。可就是这样一个傻子却用他那傻的可笑的行为教育了一个又一个聪明人,到最后连最聪明的,那个他老爸口中说的十里八乡中的人精的成才都没有逃脱被这个傻子教育,他教育的第一个是三连五班的班长,在这个被称为班长的坟墓,孬兵的天堂的地方,许三多找到了他的天堂,并且在这里教育感化了一群人,老马班长是个好班长,带出了许多好兵,史今也曾是他的兵,可见他的兵龄肯定超过十年,他被一句话给毁了,班长的坟墓,孬兵的天堂。他觉得自己完了,在看守场班长是没法有一番作为的,他是不愿意离开部队的,因为十多年的老兵了,他比许三多更回不去过去的老百姓的生活,可毕竟他不是许三多,他是个正常人,至少跟我们一样的普通人,他不愿意顶了许三多的功劳继续就在部队而是选择了复员,这不是最好的结局却又是一个好的结束,不好是因为老马没有如愿留下,好是因为他被许三多教育了,他自己的良心还赤红,在离开连队前自己那一丝不甘也被许三多教育的无法说出口了,他终于明白了,复员是自己在为自己买单。

第二个被教育的人是伍六一,他说史今是他最好的朋友,也是唯一的朋友。我觉得他太骄傲了,比连长高城还骄傲,也许他是在愤怒的时候说出的话,最好的朋友我接受,但他肯定不是唯一的,因为他走的时候高城这个将门虎子放下了所有架子~哭了。伍六一是钢七连最猛的一个兵,谁也不服,就服史今,也许他也是史今招来的兵吧,并且史今把他改造了,所以他对史今的依赖比许三多还深,但是他不是傻子,他太骄傲了,史今走的时候他看着许三多撒泼打滚他一个人红着眼眶对着窗户,那一刻他在羡慕许三多,羡慕他可以用这样的方式来挽留史今班长,可是他伍六一却不能。伍六一的转变应该是从许三多的333个腹部绕杠开始的,他的记录被许三多破了,这个孬兵在不知不觉中已经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自己,并且赶上了伍六一,他不再看不上他,可是嘴上还是说看不上他,他说许三多抢走了他唯一的一个朋友,也抢走了史今对他的情分,说这样的话我并没有觉得伍六一很矫情,相反,我觉得他太爷们儿了。说起情分俩字儿,我不得不在这里就把史今班长先说了,史今班长绝对是个好班长,第一集招兵,第一眼看到许三多,他是否定的,理性告诉他许三多不是这块料,简单的一番交流他就发现许三多很多优点,说明史今班长的确是个伯乐,但是伯乐也有伯乐的难处,许三多即使是匹千里马,也需要太多太多的磨练,部队里没有太多太多时间给他磨练,从许三多身上他看到了十年前的自己了,他心疼了,可是看到三多老爹绝望的样子,和被自己刚刚激起了渴望的许三多也在绝望,他失去了理智,他给了许百顺一个承诺,一个难以完成的承诺,一年,一年时间他要把许三多带成一个堂堂正正的兵,这个好办,部队里有这个能力一年时间改变一个人,可是要改变到什么程度,他没说,没说给许百顺,但是他说给自己了~史今班长当时内心肯定做了很大的斗争,因为他心里清楚这是在拿自己的前途换许三多的,这句话是伍六一的口说出来的,因为伍六一太在乎这个班长,这个最好的朋友了。史今班长把许三多带回了连队,也给自己带回了无尽的烦恼,连长的命令,伍六一的一再逼迫,他都替许三多扛着,顶着,耐心教导,就像是对自己的弟弟,又像是自己的孩子,他很温柔,但也会吼叫,为了把许三多从自卑的枷锁中解救出来,他对许三多吼叫了,龟儿子,你就是个龟儿子,砸啊,许三多,你还愿意你爹喊你龟儿子吗?看着一只手已经被砸伤的史今班长用另一只手在掌钎伍六一看不下去了,他心里已经清楚史今班长真的已经做好了拿自己的钱途换许三多的了。史今班长的心是最美的,他其实就是正常点儿的许三多,或者说他是没少弦的许三多,他觉得每个人心里都有一朵花,他走的时候,对许三多说我走了才能带走你心里的最后一把草。他走之前,连长问他有什么愿望,他说想去看看天安门,连长满足了他,到了之后哭的稀里哗啦的,高城也第一次哭,第二次哭是七连解散了,自己一个人在房间哭的,第三次是伍六一的离开,他似乎也习惯了哭了,哭的肆无忌惮,不像伍六一还在装坚强,强忍着。史今走了,伍六一离开了七连做了班长,可是他却死了一半,因为史今班长。

第三个被教育的是连长高城,他第一次见到许三多就彻底的否定了这个兵,第一印象很重要,许三多却给高城一个投降兵的印象这也为后来做了很好的铺垫,因为这个印象史今班长可谓承受了连长高城很多次的批评,以至于跟连长闹掰了,跟所有人闹掰了,顶着太多太多的压力,为了一个自己对自己许下的承诺,如果说伍六一是一个非常勇猛的爷们儿的话,那史今班长是个兵中的君子,言而有信,温婉和善。高城呢,连长高城是个将门虎子,却是个自立自强的人,是个十足的性情中人,同时又不爱摆官架子的将领。他对许三多的影响也是深远的,不抛弃不放弃也是从他这里传承的,他也是个很骄傲的人,跟伍六一是同一种人,喜欢挑战,富有血性,护犊子,很偏爱自己的兵。许三多的一系列变化都是无情中给他的巴掌,他努力回避这种打脸的尴尬,可却始终被打,也是从许三多333个腹部绕杠开始改观,到后来主动跟许三多说话,甚至送给许三多自己最喜欢的CD,其实是许三多腹部绕杠的DV光盘。他心底认可了许三多之后还在被许三多教育着,告诉他全连都知道的事,让他也开始成熟,开始反思,以至于王团长都感到惊讶他的改变。他的不抛弃不放弃却始终影响着钢七连的每一个人,高城是个好的连长好的将领,许三多让他变得更成熟了,这是教育的结果,虽然许三多没有跟他们收学费。

说到连长高城,忘了他有好几句经典台词,不抛弃不放弃是他的信念,也是他传递给钢七连的灵魂,以身作则的他也会因为护犊子而暂时不顾演习规则,七连解散后在一次演习中逮到了钢七连第五千名战士马小帅时,他有心维护,却被自己的兵又一次‘教育’。马小帅拉起了身上的烟雾弹冲着高城大喊:别以为我在七连待的不久,就长不出七连的骨头。这一幕我替高城感到骄傲,我想他的心里也是自豪的。因为七连散了可它却没有消失,它长进了五千名战士的骨子里,流淌在五千名战士的灵魂中。高城还有一句经典的话就是:你就是我的地狱。这是他对许三多愤怒的发泄,说这句话的时候他无法释怀七连的解散,许久许久他也难以接受,可是当马小帅这个新兵蛋子冲他喊出来的这句话,我觉得已经让他释怀了,他认可了许三多却无法释怀七连的解散,他把七连--这个他视为生命视为骄傲的精神寄托的倒塌归咎于许三多,但是许三多已经不是一个孬兵了,他吼出了一句:你就是我的地狱。高城觉得他的天堂被许三多打破了,他跌落进了地狱。后来的事儿让他渐渐明白,他的天堂没有破,就像他在马小帅喊出‘别以为我在七连的时间短就长不出七连的骨头’后突然觉得七连没有散,七连的魂还在,他的天堂也还在。没有人敢去教育的将门虎子,因为他本身就很优秀也很刻苦,但是骄傲使人停止进步,他被自己拥有的东西遮住了眼睛,他也是有迷茫的,可是许三多这个他的眼中刺却意外的帮他刺破这些障碍,使得高城睁开了双眼,虽然刚开始眼睛受不了刺激,可是当他真正看清楚了前路之后,他不得不感激一下这个‘眼中刺’——许三多。高城被教育后,突破了自己的禁锢,他会有一个更好的进步,七连的魂会被他带到更多更大的队伍中,不抛弃也不放弃这块七连的骨头可以长进更多人的身体。

高城暂时说到这里,还有一个被许三多教育的人,他是成才,这个人精怎么会被许三多教育呢?第一次看这个剧的时候,我不喜欢成才,甚至觉得他好像是剧中的反派,这次看完我才明白,他是男二号,是许三多的衬托。一个人聪明绝顶,另一个却蠢的像猪。像龟兔赛跑一样跑完了整部剧。结果呢?当然是兔子输给了乌龟,并且被乌龟教育了。这只是一个比方,但却非常恰当。这次看完后我改观了对成才的看法,他不再是那个被我视为反派的角色,他是当今社会的主流思想,精明能干,力争上游,不择手段……成才无论在哪里他都是出类拔萃的,家长眼中的邻家好孩子,老师眼中的优等生,连长眼中的好兵。他就是社会精英,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并且会努力争取到,与人交往他知道对方想要什么,就像袁朗说的“你很清楚我想要什么,我要什么你就给什么,哪怕你没有”,袁朗不是我现在要说的角色,但是对于成才,他总结的太到位了,他把成才看的最透彻,他也最讨厌成才。撇开袁朗对成才的评价,看完这一次我对成才是欣赏的,他是聪明人,有很多心眼,当然也是自私的,他活的很封闭,表面开朗活泼的他其实是个很封闭的人,所以他可以抱着枪很久很久,他成为一个出色的狙击手,成为一个枪王,这得益于他的封闭。他缺乏安全感,太缺乏了,以至于他表现的很封闭,很自私。他把一切都想象成自己的对立,这句话是袁朗说的,我觉得很到位,所以引用。把一切都当成自己的对立,所以他封闭了自己,自私地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他不相信周围的一切,只相信自己,很少有人能走进他的心里,所以他是孤独的,说很少有人是因为他心里还是有一个朋友的,那就是许三多,许三多的傻,天真,都是成才聪明的反衬,可是这两个极端却是朋友。也许一开始成才并没有把许三多当成朋友,只是一个从小玩到大的一个小伙伴,他觉得许三多是个不会对自己构成任何威胁的人,他可以在许三多面前放下所有警惕,安心的把封闭的自己放开,透透气。后来许三多一系列的转变让成才受到很大的震撼,甚至有了自愧不如的感觉,可是他依然自信,他觉得自己是对的,他对27号的讨厌源于内心的畏惧,他小心翼翼的走在上进的路上,可是他无法接受别人的趾高气昂,他希望27号离开,因为他讨厌27号,这些话他当着许三多面毫无保留的说了出来,可见他对许三多的信任。在老A最后一次选拔时,成才害怕了,他放弃了战斗,投降了。但是他却在放弃时喊了许三多的名字,因为他也有在意的人,许三多也在这个战场上。后来袁朗的话把成才彻底颠覆了,用许三多的话说就是把成才做人的根基打没了。成才的三观尽毁,必须从新开始,许三多为了成才做了很多努力,他从来没有为谁求过情,因为要么人家不需要要么是他无能为力。可是为了成才他在努力着,相对于成才的冷冰冰的人际关系,许三多却是个把所有愿意跟他说话的人都当成朋友。成才不愿意相信周围的一切,而许三多愿意相信所有,这又是两个人的对比。成才被三呆子教育了,他输了,输的心服口服。此后,回到五班,回到起点找寻自己的枝枝蔓蔓了,在故事的最后终于得到了袁朗的认可。他找到了被自己丢掉的枝枝蔓蔓了。

我在想成才是当今社会上大家普遍认为的成功人士,或者说准成功人士,可是他为什么输给了一个傻子呢?原因很简单,我相信导演或者作者都在表达这个问题,他们努力传达的绝对不仅仅是许三多的蜕变,还有成才的。但是大家普遍认为,或者过多的聚焦在了许三多身上。许三多的蜕变是由低到高,由无到有的蜕变,而成才是由高到低,也是由无到有。导演想说假如你是个笨蛋,别灰心,你可以学许三多,认认真真的做好这个单纯的傻子,你也可以成为“兵王”,又说假如你是个人精,别自以为是,成才是你的镜子,你可以照照看,是否你也如他一样自私到需要找回根基。

袁朗,说起袁朗我是紧张的,因为他是一个深邃的人,一个很牛叉的特种兵,他的戏份不多却让人印象深刻。我惊叹他的百步穿杨,咋舌他的魔鬼训练,佩服他的洞察秋毫,心思缜密,欣赏他的搞笑乐观,果断老练。太多太多了,他是个真正的战士,是个有军魂的军人。他的话不多,但是每一句话都像他打出去的子弹,切中要害,弹无虚发。他对许三多说的最多的话是:你怎么总是那么勇于承认错误,或者是急于承认错误?这句话最开始我以为是在说许三多的缺点,可是许三多的缺点太多了,太明显了,他是不在意这些的,因为许三多身上有闪光的东西,可是为什么袁朗会一而再,再而三重复这句看似点评许三多的话呢?“你为什么总是有勇气承认错误,或者急于承认错误呢?”直到最后,他认可了成才,并询问许三多,吴哲和成才,知道自己年轻时最像你们哪一个吗?是成才。这一刻我才恍然大悟,原来袁朗说许三多的那句话似乎在质问曾经的自己。我在想是不是曾经的袁朗真的就是我所看到的成才,或者比成才更聪明,也更自负,他或许更封闭,更自私,整个一个加强版成才。他也遇到过自己生命中的‘袁朗’,并且这个‘袁朗’肯定对他说过:你为什么总是不敢承认错误?你到底害怕什么?以袁朗的聪明才智,他是很难承认错误的,因为他太相信自己了,他就是这么聪明。第一次遇到许三多他成了许三多的俘虏,他喜欢这样不要命的兵,喜欢这种有情有义的兵。他也需要这样的兵,因为可以托付生死。很像后来的几部特种兵电视剧里常说的那句话:同生共死。当然还有那句:“时刻准备着”,只不过这部剧用的是行动而不是口号。袁朗是A大队队长,他的兵是从各个连队里选拔尖子兵,这种选拔近乎残酷。但是后来我觉得这是应该的,因为A大队是特种兵,是与地狱比赛的战士。袁朗很搞笑,他说自己才三十岁还没玩够呢,他会在放松的时候跟战友们做鬼脸,开玩笑,但不是为了玩笑而玩笑,而是有深意的说笑。他心思缜密,精心设计演习,为了检验他的战士。可是他检验不了吴哲,(这里一并说了吧)吴哲,双硕士学位,少校级别,比袁朗只差一步。吴哲的聪明是有别于成才的,他是货真价实的高材生,可以说是现代部队急需的军中娇子,袁朗的精心设计被吴哲轻易识破,可见他的见识与才华。他的沉稳和平常心的心态都难能可贵。在通过选拔后吴哲的发泄也很沉稳,他的抗议源于他的自信,他说他无法接受一个践踏士兵尊严和希望的部队,可是却被袁朗一句反问击溃了,可见两个人都是高水平的人。吴哲只能退一步说我现在是少校,距离中校只有一步之遥。可是袁朗的回答又一次打败了他,袁朗说:我知道少校与中校只有一步之遥,可是我想在这一步之遥上加点沉重的东西。吴哲彻底无语了,他被征服了。袁朗所说所做都是在给他们磨练。吴哲与许三多他们一起受训时住在一起,四个人中他的军衔是最高的,可是他没有高高在上的优越感,他的心态很好,如此才华,如此级别却又如此平易近人,他的优点让人钦佩,也让人折服。他跟许三多成为了朋友,这不会让他毁于自己的优越感,这是袁朗说的。袁朗看人总是这么透彻。剧里他评论成才的话我曾经第一次看过后又重新找来细心重温了一遍又一遍。太精彩了,他太善于辩论,吴哲说我以为我很善于辩论,可是没想到你比我更长于辩论,吴哲都承认自己辩论不过袁朗。成才更不用说了,成才的抵抗经不起袁朗的几个小问题,他让成才说出七连的六个字,成才说忘了。不抛弃不放弃这六个字成才是说不出口的,因为他抛弃过伍六一,也抛弃过27号,最后的演习他也放弃了,所以他没脸说出这六个字,但是袁朗问了出来。他被击败了一个回合。成才不服气,不服输,袁朗不急不忙的说了27号,并列举了成才一路走来抛弃过的东西,预言如果有更好的去处,这里也会是你一个过路的地方,我们不敢跟这样的人共赴战场,我们没有走进过你的心里。成才毫无还手之力,彻底被打败,甚至做人的根基都被打没了。相比较他的百步穿杨我更佩服他的辩论,当然这辩论的前提是他能洞察秋毫,心思缜密。他看透了每一个士兵,甚至比他们自己更了解他们。他懂得军人的人道,这句话是借老军人的事例对成才说的,这句话分量很重,只有对成才这样的聪明人才有用,而且杀伤力很大,一下子打掉了成才的做人根基。袁朗,真的让我佩服到不行。

故事里还有很多让人难忘的人,比如王团长,他是个军人,表面和蔼可亲,内心却是强大无比。他对自己的兵也是充满着感情的,也许他也懂得军人的人道。他把许三多从孬兵的天堂又送回了地狱,让许三多有了蜕变的机会。他的身上有很强的气场,重承诺,并且兑现的自己的承诺,在许三多被选进老A后把军长奖励给他的坦克模型亲手送给了许三多,这也是对许三多的认可和鼓励。

还有五班的薛林,李梦,老魏,三班的老末白铁皮,甘小宁,老A的‘恶人’齐桓,这些都是许三多成长路上的朋友,他们或多或少的都被许三多影响了,这种影响是潜移默化的,他们最后都是喜欢这个许木木的。

当然还有许三多的父亲许百顺和他的大哥二哥,都是许三多的成长路上的一盏灯,没有这些灯的指引就没有傻子到兵王的这条路,这个传奇。

第一次看完这个剧时,我强烈渴望去当兵,我希望我能像许三多一样好运气碰到那么多的好战友,班长,连长,指导员,团长,老A,最后也成为一个兵王。这是我年轻时的一个梦。十年了,我的梦也醒了,早已过了当兵的年纪,我也发现并非只能梦想着当兵王,还可以当别的,比如说“海贼王”、“煎饼王”…(哈哈~,我现在就是幻想王)

聊到这耳边回荡起剧中人说的话,每句话都是他性格的写照:连长高城总说“不抛弃也不放弃所以我们就是钢七连”;史今班长说:“每个人心里都有一朵花,花开的时候很美很漂亮”;吴哲说呢:“平常心平常心”;袁朗说:“你为什么总是有勇气承认自己的错误?”;还有许三多说的:“好好活就是做有意义的事,做有意义的事儿就是好好活”。突然想起来连长高城的另外一句话:“年少轻狂,幸福时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起了一个小学作文的题目,就开始了许久没有的写作,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自己也变得有点脑子,看电视剧时也开始去用脑子思...
    自我进化的猪阅读 4,260评论 3 4
  • 《士兵突击》是一部带有反智命题的批判现实主义作品,它就像一面镜子一样讽刺并激励着我们自以为是但又不知所以的生活。这...
    杨洪阅读 3,724评论 0 18
  • 说起照片,我感觉好像好多年都有去冲洗照片了。 在家里存相片的柜子里,翻看原来冲洗出来的照片那感觉真是又仿...
    邓雅丹阅读 799评论 1 0
  • 十个月大,你瞪着好奇的小眼睛,翘着个小屁股,四处爬行,喃喃自语地翻箱倒柜,探索新世界,打开了你的淘气模式。哪儿不让...
    Bernardxiao阅读 766评论 2 2
  • 结婚的同学越来越多,我又玩弄了自己的感情一次,希望能管半年吧。 今天工作不是很用心,我对领导的态度不好。我应该调整...
    石牛阅读 1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