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龟儿子”是如何一步一步成为兵王的?

人总是要分的,而且还会越分越远,见不着面,摸不着人,想得你抓心饶肝的,可是咱也在长啊,个儿越来越高,能耐越来越大,到时候想见谁就见谁,总有一天你会发现,从天南到海北就是一抬腿的距离——《士兵突击》史今班长

01

《士兵突击》是国产电视剧中,为数不多的精品之一。这部片子,从大学到工作的7年,我看过不下10遍。每次看,都会有不同的体会和感悟。虽然时间过了这么久,但还是想忍不住要说上几句。

先让我们简单回味下,这部电视剧中的一些经典台词。

不抛弃,不放弃——这部剧要表达的核心精神

好好活着就是做很多有意义的事情。那什么是有意义的事呢?就是好好活着——剧中反复出现多次

你现在混日子,小心将来日子混了你——班长老马在写退伍报告的时候告诫许三多四人的话

人前的眩晕和说不出的苦处,这就是成功的味道吧——许三多在腹部绕杠上的独白

撑得住和撑不住其实是一个选择题的两个答案,但是我只能选择撑得住——许三多一个人留守时说的

不要对没做过的事情说没意义——袁朗

日子就是问题叠着问题——高连长

…………

《士兵突击》中,类似的经典台词有很多,富有哲理,充满能量。我相信,很多人喜欢这部剧,喜欢许三多,这些台词功不可没。可是,真正吸引我们的,打动我们内心的,应该是普通士兵许三多在部队成长、成材的励志过程。

02

做尖子不容易,成为老A当兵王更是困难。谁也没有想到,最笨人傻的普通士兵许三多会成为让人望尘莫及的兵王。

简单还原下,许三多成为兵王的全部过程。大概主要有四个阶段:

第一步,新兵连时期,这是许三多刚到部队的起步阶段。初到新兵连,许三多就是一个无所知的小白。用高连长的话来说,他是新兵连里最早出现的“骡子”。没有人喜欢这样的人,作为一个兵,连一个基本的立正军姿都站不好。连长不待见他,伍六一羞于认他这个老乡,同来的成才又是那么的优秀。此刻的三多,内心充斥着自卑和压力。他害怕自己通过不了新兵连的训练,最后被发配去养猪。所以他挺着脸,跑到史今面前强哭求助。

第二步,草原红三连五班时期,这是许三多在部队的力量积蓄阶段。在别人看来,新兵集训后,被分到红三连五班看守管网,当兵基本上就等于废了。但是傻子许三多,对这个号称“班长的坟墓,孬兵的天堂”的地方并不灰心丧气。因为在他看来,只要不是到猪场养猪,什么安排都是可以接受的,也是具有当兵意义和价值的。在三班的日子,许三多唯一能拿得出手的,就是铺成了当年团长想铺而没铺成的路。他没有被李梦他们同化,以超强的自觉性和毅力要求自己坚持训练,最后铺成了路。班长老马和王团长为什么如此看中这个冒着傻气的普通士兵,因为他们曾经在这里待过,知道这路背后需要的涵义。

第三步,钢七连时期,这是许三多艰辛蜕变的阶段。团长和老马通过铺路发现了许三多,原本许三多是可以由此搭上王团长,然后在团长的安排下走一条简单轻松的路。但是许三多拒绝了,被分配到钢七连。

在七连,许三多过的不容易。刚开始,有史今照顾,为了跟紧史今,误打误撞让全连一星期的作战任务瞬间泡汤。在许三多眼里,他不管什么“钢铁的意志,钢铁的汉”,他只知道史今对自己好。为了不拖史今的后腿,许三多拼命的进步,奋力的追赶。在“腹部绕杠”中,许三多获得了战友的认可;在演习中,抓了“袁郎”,露了脸成为702团的尖子。刚以为,终于可以在连里挺身当兵了。可是,一直关照他的史班长却复员了。支撑许三多奋不顾身的信念就此剥离,班长的离开,让他第一次开始真正思考和体会到作为军人的意义和价值。

再后来,七年改编,他和高连长一起留守(不得不佩服这样安排的巧妙)。高连长走后,许三多独自一人面对空空的营房。虽然伍六一会来看看他,但许三多也会时常扛不住。期间有一个小插曲,就是许老汉来部队,要求三多转业。最后的结果,老汉哼着调子回去了,三多转成了士官。这次许三多第一次成功地违背了老爹的安排,也标志着许三多自我意识的觉醒。

第四步,老A期间,这是成为兵王的量变阶段。一路过关斩将,先是通过选拔,然后在A大队经历地狱式的适应训练,许三多迎来了成为兵王的最后一步。在老A的阶段,他才真正意义上完成了一名军人的转变,深刻体会到作为军人“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意义。这个阶段里,有两个细节特别吸引人。一个是袁郎一手导演的实战演习,一个是边境阻击毒贩子。演习中的奋不顾身,与现实中的人命搏杀,两者一起碰撞时,许三多懵了。一个女人的命,成了他作为军人意义的“盲肠”,差点让他萌生退意。所幸,老连长高城还在,能够帮他化解。

另外电视剧首尾部还穿插了许三多,当兵前和成为兵王后的两个片段。这个两个片段也是设置的很有深意。从“龟儿子”到“兵王”,这期间的每一个过程,一步一步的历练,造就了许三多最后的成功。

03

许三多最后成了兵王,做到了一个普通士兵所能达到的极致。在家兄弟欺负,被老爹骂为“龟儿子”;在红三连,人称“许木木”;到七连,有伍六一;进老A,有吴哲这样的双料硕士。论天资和条件,许三多是很难从部队这样一个强手如林的环境中脱颖而出的。但他却出人意料地做到了。

许三多的秘诀是什么?简单总结下,我认为以下几点:

首先:许三多有自己的核心世界观。这是他能够在不同环境里,至始至终坚持的原动力。具体就是:好好活,做有意义的事;做有意义的事,就是好好活。这个世界观,很了不起,看似很平淡简单,但是执行起来却是力量惊人。

其次,许三多有着坚韧的个性,能够耐得住寂寞,而且还不浮躁。这是许三多的核心竞争力,为什么成才得不到高连长和袁朗的欣赏,即便他的能力和素质远远高于许三多。就是因为,成才太过浮躁了,追求进步的过程中容易急功近利和迷失自己。这点在和伍六一、许三多一起参加老A的选拔时,就集中地显现出来了。所以后来,成才不得不在离开老A后,去草原五班。令人欣慰的是,后来在草原五班的时日里,成长总算是醒悟明白了自己与许三多身上的不同,并且及时进行了修正。

许三多身上的这个优点,同时也深深影响到了钢七连的高连长。高连长学历、能力和家庭条件,各方面都是优异的,他开始时是极瞧不上许三多的。高连长嫌弃他不懂做兵的那份荣誉感,看不上他没有爽朗的个性和追求。只是从“腹部绕杠”和“俘虏袁朗”事件中,高连长才开始关注和正视起许三多,但这个时候他依旧不是平等看待许三多的。直到后来,七连被改编,高连长与许三多一同留守营房,这两个原本不是一条路上的人有了深层次的交流。高连长在主动找许三多聊天、搭伙唱军歌等一系列事件中,重新认识了作为强者的许三多,并且打心底佩服和喜欢上了这个兵。这点,可以在高连长升副营时与王团长的谈话里反映最明显。

最后,许三多的成功还源自于他做事对人的三个方法。许三多在整个电视剧中,一共做过五个出彩的事情:第一件是“铺路”;第二个是“腹部绕杠”;第三个是“俘虏袁朗“;第四个是“舍身演习”;第五个是“借钱看爹”。

我们可以通过这些事情,看出许三多做事很有自己的特点。第一是做事态度极为端正严苛。用高连长的话来说,对待任何一件事就像是“抓救命稻草”一样;第二是能听得进别人的经验,而且还能深入的执行。电视剧中有个细节,是许三多刚到红三连时,每天练习体能,他能用到在新兵连学到的背包加砖头的诀窍。(许三多的不少诀窍,应该是史今教的。)第三是做事喜欢专注,不为外界所动。这个方式,老实说,只有两种人能做到,一种是特别笨的人,另一种就是天才。而且往往天才还需要经历过很多曲折之后才会参悟明白。

04

普通士兵许三多,需要战胜来自内心的自卑、懦弱和愚钝,这是他要面对的困难;在人生的每个关键节点,总能遇见帮助指引他的贵人,这是他的幸运;在一步一步走向兵王的路上,这是他的

有一句话,分享给大家:谁也不知道自己的未来会是怎样,是否能够成为“兵王”,但是总有些是我们够做把握的,例如取向、态度、习惯等。

《士兵突击》逐步归于平淡,但是关于许三多,包括其中的很多人,我们仍然还能有许多值得学习关注的地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