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趣事

文/笑对人生

      我属蛇,阴历冬月二十四。有一年的阳历,刚好是十二月二十六。与毛爷爷的生日同一天。属蛇的人,冬天出生,是一条处于冬眠的蛇。原本应该象冬眠的蛇一样,似醒非醒,慵散懒动。然而却绝然相反,生性爱动。倒像是一个猴子。

      我真怀疑,是不是送子娘娘跟我一样贪玩,弄错了时辰。我总是那么不安分,这里蹦蹦,那里跳跳。不知是从哪来那么多精力,一刻也没停息过。总惹的那些爱清闲的人,苦不堪言,怨声载道。有一次听他们说道,这伢呀,没屁股。我还傻傻的在心中反复念,生怕忘掉。牢记在心,准备回去问过究竟。因担心比别人少了什么,心中有事,闷闷不乐,忧心忡忡。玩的时候,心不在蔫,总拿眼瞟那竖在树上的旗杆的旗,盼望它快点落下。

      不得不承认,小时候的我,的确很调皮,是那种讨人嫌的调皮。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在我的心中,尽是些恶作剧,只知道那样搞,自己很开心。因此,尽是害人事。为此,三天一上门,两天一读人,把家里搞的不安宁。大人心里恨,想打心又疼。我是两家一独苗,哪狠得心下得手。于是,恶习难改。不过有一次例外,一巴掌,着实把我打的晕头转向,至今难忘。那是放了寒假,有一天阴阴沉,好像要下雨,我们几个伢玩到茅寺旁,看到人家放的夜壶尿罐,不知哪来灵感,立马跑回去,偷来父亲给人补锅的金刚钻,三下两下就钻了个窟洞,然后和小伙伴们鬼笑着跑了。第二天早上还没醒,就被父亲揪着耳朵提起来,顺势一巴掌,脑子嗡的一片空白,清醒后,明白了是咋天的事,只闷着不做声,等他们上工后,来到那一家,只见棉絮被子一大篙。

      一場大雪过后,天特别晴朗。沒有一絲风,大地静静的。阳光特别耀眼。困了几天的人们,终于按捺不住了。一清早,就卷起了裤腿,上身的”捆绳子“即棉袄,用腰子一扎。扛起ha耙,提起篓孑,便匆匆忙忙,三三俩俩的出发了。去湖边是有一定路程的。路上也不一定全是雪,也有结着冰的。随着路的凹凸不平,冰,也就厚薄不一。厚的地方,脚一踏上去,滑溜滑溜的。薄的地方脚一踩下去就碎了,发出吱吱的响声。弄鱼心切的人们,哪管这些,只是不顾一切往前走,两只脚相互更替,似乎在跳跃。

      我那时还小,跟不上,跟着赶的直冒热气,但还是隔老远。待我赶到时,人家的鱼已经进了篓子。我用的是虾达子,往往因力气太小,当推出去拉回来时,大一点的鱼都跑了。剩下的只是小鱼小虾。在大人眼里,是不屑一顾的。但我,还是将它们一一捡起,丢进鱼篓。看到人家用ha耙往前一送,然后使力一拖,抖两下,白花花的鱼,就在ha耙里乱跳了。心里好羡慕。梦想有一天,能有一个ha耙。但如今想来,即使当时有,也未必能,当时,我哪有那个力气。摆弄一番后,激情荡然无存。于是,便想下去摸鱼。我们那儿的湖,淤泥一般在大人的膝盖以上一点,且软软的,很柔。不之像沙有吸力,地势的起伏也不大。底下是硬硬的青钢泥,不存在危险。冬天,人站在淤泥里,不但不冷,反倒感到热乎。只是靠水面的一圈,像螞蚁在咬。说是摸鱼,实则是碰运气。鱼也怕冷,我在淤泥里慢慢移动,身上的体温通过淤泥传导出去,如果周围有鱼,它就会循着热源,钻到我的腿边,然后一动不动。只要双手下去一握,就轻轻松松到手了。像这样捉得,多半是鞋板鲫鱼。其它鱼,很难摸到。

    真正意义上的摸鱼,那是要用两手不停的摸。譬如,摸黑鱼就是这样。黑鱼挺狡猾,当你触到它时,它会使劲变僵硬。没有经验的,以为是棍棒,就放过去了。有经验的,则不会轻易放过。当感知是鱼时,就会轻轻地将两只手慢慢向外移动,然后把握时机,突然紧紧抓住。这时,它想跑,也跑不了啦。但是,别高兴太早,进了篓子,才是你的鱼。在出水的瞬间,它会突然一个激灵,如果你招架不住,一脱手,它就逃之妖妖了。阴黑鱼,阴黑鱼。它阴你也须阴,如果你碰到它,千万别让它感知你有所举动。不然,一旦惊动它,它就会像子弹一样,嗖的一下,蹿出老远,在想找到它,难上加难。下水摸鱼,机会也不蛮好,摸了一会,沒碰到鱼,也就没了兴致,摸与不摸,总会有鱼带回去。于是便在水里hao耗来耗去的玩。不知什么时候,太阳已沒了热度。人们便开始收拾東西,大呼小叫的做回去的准备。一番喧闹后,大家聚到一起,相互观看各自的收获。如有的篓子里不够数时,便会你一条我一条的甩过来。接受的人也不说谢,心安理得的笑嘻嘻的往自己的篓子捡。当然,给的人也不会给蛮多,感觉可以了就算了。

      每次每回都这样,时间一长,约定俗成的便成了规矩,归来的人刚到村头,一群小孩就从湾里冲出来,蜂涌而至。把回来的人围过水泄不通。连挪步都很难,一个个小脑袋,拼命往篓子跟前凑。瞧完了这个,又一窝蜂的去瞧那个。也许太专注,其中一个鼻涕流出来了都不知道鼻滴挂在鼻子下,犹如两条绿龙。偶一抬头,被大伙看见了,便朝他哄膛大笑起来。小家伙挺机灵,反映也很迅速,用手背一抹往衣上一擦。此举几乎一瞬间,干净利落。然后,两手提着裤,蹦着圈圈,笑着离开了。

      天色渐渐暗下来,各家各户陆续的升起了炊烟,随着夜色的不断加深,慢慢的整个湾子被淹没了,宁静安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半似凉秋 还记得池塘边的榕树上,知了在声声叫着夏天吗? 还记得操场边的秋千上停留的那只蝴蝶吗? 还记得你们那迷...
    半似凉秋阅读 474评论 6 5
  • 作为在山里土生土长的农村娃,童年必不可少的一件事就是放牛。对于我来说,不光是童年,一直到高中,只要放假在家,我都要...
    别山举水阅读 3,481评论 104 57
  • 生于七十年代的农村娃,小时候除了村前村后玩玩泥巴,庄稼地里捉捉迷藏,放放牛,骂骂架,确实没什么好玩的。 所幸我们村...
    别山举水阅读 1,605评论 49 43
  • 我们管这种高价位、高颜值的款式叫形象款,一般都陈列在店铺最好的位置最显眼最容易看到的地方,主要目的不是卖,而是拉高...
    宁缺毋滥Vaw阅读 240评论 0 0
  • 积极主动,开启成长之路 听了易仁永澄老师的《成为一个高效能人士,你只差这一个习惯》,这个习惯就是积极主动。 积极主...
    飞天蓉仔阅读 16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