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趣事

逝去的童年

文|半似凉秋

还记得池塘边的榕树上,知了在声声叫着夏天吗?

还记得操场边的秋千上停留的那只蝴蝶吗?

还记得你们那迷迷糊糊的童年吗?

我在回忆里扒拉了好久,游走在记忆的河床终于扒拉出属于我的童年。

01  放牛


放牛的女娃

小时候最喜欢的就是放牛啦。

或是上学日傍晚放学披着红透半边天的彩霞慢悠悠地赶着牛往村口的方向走,晚上戴着璀璨星光从村头饥肠辘辘地赶牛回家吃晚饭。

或是周末清晨沾着圈牛房旁边竹子的雨露快活地牵着牛往山头那边赶,等到了山头,湿了的裤腿就会被太阳公公晒干蒸发掉了。

我最喜欢就是把牛牵到村口拐弯进去一幢空房子的周围草地上。那栋空房子是全村最漂亮的房子,白色晶莹的瓷砖,翡翠绿的大门,屋顶是复古红的琉璃瓦。在一片野草野花的包围下,房子像一座古老的城堡。

我把牛拴在一个看起来很牢靠,而且周围的草很茂盛的野树上,就撒欢去了。

对面的围墙里面有一棵很大的杨桃树,它的枝叶伸到了外面来,院子的主人不知道是不知道还是懒得修,没有把伸出来的枝叶剪掉。

杨桃成熟了的季节,这棵杨桃树总是不负期望硕果累累。在围墙外面放牛的我轻轻一踮脚就可以摘下一只杨桃,因为不好意思,我也不敢多摘,摘了一个就欢天喜地地跑到往里更深入的小溪里洗干净开吃了。

隔着一条窄窄的小石路,房子的对面是一个废弃的院子。像是被洗劫一空留下的残垣断壁,院子的正中间有一颗参天大树,枝繁叶茂,夏天是个纳凉的好地方。围墙只有半成人高,红色的砖头长满了青苔,隐隐发黑。中间留了一个两人宽的门口没有围合,里面乱石枯枝堆砌着。

虽然院子很残破,但里面有一种小花很漂亮 —— 红花酢浆草。每到开花季节,那一片都盛开粉红色的小花,微风拂过时,像一块飞舞的粉丝巾。

红花酢浆草开的花是粉红色的,叶子像是四颗心紧挨在一起。那时不知从哪听来的找到四叶草就会幸福,这种花的叶瓣大多是四瓣,所处可见。虽然疑惑,但每次看到这种草都很兴奋,坚信自己会幸福。


红花酢浆草

红花酢浆草是没有地上茎的,地下部分有球状鳞茎,可以吃。每每我欣赏完美丽的花朵就会把它们一颗颗拔掉,然后再把那个类似茎的白色底端摘下来洗干净吃掉。那些拔掉的花,忘记了就放在那里做肥料,记得就拿回家用水供起来,只是第二天大多都会枯萎。


底端的部分是可以吃的

如今我已经忘记那个味道了,只依稀记得那时的清凉与欢快。

碰到不想走动的日子,我就自己捡一些小石子洗干净蹲在房子边沿抛着玩,或者拿出从教室里捡来的粉笔头写字,又或者就静静坐在小黄牛的旁边,看它用舌头把草卷进嘴巴,仔细听它嚼草的声音,再跟它叨叨今天发生的事。

那时候的小黄牛是一个很忠实的倾听者,所以我不害怕把不开心的苦水倒给它会惹它不耐烦,也不害怕它会嘲笑我不切实际的梦想。

02   捡蝉壳


还没完全脱壳的蝉

蝉是跟在夏天的屁股后面屁颠屁颠地来的,晚上扰人清梦,白天令人烦躁。

妈妈告诉我们蝉壳是有药用效果的,村尾的大虎收购,让我们每天上下学的时候见到就捡回来放在袋子里。

我对此感到非常兴奋,因为妈妈说卖了的钱可以由我们自由支配。所以我很积极地捡蝉壳。每天去上学的时候我总会提前一点钻到荔枝林里面去专心地寻找蝉壳。

蝉壳是弯弯的,蜷缩着,表面是黄棕色,半透明,有光泽。中间会有一个裂口,很容易碎。

我遇到过还没完全脱壳的蝉,软绵绵的。这时我就会简单粗暴地把蝉从壳里拉出来,再把它放到树下,也不知后来它是死是活。

有些蝉壳紧紧地扒在树上,为了不弄碎它得费好大的劲才能拔下来。

如果勤快的话,书包里的小塑料袋是装不下捡的蝉壳的,我又不舍得把蝉壳放进书包里面,这样子会弄脏书包。

所以我会把放不下的放在裤袋里口袋里,蝉壳的腿是很尖的,走路的时候就会透过薄薄的布料摩擦皮肤,痒痒的有点刺痛。

尽管如此还是不舍得放过任何一只蝉壳,所以有时回家洗澡的时候会发现大腿跟腰间都红了一片。而且往外掏蝉壳的话多多少少都会留有一些碎渣在口袋里,洗衣服的时候有时会从裤袋里掉出一只蝉腿。

因为我们四姐弟都出动捡蝉壳,各自管各自的,有时我还得提防着不让调皮的弟弟偷偷摸摸拿走我的。不过更多时候是我们四个互相竞争看谁能捡到最多的蝉壳。

卖蝉壳的钱我都用来订学校的少先队员,弟弟们是拿去买玩具枪,而姐姐拿去买了零食。那种通过劳动赚取钱买自己心仪东西的感觉真的很踏实而且很自豪。

03  捉鱼

我的家乡有很多小溪和鱼塘,还有一个像喷泉一样的水池。

鱼塘水太深,父母不允许我们下去捉鱼。水池是给村子里的妇女洗衣服的,如果我们去那里摸鱼扰乱池水,让沉在底下的枯枝落叶搅起来的话,她们就会赶我们走。

所以我们只能去小溪里抓鱼了。我们最喜欢到村口的那条小溪抓鱼,那里靠近公路,发生突发状况的时候能随时叫来大人。而且那条小溪的水不深不浅,清澈见底,阳光洒下来,引起波光粼粼。

我们一般都是三姐弟一起到溪里抓鱼,小弟弟太小不能下水就哄他水里有水鬼会把他拽走,乖乖的话姐姐就抓条大鱼给你。小弟弟就会很乖地蹲在岸上看我们忙活。

下水的动作要很小心,不然会把鱼惊跑。下去之后要静静地待上一段时间,小鱼就会游过来在你的脚边转圈,这个时候就要小心翼翼地弯下腰两手划进水里的鱼再慢慢合拢,足够小心的话就可以把鱼捧起来啦。不过这种方法只能捉到一般的小鱼小虾。

大弟弟捉鱼的方法比较熟练,他一般是往溪里的小洞探,往往能抓出一条大鱼。这个时候岸上的小弟弟就会激动得大喊“鱼捉我,鱼捉我”,手舞足蹈,喊得满脸通红。

不过我很害怕在洞里会盘着一条蛇,幸运的是从来没有遇到这种情况。

我们捉到的都是小鱼,像颜色艳丽的丽鱼,还有一种细长很直的不知名小鱼。除了偶尔捉到的鲤鱼与鲫鱼,这些鱼我们都是捉回家用塑料瓶装起来养的,但是因为方法不得当,它们都活不久。


丽鱼

贪玩的童年还跳过格子,跳过牛皮筋,弹过玻璃珠,折过东南西北,翻过花绳,拍过画片,丢过沙包,看过奥特曼黑猫警长。

那个年代没有iphone也没有ipad,但我们玩得尽兴,精疲力尽之后,第二天又生龙活虎地继续。

啊,好怀念我的童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