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网》读书笔记

早些时间将王坚的《结网》一书读完,觉得颇有收获。知道王坚还是从糗事百科开始的。差不多是09年,那时的软硬件水平和通信环境没现在好,文字是主要的传输方式。最常使用的就是浏览器了,经常上“3G门户”之类的网站,瞎浏览一通,然后就找到某个专门讲自身糗事的固定板块。后来才知道叫糗事百科,也了解到王坚是糗百的创始人。

作为一个产品初学者,在读完《结网》后,我反而觉得它更像一本工具书,或者说是指导书。相比于《人人都是产品经理》一书,《结网》更倾向运用典型的例子来阐述观点,给出了明确的指导思想。这里结合自己工作经历,说说自己的读后感。

一、职责:

(1)战略性工作:为产品建立长期的战略布局;发现新的产品机会;为产品的演变、增强和引进提供建议。

(2)阶段性工作:参与新产品的开发;参与年度商业计划的制定;利用公司内部、外部资源开展营销活动;预测竞争对手的行动并制定应对方案;更新产品并进行相应的用户教育;降低成本;重新规划产品线

(3)日常性工作:收集分析竞争情报;协调开发、运营、客服、销售等资源以保证产品正常运作;执行商业计划。

权重在20%/30%/50%左右。

作为一个产品初学者,我最想要率先掌握的并不是”做可以改变世界的产品”的思维,而是要先能够做好产品相关工作,包括日常工作、团队协调和收集情报、需求等。我认为在“创造”好产品前,首先要是个能做实事的人。做产品的人,要时刻注意:

创造用户价值是第一要务。

机遇只青睐在能力上做好准备的人。

二、“不要重新发明轮子”

看了许多关于这句话的评论。有人认为,国内的企业就是这样不断模仿,虽然壮大了却没有自己的竞争力,总是在模仿,虽然能快速获取用户,还是落了下乘,无法走远。

王坚在书中也说得很明白:

要么第一个发明轮子,要么找到想要的轮子直接用就行。

在我看来,如果我们能够做第一个闯入新领域的尝鲜者,那自然再好不过。如果不行就琢磨成功者案例。对于他人发明的专利、商业秘密、私有资源,我们不能打主意。但是对于一些已经开放出的概念和设计思路等公共资源,若能充分利用起来,并创造出更高的效益,何乐不为?

在印象中“抄袭”是一件可耻的事,部分人甚至不愿坦然接受别人的优秀。可是放眼世界,借鉴他人长处和优势,才能使得自己走得更好。小到个人,学习他人的优秀品质、工作方法、习惯,也能令自己少走点弯路,进步得更快。

三、概念——用户需求

概念的来源:

从国外借鉴,从线下搬到线上

概念的过滤:

这个概念的原始出处是哪里,全球最佳实践在?

这个概念能为它的目标用户带来什么?

了解概念的原始出处和全球最佳,我认为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要摸清楚它的源头和用户群的特征。一样产品在国外得到火爆的反响不一定就能在国内一样吃得开。根据国情等因素,可能要适当进行修改、增减,才适合国人的“胃口”。

四、将概念落实为图纸

在这里,王坚使用了网站结构图、网页蓝图和网页描述表作为例子,并且在其中穿插了许多方法。所以也清楚了这三者的概念:

网站结构图:描述网站的结构,确定网站的模块和网页。

网页蓝图:一个页面中包括的基础框图和布局。

页面描述表:只包含了一个网页中所需的元素和背后的逻辑。

仔细研究这三者,发现竟然是相互巧妙配合的。结构图只表明需要什么模块,什么网页;蓝图则表明这些模块的大小、布局,不管内部逻辑。而页面描述表则说明了每个模块的具体内容和独自的逻辑。

而将概念落实为图纸本身就是实现产品的第一步。但是这一步的难度不小。所以在书中给出了几个方法:

消灭拖延提升效率的方法:把任务分解为连续的、在能力范围内的小任务。

在考虑一个功能时,认真评估是否真的需要,成本得有多大。要想着研发相关成本占20%,非研发相关成本占80%。

第二点我深有体会。之前做硬件产品项目的时候,公司一次性的生产数量是几千到几万。有一两次用户反馈回来的问题,关系到硬件设计的问题而需要改动。这样生产部就需要把未出厂的产品重新拆开,做硬件改动。由于基数庞大,所以代价也大。我认为,即使是软件产品,也应该非常慎重考虑功能、安全性等因素。在基数庞大的用户面前,一个微小的失误会被难以想象地放大!

五、关注用户体验

用户体验三要素:别让我想,别让我等,别让我烦。

网站的速度要及格,在及格的基础上越快越好。

可以在可容忍范围内,用完整性换取速度、响应和服务器开销。

包装好自己的网站,关注用户及其任务,给予明确的指导。

尽可能降低用户的学习成本。

对于现今的互联网产品大多要求尽可能简单,降低用户的学习成本。而传统行业,尤其是涉及到化工、电气等的产品,大多要求非常高的安全指数,其产品使用方法甚至刻意做得繁琐,强调操作流程,确保无差错。这是场景和条件不同造成的。所以我认为产品应该考虑本身的特点来设计,例如娱乐性产品追求快捷傻瓜化,而支付类型的产品,则要按照规定来,不能省的步骤肯定不能省。

经常有人将微信、支付宝放在一块儿做比较。说微信特别简洁、易用,而支付宝体量太大、难用。在我看来,这两者的使用情景不同,并不能单纯放在一块儿做对比。微信是常驻软件,一天甚至要使用一两小时。而支付宝目前仅只是在支付时候使用(甚至都不用打开软件),所以对于简洁性要求较低。而且丰富的服务,若能在仅有的几次用户有需求时派上用场,也算有价值了。

六、沟通技巧

在沟通前需要确认好:沟通目标,沟通对象,要传递的信息,沟通渠道,信息的展现方式(尽量图形化),最终要达成的协议(有效的协议应符合SMART原则,即具体、可衡量、可实现、相关性、时限性)。

七、发掘用户、留住用户

发掘用户可以通过宣传:广告、视频、图片、个别人物的传播和评价等手段。

留住用户要靠硬指标,差异性,即“人无我有,人有我优”。

八、竞争情报

竞争对手信息,用户信息,市场信息,技术信息,产品信息,环境信息。知己知彼才能百战百胜。

九、一些概念

在《结网》中,王坚通过例子说明了很多原则和定律,用以帮助理解产品和环境。举几个感受较深的,在工作和生活中都能较好使用。

奥卡姆剃刀定律——如无必要,勿增实体。

这句话在生活中也是相当实用。比如网购和逛街,记起这句话确实可以把“买东西”上升成为“买需要的物品,买合适的物品”。从而节省金钱,在生活中使用此定律,也能使生活更加井井有条。

马太效应——好的愈好,坏的愈坏;多的愈多,少的愈少;贫者愈贫,富者愈富的一种社会心理现象。

运用到产品中来,就是要让用户生成内容形成正向定势,内容将会越来越好。要及时控制和抑制不良因子的产生和传播,免得陷入劣币驱逐良币的境况。

病毒营销——通过利用公众积极性和人际网络,让营销信息像病毒一样传播和扩散。

帕累托改善——在不减少一方福利的同时,通过改变现有资源配置而提高另一方的福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互联网产品经理:通常是负责对现有互联网产品进行管理及营销的人员,也负责开发新产品。人人都是产品经理?批评家和导演并...
    薄荷星球阅读 464评论 0 0
  • ▍看书之前根据目录和自我需求,提几个问题、带着问题去阅读。 1.产品经理的定义是,具体工作内容分为几块。2.产品经...
    蒙亮阅读 1,483评论 6 28
  • 糗百创始人王坚的书,产品经理书籍当中比较著名的一本。看完后摘取了其中45条我个人觉得比较有用的知识点备查。总结在先...
    喵在野阅读 1,098评论 1 12
  • 看完书后自己做了一个PPT,有想要的朋友可以评论,我给你们发呀~ 第一章 1.0互联网产品经理 负责对现有互联网产...
    斑竺阅读 687评论 1 0
  • 在初中的时候,我疯狂的迷恋各种小说,觉得我这辈子都离不开小说了,还曾经想象过将来自己七老八十却仍然抱着小说狂看的样...
    开心不好吗阅读 3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