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经理入门书籍--《结网》读书笔记

▍看书之前根据目录和自我需求,提几个问题、带着问题去阅读。

1.产品经理的定义是,具体工作内容分为几块。
2.产品经理在团队中角色,与其他团队成员的工作关系是。
3.产品经理在一个产品诞生的过程中,主要负责哪几个流程,需要完成的工作具体是哪几个。
4.产品经理主要需要的能力和技能是。

该笔记除了解答这些问题外,还会收录看该书籍收获的其他没有意料到的精华知识。
注意:引用部分,都是该书原文内容。

▍产品经理的定义、具体工作内容。

1.定义:企业中负责管理产品管理、也负责开发新产品。
2.工作内容:

2.1战略性:为产品建立长期战略布局,发现新产品的机会,为产品演变、增强和引起提供建议.
2.2阶段性:参与新产品的开发,在开发中输出设计文档、跟进开发进度,并且对新产品进行测试和验收。--参与年度商业计划的制定。
2.3日常阶段:收集分析竞争情报,协调开发、运营、客服等资源,保证产品正常运作。

战略性工作内容,对小白来说比较虚。如果单纯看战略性工作内容小白可能就不能很好理解产品经理的工作内容。百度百科是这样解释产品经理的工作内容的:『1.收集用户需求,负责产品功能的规划、设计、确定 2.协调研发、运营、营销等』其实这部分就是《结网》里面所说的阶段性、日常性内容。产品功能的规划,就是在设计文档里面。

我以前会和朋友解释说:像一个手机,他需要确定这个手机该有什么功能、不该由有什么功能。这就是产品经理做的。他不需要负责技术方面的。我也是小白,不知道解释对不对...

▍产品经理在团队中的角色、与其他团队成员的工作关系是。

产品经理是其所负责产品的灵魂人物和发动机,当然不是每个产品经理都立即成为灵魂人物,产品团队一开始可能很多人不鸟你,比如:产品经理输出的设计文档,在实际工作中,研发经理可能会抢走大部分的决策权...

产品经理通常没有下属和资源,他需要整合和协调公司内部很多资源来完善自己的产品。产品经理需要成为其他成员的之间的补集,填补团队中的所有空白,并润滑团队成员的沟通。
产品经理在组织结构中的位置。(见下图)

现在互联网行业红了之后可能造成一个误解,认为产品经理就是负责整个产品的管理。可能其实一开始你可能入行是,只是负责一个产品的一个小功能,一小块而已。并且产品经理更注重的是管产品,而不是人。

▍产品诞生的过程,负责哪几个流程,具体要完成的工作是什么

需求分析--提出概念--把概念变成图纸--输出产品设计文档--对新成品的验收。(注:这部分是我从原文提炼出来的,原文中并没有明确的指出这个流程)。
把概念变成图纸:
可以使用工具:Axure、Visio、Word、Fireworks、Photoshop.

图片by:新浪微博@赵威然然

输出产品设计文档
这部分就是包括图纸(上图)里面的:网站结构图,网页线构图、网页描述表等。
主要用于:回到研发团队指导具体工作、同时进入测试团队、帮助测试团队制定测试计划,有时候公司外部的合作伙伴也需要查看产品设计文档、以便完成一些合作项目。

在本书中,还把网站数据分析、用户拉动等放入这个工作流程,我认为那是是产品运营做的,所以没有放入。

这部分最难的地方是,书中只讲了个大概,特别是产品设计文档这部分。所以我还需要到《人人都是产品经理》里面去寻找答案。那为什么不直接看《人人都是产品经理》,因为《结网》它讲述完一个产品的诞生过程中产品经理的职责,并且比较容易懂,适合作为第一本读物。

▍产品经理的基本素质和技能

这部分,书中没有集中说明,我只能根据书中的工作内容,和细节来自己总结出需要的能力。

  • 对互联网行业和产品的理解:因为产品经理涉及对概念的提出、功能的定义。所以在简书上@纯银V 提出产品经理的自学方法:『把把Appstore上除了游戏之外,23个分类下,TOP20的免费App全部下下来,一共460款应用。』每款把玩20分钟、把功能都撸一遍...(感兴趣的自己点连接)
  • 产品化能力:怎么理解需求、提炼需求、并形成与之对应的产品设计方案,并快速测试反馈和修正。
  • 沟通能力: 这部分产品经理需要协调各种资源..用户,老板、研发团队、测试团队都要沟通...
  • 技术方面:不一定精通,但你至少知道这个技术能实现什么功能,这样好和研发团队沟通。
  • 工具:这个你设计图纸,还有产品设计文档等都要用到这些工具:Axure、Visio、Word、Fireworks、Photoshop.

很遗憾的是,《结网》第二版里面对产品经理的工作描述,只举了建设网站的例子,APP方面没有提到,所以我也不是很清楚具体工作细节,特别是产品文档设计这方面,所以我对能力和基本素质方面的要求可能有误差.还得去《人人都是产品经理》里寻找答案。

本书中其他的精华内容

▍书籍内容简介

《结网》通过讲述了一个完整的创建互联网产品的过程,讲述产品经理在这过程中扮演的角色,和工作内容。(不过感觉有部分的工作是产品运营应该做的...)
目录

最后讲几点有趣的精华观点:

▍产品创作的6步骤

如图:

概念:指产品想创造什么价值,满足用户什么需求。确定这个之后,外围的一切工作都是基于这个核心概念展开。
形态:产品形态,像邮件和即时通信都是满足用户沟通需求,但两者的形态却完全不同。
风格:指非视觉风格,例如都是通讯软件,但QQ比较娱乐化,Google talk 则是极简风格。
结构:对应人机交互设计。
工艺:对应技术研发和项目管理。
外观:对应图形用户界面。

▍概念的过滤

一个概念在你的公司是否可行,概念遭遇的第一个步骤就是过滤。

1.寻找这个概念的原始出处,和全球最佳实践是什么。
2.哪些用户会从中受益,性别,年龄,多少人。
3.这个概念能为它的目标用户带来什么
4.进入的壁垒是否过高或者过低(过高,就很难,过低则人人可以进入。壁垒影响三个因素:技术,成本,特定资源的占有)。
5.有无商业模式。
6.能否成为平台或现金牛,在公司中战略布局处于什么位置。

▍用户体验

用户体验三要素:别让我等!别让我想!别让我烦!

1.别让我等:
这个网页的加载,最好在10秒以内。用户的耐心是有限的。这个简书的android版本加载速度很慢,差点磨掉我的耐心了..这个简书要注意..
2.别让我想:
懒惰是人性的重要组成部分..用户不喜欢被迫地进行思考和学习。所以用户注册之后,应该对用户进行引导,让用户快速学会上手网站,不然用户可能就注册之后就不用了,这个对应我之前注册点点网,注册完之后没有引导,有太多功能,页面乱七八糟的功能还得我自己去研究..我就不用了。

而新浪微盘你注册之后,会引导你上传文件,清楚怎么使用这个微盘。你按照它的指示之后还可以加内存..这个就做得挺好得。不过,我发现现在网盘得功能都差不多,大家都清楚,这个可能就没有必要去引导说怎么上传图片,怎么上传文件..要是新浪微盘没有按指定完成任务加内存的奖励,人家可能早被这些操作烦死。

中国的傻瓜一键式操作产品(美图秀什么的),这个就是运用用户体验里面的,别让我想。

3.别让我烦
下面的情景用户会烦:
01.操作效率低(注册个号要好久..)02.用户出错多 03.各种骚扰(功能上的(设计的功能让人莫名其妙),视觉上的(广告),听觉上的) 04.用户有压力.(QQ群,一下999个信息...)

这些烦恼如何处理,这个不说了。

▍数据分析模型、拉动用户

需要建立一套数据分析模式,把重要指标性数据和用户行为联系起来。这样我们可以通过数据分析,快速定位到用户行为的变化。然后拿出解决方案。

模型:日流量=日访问用户数X平均浏览网页数,日访问用户数=来自推荐网站用户数+搜索引擎用户数+直接访问数。

案例:日流量下降,但发现平均浏览网页数没有变,那么就是日用户访问数变化。通过分析发现是搜索引擎的用户数减少了,进一步发现是百度搜索关键词XX,所带来的用户减少,打入关键词XX时,发现有其他网站排在我们前面了。那么我们需要对关键词进行搜索引擎优化。

拉动用户
三个拉动方法:01平台拉动 02广告拉动 03口碑拉动。作者是腾讯的产品经理,重点讲述平台拉动。

平台拉动公式:平台活跃用户数X转化率X拉动时长。
影响转化率的三个因素:
01.平台展示面积(人都是视觉动物) 02.平台用户和被拉动产品目标用户的重叠数。03.封闭体验。

封闭体验:如果用户使用A产品+B产品的体验,相对于A产品+B产品的竞品可以获得增值或低成本,那么A产品和B产品组合形成封闭体验。

例如:1.你在网吧上网,你买网吧里面的食品,比出去买食品。多或得低成本(节省了时间..哪怕贵了一点,在网吧时间更宝贵...),所以网吧+食品构成了封闭体验。2.例如,你使用QQ,当时如果你使用QQ相册,比使用其他网络相册获得的好处是:QQ是一个用户交流平台、当用户想了解另一个用户时,可以看到的资料很单薄,QQ相册相当于增强了用户的个人资料。这样用户就获得了增值体验。QQ和QQ相册构成了封闭体验。

▍关于本篇读书笔记

由于我希望往产品运营方面发展(只是想大概了解产品),所以该笔记记下的内容对产品经理这一块干货并不是很多。但本书关于产品经理这一块的思考,还是有很多干货的。(对于小白)

本人是小白,在笔记过程中有什么地方有误的,能有大神给我指出就太棒了,谢谢拉。


创建了一个专题【糟糕的日子里做点什么】。这里没有成功学,有的是实实在在对生活有益的小事、小习惯、小爱好,我们以此来积累小小的正能量。这里还有简友们改善生活的脚步和感悟,以及夕阳下奔跑的身影。糟糕生活的改变,从这里开始。欢迎投稿、订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