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网》读书笔记|提升产品技能的45条心得

糗百创始人王坚的书,产品经理书籍当中比较著名的一本。看完后摘取了其中45条我个人觉得比较有用的知识点备查。
总结在先,这本书无法帮助你建立一个完整的产品经理的知识体系,结构比较零散,更适合做学习过程当中的参考书,课外读物,内容都讲得比较浅显,可以结合实际案例思考,用来拓展视野比较合适。


1)Scott McCloud 的《理解漫画》对于基于媒介的创作产品给出的6个步骤:


《理解漫画》

用户的体验和产品的设计,是正好两个相反的流程。

2)《蓝海战略》提供的框架:同时追求差异化和低成本,从而实现价值创新。
3)蓝海战略是否能成功,关键在于在它的蓝海时间内是否能达到理想的用户规模或者筑起足够高的壁垒。比如twitter, 当FB也推出了类似服务的时候,他的用户壁垒已经足够高以至于网络效应成为了他的壁垒,用户无法迁移。

3)商业模式工具箱

客户细分——找出你的目标用户
价值定位——你所提供的产品或服务
用户获取渠道——分销路径及商铺
客户关系——你想同目标用户建立怎样的关系
收益流
核心资源——资金、人才
催生价值的核心活动——市场推广、软件编程
重要合伙人
成本架构

4)对于渠道的看法:糗百的微博账号粉丝的故事。
感受:每一个展现在用户面前的机会都要当做是产品的延伸,只要选中,每个渠道都是产品的一部分,为了渠道找渠道的事情不能做。

5)用户的历史行为比他们的意愿更有意义:这意味着他们在意愿+各类机会成本的权衡下,能够做出什么决定。

6)在做用户测试的时候,不能提供场外信息,让用户只能通过产品来获得信息,做出决策,从而得出用户的真实反馈,用于改善产品。

7)A/B test 网站: google.cn/websiteoptimizer

8)把概念变图纸:产品的设计文档

  • 产品架构图 (产品结构)
  • 产品线框图(每个页面布局)
  • 页面描述表

9)消灭拖延提升效率的办法,就是把任务分解成连续的,能力范围内的小任务。(完成远程项目同样)

10)考虑实现一个功能的成本的时候,除了研发成本,还有80%的成本是非研发成本。

  • 推广运营成本
  • 对用户的教育成本
  • 因此功能带来的其他人力成本,比如对内容的审核等。

11)线框图描述了一个网页所需要的基础元素以及布局。设计师最终依据它完成页面设计。

12)通过场景表格穷尽所有场景,然后为每个场景画线框图。

13)网页描述表只包含一个网页中需要包含的元素,极其背后的逻辑,并不包含他们的布局。

14)产品认知渠道排名:1-身边的朋友在用 ; 2-网络广告; 3-朋友的推荐。

15)用户体验三要素:1-别让我等 2-别让我想 3-别让我烦

16)用户最满意的打开网页时间,是2秒以下。超过2秒,99%的用户会离开。进度条可以把这个时间延长到38秒。用户点击按钮之后,1秒是他的期望最慢反应时间,这个时间点你一定要告诉用户些什么,否则他会觉得冷场而离开。用户如果连续输入内容之后,0.1秒是你的反馈互动时间。用户倾向于觉得速度更快的网站更优质可靠。

17)关注用户及其任务,尽可能降低用户的学习成本。

目前我们客栈这点还做得很差,需要好好优化

18)通过减少当前不需要的信息,来降低用户的学习成本。
19)将注释直接展现在输入框中,鼠标悬浮指示框等,都是简洁降低学习成本的方式。
20)奥卡姆剃刀原理:如无必要,勿增实体。
21)完成任务的难度,与它所需要的步骤平方成正比。缩短完成任务路径,就是帮用户偷懒。
同时,这里有另外一个需要注意的:一次选择/判断,等于增加三个唯一答案的步骤。

  • 首要是优化操作步骤
  • 缩短目标距离,降低操作难度
    *增大操作目标的范围,降低操作难度

22)3亿美元按钮的故事:取消注册步骤,让购买的顾客上升45%。

客栈的注册步骤和发布需求步骤如何结合可以简化体验?

23)降低用户犯错的机会:丰田 poka-yoka (防差错)理念:通过预防,校正和警告等方式降低或消除人工操作中可能出现的错误。

24)项目经理的关键:

  • 熟悉每个工作成员的能力,习惯(老人给出时间建议的故事)
  • 让所有人上船
  • 把事情完成: 世界语-项目字典(共同工作语言体系的建立,避免沟通误差)

25)对项目进行可视化管理

我们目前的里程碑管理,以及进度实时展示能够做到这点

26)PDCA循环来不断优化产品
plan
do
check
act

  1. Customer Engagement(用户参与)的方法:
  • 设置明显的反馈入口,让用户可以提供反馈
  • 订阅产品关键字的搜索结果
  • 建立或者加入核心用户群
  • 通过用户行为录像或者跟直接观察用户操作行为,发现他的使用障碍在哪里,直接解决这些问题。
  • 对流失用户进行回返,了解流失原因。
  • 直接记录用户行为并回放。(ClickTale)
  • 使用监控宝监控网站是否在正常服务。

28)检查产品应该检查什么:

  • 用户对产品的核心概念是否了解,是否接受?
  • 图纸是否覆盖了核心概念?是否在核心概念外覆盖了太多东西?
  • 用户对图纸怎么看(虚拟体验?虚拟功能?)
  • 项目结果是否与图纸相符?是否进行了全面测试?
  • 用户对项目阶段性结果怎么看(体验,功能)?
  • 是否形成了用户任务闭环?
  • 是否有用户流失率超高的环节?(注册等?)

29)网站分析:可行动,以用户为中心
30)我们在提出一个产品需求的时候,就要配合测试用例,来检验产品需求是否最终被实现。
31)口碑拉动:打动内行,让内行开始帮忙传播口碑:因为他们是内行,因此推荐得有理有据且可信度高。他们会影响身边的销售者和联络员,从而将产品推广开来。
32)QQ邮箱大附件的特色
33)用户对品牌的忠诚度,与产品的更新频率有关。
34)更新包括:内容,功能,热点事件应激
35)优雅降级:在任何稀奇古怪的环境下都能实现基础功能的设置
36) how to think like a designer 视频
37)设计师加尔.雷纳德认为,“视觉为王”。一段文字信息,三天后我们只能记得10%;图片信息,三天后 65%。寻找故事,把你想要传递的信息包装到一个故事里。
38)最终要达成的协议,应该满足 SMART原理:

  • Specific, 具体
  • Measurable, 可衡量
  • Attainable, 可实现
  • Relevant, 相关性
  • Time-bound, 时限性

39)大公司看待小公司,通常有个 看不到,看不懂,看不上的过程。
40)百姓网CEO王建硕分享过每个企业都为特定的任务优化的理论。

1.pic.jpg
2.pic.jpg

41)千百十工作方法:浏览1000条用户帖子,浏览100篇网络评论,做10次CE.


3.pic.jpg

42)个人自省和团队自省表


个人自省标
团队自省表

43)成长型和限制型思维模式:Carol Dweck 对373名初中学生做的测试。

44)Geoff Colvin 提出刻意练习对于一流人才成长的重要性,并写了一本书《Talent is overrated-what really separates world-class performers from everybody else》。
刻意练习的3要素:

  • 关注技能的改进,而不是结果
  • 通过反复练习达到明确目标
  • 获得及时有效的反馈,并善用它们
    驾校是可以分步练习的极佳例子。
  1. YSlow 是Yahoo发布的一款基于FireFox的插件,基于网络优化23条规则给出评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在前面的话: 我知道我这样的笔记方法是很笨拙的,一个好的读书笔记应该是总结归纳,甚至还包括分析的。 之所以这样费...
    青空片想阅读 1,837评论 0 15
  • 本书讲了什么? 本书以如何创建、发布、推广互联网产品为主线,介绍了互联网产品经理的工作内容以及应对每一部分工作所需...
    少穻阅读 526评论 1 3
  • 互联网产品经理:通常是负责对现有互联网产品进行管理及营销的人员,也负责开发新产品。人人都是产品经理?批评家和导演并...
    薄荷星球阅读 464评论 0 0
  • 做最挑剔的用户 1.互联网能保持强劲的增长,主要是有两个方面的原因: * 一方面,互联网作为高科技,低能耗,高附加...
    徐永涵阅读 623评论 0 0
  • 凌晨两点十三分 你还没有睡 而我,在另一个地方辗转难眠 我还没有为你写诗 对你长长的挂念 还没变成祝福的语言 还未...
    足下阿蒙阅读 191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