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接下来的一段漫长的时间里,门上的灯一直在红色和黄色之间切换。

氨霞在墙上点出了一个屏幕,连上了一个奇怪的频道,说是仙女座星系最近流行的一部肥皂剧,一边看一边傻笑。程小星跟着看了一会儿,但完全看不懂,于是只好放弃。

嘟嘟教授从地板上升起了一张桌子,又从墙上的小门拿出了纸笔,开始写写画画起来。程小星见状,也向嘟嘟教授要来纸和笔,记录这几天的见闻,履行着自己作为一名实习记者的职责。

约一小时后,程小星完成了自己的稿子。他反复读了几遍,又改了一些句子,最后终于放下笔,长长地伸了一个懒腰。

很快,嘟嘟教授也放下了笔。只见他起身走到墙边,在墙上点了几下,墙面很大一块区域变成了屏幕,随着嘟嘟教授的手指变幻着各种奇怪的图案和形状。等嘟嘟教授停下来时,程小星看见屏幕上的图案慢慢向一个区域集中,最后在那儿组成了几个正在闪动的字符,——这是一个倒计时,显示还有52小时48分30秒。

“这是什么的倒计时?”程小星问道。

嘟嘟教授看看程小星,道:“是我们这个宇宙的。”

“我们的宇宙要灭亡了吗?”

“不会,”嘟嘟教授道,“是大分裂,我们的宇宙将在52小时后分裂为两个,这是我根据最新的数据计算出来的时间。”

“噢,我想起来了,就为了看这个,现在地球上都被全宇宙的观光客挤爆了。”程小星道。

“哎,我才倒霉呢,为了去地球我可是跑了两百多万光年哪,谁知现在又漂到这个虫洞里来了!”氨霞道,“不过话说回来,大分裂会很好看么?”

“不知道,从来没有人留下过观察记录。”嘟嘟教授摊开手,道。过了一会儿,他又补充道:“事实上,这个事件能不能被看到还是一个问题。”

程小星正在思考嘟嘟教授最后一句话的意思,却听见桌子旁的氨霞道:“嘟嘟教授,你在桌子前涂涂画画了这半天,怎么好像啥都没写啊?”

“开玩笑,”嘟嘟教授道,“没听说极紫星人视力有问题啊,你没看见每张纸上都写得满满的了么?”

“纸上就是什么都没有啊!”氨霞道。

“这样吧,让地球人来仲裁一下,”嘟嘟教授冲程小星道,“你来看看,这些是白纸么?”

程小星的目光落在桌面那叠稿纸上,他走到桌前,拿起稿纸,凑到眼前,一张一张仔细地翻看了一遍。

“怎么样?上面有字么?”氨霞问道。

“确实是白纸。”程小星道。

听到程小星的结论,原本正斜靠在墙上悠哉游哉的嘟嘟教授表情慢慢凝重了起来。他从程小星手中接过稿纸,翻了一下,问程小星:“你也说是白纸?”

“是白纸啊,上面一个字也没有。”程小星道,“至少我看不到字。”

嘟嘟教授紧紧地拧起眉毛,目光在氨霞和程小星脸上来回移动。突然,他像是想起了什么,拿着稿纸跑到门边,举起稿纸冲门道:

“阿布,你能看到上面的字吗?”

“当然可以看到。”阿布道。

“那么……,如果大家说的都是实话,就是说这个屋子里的四个人,有两个人能看到上面的字,两个人看不到,”嘟嘟教授沉吟道,“这究竟意味着什么?”

“是不是笔的颜料的问题?”程小星道,说着,他把刚才自己写稿子用的笔递给嘟嘟教授,道,“你用这个笔再写下试试?这个笔写的字我看得到。”

嘟嘟教授接过笔,新拿了一张稿纸,用笔在纸面上随意地划了几下,程小星看见笔尖划过的地方都有黑色的清晰的笔迹。

“这些线条看得到吗?”嘟嘟教授问道。

程小星和氨霞都点了点头。

“好的,那我要写重点了。”嘟嘟教授道。说完,他在纸上快速地写了一些东西,但当他停下笔时,程小星诧异地发现纸面上仍然只有嘟嘟教授一开始划的那几条线,氨霞也表示没看见纸上有新的文字。但当嘟嘟教授把纸片放到门面前时,阿布却说除了那几条线,纸面上还有一个公式。

“好,我重新写一遍,这次我写慢点,你们睁大眼睛看清楚了!”嘟嘟教授道。

程小星努力地睁大了眼睛,紧紧盯着嘟嘟教授的笔。他清楚地看见嘟嘟教授的笔与纸面接触了,但当笔开始运动的一瞬间,程小星看见了这一生中从未见过的怪异景象:笔尖不再是一个固态的确定的形状,它变成了一团模糊的雾气,在纸面上慢慢地飘过。如果看得再仔细一点,不止笔尖,整支笔,甚至包括嘟嘟教授的手,边缘都不再有清晰的界线,而是都呈现出一种模糊的雾状结构。这种怪异的景象一直持续到笔停下来,这时,一切又恢复了精确,嘟嘟教授的手依然是原来的样子,那支笔也仍然是一支圆柱形的坚实的存在,唯一的奇怪之处是纸面上除了最初那几条线外,仍然什么也没有。

“怎么样?你们看到了什么?”嘟嘟教授问道。

程小星与氨霞面面相觑,都从对方眼神中读出了不可思议。

“你这个笔有问题,”氨霞道,“你一写字,它就变模糊了,完全看不清它的运动,纸上什么痕迹也没有留下。”

“你看到的呢?”嘟嘟教授问程小星道。

“也是这样。”程小星道。

嘟嘟教授点了点头,若有所思。

“你到底写了些什么?”氨霞不满地问道,“你不会是在变魔术吧?”

“要说魔术,那也不是我的魔术。”嘟嘟教授道,“我写的,是我猜想的关于这个宇宙的终极理论的公式。感谢你们,我想,我已经知道真相了,宇宙正在向我们玩一个顽皮的魔术。”

“听不懂。”氨霞道。

“我不是和你们说过嘛,我的这个猜想有一个奇怪的性质,叫不可证明性,”嘟嘟教授道,“就是说,如果它是正确的,那么我们将永远也无法证明它是正确的这个事实。”

“然后呢?”

“然后么,我想我可能会在未来的某个时间把它证明了,它的确是正确的。”嘟嘟教授道。

“你这不是矛盾么?”氨霞道,“既然它是不可证明的,你怎么又把它证明了呢?”

“只有一种可能,”嘟嘟教授道,“那就是我们进入了新的宇宙,引入了新的宇宙法则。我们这个宇宙是不完备的,有一些理论无法被证明,但如果我们能去一个更广阔的宇宙,有一些在我们这个宇宙无法被证明的定理就有可能被证明。”

“还是不太懂哎……”氨霞道,说着她拍了下程小星的肩膀,问后者道:“你听懂了吗?”

程小星尴尬地摇了摇头,不过他犹豫了一会儿之后,还是小声地发表了自己的意见:“我想到一个类比,你看是不是合适。”

“说说看?”嘟嘟教授道。

“就好像0、1、2、3……这样的自然数组成的集合,我们可以在其中做加、减、乘、除的运算。做加法和乘法永远不会有问题,两个自然数相加、相乘仍然是一个自然数,无论怎么加或者乘,我们都不会超出这个集合。”程小星道,“但是,如果我们要做减法,有时就会遇到问题。一个大的自然数减去一个小的自然数的时候,比如 10 - 7,结果是 3,所有的数字都在集合里,没有问题,但如果是 7 - 10,结果会是一个负数,不在自然数集合里,在自然数集合里这个计算就无解了。”

“嗯,继续说。”嘟嘟教授点头鼓励道。

“所以,自然数集合对减法运算来说是不完备的。要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必须采用一个更大的集合,这个集合除了包含自然数外,还包含负数,我们叫它全体整数集合。这样就可以处理所有减法运算了。从自然数集合到整数集合,就相当于从一个小宇宙进入了一个大宇宙。”程小星道,“同理,如果要能完整地处理除法运算,我们还要引入小数,把整数集合升级为有理数集合。”

“虽然有很大的不同,但类比很贴切。”嘟嘟教授道,“是的,在我们这个宇宙不可证的理论,或许到了另一个更大的宇宙就可证了。就像在自然数中无法处理 7 - 10,但在全体整数中就可以处理了。”

“好吧,假如就像你说的这样,未来的你最后去了另一个大宇宙,证明了这个宇宙的终极理论,”氨霞道,“那为什么你写的公式我和小星看不见?”

“是啊,为什么啊?”程小星道,“要不,写字不行的话,你念给我们听一下?”

嘟嘟教授摇了摇头,道:“我相信这条路也走不通。不过既然你们提议了,那我就念一下吧。”

沉默。

“呃,快念啊?”程小星道。

“好的。”嘟嘟教授道。

沉默。

“快念啊?”氨霞道,“不要这么小气,我都快好奇死了!”

“好的。”嘟嘟教授道。

沉默。

“为什么还不念?”程小星奇道。忽然,他似乎想到了什么,激动地道:“难道说……,你已经念过了?”

嘟嘟教授点了点头,道:“我已经念了三遍了!”

“可是我们什么也没有听到!”氨霞道。

“是的,你们永远也不可能听到。”嘟嘟教授道。

“为什么?”程小星道。

“二阶不可证性质。”嘟嘟教授道,“本来,这个理论只是不可证明,或者说叫一阶不可证。如果我没有猜错的话,未来的我会在更大的宇宙里证明了这个理论,但是,对仍然在这个宇宙里的现在的我们来说,它就变成了二阶不可证。”

“能解释一下么?”程小星道。

“一阶不可证,简单来说,就是你无法证明它。二阶不可证,就是你可以证明它,但是你永远无法证明‘你证明了它’。”嘟嘟教授道。

“所以,你无法向我们传达有关这个理论的具体信息,因为你不能向我们证明你证明了它?”程小星问道。

“是的,证明它所需要的信息来自我们这个宇宙之外,我无法把这些信息传递给你们。”嘟嘟教授道。

“明白了……”氨霞道,随即她拍了一下大腿,指着门,道:“还是不对,我和小星看不见可以这么解释,但是阿布为什么看得见?”

嘟嘟教授露出一个意味深长的微笑,道:“其实我刚才已经和你们解释过,但具体的内容就像那个公式一样,你们永远无法听见。我只能告诉你们这和灯神有关,不过不要紧,我想你们会知道真相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程小星发现自己正站在一个一望无际的绝对平面上,旁边是氨霞、嘟嘟教授,以及一位砖红色皮肤的巨人——阿布,在他们前方,...
    oldj阅读 338评论 0 0
  • “你是说,我们现在已经不在地球上了?”程小星小心地问道。 嘟嘟教授点了点头。 “那我们现在在哪儿?离地球有多远?”...
    oldj阅读 344评论 0 0
  • 程小星愁眉苦脸地盯着面前的生态球,这个生态球和一个篮球差不多大,约三分之二的空间被一种浅绿色的营养液占满,其中游弋...
    oldj阅读 301评论 0 0
  • 007-411张园凤:[核聚英语-21天魔鬼训练]这不是英语课,这是人生大课点评:李小龙说过,他不怕腿法会一百种的...
    冷风过境_007阅读 1,131评论 2 4
  • 从天山下来 一直是雪 让我把世界看的 透明和清澈 夏天抱着雪白的冰凉 谁说我不喜欢 烈焰焚情燃烧的火 你如碳素的黑...
    赛腾烟阅读 404评论 8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