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程小星发现自己正站在一个一望无际的绝对平面上,旁边是氨霞、嘟嘟教授,以及一位砖红色皮肤的巨人——阿布,在他们前方,有一位相貌奇特的生物(或机器人)正漂浮在空中,他即是刚刚说话的神灯怪1号。这位神灯怪身高约三米,身体呈漂亮的流线型,浑身散发着柔和的淡蓝色的光芒。

“很荣幸见到你,伟大的灯神啊!”嘟嘟教授高举双手,激动地道。

“我也很高兴见到你们,原始宇宙的居民们!”神灯怪道,“不过我不是灯神,我只是灯神的仆人,在这儿接待像你们这样的旅行者。”

“噢,那么,灯神在哪儿呢?”嘟嘟教授问道。

“祂们在更高阶的宇宙里。”神灯怪道,“如果你们愿意,我的职责就是引导你们去见祂们。”

“我们这已经不是在原来的宇宙了吗?”程小星问道。

“是的。”神灯怪道。

“我们原来的宇宙开始分裂了吗?”程小星又问。

“说‘开始’是不恰当的,”神灯怪道,“这儿和你们的宇宙并不在一个时间线,两边的时间无法进行比较。”

“好吧,我们想见灯神,能带我们去见祂们吗?”嘟嘟教授道。

“当然。”神灯怪道,“不过在去之前,我要提醒你们一下,那是一个更高阶的世界,一旦进入,你们将无法回到原来的世界,你们确定要这么做吗?”

“啊,那我就无法回到地球了?”程小星道。

“不能,”神灯怪道,“即使能回去,回去的那个也将不是你,而是另一个更高阶的存在。”

“我不想去见灯神。”程小星道,“至少暂时还不想。”

“我也暂时还不想,”氨霞道,“我们的宇宙我还没有走遍呢。”

“不用担心,”神灯怪道,“凡进入这个宇宙的人,每人可以许一个愿望,比如想见灯神,或者回到原来的宇宙,或者任何其他你能想到的愿望,无论什么愿望,只要它是可描述的,我都会帮你们实现。”

“什么叫可描述的?”氨霞问。

“简单来说,就是你能用语言把它说出来。”神灯怪道。

“好,让我想一想。”氨霞道。

“不用着急,你们有的是时间。”神灯怪道,“不过记住,每个人只有一个愿望。”

“还真像阿拉丁的神灯呢。”程小星小声道。

“我想好了。”嘟嘟教授道,“我的愿望是,我想知道宇宙终极公式的解。”

“嗨,只有一个愿望,你不想去见灯神了?”氨霞向嘟嘟教授问道。

嘟嘟教授笑着摇了摇头,道:“这是我的终极愿望,我见灯神也是希望得到这个解,如果只能许一个愿的话,我希望是这个。”

“这是一个聪明的愿望。”灯神怪道,“据我所知,你因为无法收集所在宇宙的完整的信息,所以一直无法确定那个解。”

“是的,”嘟嘟教授道,“因为我身处那个宇宙中,我的观察会对宇宙本身产生影响,即使这个影响再微小,也会导致最终解极大的不确定,另外,我们的宇宙已经太大了,有一些部分我可能永远到无法到达,更别提收集那边的数据。”

“好的,满足你的愿望!”神灯怪道。说完,嘟嘟教授面前的空气中突然浮现出许多符号。嘟嘟教授扶了下墨镜,认真地看了起来。

良久,嘟嘟教授终于看完了,他低头思考了一会儿,长舒一口气,道:“这样就对了,我终于明白了!”

“恭喜你!”神灯怪道,“接下来谁将许愿?”

剩下的三人相互看了看,阿布道:“如果你们还没有想好,那就让我来吧。”

“你的愿望是……?”神灯怪问。

“我希望,”阿布用他那低沉的声音悲凉地道,“我从未存在过。”

“什么?”程小星和氨霞同时惊道,“这是什么愿望?”

“我的人生,就是一部悲剧。”阿布忧伤地道,“我已经受够了。”

“你可以换一个愿望啊,”程小星道,“比如希望今后的生活更快乐一些。”

“我不认为那会有什么用。”阿布道,显然,他是一个彻底的悲观主义者。

“不要许这个愿,”氨霞急切地道,“你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吗?你会死的!”

“说死是不恰当的,”神灯怪道,“事实上,他将从未出生过。”

“这正是我希望的。”阿布道,他抬起头,看着神灯怪,程小星第一次看见他的眼睛中闪烁着渴望的光芒。

“明白了。”神灯怪道,“正在分析原始宇宙信息结构……,分析完毕,正在抽取你的信息……”

“会发生什么事?”程小星问氨霞道。

氨霞摇了摇头,道:“我也不知道。”

“他会在信息层面被完全抹去。”嘟嘟教授道,“意味着他将从不存在。”

“我不明白,他明明存在过,怎么会从不存在呢?”程小星道。

“神灯怪会修改历史,把他的信息完全删除。”嘟嘟教授道。

“怎么可能把一个人的信息完全删除?”程小星道,“总有一些事情是他参与的或他影响的,把他的信息删除了,因果链怎么办?”

“不必担心,”嘟嘟教授道,“宇宙历史信息的结构就像一座大厦,神灯怪现在正在从中间抽走一些材料,为了避免可能的坍塌,神灯怪会在关键的地方用其他材料替换阿布。”

“朋友们,永别了!”阿布的身形开始变淡,他向三人挥手,微笑道。

“不要!”程小星和氨霞急切地大喊。

“阿布,”程小星喊道,“如果你从未存在,我们是怎么来到这里的?你忘了吗,我们那次在不可提及之星遇到危险,如果没有你我们就都死了!”

“阿布,”氨霞也喊道,“你如果敢就这么消失,我的愿望就是让你回来!”

“让他去吧。”嘟嘟教授轻声叹道。

“不要——”程小星和氨霞绝望地喊道,巨大的悲伤袭来,突然间他们觉得有一点头晕,然后脑海中一片空白,像是有什么重要的东西猛地被人抽走了。

他们呆呆地站在那儿,心中充满了伤痛,却不明白这伤痛从何而来。

“我们为什么这么伤心?”程小星问道。

氨霞茫然地摇了摇头,脸颊上还挂着泪珠:“我也不知道。”

“刚才我好像提到一颗星球,”程小星道,“我们好像曾经到过一颗星球,遇到过危险?”

“有这回事吗?我怎么完全不记得?”氨霞摇了摇头,道,“刚才我好像想许一个特别的愿望,是什么愿望呢?”

程小星也摇了摇头,求助般地看着嘟嘟教授,嘟嘟教授也摇了摇头,道:“我也什么都不知道。”

“从不曾存在过的事物,自然不会有人知道。”神灯怪道,“接下来是谁的愿望?”

“到你们了。”嘟嘟教授冲程小星和氨霞道。

程小星拉起氨霞的手,对神灯怪道:“我希望我们能回到原来的世界,”说着,他看了看氨霞,又补充道:“并且,我们的记忆不会丢失。”

“明白了。”神灯怪道,只见他手轻轻一挥,离他们不远处的空地上便凭空出现了一道闪着深蓝色光芒的门。

“这个门通往你们的世界,只要穿过去,你们就能回家了。”灯神道,“不过,我要提醒你们一下,这个门是单向的,你们一旦回去,就无法再通过它来这里。”

“没问题,谢谢!”程小星道。

“你到是把我的愿望也给一并实现了。”氨霞冲程小星笑道。

“那你可以说一个新愿望嘛。”程小星道。

“嗯,让我想一想,”氨霞道。

“请告诉我你的愿望。”神灯怪对氨霞道。

“不知怎么的,我总觉得有点恨他。”氨霞指了指神灯怪,小声地对程小星道。

“为什么?”

“我也说不清楚,好像他曾经做过什么我不喜欢的事。”氨霞道,“我好像还曾经想许一个重要的愿望,但是现在却怎么也想不起来了。哎呀,反正我就是觉得不喜欢他。”

“那就许个新愿望,然后我们一起回去吧?”

“好,我想想……,有了!”氨霞突然两眼发光,嘴角露出坏坏的微笑,程小星一见她这个表情,忍不住满头黑线。

“是不是无论什么愿望,只要我能说出来,你就能实现?”氨霞冲神灯怪道。

“是的。”神灯怪道,语气神圣而威严。

“好,”氨霞道,“我的愿望是:我的愿望不会被实现。”

“啥?”程小星一愣,他不安地扯了下氨霞的衣袖,道,“这是一个悖论,可别出什么问题,要不换一个吧?”

氨霞冲程小星扮了个鬼脸,目光转向神灯怪,笑咪咪地向向者问道:“怎么样,听清楚了吗?”

“当然。”神灯怪道。

“能实现吗?”氨霞继续问。

“当然。”

“当然能实现还是当然不能实现?”氨霞追问道,“你可要弄清楚了,如果你实现了我的愿望,但我的愿望是它不会被实现,说明你没有实现它。但如果你没有实现它,那它又被实现了,同时你又违背了你能实现任何愿望的承诺。”

“这真是一个有趣的愿望,”神灯怪道,“我实现不了。”

“怎么了,认输了?”氨霞得意地道。

“没有。”神灯怪道,“你这个愿望是一个关于愿望的愿望,我称之为元愿望。”

“那又如何?”

“如你所见,我是神灯怪,我只能实现普通愿望,元愿望超出了我的能力,”神灯怪道,“但是,我可以召唤更高级的元神灯怪来实现你的元愿望。”

“啊,还能这样?”氨霞奇道。

神灯怪将手伸入怀中,再取出来时手中拿着一样东西,程小星仔细一看,发现那竟然是一个神灯,——一个拿在神灯怪手里的神灯!只见神灯怪擦拭了下神灯,神灯闪了几下,从中飞出一个光点,光点飘到神灯怪前方几米处,慢慢变大,形状也跟着发生了变化,约一分钟后,变化完成,那个位置出现了一个新的神灯怪,大小、长相和老神灯怪几乎一模一样。

“大家好,我是神灯怪2号,是一个元神灯怪。”新神灯怪道。

“是这样的,元神灯怪,”神灯怪1号道,“我们这儿有一个元愿望需要您来实现。”

“请说。”神灯怪2号道。

“这个愿望是:当前愿望不会被实现。”神灯怪1号道。

“即使对我来说,这仍然是一个元愿望。”神灯怪2号道,“我需要召唤一个更高级的元元神灯怪来实现它。”

说完,神灯怪2号像刚才神灯怪1号那样,又召唤出一个元元神灯怪,——神灯怪3号。

“即使对我来说,这仍然是一个元愿望。”神灯怪3号道,“我需要召唤一个更高级的元元元神灯怪来实现它。”

说完,神灯怪3号像刚才神灯怪1号那样,又召唤出一个元元元神灯怪,——神灯怪4号。

“即使对我来说,这仍然是一个元愿望。”神灯怪4号道,“我需要召唤一个更高级的元元元元神灯怪来实现它。”

……

程小星和氨霞目瞪口呆地看着神灯怪们的行为,不一会儿,原本十分空旷的地面上已经有几十个神灯怪了,并且数目仍在持续不断地增长中。

“那个,这究竟是怎么回事?”程小星忍不住问最初的那个神灯怪道。

“我们在帮氨霞实现愿望啊。”神灯怪1号道。

“能实现吗?”

“当然能,”神灯怪1号道,“这是一个自指的愿望,每自指一次就产生一个元愿望,对应地就需要一个元神灯怪来处理。”

“可是,这好像是一个死循环啊,有尽头吗?”

“是的,这将是一个无限的队列,”神灯怪1号道,“队列的尽头,会有一位终极神灯怪,它将会实现这个愿望。”

“无限的队列怎么会有尽头呢?”氨霞道,“要多久才能到达尽头?”

神灯怪1号耸了下肩,道:“需要无限长的时间。”

“你不是说不存在无限长的时间么?”程小星问嘟嘟教授道。

“那是在我们的宇宙,”嘟嘟教授道,“这可是另一个宇宙,或许与我们的宇宙有着完全不同的规则。”

“好吧,那你的意思是不是说,我的那个愿望将在无限久远之后被实现?”氨霞向神灯怪1号问道。

“是的。”神灯怪1号道。

“那它究竟是会被实现还是不会被实现?”氨霞道。

“会,也不会,”神灯怪1号道,“或者说同时处在会和不会的状态。”

“我还是不太明白……”氨霞嘀咕道。

“死心吧,丫头。”嘟嘟教授道,“现在你知道了,他真的能实现你能描述的任何愿望。”

“好吧……,”氨霞撇嘴道,“一件将在无限久远之后发生的事,究竟是会发生还是不会发生?”她嘀咕了一会儿,想不出所以然来,一跺脚,道:“算了不想了,这一点也不好玩。”

嘟嘟教授指了指不远处的光门,道:“你们从这里回去吧,你们将回到分裂后的宇宙,那个宇宙还能稳定地发展几十亿年,直到下一次大分裂。”

“你不回去吗?”程小星问道。

“我想回随时都能回,不过我还想在这儿停留一段时间,和神灯怪探讨一些问题。”嘟嘟教授道。

程小星突然想起了什么,嘟嘟教授曾经提到过二阶不可证定理,说他将在另一个宇宙证明一个定理,或许说的就是这儿了吧?

“那我们穿过这个门之后,会到哪里呢?”程小星又问道。

“还记得我说过的时间倒流么?”嘟嘟教授道,“穿过这扇门时,你们会回到三年前到大分裂开始那段时间中的某个时间点,你许愿时只说要回去,没说要具体回到哪个时间点,所以最后会落在哪里我也不知道。”

程小星与氨霞对望了一眼,氨霞道:“我们不会忘了彼此的,对吧?”

“一定不会。”程小星道。

“走吧!”

“嗯!”

两人牵着手,慢慢走向光门,然后迈了进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是说,我们现在已经不在地球上了?”程小星小心地问道。 嘟嘟教授点了点头。 “那我们现在在哪儿?离地球有多远?”...
    oldj阅读 334评论 0 0
  • 宅子里一切都依旧正常,墙上的倒计时仍在继续,只剩下不到10分钟了,屋子正中间有一张从地面“长”出来的洁白的桌子,桌...
    oldj阅读 177评论 0 0
  • 程小星愁眉苦脸地盯着面前的生态球,这个生态球和一个篮球差不多大,约三分之二的空间被一种浅绿色的营养液占满,其中游弋...
    oldj阅读 299评论 0 0
  • 接下来的一段漫长的时间里,门上的灯一直在红色和黄色之间切换。 氨霞在墙上点出了一个屏幕,连上了一个奇怪的频道,说是...
    oldj阅读 330评论 0 0
  • 第一次看《甜蜜蜜》,是2011年深冬的某个夜晚。那年冬天,我刚经历了一次失败的恋爱,独自租房考研。租处条件很差,没...
    良心娱乐阅读 1,435评论 5 2